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積少成多,積沙成塔
93
(1 分14 秒)
模式:近期錯題測驗
科目:初等/五等/佐級◆國文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3 「泰山不□土壤,故能成其大。」空格中不適宜填入的是:
(A)納
(B)避
(C)厭
(D)擇


2(D).

4 「說到滋補,這又牽涉到另一個食物文化觀念了。我們不但把食物分為冷熱,要照身體的寒燥去服用相對食物以調和之,同時要按春夏秋冬四時去食用食物,才能真正使冷熱陰陽發生實質作用,才能有補於身體的盈虧,這就是滋補的觀念之所在。」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正確?
(A)傳統飲食文化認為食補比藥補有效
(B)體質的寒燥容易受到食物與節候的影響
(C)食補的目的在於強身健體以應節候變化
(D)食補必須視個人體質 ,才能發揮滋補的作用


3(A).

5 「服飾的改變反映出社會的變化,鈕釦除了裝飾之外也很實用,能讓衣服貼身,使穿著者不致吹到風。 史學家林恩.懷特認為,在中古時代,因為有了鈕釦,而使嬰兒死亡率大幅降低。加上編織和保暖技術的進步,使得當時的父母因害怕面對孩子夭折的育兒態度有所改變。」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文意?
(A)探究親子情感型態,可以將物質條件納入考量
(B)服飾的意義重大,能反映身分階層與社會變化
(C)因鈕釦的發明,大大提升了育兒的方便與安全
(D)選擇服飾首重貼身與防風,再追求保暖與設計


4(A).

10 「流行歌曲最有趣的是,每一首歌都不能完全描繪你的遭遇,但每一首歌都可以讓人投射大分量情緒認同,這是一種情感上的放血與刮痧。那些沒人能了解的孤單,遭到背叛的痛楚,人生沒有明天的絕境,再努力也無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窩囊。流行歌,神奇地,在差異中找到一個情緒上最大公約數。」
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上文意旨?
(A)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B)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C)曲罷不知人在否,餘音嘹亮尚飄空
(D)離歌且莫翻新闋, 一曲能教腸寸結


5(D).

11 「正面的『怕輸』心理,會促使人為達到理想目標,考慮得更加仔細與周密,因而為此做更多的功課, 並且增加很多的責任感。」
下列選項,何者最能說明上文的意旨?
(A)輸贏不用在乎,過程才重要
(B)為了成功,必須強化自己的心靈
(C)仔細和周密的考慮,可以增加責任感
(D)「怕輸」的正面心理,可以作為前進的動力


6(D).

12 「組織一個機關,第一件要緊的事就是印製信紙信封。說也奇怪,社會的人士真有眼光,看見你用的信封信紙印著機關的名字,頓時對你增加三分信仰。信紙上要是再印上幾個英文字,你的人格就算是有了擔保。」作者在字裡行間想要表達的意旨是:
(A)信封信紙代表一個機關的門面,輕忽不得
(B)信封信紙的式樣充分顯示一個機關的品味
(C)信紙加上英文,表示這個機關充分國際化
(D)大眾對信封信紙的重視,是對表象的迷信


7(A).

13 「靜不是停滯,靜不是休止,靜是莊嚴的工作、熱切的活動的前奏,好似音樂演奏會啟幕前,那寂然無嘩的臺前。只有在最深度的寧靜,最高度靜謐中,你才可以慢慢的調理你的弦索,時間一到,它才可以發出動人的節響來。只有在幽獨、寧靜之中,你才可以悄然的蓄集你生命的力量,如涓滴之歸向大海,如塵沙之堆積丘山,不知不覺間,形成了你的強力與偉大。」
下列選項的詮釋,最正確的是:
(A)靜謐中最能積累生命的能量
(B)靜謐是莊嚴熱切工作所必備
(C)調弦發響是寧靜的最高境界
(D)涓滴歸海是寧靜致遠的表徵


8(A).

