【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優良的傳統可以繼承,但是卓越的成就要自己創造
93
(57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3 年 - 103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國文#14992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下列「 」中的字,讀音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惴」惴不安/意外「墜」落
(B)「傾」聽心聲/「頃」刻之間
(C)喪權「辱」國/深耕易「耨」
(D)親「戚」朋友/一團和「氣」


2(C).

2.下列各組詞語,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嚴刑峻法/好高務遠/見義思遷
(B)名聞遐爾/秀外慧中/成先啟後
(C)三番兩次/一葉知秋/憤世嫉俗
(D)快炙人口/既往不救/最後通牒


3(B).

3.下列成語最適合用來形容「音樂美妙」的是哪一選項?
(A)金石可鏤
(B)繞樑不絕
(C)吳市吹簫
(D)鳶飛魚躍


4(D).

4.下列屬於狀聲詞的疊字是哪一選項?
(A)「蓼蓼」者莪,匪莪伊蒿
(B)「肅肅」兔罝,施于中逵
(C)「燕燕」于飛,差池其羽
(D)「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5(A).

5.下列楹聯最適用於書局的是哪一選項?
(A)藏古今學術/聚天地精華
(B)暢談中外事/洞悉古今情
(C)禮樂繩其祖武/詩書貽厥孫謀
(D)五湖寄跡陶公業/四海交遊晏子風


6(A).

6.在書信中,下列組合的人倫關係敬稱,依序應為哪一選項? 甲、曹操/曹植 乙、蘇軾/蘇轍 丙、趙明誠/李清照
(A)賢喬梓/賢昆仲/賢伉儷
(B)賢伉儷/賢喬梓/賢昆仲
(C)賢昆仲/賢伉儷/賢喬梓
(D)賢伉儷/賢昆仲/賢喬梓


7(C).

7.「□名釣譽、待價而□、無父何□、受天之□」,□內的字形依序應填入下列哪一 選項?
(A)怙、估、沽、祜
(B)沽、祜、估、怙
(C)沽、沽、怙、祜
(D)祜、沽、怙、估


8(C).

8.下列成語不宜用來形容美人的是哪一選項?
(A)閉月羞花
(B)傾國傾城
(C)蒲柳之姿
(D)沉魚落雁


9(D).

9.下列「 」中的詞語,使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這幅畫畫得不錯,可是「瑕不掩瑜」仍有一些缺點
(B)期中考將至,同學們莫不「汲汲營營」,發憤用功
(C)他的房子年久失修「戶限為穿」,一副破落的樣子
(D)這篇文章的寫作手法「別出心裁」,令人耳目一新


10(B).

10.「轉品」是指改變詞語原來詞性,使意義表達更生動的修辭手法。下列「 」中的 詞語,未使用轉品的是哪一選項?
(A)讓我「溫暖」你的心
(B)他的手法很「靈巧」
(C)緊握著一街的「寧靜」
(D)她很「寶貝」她的秀髮


11(D).

11.下列□內均應填入數目字。若按照「數目字由小至大」的次序排列,正確的是哪一 選項? 甲、□步成詩 乙、□品中正 丙、駑馬□駕 丁、學富□車 戊、□神無主
(A)乙丙丁戊甲
(B)乙丁戊甲丙
(C)丙丁戊甲乙
(D)丁戊甲乙丙


12(D).

12.「借代」是指借用其他名稱或詞語,來代替經常使用的名稱或詞語的修辭手法。下列使用借代的是哪一選項?
(A)「草木」無情,有時飄零。(歐陽脩〈秋聲賦〉)
(B)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韋莊〈菩薩蠻〉)
(C)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王安石〈傷仲永〉)
(D)三五明月滿,四五「蟾兔」缺。(《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


13(B).

13.下列各組「 」中的字,意義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無「濟」於事/欲「濟」無舟楫
(B)「臨」深履薄/「臨」清流而賦詩
(C)「發」乎情止乎禮/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D)「疾」風知勁草/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


14(C).

14.《荀子.勸學》:「行衢道者不至,事兩君者不容。」所強調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盡孝
(B)博學
(C)專一
(D)謙虛


15(D).

15.想檢索以「田園詩」為題材的詩歌,最容易找到相關作品的關鍵字是下列哪一選項?
(A)羌笛、鐵衣
(B)紫煙、流蘇
(C)平沙、長河
(D)場圃、空林


16(B).

16.《論語.雍也》:「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其意旨最接近下列哪一選項?
(A)有教無類
(B)因材施教
(C)學思並重
(D)重視啟發


17(A).

17.「動賓式」結構是指「動詞」加上「賓語」(動詞支配的對象),如:說話、握手、吃飯。下列各組詞語全是動賓結構的為哪一選項?
(A)唱歌/買票/放心
(B)起床/擴大/排列
(C)乘車/澄清/討好
(D)吟詩/推翻/畏難


18(D).

18.下列詩作中的「愁」字,最能表現對君王家國懷思的是哪一選項?
(A)新妝宜面下朱樓,深鎖春光一院「愁」。(劉禹錫〈春詞〉)
(B)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李商隱〈無題〉)
(C)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崔顥〈黃鶴樓〉)
(D)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李白〈登金陵鳳凰臺〉)


19(C).

19.下列對中國歷來著名作家或作品的敘述,不盡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李白與杜甫是唐代的傑出詩人,分別被尊稱為「詩仙」、「詩聖」
(B)曹雪芹《紅樓夢》描寫貴族豪門逐漸走向衰敗的過程,道盡人間滄桑
(C)蘇軾是少見的全能文人,他在詩詞文賦與戲曲小說方面,皆有偉大的創作
(D)司馬遷《史記》在史學上有重大貢獻,其內容與題材對小說、戲劇也有深遠影響


20(D).

