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千金難買早知道,萬金難買後悔藥
70
(3 分1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 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教師聯合甄選初試基礎類科知能試題:國文#98852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 楚襄王問於宋玉曰:「先生其有遺行與?何士民衆庶不譽之甚也!」宋玉對曰:「唯,然,有之!願大王寬其罪, 使得畢其辭。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爲《陽阿》、《薤露》,國中屬 而和者數百人;其爲《陽春》、《白雪》,國中有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 過數人而已。本段文字主旨為何?
(A)表明心跡、祈望免責
(B)人民無知、譁眾取寵
(C)君上無智、聽信纏言
(D)水清無魚、聖賢寂寞


2(B).

2. 王羲之〈蘭亭集序〉:「向之所欣,俛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脩短隨化,終期於盡。」文中 「脩短隨化」一句意謂:
(A)學習時間不夠,就必須隨時應變。
(B)壽命的長短,隨造化安排。
(C)修行時間的多寡,隨時可以調整。
(D)修正自己的短處,就能應付人生的變化。


3(B).有疑問
X


3. 下列關於「幸」的意義,敘述錯誤的是哪一個選項?
(A)甘心七十且酣歌,自算平生「幸」已多:福分。(唐・司空圖〈修史亭〉三首之二)
(B)小人見人之厄則「幸」之:高興。(《公羊傳・宣公十五年》)
(C)去鄉三十載,「幸」遭天下平:多虧。(《文選・江淹・雜體詩・王侍中》)
(D)縵立遠視,而望「幸」焉:意外獲得的。(唐・杜牧〈阿房宮賦〉)


4(D).
X


4. 下列何組讀音不同?
(A)烘「焙」/「倍」數
(B)牌「坊」/「彷」彿
(C)賄「賂」/賽「璐璐」
(D)「莘莘」學子/庭院「深深」


5(A).

5. 「我們經常只在意尋找腳底下的六便士,而忘了那皎潔的月亮。」這句話的前後子句呈現何類的句意關係?
(A)轉折
(B)遞進
(C)並列
(D)因果


6(D).有疑問
X


6. 下列文句引號內的成語,使用最為正確與恰當的是下列哪一個選項?
(A)一發現社區被小偷入侵,管委會主委「追根究柢」,立刻打電話報警處理。
(B)大自然經常出現「不可抗力」的災難,所以我們必須產生環保意識,同時盡己之力保護環境與生態。
(C)這一隻靈巧的松鼠,在我們拿起手機拍照之前,早就「安步當車」,逃之夭夭,消失蹤影了。
(D)小明的原子筆不見了,雖然是一件小事,但也要「披沙揀金」,找到真相。


7(D).

7. 〈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句中前後兩個嚴字,分別作何解釋?
(A)嚴格/嚴格
(B)請益/請益
(C)親近/親近
(D)尊敬/尊敬


8(D).
X


8. 以下詩作,引號內的詞語解釋有誤的是下列哪一個選項?
(A)「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分批繁盛的樣子。(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B)永日方「慼慼」,出門復悠悠:憂愁悲傷。(韋應物〈送楊氏女〉)
(C)歸鳥赴喬林,「翩翩」厲羽翼:文采風流的樣子。(曹植〈贈白馬王彪詩〉)
(D)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少壯美盛。(《詩經》・周南・〈桃夭〉)


9(C).

9. 唐‧顧況:「空山無鳥跡,何物如人意。委曲結繩文,離披草書字。」所描繪的對象是下列哪一個選項?
(A)松
(B)柏
(C)藤
(D)梅


10(B).

10. 「段譽在得到鳩摩智畢生修為後,內力之強,亦是震古鑠今,他那『凌波微步』施展開來,遼軍將士如何阻攔得 住?」此句「震古鑠今」的意思,也可以應用在哪一個情境?
(A)某位視訊媒體竄紅的直播主發表的言論誇大不實
(B)那位致力研究的學者,成果獲得國際上許多讚賞
(C)磐石工作坊金工師傅精心製作的成品,價值連城
(D)歷史老師談古說今,將中外重要的事件深度剖析


11(C).有疑問

11. 小盧讀到一首古典詩:「心中不能言,腹作車輪旋。與郎相知時,但恐傍人聞。」若依「腹作車輪旋」此句的創作 手法判斷,此詩最有可能是哪一類的詩歌?
(A)詩經‧大雅
(B)楚辭‧神女賦
(C)漢樂府北朝民歌
(D)唐詩五言絕句


12(D).

