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不做阿摩,不會怎麼樣,做了阿摩,你會很不一樣
100
(1 分39 秒)
模式:近期錯題測驗
科目: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2. 「百依百順」是指凡事都能順從,其中「百」字是付表「多」的虛數。下列詞語中的數字,何者也是「虛數」的用法?
(A)三姑六婆
(B)三折肱而成良醫
(C)三從四德
(D)十惡不赦


2(A,D).

10.下列「問候語」何者為是:
(A)「敬請 鈞安」用於一般長輩。
(B)「敬請 道安」用於同輩。
(C)「敬請 大安」用於祖父、母。
(D)「敬請 福安」用於父母。 .


3(D).

題組:56-58
     秦穆公嘗出而亡(亡:走失)其駿馬,自往求之,見人已殺其馬,方共食其肉。穆公謂 曰:「是吾駿馬也!」諸人皆懼而起。穆公曰:「吾聞食駿馬肉不飲酒者,殺人。」即以次飲之酒,殺馬者皆慚而去。
     居三年,晉攻秦穆公,圍之。往時食馬肉者相謂曰:「可以出死報食馬得酒之恩矣。」遂 潰圍,穆公卒得以解難,勝晉,獲惠公以歸。此德出而福返也。 劉向《說苑.復恩》

【題組】57. 「吾聞食駿馬肉不飲酒者,殺人」,句,「殺人」一詞,應該作何解釋?
(A) 肚子難過,比死還痛苦
(B)心智錯亂,見人就殺
(C) 罪惡重大,必須處死
(D)引起身體不適,導致死亡


4(A).

46.下列關於「音樂」的成語說明,何者敘述完全正確?
(A)瓦釜之聲—指較不精緻的音樂
(B)陽春白雪—比喻民間通俗的歌謠或文學藝術
(C)下里巴人—泛指淫靡、亡國的樂歌或文學作品
(D)鄭衛之音—比喻高妙的曲調,或形容高深不俗的藝術作品


5(D).

16. 下列關於「幸」的意義,敘述錯誤的是哪一個選項?
(A)甘心七十且酣歌,自算平生「幸」已多:福分。(唐・司空圖〈修史 亭〉三首之二)
(B)小人見人之厄則「幸」之:高興。( 《公羊傳・宣公十五年》)
(C)去鄉三十載,「幸」遭天下平:多虧。( 《文選・江淹・雜體詩・王侍中》)
(D)縵立遠視,而望「幸」焉:意外獲得的。(唐・杜牧〈阿房宮賦〉)


6(D).

5.黃明志〈漂向北方〉:「我漂向北方/別問我家鄉/高聳古老的城牆/擋不住憂傷/我 漂向北方/家人是否無恙/肩上沉重的行囊/盛滿了惆悵」 ,下列哪一個選項的詩句所 描寫的心境與這首歌詞相似?
(A)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
(B)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C)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D)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7(B).

9.李翱在讀過〈燕太子丹傳〉之後,對荊軻的為人處事提出以下評議: 「事雖不成,然亦 壯士也。惜其智謀不足以知變識機。」關於他評議的方式,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先貶抑、再頌揚
(B)先頌揚、再貶抑
(C)先貶抑、再頌揚、再貶抑
(D)先頌揚、再貶抑、再頌揚 


8(B).

閱讀下文後,回答 21-25 題。 
       年輕人紛紛收拾行囊返鄉,從北方一路往南。曾幾何時,繁華的大都會再也無法 乘載著理想升空,只能化作夢幻泡影,他們最終撿起理想的碎片,想著回到家鄉, 再一塊塊拼湊起曾經的夢。南歸的遊子,宛如古時貶謫文人,他們旅途有著相同的方向, 同樣曾心居魏闕、胸懷抱負,最終卻緊握著願與不願的心情走向南方。 
      許多人都說,國文課本只是記錄敗者的名冊,卻不知歷史上文人遭貶並不是什麼 新鮮事。成敗如浪潮起落,他們皆是風口浪尖的弄潮兒,行走官場如履薄冰,無論因罪 下放或是黨爭失利,貶謫二字與流芳百世早已焦孟不離。
      文人遭貶後,有的依然心繫百姓,有的寄情山水,泰半牢騷則躲入詩文。如宋代因 黨爭遭貶斥的秦觀,滿腹辛酸化做〈千秋歲〉中的一句:「日邊清夢斷,鏡裡朱顏改。 春去也,飛紅萬點愁如海。」同樣遇黨爭被貶黃州的蘇軾,在〈寒食帖〉中:「今年又 苦雨,兩月秋蕭瑟」道盡人生苦楚。諷刺的是,當他離朝廷越來越遠,卻越是透顯本真, 每拔去官場的標籤,身份的轉變都是一次自我認同。儘管遭逢變故,蘇軾依然能在詩句 中盡顯其「一蓑煙雨任平生,也無風雨也無晴」的通透。 
    遊子卸下一身繁華,選擇南返家鄉,也許是鄉愁,讓故里成了夢想的寄託;對家的 依戀,也賦予他們一切從頭的勇氣。蘇軾遭貶黃州多年後,因故流放到蠻荒的嶺南之地 時,憶起與友人的對話:「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題組】22.下列哪個選項的描述,符合文中引述秦觀〈千秋歲〉:「日邊清夢斷,鏡裡朱顏改」的 意涵?
(A)緬懷過往的榮景
(B)感傷青春的逝去
(C)對夢境感到恐懼
(D)對前途有所期待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近期錯題測驗-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阿摩線上測驗

GraceWeng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