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
100
(1 分16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 一般警察、警察、鐵路、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國家安全情報特種考試_三等、高員三級_各類別、各類科、各組別: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101683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 王勃〈滕王閣〉詩:「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下列選項,何者意思與 「物換星移」之意相反?
(A)江山如故
(B)時移事往
(C)滄海桑田
(D)時過境遷


2(C).

2 顏色在中文使用上變化多元,下列選項對「 」中的顏色敘述何者正確?
(A)朝如「青絲」暮成雪,指染髮
(B)國劇中以「黑臉」代表奸詐小人
(C)他在商場上的表現令人「眼紅」,指心生嫉妒
(D)週末颱風來襲,不宜「踏青」,指虛擲青春年華


3(D).

3 孟子:「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上文所說的道理是:
(A)對症下藥
(B)正本清源
(C)以德報怨
(D)責躬省過


4(D).

4 下列詩句對於「浮雲」的意象有種種描述,何者解讀錯誤?
(A)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困頓阻礙
(B)浪跡江湖白髮新,浮雲一片是吾身:羈旅漂泊
(C)浮雲柳絮無根蒂,天地闊遠隨飛揚:縹緲不定
(D)悠然坐看南窗外,片片浮雲空自忙:閒適愉快


5(B).

5 「中老年人就像是中古車,保養完善的中古車與新車一樣都能行走,但保養不好的中古車隨時可能拋錨,人體也是。在漫長的人生中要是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當年齡增加時,病痛就會清楚地顯現出來。所以中老年人若認為同世代的人做得到,自己也能做到,這是很嚴重的錯誤觀念。」本文的旨意近於:
(A)驕兵必敗
(B)自知者明
(C)前車之鑑
(D)駑馬十駕


6(D).

6 「創造好的學習環境,有助於學習者各方面的發展,包括認知、情感、社會、品格與 性靈。進而讓學習者發揮最大的潛力、培養所需的能力,以走上成功之途。」下列選項,何者與引文主旨最相近?
(A)夫學者猶種樹也,春玩其華,秋登其實
(B)庸德之行,庸言之謹。有所不足,不敢不勉
(C)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辯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
(D)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所以防邪辟而近中正也


7(B).

7 「從小就看人指點觀音山,說何處是鼻子,何處是額頭,何處是下巴。指點的人,指著指著,又覺得不對,部位都不準確,只好放棄了。可是,一不指點,猛然回頭,赫然又是一尊觀音,安安靜靜,天地之際,處處都是菩薩的淺笑,怎麼看都是觀音。」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上文的描述?
(A)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B)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C)橫看成嶺側成峯,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D)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8(B).

8 「有一個詩人說: 『如果我不來,這一山野花都白開了。』花開了,又謝了,落在泥土裡腐爛了,而山上只有牛羊走過,老鷹飛過,那教花兒怎麼忍受––作家來了,他觀察這些花,產生意象,這些花就可能永遠不凋謝,價值也可能不只是一些花。」 根據文意,下列選項何者錯誤?
(A)作家是生命力的見證人,美的發現者
(B)作家運用細微的觀察力,是為了增強寫作技巧
(C)作家將美好的所見記錄下來,使它們不被時間毀滅
(D)作家觀察自然萬象,能藉由產生的意象賦予永恆的生命


9(A).

9 余猶及見老儒先生,自言其少時,欲求《史記》、《漢書》而不可得,幸而得之,皆 手自書,日夜誦讀,惟恐不及。近歲巿人轉相摹刻諸子百家之書,日傳萬紙,學者 之於書,多且易致如此,其文詞學術,當倍蓰於昔人,而後生科舉之士,皆束書不觀,遊談無根,此又何也?(蘇軾〈李氏山房藏書記〉)下列選項,最符合上文文意的是:
(A)書籍出版量增加,但讀書風氣每況愈下
(B)印刷術的出現,得以保存許多珍貴的書籍
(C)書籍取得容易,讓人可以引經據典,漫談古今
(D)手抄書,勤誦讀,都不是培養閱讀習慣的好方法


10(C).

10 「人類與其他動物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們建構和整合抽象資訊的認知能力,也在於我們能發明編造、分析假想,甚至是虛構情景的力量,以及將感知到的事物轉化為有意義的『為什麼』及『如何』等能力。正是這種好奇心及為了解事件成因與影響的 探究欲望,讓宗教誕生、讓邏輯秩序出現、讓追求理解大自然如何運作的行動迸現,隨後也讓多數研究付諸實際應用。」根據上文,下列選項與本文意旨最相近的是:
(A)人與動物不同是因為有想像力
(B)宗教與邏輯秩序起源於虛構力
(C)好奇心是人類進步的重要推手
(D)形成邏輯秩序仰賴深入的研究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 一般警察、警察、鐵路、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國家安全情報特種考試_三等、高員三級_各類別、各類科、各組別: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101683-阿摩線上測驗

m20649429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