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成功不僅要親眼目睹,還要有備而來
100
(4 分8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_國民小學、中等學校:教育理念與實務#115006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詐騙集團以精心編製的 SOP 手冊教導新成員詐騙技巧,成效卓著。根據以上描述,這樣的教學活動明顯牴觸哪一項教育的規準?
(A)合認知性
(B)合價值性
(C)合自願性
(D)合意向性


2(A).

2.假新聞經由社會知名人士傳述時,易使民眾不假思索的接受與散播,此現象凸顯媒體識讀教育的重要。這種「訴諸人身」、「因人而信」的傾向,顯示人在認知上容易受到哪一種力量的影響?
(A)權威
(B)理性
(C)感官
(D)天啟


3(B).

3.下列敘述何者不符合弗雷勒(P. Freire)對話式教學的意涵?
(A)學生可以同時是教學者,教師可以同時是學習者
(B)對話式教學的目的之一,在於保持教學價值中立
(C)師生間採取非宰制的對待他人,以溝通代替對立
(D)教師避免囤積式的教學,以啟發學生的批判能力


4(D).

4.小華最近沈迷於手機遊戲,熬夜的結果導致每天賴床,家長必須三催四請,才不甘願的到校上課。家長無奈之餘,只好向導師請益。正巧小華的導師推崇盧梭(J.-J. Rousseau)的教育主張,導師比較可能對家長提出哪一項建議?
(A)幫小華報名多種才藝課,轉移小華對手機遊戲的興趣
(B)沒收小華的手機,直到小華戒掉熬夜玩手機遊戲為止
(C)與小華約法三章,明訂每天讀書及玩手機遊戲的時間
(D)不再叫小華起床,讓小華上學遲到,受到應有的懲罰


5(C).

5.為了讓學生了解紅樹林的生態與生長環境,王老師帶領學生前往嘉義縣鰲鼓溼地進行觀察與體驗。王老師的教學規劃最接近下列哪一種教育理念?
(A)理性主義
(B)自由主義
(C)經驗主義
(D)觀念主義


6(B).

6.《漢娜.鄂蘭:思想的行動》紀錄片中的「平庸之惡(The Banality of Evil)」意指人們面對不公義的狀況時,缺乏獨立思考及批判能力而任人擺布。李老師深受啟發,開始關注教育現場各項措施的合理性,並提出建言。下列教育現場的現象,何者最符合鄂蘭所述的「平庸之惡」?
(A)陽奉陰違的應付
(B)盲目的順從體制
(C)不經思索的反對
(D)違法的濫用處罰


7(A).

7.稻米學校以「節氣」為核心,發展跨領域課程,例如:「驚蟄」時節,讓學生學習此時令之大氣變化、動植物生長、當季飲食、合乎時節的作息與文化活動。該課程最符合下列哪一種哲學理念?
(A)道法自然
(B)道德法則
(C)兼愛非攻
(D)理想世界


8(C).

8.張老師利用日本動畫《進擊的巨人》中阿爾敏的臺詞:「堅信待在城牆內就能永遠安心的想法是有問題的,就算城牆 100 年來都沒有被摧毀,也無法保證未來不會被摧毀。」引導學生討論經驗與知識之關聯。上述臺詞反映的知識觀,與下列哪一位學者的理論最相關?
(A)培根(F. Bacon)—知識即力量
(B)傅柯(M. Foucault)—知識即權力
(C)波普(K. Popper)—知識的可否證性
(D)李歐塔(J.-F. Lyotard)—知識的操作性


9(A).有疑問

9.在網路化時代,人們可以隨時透過各種網路平台學習知識技能、交換資訊及結識學習夥伴。這樣的情形較接近下列哪一部教育著作的主張?
(A)伊利希(I. Illich)的《非學校化社會》
(B)格拉塞(W. Glasser)的《沒有失敗的學校》
(C)康茲(G. S. Counts)的《學校敢勇於建立新的社會秩序嗎?》
(D)赫西(E. D. Hirsch)的《我們所需要的學校以及為何我們沒有這些學校》


10(B).

10.某校的「學生法庭」是具有民主教育意義的「教育庭」,由學生自己擔任法庭成員,處理校內學生的爭執事件,讓學生學習自主、負責、權利、義務、對話與溝通。學生法庭的設立,最符合下列哪一位思想家的哲學觀點?
(A)柏拉圖(Plato)
(B)尼爾(A. Neill)
(C)布魯姆(B. Bloom)
(D)笛卡兒(R. Descartes)


11(D).

11.教師的言行易對學生發揮潛在的影響力,教師不僅需要肩負德育職責,且自身需要敦品,這種主張著眼於教師的哪一種權威?
(A)行政法理權威
(B)學術認知權威
(C)傳統習俗權威
(D)道德涵養權威


12(A).

