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得意不忘形,失意不變形。
82
(3 分4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初等考試_各類科: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105647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X


1 如果要寄結婚請帖給業師,下列信封的啟封詞何者錯誤?
(A)道啟
(B)鈞啟
(C)大啟
(D)賜啟


2(A).
X


2 下列選項,何者不適合用於對他人稱自己的親屬?
(A)小媳
(B)家嚴
(C)敝姊
(D)舍弟


3(D).

3 下列選項「」中的詞語,何者運用最不恰當?
(A)「春去秋來」,歲月不待
(B)春天是「鳥語花香」的季節
(C)他心性放蕩,成日「尋花問柳」
(D)下課後,老師如「雨後春筍」般湧出來


4(C).

4 下列選項中的文句,何者沒有語病?
(A)外婆從小一直把我扶養長大
(B)我們一致考慮決定幫他慶生
(C)既然是這麼久以前的事,我就不再追究
(D)他如果不能記取教訓,過往一定會再犯相同的錯誤


5(B).

5 下列文句「」中的詞義,可以相互替換的正確選項是:
(A)與昔日同學「剪燭西窗」,真是人生難得樂事!→「以文會友」
(B)高先生腫瘤惡化,已是「病入膏肓」,朝夕不保。→「風中殘燭」
(C)阿忠不喜歡「好行小慧」的朋友,終於選擇疏遠。→「放利而行」
(D)公司處境可說是「鳥覆危巢」,大家應致力於改善現狀。→「池魚籠鳥」


6(C).
X


6 下列各項競賽獎牌上的題辭,使用正確的選項是:
(A)作文:錦心繡口
(B)書法:鞭辟入裡
(C)演說:翰苑之光
(D)音樂:含英咀華


7(C).

7 「這些機器不是阿公以前工廠裡的織布機,但機器運轉的聲音十分相似,那聲音幾乎要讓我以為, 阿公就在這裡,只要我願意等,他就會從樓上走下來。想到這裡,我趕緊走到屋外,深吸一口氣, 緩和情緒,怕自己在不熟識的人面前,忍不住哭了出來。」 上文主要是描述什麼情感?
(A)對不熟識人的害羞
(B)對親人的幻覺想像
(C)對阿公的思念之情
(D)對個人情緒的控制


8(D).

8 「一國的民族文化能否保持活力,仰賴的無非是與其他文化互動,畢竟專業知能與創造力都奠基於 不同類型的知識與觀點的對話及互補。」依此觀點,下列何種政策對增進民族文化的活力最無效益?
(A)健全發展交換學生制度
(B)加強促進跨國科技研發
(C)立法獎勵國際人才移動
(D)嚴格規定交流學者資格


9(C).

9 「說胰臟像尺,其實有些勉強。它可是有頭有身,甚至尾巴的器官。這身型別致的臟器,我總覺得不像尺,而像個逗點,像隻蝌蚪,或像枚水滴。它是跨領域的,擁雙專長:屬消化系,亦屬內分泌系;能分泌胰液,分解食物,亦能製造多項荷爾蒙,調控血糖平衡。胰臟似乎帶有一種『分泌』的宿命,終其一生都在榨出。在超音波底下,只要胃腸氣多了,胰臟能見度就差了,這和肝膽脾腎不太一樣。它習慣深藏,習慣若隱若現,在臟腑中最具隱士情操。」 上文的敘述,沒有從那個角度描寫胰臟?
(A)形狀聯想
(B)臟器功能
(C)養生方法
(D)象徵想像


10(A).

10 「在廣大迷茫的世界裡,人要維持本色,安於本色,保有那一點赤子之真,是何等不易?許多時候, 為了某些荒謬的理由,甚至為了某些我們所不能了解的原因,我們便在這浮華匆忙的世界裡迷失了, 被淹沒了,再也找不到以前的自己。精神上的墮落,使我們四顧無依,徬徨迷惑,但在內心深處, 我們依然嚮往一種歸真返璞的清純境界,渴望獲得真正的輕鬆與自由。」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作者意旨?
(A)繁華落盡見真淳才是我們內心的嚮往
(B)在浮華世界迷失的人都應該尋求解脫
(C)保有赤子之心,能讓我們開拓人生視野
(D)歷經人生的徬徨,方可明白生命的出口


11(B).

