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優良的傳統可以繼承,但是卓越的成就要自己創造
92
(3 分16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精選】 -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難度:(526~55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著有「理想國」闡明教育思想者為:
(A)蘇格拉底
(B)愛蘇格拉底
(C)亞里斯多德
(D)柏拉圖


2(C).

課程應重視「個人意義的自我追尋」是屬於哪一哲學派別的課程主張?
(A)進步主義
(B)精粹主義
(C)存在主義
(D)永恆主義


3(C).

9. 某校位在大都會文教區,許多家長都很主動和老師討論教學及子女的學習情況,也常參加學校活動。此情形主要反映什麼現象?
(A)教學文化
(B)教育選擇
(C)家長參與
(D)城鄉差距


4(A).

教育史上以闡揚教育愛聞名,且有「平民教育之父」之稱的是
(A)斐斯塔洛齊(Pestalozzi)
(B)福祿貝爾(F. Froebel)
(C)赫爾巴特(J. Herbart)
(D)盧梭(J. J. Rousseau)


5(A).

依<教師法>的精神,教師的退休金是由學校與教師共同撥繳費用所建立的基金來支付,如果各級公立學校教師的退休金支付出現問題時,應由下列何者來負擔最後支付保證責任?
(A)政府
(B)學校
(C)教師會
(D)學校與教師


6(A).

在學校中教師的教學應秉持孔子所謂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這是基於教育的何種本質?
(A)認知性
(B)價值性
(C)志願性
(D)創造性


7(A).

14. 下列何者是以對兒童的「愛」和「關懷」著稱的瑞士貧民教育家?
(A)裴斯塔洛齊
(B)康米紐斯
(C)福祿貝爾
(D)蒙特梭利


8(B).

21.老師在小言面前拿出兩團體積、形狀相同的球狀黏土,並把其中一團捏成熱狗的形狀,然後問他,現在這兩團泥土的體積是否一樣?小言回答說:「它們是一樣的, 因為你可將熱狗捲回原來的球狀,就會知道兩者的體積一樣」從小言的回答,我們 可知他已具備何種概念?
(A)去集中
(B)可逆性
(C)傳遞性
(D)抽象思考


9(B).

4.老師對全班小朋友說:「這次的考試很重要,誰考得最好,這個學期就可以不用當值日生」,這在斯肯納 (B.F.Skinner)的增強原則中稱為
(A)正增強
(B)負增強
(C)自我增強
(D)懲罰


10(A).

36. 施教授接受地方政府委託進行學校校務評鑑,施教授負責的評鑑項目是針對「學校地位與環境」進行評鑑,請問該負責之評 鑑項目是屬於CIPP(context、input、process、 product evaluation)評鑑模式中的哪一類?
(A)背景評鑑
(B)輸入評鑑
(C)過程評鑑
(D)成果評鑑


11(C).

行為主義學派的相關主張中,下列敘述何者為誤?
(A)心理學是一門科學
(B) 人是隨著刺激而反應的動物
(C)有關古典 制約作用的研究,無法解釋人類的行為
(D)只要適當地安排環境條件,個體行為將可被修正。


12(C).

38.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學習領域中,哪一學習領域所佔的節數最多?
(A)數學
(B)自然與生活科技
(C)語文
(D)綜合活動


13(D).
X


36. 當前臺灣國民小學屬於義務教育,學生之異質化或個別差異極大,需要經常實施個別化教學,以提升教學效能。下列因應策略何者錯誤?
(A)應加強校舍建築
(B)降低班級學生人數
(C)優先降低低年級班級規模
(D)鼓勵教師發揮小班教學多元適性的精神


14(A).

12.東東:「媽媽,妳終於來接我了!」 媽媽:「東東,對不起,媽媽剛開完會,所以來晚了!」 東東的媽媽正面臨下列何種角色處境?
(A)角色衝突
(B)角色期望
(C)角色分化
(D)角色扮演


15(B).

16.臺灣公立大學學生享有的教育資源往往超過私立大學學生。有人認為這反映不同能力 學生取得與其成就相對應的獎賞與資源,這比較屬於下列何種觀點?
(A)教育擴張
(B)功績主義
(C)學校本位管理
(D)教育機會均等


16(D).

34.我國教育政策中對原住民、女性及殘障者等立法保障,是符合教育政策規劃的哪一項原則 ?
(A)普遍分配原則
(B)人民自主原則
(C)緊急處分原則
(D)弱勢族群原則


17(C).

29.大陵知道一個正方形可以折成兩個等腰直角三角形;同理,兩個等腰直角三角形也可以組合成一個正方形。請問這種現象是J. Piaget所指的什麼概念?
(A)保留概念(conservation)
(B)關係(relationship)概念
(C)可逆(reversibility)概念
(D)中心化(centration)概念


18(D).
X


4.張老師在進行教學時,經常會提供學生與其原有知識「矛盾的訊息」,讓學生探究 其原因,並提出解釋。下列何者較能詮釋張老師的目的?
(A)提升學生的近側發展區
(B)引發認知失衡,形成基模的調適
(C)透過同儕互動提升學生的認知發展
(D)增進學生前運思期不可逆性思考的能力


19(D).

17.依照教師法第 4 條規定,教師資格之取得分檢定及審定二類,下列哪一層級的學校的教師資 格之取得係採審定制?
(A)幼兒園教師
(B)小學教師
(C)中學教師
(D)大學教師


20(B).

27.凡是我國六歲之民國不分性別、年齡、能力、地域、族群、宗教信仰、政治理念、社 經地位及其他條件如何,一律都可進入國民小學接受教育,這是教育基本法第三條規 定教育之實施應有的什麼原則?
(A)個別差異
(B)有教無類
(C)多元發展
(D)開發潛能


21(A).

9.謝老師上課時運用點名提問,使學生投入學習活動與維持注意力。這符合庫寧 (J. Kounin)教學管理模式中的何種技巧?
(A)團體警覺
(B)進度管理
(C)過度飽和
(D)背後長眼睛


22(B).

5. 王老師問班上學生要玩什麼遊戲,她說完七個遊戲的名稱之後,學生只記得最後兩個遊戲名稱。學生的記憶受到什麼效應的影響?
(A)初始效應
(B)新近效應
(C)感官效應
(D)月暈效應


23(B).

7.捷克教育家康米紐斯(J. A. Comenius)強調文字的學習不能僅仰賴書本,必須配合實物 或圖片來教授。他的教育理念符合下列哪一種學說?
(A)理性主義(Rationalism)
(B)經驗主義(Empiricism)
(C)永恆主義(Perennialism)
(D)批判主義(Critical Theory)


24(B).

3. 關於學校特色發展創新,熊彼得(J.A. Schumpeter)、迦納(H. Gardner)、羅杰斯(EM. Rogers)等人提出諸多理論,其中,「學校本位管理」為1960以來被提出之教學理念, 請問關於學校本位管理之理論,下列何者正確?
(A)主張將教育權收歸中央,是教育集權化之典範。
(B)提出教育應該要因地制宜,學校依自身的環境特徵設定學校課程。
(C)課程應由上而下規範,以保障每位學生皆能學習到相同的課程知識。
(D)課程授課教師以校內教師為主,藉此提高校內教師之地位。


25(D).

19.趙老師認為不是每個人都足以擔任學校或幼兒園的領導者,領導者要能掌控自己的情緒、充滿自信、正直、具備責任感。上述看法較接近下列哪一種領導理論?
(A)行為論
(B)權變論
(C)情境論
(D)特質論


快捷工具

【精選】 -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難度:(526~550)-阿摩線上測驗

許筑宇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