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成功是來自一點一滴的累積
87
(59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8.「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王禹偁〈清明〉) 詩人在詩中所表現的心情,與下列選項敘述何者較為接近?
(A)抑鬱寡歡,自怨自艾
(B)君子固窮,自得其趣
(C)惶惶終日,百感交集
(D)躊躇滿志,蓄勢待發


2(A).

10下列祝賀詞與使用場合的配對,何者錯誤?
(A)駿業崇隆、鴻猷大展 ─ 用於祝賀畢業
(B)明珠入掌、弄瓦誌喜 ─ 用於祝賀生女
(C)于歸之喜、燕燕于飛 ─ 用於祝賀女子出嫁
(D)德必有鄰、喬木鶯聲 ─ 用於祝賀新居落成


3(D).

依下文回答第9.至第10.題 竹雞之性,遇其儔必鬥。捕之者掃落葉為城,置媒其中,而隱身於後操罔(網)焉。激媒使之鳴,聞者,隨聲必至,閉目飛入城,直前欲鬥,而罔已起,無得脫者,蓋目既閉則不復見人。鷓鴣性好潔,獵人於茂林間淨掃地,稍散穀於上,禽往來行遊,且步且啄,則以(粘)竿取之。麂行草莽中,畏人見其跡,但循一徑,無問遠近也。村民結繩為繯,置其所行處,麂足一絓,則倒懸於枝上,乃生獲之。江南多土蜂,人不能識其穴,往往以長紙帶粘於肉,蜂見之必銜入穴,乃躡尋得之,熏(燻)取其子。蟲鳥之智,自謂周身矣,如人之不仁何?(洪邁《容齋隨筆》卷十三〈蟲鳥之智〉)
【題組】10.從本文可知,作者最主要的感慨為何?
(A)每種動物都有其弱點
(B)每種生物各有其習性
(C)動物再怎麼聰明也比不上人類的智慧
(D)動物保全自身之智巧比不上人類貪殘的機心


4(C).

8.蠹魚蝕書滿腹,龐然自大,以為我天下飽學之士也,遂昂頭天外,有不可一世之想。 出外游行,遇蜣螂,蜣螂欺之;遇蠅虎,蠅虎侮之。蠹魚忿極,問人曰:「我滿腹詩 書,自命為天下通儒,何侮我者之多也?」人笑之曰:「子雖自命為滿腹詩書,奈皆 食而不化者,雖多何用?」(清吳沃堯《俏皮話》)從本文可知作者所要諷諭的對象 是那一種人?
(A)盛氣凌人,橫行無忌
(B)飽食終日,無所用心
(C)自以為是,不知變通
(D)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5(D).
X


4.依甲、乙二詩的祝賀內容,選擇與之相應的題辭,何者正確? 甲、梅花深處締良緣,修到今生不羨仙。律轉風和春意滿,催妝喜在賀年前。 乙、瑞雪融開萼綠華,小春迨吉賦宜家。金昆新種連珠玉,錦繡初開並蒂花。
(A)珠聯璧合/椿萱不老
(B)珠聯璧合/帶結同心
(C)仙耦齊齡/椿萱不老
(D)仙耦齊齡/帶結同心


6(D).

2 2.「□□儉而難遵,是以其事不可徧循;然其彊本節用,不可廢也。□□嚴而少恩;然其正君臣、上下之分,不可改矣。□□使人儉而善,失真;然其正名實,不可不察也。□□使人精神專一,動合無形,贍足萬物。」 引文空格內宜填入那個選項?
(A)農家、法家、雜家、儒家
(B)墨者、雜家、農家、儒家
(C)農家、儒家、道家、法家
(D)墨者、法家、名家、道家


7(A).

2 下列選項,成語使用正確的是:
(A)他為了準備學測考試,每日「青燈黃卷」 ,極為用功
(B)近來天氣異常,到了十一月還有颱風,實在「別風淮雨」
(C)自小熟稔的好友,為了理念不同而交惡,可謂「交稱莫逆」
(D)生命紀念館的出現,改善山坡地亂葬的現象,實為「始作俑者」


8(C).

10 謝遏(遏,謝玄字)年少時,好著紫羅香囊,垂覆手。太傅(謝安)患之,而不欲 傷其意,乃譎與賭,得即燒之。(《世說新語.假譎》) 關於謝安對謝玄的教育方式,與下列何者形容最接近?
(A)諄諄教誨
(B)以身作則
(C)巧妙引導
(D)因材施教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59456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