11 「我曾是集中營裡的囚犯。我永遠記得,即使在那樣暗無天日的悲慘情況,有人仍是沿著牢房安慰 他人,或是拿出僅剩的麵包分給同伴,也許這些人只是少數,但他們證實了一件事:在某些惡劣的 情況下,人仍有自由選擇自己的處事態度及方式。」 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上文「少數人」的態度?
(A)恐懼是人心的惡魔,難以磨滅
(B)奉獻與分享,是人性中的燦爛
(C)冷漠的忽視,即是殘忍的默許
(D)種族雖不同,但非對立的藉口


12(C).

12 「我們的生活不是完全屬於『動態』的,也不完全是屬於『靜態』的,而靜定二字比活動似乎更為 重要。靜不是停滯,靜不是休止,靜是莊嚴的工作、熱切的活動的前奏,好似音樂演奏會啟幕前, 那寂然無嘩的臺前。只有在最深度的寧靜中,你才可以慢慢的調理弦索,時間一到,它才可發出動 人的節響來。只有在幽獨寧靜之中,你才可以悄然的蓄集生命的力量,如涓滴之歸向大海,如塵沙 之堆積邱山,不知不覺間,形成了你的強力與偉大。 上文內容所呈現的情意感受及其意涵,與下列選項何者最貼近?
(A)靜觀皆自得
(B)動靜皆自如
(C)寧靜以致遠
(D)情韻靜中求


13(D).
X


13 「她的冷靜聰明之處在於,即使真看穿了甚麼,也不輕易發人生感慨之語,也不動輒就講佛偈談虛 空,因為這些話術實在太做作也太小聰明,太假清高也太荒謬,她寫作或做人是絕不這麼庸俗圖方 便的,更不會任意消費自己或他人的人生苦痛。這了悟又不覺悟的個性構成她小說中特有的疏離敘 述,也是令人啼笑皆非的黑色幽默的來源。」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最貼近文意?
(A)強調人有感情,但應該不執著於情
(B)人活著追求的核心價值是大智若愚
(C)覺悟很難,不該隨意消費自己或他人的苦痛
(D)欣賞冷靜聰明的智慧,認同聰明中的荒謬感


14(D).

14 「臺北的家老了,真的成了老家。原本家裡的出入口裝的都是木門,很輕,把手是圓形的金屬,握 上去總是冰涼的,門板的配色很老氣,白色與膚橘色,還貼了許多早已倒閉的連鎖餐廳的招牌貼紙: 大頭黃鳥頂著一頭桃色的羽毛。門板表層的角落,因為老舊與濕氣微微翹起,緩慢露出其下的木頭 紋理。然而,這一切從來不曾讓我感到時光流逝,只是自然地隨時間接受它們的樣貌。」請問本文 的寫作重點是:
(A)用細膩的筆觸,委婉地表達家具陳舊的感覺
(B)運用視覺、聽覺與觸覺強調家真的該裝修了
(C)用冷靜的敘述方式表達對於時光流逝的無奈
(D)仔細描寫各樣物件傳達接受家已變老的事實


15(C).

15 「旗津沙灘流失速度愈來愈快,但旗津是觀光島,民眾來到旗津,多半是要到旗津海岸戲水,如果 沒有沙灘,旗津就失去吸引力,所以工程的建立與成敗都具有指標性意義。但以往保護海岸線的方 式,通常是在海岸線放置消波塊,但如此一來,沙灘將不復存在。」 根據上文判斷,作者認為:
(A)消波塊不會嚴重破壞旗津沙灘的景觀
(B)民眾到旗津戲水的雅興不受消波塊影響
(C)保存沙灘應採放置消波塊之外的新工法
(D)放置消波塊能真正確保海岸沙灘的完整性


16(C).

16 「遠處,秧針半吐的水田,如棋盤一樣整齊排列;近處,無心散落的綠色棋子,閒閒地被灑在局外, 可是走得更近了,棋子擴大成深碧的卵石,你才猛然醒悟,那成點狀分布的碧綠,竟是臥在沙地上 安恬地曬著太陽的□□, 一刀剖下,碧沈與朱紅,或是碧沈與金黃的鮮活對比,都不是其他一清二 白的遠親所能夠望其項背的。」 根據上文,□□最適合填入的是:
(A)鳳梨
(B)番薯
(C)西瓜
(D)苦瓜


17(D).