15 「對於孩子教導,父母有時就是不斷提醒,毫不厭煩地提醒。只要我們看得出孩子願意改變的心,就應該要拿出耐心來,給孩子機會,因為他們畢竟還沒長大成熟。只要父母不放棄,孩子永遠有機會。」
上文所述,與下列那個成語意思相近?
(A)循循善誘
(B)青出於藍
(C)教無常師
(D)師心自用


9(A).

「我覺得藝術、詩歌和宗教的存在,其目的,是輔助我們恢復新鮮的視覺,恢復富於感情的吸引力, 和一種更健全的人生意識。我們正需要它們,因為當我們上了年紀的時候,我們的感覺將逐漸麻木,對於痛苦、冤屈和殘酷的情感將變為冷淡,我們的人生想像,也因過於注意冷酷和瑣碎的現實生活而變成歪曲了。現在幸虧還有幾個大詩人和藝術家,他們的那種敏銳的感覺,那種美妙的情感反應,和那種新奇的想像還沒有失掉,還可以行使他們的天職來維持我們道德上的良知,好比拿一面鏡子來照我們已經遲鈍了的想像,使枯竭的神經興奮起來。藝術教我們在矯飾的世界裡保持著樸實真摯,使我們回復到健康幸福的生活,使我們從過分智能活動所產生的昏熱中恢復過來。它可以使我們的感覺重變敏銳,重使我們的理性和本有的天性發生聯繫,恢復原有的本性,把那脫離生活中已毀壞的部分收集起來,重變成一個整體。」
【題組】20 承上題,文中所謂「藝術教我們在矯飾的世界裡保持著樸實真摯,使我們回復到健康幸福的生活,使 我們從過分智能活動所產生的昏熱中恢復過來」,其文意主旨與下列選項何者最為符合?
(A)鼓舞疲憊的心靈,抒解、開放僵硬閉鎖的心,就是藝術、文化
(B)美,到處都有。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C)科學與藝術屬於整個世界,在它們面前,民族的障礙都消失了
(D)藝術不是真理。藝術是謊言,而這種謊言能教我們去認識真理


10(A).

「大體說來,農村生活是平靜的。農人的歲月往往仍是從播種到收穫之間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單純 過程。他們把大部分的時間用在謀生上,並且以工作代替幻想,累了就睡。農人那種對土地的執著,即使含有因代代相傳而來的強迫責任和保守情感,土地必定也一直令他們覺得有所擔當和歸屬,並因而使他們有著某種說不出的永恆感吧。美本該無關乎現實,它讓你在觀賞中感到愉悅,在省思中有所領悟和提昇,當美感只為賞玩時,其中並無多大的扣人心弦處。有一次,在淡水看到一位攝影家架起組件精緻複雜的相機在河邊等待落日,而且雇請一位漁人駕著舢舨在預定的時間划過鏡頭中的水上。我從渡船口的魚攤旁走過,猛想著:那位船夫事後看到那一剎那間攝下的那幅美麗畫面時,不知會有怎樣的愉快感覺?現在,當我環顧四周的時候,我總覺得,除了這片寂靜大地的聲音之外,最深的美質就是農人那種對生活永不放手的心靈了。然而,農人本身卻是最少歌頌田園景致的。那是由於親和關係而形成的類似『相忘於江湖』的情懷嗎?或只因為長期的熟識已使他們對天地之美無動於衷了呢?這些似乎也都不必去辨明了。」
【題組】22 根據上文,對於農人與田園關係之描述,最適合的是:
(A)農人與田園水乳交融,是其堅實的生命依托
(B)農人僅視田園為工作場域,故無法體察其美
(C)田園對於農人而言,純粹是謀取衣食的工具
(D)農人因責任與慣性而固守田園,實充滿無奈


11(D).

【題組】23 承上題,文中所舉攝影家之例,旨在說明何者?
(A)除自然之美外,人為設計亦是成就藝術的重要面向
(B)美無涉於現實利益,純粹賞美方足以成就最高藝術
(C)美是令人愉悅的,透過適當安排足以彰顯其藝術性
(D)純為娛樂玩賞而創造的美,往往缺乏真正動人力量


12(A).