12.教師面對新課綱跨領域的課程設計不免有些疑慮,例如:陳老師認為各學科有不同的知識系統,安排跨領域的課程,勢必會縮減學科內容的授課時間,降低學生的學習成效。陳老師的觀點屬於伯恩斯坦(B. Bernstein)課程論述中哪一種分類與架構?
(A)強分類強架構
(B)強分類弱架構
(C)弱分類強架構
(D)弱分類弱架構


13(B).

13.原生家庭為勞工階級的孫老師,以自己就是靠讀書向上流動而成為中產階級為例,在課堂中帶領學生了解社會階級與教育的關係。孫老師的信念較符合下列哪一個理論?
(A)階級衝突論
(B)結構功能論
(C)符號互動論
(D)社會重建論


14(D).有疑問

14.小恩時常跟著父母一同到國家音樂廳參加音樂會,或到美術館觀賞畫作,而他最擅長的才藝就是鋼琴演奏及繪畫,還經常代表學校參加各項音樂或繪畫比賽。小恩累積的經驗最符合下列哪一種資本?
(A)經濟資本
(B)象徵資本
(C)人力資本
(D)文化資本


15(B).

15.王老師是新進教師,校長要求結合她的資訊專長與校長自身的課程領導經驗,帶動全校跨領域的教學風氣,但王老師希望能先專心於班級教學。她的處境可以用下列哪一種概念說明?
(A)角色距離
(B)角色衝突
(C)角色模糊
(D)角色擴散


16(C).

16.依據《新住民就讀大學辦法》之規定,新住民申請大學入學,各校招生名額採外加百分之二計算。此做法屬於下列哪一種教育概念的實踐?
(A)文化再製
(B)文化同化
(C)積極性差別待遇
(D)補救性教育措施


17(D).

17.某校學務主任閱讀青少年次文化著作,書中提及勞工階級家庭背景學生的反學校文化,包括崇尚陽剛、輕蔑學術知識與文憑等。該著作最接近哪一位學者的觀點?
(A)艾波(M. Apple)
(B)布迪爾(P. Bourdieu)
(C)傅柯(M. Foucault)
(D)衛里斯(P. Willis)


18(A).

18.《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提及,學生的服裝儀容於重要活動應遵守學校統一規定,學校對於違反規定者,得視情節,採取適當且合乎比例原則之輔導或管教措施,並不得加以處罰。實際上,為達班級凝聚之目的,同儕會相互約束統一服儀。上述情境最符合涂爾幹(E. Durkheim)的哪一個理論觀點?
(A)道德規範
(B)社會正義
(C)權力展演
(D)社會認同


19(D).

19.趙老師認為不是每個人都足以擔任學校或幼兒園的領導者,領導者要能掌控自己的情緒、充滿自信、正直、具備責任感。上述看法較接近下列哪一種領導理論?
(A)行為論
(B)權變論
(C)情境論
(D)特質論


20(D).有疑問

20.某天聽覺障礙的女學生向導師反映,在下課時間,隔壁班的男生經過她身邊時藉機摸她的胸部,讓她感覺非常不舒服。導師立即告知學務處,學校也依規定在 24 小時內向主管機關通報。此乃依循下列哪一種法規進行通報?
(A)性騷擾防治法
(B)特殊教育法
(C)學生輔導法
(D)性別平等教育法


21(A).有疑問

21.依照現行《師資培育法》第 3 條規定,師資生應於參加教師資格考試前,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課程,下列哪一種課程未明訂於該法規中?
(A)校訂課程
(B)普通課程
(C)專門課程
(D)教育專業課程


22(C).

22.某縣(市)政府委託本國自然人,將該縣(市)內偏遠地區公立學校轉型為公辦民營實驗教育學校。上述情形是依據下列哪一種法規辦理?
(A)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
(B)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
(C)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實驗教育條例
(D)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


23(C).

23.教育行政的理論模式區分為理性系統、自然系統、開放系統、非均衡系統,下列哪一種理論屬於自然系統模式?
(A)權變理論(contingency theory)
(B)科層理論(theory of bureaucracy)
(C)人際關係理論(human relations theory)
(D)科學管理理論(theory of scientific management)


24(A).有疑問

24.某日學生在教室爭吵打架,導師馬上積極介入且認為已妥善處理,豈料班上的學生紛紛轉學,隨之,社會輿論沸騰,嚴重影響學校聲譽。此一現象最符合混沌理論的哪一種特性?
(A)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
(B)奇特吸引子(strange attractor)
(C)耗散結構(dissipative structure)
(D)回饋機制(feedback mechanism)


25(C).

25.孫老師認為教師工作深具價值與意義,能夠發揮教育專業,陪伴學生一同成長,與同事、家長和學生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積極投入教學工作,並獲得成就感。他遭遇挫折時,能正向思考,樂觀面對挑戰。孫老師的情形最符合下列哪一種概念?
(A)自我效能(self-efficacy)
(B)學術樂觀(academic optimism)
(C)幸福感(psychological well-being)
(D)組織承諾(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_國民小學、中等學校:教育理念與實務#115006-阿摩線上測驗

劉乘靜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