12. 「這是四月初的時候,清晨近五點,我第一次登上玉山主峰頂。當我正是氣喘吁吁,驚疑的心神仍來不及落定 時,山頂上那種宇宙洪荒般詭譎的氣象,剎那間就將我完全震懾住了。」小玉閱讀這篇文章時,不慎讓墨汁染蓋 了下段的一句話。他的印象中有四句話,你覺得哪句話接在其後最為合理?
(A)露出灰影幢幢的巉岩陡崖
(B)那太陽像巨大的蛋黃蹦出
(C)山與天是同樣粉粉的淡藍
(D)那是一片洪荒初始的景象


13(B).

13. 教師欲指導學生如何朗讀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最重要的指導原則為下列何者?
(A)讀準字音語調
(B)先理解後聲情
(C)記誦重要語句
(D)儀態端正合宜


14(D).

14. 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語文領域》之學習內容分成「文字篇章」、「文本表述」、「文化內涵」三 大主題。其中「文本表述」依其體用可分為「記敘文本」、「抒情文本」、「說明文本」、「議論文本」及「應用文 本」五項,下列哪一個選項的敘述有誤?
(A)記敘文本:以人、事、時、地、物為敘寫對象的文本。
(B)抒情文本:由主體出發,抒發對人、事、物、景之情感的文本。
(C)說明文本:以邏輯、客觀、理性的方式,說明事理或事物的文本。
(D)議論文本:因應日常生活、人際往來與學習的需要,靈活運用各種表述方式而產生的實用性文本。


15(D).

15. 關於詞的結構關係,下列哪一個選項錯誤?
(A)年輕而帥氣——聯合關係
(B)開汽車——動賓關係
(C)去一下——補充關係
(D)氣得說不出話來——偏正關係


16(A).有疑問
X


16. Hayes & Flower 提出的寫作歷程模式由寫作者的長期記憶、寫作環境及寫作歷程三部分組成。其中,寫作歷程包括 計畫、轉譯與回顧三項。在計畫部分由三個小項組成,不包括下列哪一個選項?
(A)設定目標
(B)產生想法
(C)組織想法
(D)檢核想法


17(C).

17. 部首除了可以查閱字辭典資料外,更可以運用部首涵意掌握字義。下列哪一個部首具有藏匿的意思?

(A)厂部

(B)匚部

(C)匸部

(D)凵部


18(C).
X


18. 教育部「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教學」在摘要的教學部分,引導「刪除不必要訊息」的操作步驟為何?
(A)教師說明→放聲思考示範→師生共做→學生仿做→學生獨立完成
(B)學生試做→教師說明舉例→學生練習→教師檢視→學生獨立完成
(C)教師示範→學生討論試做→學生發表→教師回饋→學生獨立完成
(D)學生討論→放聲思考說明→教師舉例→學生仿做→學生獨立完成


19(C).

19. 國際性閱讀理解評量 PISA 於 2018 年採用新的架構與數位應答的形式,以因應數位閱讀時代的來臨。請問下列何 者是此次架構新增的能力細項?
(A)擷取與檢索文本的訊息
(B)能瞭解文本的字面意義
(C)評估文本品質與可信度
(D)省思文本的內容與形式


20(B).

20.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語文領域》在國小階段要學習「自我介紹」、「簡報」、「標語」等內容,上述 學習內容屬於下列哪一種文本?
(A)記敘文本
(B)應用文本
(C)抒情文本
(D)說明文本


21(B).

21. 教師欲進行國語文共備,首要能力為「文本分析」的能力。請問下列何者是文本分析最重要的目的?
(A)生難字詞的分析
(B)主次輕重的取捨
(C)教師手冊的歸納
(D)教學節次的安排


22(C).

22. 下列關於注音符號選項的說明,何者正確?
(A)ㄝ是單韻母,ㄟ是複韻母,念起來像ㄜ一
(B)ㄢ與ㄤ同是鼻聲隨聲隨韻母,都以ㄜ音開頭,(n)和(ng)收尾
(C)ㄣ與ㄥ都是鼻聲隨聲隨韻母,發音都是先發ㄜ,只是收音受阻部位不同
(D)ㄛ與ㄜ都是單韻母,發音口形不同。而且發ㄛ音時,舌根部位較為升高


23(B).

23. 108 年施行的十二年國教課綱較之以往的九年一貫課程有一些新的特色與主張。下列何者不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 育課程綱要-國語文領域》的特色或調整?
(A)語文知識能力轉化為語文素養
(B)國小每週國語教學時數為六節
(C)能力指標調整修正為學習表現
(D)注音符號改為標音符號與運用


24(C).有疑問
X


24.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語文領域》中識字與寫字第三階段「學習表現」:「4-Ⅱ-8 知道古今書法名家的 故事。」其中,流傳「心正則筆正」典故的是下列哪一位書法名家?
(A)歐陽詢
(B)褚遂良
(C)顏真卿
(D)柳公權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 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教師聯合甄選初試基礎類科知能試題:國文#98852-阿摩線上測驗

神奇錦鯉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7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