「雙重約束是指在表達的時候,包含兩個以上互相衝突的指令,使他人言行設限,引致內在衝突、並陷入於兩難之中。人類學家格雷戈里.貝特森 Gregory Bateson 曾舉過一個例子。母親問孩子說:『你過來抱著媽媽好嗎?』孩子過來擁抱媽媽了,媽媽卻流露出冷漠,以及不自在的神色。當孩子不抱媽媽了,媽媽卻說:『你是不是不喜歡媽媽呢?』孩子不知如何是好?媽媽卻教訓孩子,要好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上述的例子,媽媽正對孩子發出雙重約束的指令。第一個訊息是:『如果你不擁抱我,就是不愛我。』第二個訊息是:『如果你擁抱我,你令我不舒服。』於是孩子便感到做也是錯,不做也是錯,更重要的是,這位母親將問題歸咎於孩子情緒失控,而不是自己的冷漠態度。母親的說話彷彿在歡迎孩子,但身體語言卻在拒絕。小孩子不能理解其中原因,只感到不能不聽從指令,遭受到拒絕時又無法表達,被責難時更感到困惑,久而久之則內化成『我做什麼都錯』的想法 。」
【題組】25 承上題,下列敘述何者不是「雙重約束」的訊息?
(A)父親大聲地說: 「誰亂動我的書?」母親說: 「女兒想要看的。」父親輕聲細語: 「女兒啊,多看看書 是好事哦!」
(B)小立跟母親說要到外地工作,母親一臉憂慮地對小立說:「好啊,你是應該到外地學習獨立過生活 了!」「可是你什麼都不會!」
(C)小明問: 「爸爸,我可以吃冰嗎?」爸爸冷冷地說: 「好啊!」小明吃著冰棒,爸爸說: 「要死了,感 冒還沒好,怎麼可以吃冰!」
(D)女友跟男友說: 「你竟然忘了我的生日,沒有準備禮物!」男友回應立刻去買,女友: 「算了,你又 不是自動自發,我不要這種禮物!」


13(B).

26 「永續發展,是指在保護環境的條件下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以不損害後代人的需求為前瞻的發展 模式。」下列選項,與上文意旨最相近的是:
(A)庖有肥肉,廄有肥馬
(B)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
(C)如有不嗜殺人者,則天下之民,皆引領而望之矣
(D)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


14(B).

27 「老闆總是告訴我們要『像海綿一樣地吸收』,但在 2020 年,可能還沒累積什麼有用的東西,這塊海 綿就已經充滿細菌,因為在使用網路和智慧型手機已經像呼吸一樣自然的時代,每天流動在眼前的資訊有無限多,選項已經由外部決定轉變為內部篩選,所以我們不會去問 YouTube 有什麼可以看?而是得告訴 YouTube 我想看什麼,或是我不想看什麼。」
下列何者思想最能夠幫助我們理解這段話的意旨?
(A)《論語》: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B)《老子》: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
(C)《荀子》: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D)《墨子》:欲求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當在樂之為物,將不可不禁而止也


15(B).

29 錐入地,上有小笋,安長二尺餘木槽,可以隨隅轉移。約寬二寸,以容水,兩頭浮木鴨,謂之水平。 一匠持尺墨於隅牆,一匠於水平旁斜倚木杖,隻眼視鴨。覆其手,則持尺之匠移下;翻其手,則持尺之匠移上;與鴨平則揮手。(李光庭《鄉言解頤》)
上文在描述古人從事何種工作?
(A)馴養水鴨之法
(B)蓋房測量水平
(C)擇墓探勘風水
(D)準備繪製壁畫


16(D).
X


33 下列詩句,何者最能抒發「世事常常不順人意」之感?
(A)書冊埋頭無了日,不如拋卻去尋春
(B)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
(C)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D)書有未曾經我讀,事無不可對人言


快捷工具

近期錯題測驗-初等/五等/佐級◆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key1111.tw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