20.《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新聞台》:「根據研究結果,貓的馴化在人類歷史上是一次單一事件,這些馴化的貓隨著人類的遷徙,散佈到世界各地。而家貓開始馴化的時間點,也恰好與中東肥沃月彎地區人類進入農業社會的時間吻合。因此科學家推測,一開始貓與人類的關係可能並非始於人類的主動飼養,而是由於穀倉的建立,使囓齒類動物聚集在人類聚落,於是吸引野貓在人類聚落附近活動,從而開始了貓的馴化過程。」文中有關「貓之馴化」之說明,最正確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野貓變成家貓是因為人類喜歡飼養牠為寵物
(B)家貓馴化最早是中東的遊牧民族飼養的結果
(C)貓的馴化過程會因地域不同,產生地域性差異
(D)野貓被穀倉吸引,逐漸馴化,進而隨人類遷徙


21(D).
X


21.題辭須因人、事、時、地、物而制宜。下列題辭用法完全正確的為哪一選項?
(A)賀生日-嶽降佳辰、天保九如、天錫遐齡
(B)賀開業-業紹陶朱、貨財廣殖、啓迪有方
(C)賀婚娶-君子好逑、春濃萱閣、花好月圓
(D)輓長者-修文赴召、天不假年、高山仰止


22(C).

22.白居易〈長恨歌〉:「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情境最相近於下列 哪一選項?
(A)天懸地隔
(B)天造地設
(C)天荒地老
(D)天高地迥


23(B).

23.「階下兒童仰面時,清明妝點最堪宜。游絲一斷渾無力,莫向東風怨別離。」這則 燈謎的答案應是下列哪一選項?
(A)天燈
(B)風箏
(C)鞦韆
(D)煙火


24(A).

24.下列各組「脫」字的意義,敘述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輕則寡謀,無禮則「脫」:灑脫。(《左傳.秦晉殽之戰》)
(B)霜落江始寒,楓葉綠未「脫」:脫變。(李白〈江上寄元六林宗〉)
(C)令兒快搔背,「脫」我頭上簪:解下。(杜甫〈阻雨不得歸瀼西甘林〉)
(D)夫始如處女,適人開戶,後如「脫」兔,適不及距:迅速。(《史記.田單傳》)


25(C).

25.楊牧詩:「等那人取路投草料場來/我是風,捲起滄州/一場黃昏雪──只等他/ 坐下,對著葫蘆沉思/我是風,為他揭起/一張雪的簾幕,迅速地/柔情地,教他 思念,感傷/那人兀自向火/我們兀自飛落/我們是滄州今夜最焦灼的/風雪,撲打他微明的/竹葉窗。探一員軍犯:/教他感覺寒冷/教他嗜酒,抬頭/看沉思的葫蘆。」詩中所描述的人物與情境,最可能出現在下列哪一本小說中?
(A)紅樓夢
(B)三國演義
(C)水滸傳
(D)虬髯客傳


26(A).

26.下列各組「 」內的字,詞性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我「行」我素/上「行」下效
(B)可「歌」可泣/吳「歌」西曲
(C)聲求氣「應」/祥徵瑞「應」
(D)博古「通」今/博學「通」儒


27(A).

27.運用昆蟲的特性形成譬喻,是常見的表達方式。下列詞語解說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蜉蝣」的壽命極短,故以「寄蜉蝣於天地」比喻人生短暫
(B)「蒼蠅」慣於到處舐食,故以「蠅營狗苟」比喻生活奔波勞苦
(C)「蚍蜉」是螞蟻,螞蟻極為團結,故以「蚍蜉撼樹」比喻小兵立大功
(D)「蜩螗」是蟬,鳴聲響亮,故以「蜩螗沸羹」蟬鳴喧天比喻國運昌隆


28(B).

28.王國維《人間詞話》:「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 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 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界也。」這三種境界所著重表現者各不相同,下列最適合說明這三個境界 過程的是哪一選項?
(A)迷惑、悔恨、落空
(B)立志、堅持、領悟
(C)迷惑、悔恨、領悟
(D)立志、堅持、落空


29(C).
X


莊子送葬,過惠子之墓,顧謂從者曰:「郢人堊漫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斲之。 匠石運斤成風,聽而斲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宋元君聞之,召匠石曰: 『嘗試為寡人為之。』匠石曰:『臣則嘗能斲之。雖然,臣之質死久矣。』自夫子之死也,吾無以為質矣,吾無與言之矣。」(《莊子.徐无鬼》)
【題組】29. 文中匠石無法為宋元君示範「堊鼻運斤」的絕技,原因是下列哪一選項?
(A)缺乏卓越的技巧
(B)缺乏足夠的賞賜
(C)缺乏明確的質的
(D)缺乏默契的對手


30(B).

【題組】30.文中莊子告訴從者關於郢人與匠石的故事。下列敘述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以郢人比喻莊子,以匠石比喻惠子
(B)以郢人比喻惠子,以匠石比喻莊子
(C)以郢人比喻惠子,以宋元君比喻莊子
(D)以郢人比喻莊子,以宋元君比喻惠子


【非選題】
題目:調和 提示:「調和」是一種美,被調和的事物雖然並非完全相同,但是透過安排與處置, 可以給予人融合的感覺;人的生命歷程中總會出現需要調和的事物,譬如人與人的相處、理想與現實的衝突等。試以「調和」為題,作文一篇。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3 年 - 103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國文#14992-阿摩線上測驗

611088504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