17 「探險應該不是單純地走過很多表面上的距離,而應該是一種深入的研究:一件一閃即逝的小插曲, 一片風景的片面,或是一句偶然旁聽到的話,可能就是了解及解釋整個區域的唯一關鍵所在,如果 缺少那個關鍵,整個區域可能就一直不具任何意義。」 根據上文,最接近文意的選項為:
(A)行萬里路不如讀萬卷書,不可忽視知識
(B)想要瞭解整個區域,必須深入危險之地
(C)區域研究的關鍵在於是否能掌握避險秘訣
(D)探險除外在的移動外,還須用心體察細節


18(D).
X


18 「然而生命也許就是這樣的吧,無論是歡喜或悲傷,總值得我們認認真真的走一趟。我有著這麼多 這麼好的朋友陪我一起走這一條路,你說,我怎麼能不希望這一段路途可以更長更久一點呢?」 根據上文,因為有許多好朋友,才使得生命:
(A)值得依戀
(B)更長更久
(C)幸福美滿
(D)多采多姿


19(C).

19 「不知道走哪條路可抵達想去的地方,可能是阿茲海默氏症的早期徵候,原因在於大腦中最先被這 種疾病破壞的區域之一是內嗅皮質,那是我們感知自身位置的關鍵部位。研究人員讓 45 名有輕度認 知障礙的患者,根據虛擬實境頭盔上所見,找出虛擬的步行路徑。表現最差的受試者,腦脊液中阿 茲海默氏症的生物標記均呈陽性反應。虛擬實境測試或許可成為有效的診斷工具。」 這段文字最適合的標題是:
(A)內嗅皮質與阿茲海默氏症的關係
(B)阿茲海默氏症的典型症狀與治療
(C)檢測阿茲海默氏症的有效新方法
(D)虛擬實境與阿茲海默氏症的治療


20(B).

20 「職場上,開個玩笑、展現幽默,可收人際潤滑,改善工作氛圍之效,但運用不當,反而弄巧成拙。 身為主管,領導才是最重要的任務,而非調笑。朋友間開玩笑,或無傷大雅,但主管跟部屬開玩笑, 未必是幽默。部屬與長官開玩笑更得審慎,因為玩笑是否幽默,決定權向來在對方。如果對方不覺 幽默,那一番好意倒成惡意。即便開自己玩笑,也不一定幽默,很可能因此傷人而不自知。尤其領 導者代表的並非個人,開自己玩笑時,很可能已經傷害了團隊。鼓動幽默時,我們要覺察自己的動 機,注意表現的時機,留心他人的反應。須避免譏諷性與戲弄性的言語,以免傷害他人。幽默固然 有諸多好處,但若自己個性實在不適合,就不必勉強。」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不符合文意的是:
(A)開玩笑得要注意自己身分
(B)玩笑出於善意則不會傷人
(C)幽默得搭配適當表達時機
(D)自嘲也是幽默的一種方式


21(A).

21 「『美』,只在瞬間出現,有時候根本不容人靠近,宛如在雲霧掩擁裡汪洋上的孤絕之島,偶一現 身之後,總讓人懷疑剛才是不是真的見過她。譬如泰姬瑪哈。泰姬瑪哈曾經是我自幼心嚮往之的書 上的圖片,十年前,我終於去了,在那裡度過兩個黃昏然後回來,現在,一切又復歸是書上的圖片。 我只能說:『我去過了。』當然,我也還留著一些細節可以向你描述,譬如那向晚的輪廓模糊的平 原,還有從平原上吹過來的微微有點溫熱的風,粉紅與乳黃相併而成的大理石平台上,有幾朵隨風 落下的白色的素馨花。可是,也就只有這麼多了。而手邊所有的關於歷史的追溯,或者關於工程的 浩大與匠心等等都不過是旁白,是敘述用的資料,一如書上的圖片,只供導引與參考,卻絕不是事 件本身。」 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上文旨意?
(A)美感是切身感受,無法複製、保存或轉述
(B)再美的事物,未能親眼目睹,也僅是過眼雲煙
(C)旅行不僅提升眼界且增長人生智慧,終歸看山還是山
(D)在宏偉的歷史遺跡面前,任何文字都難以陳述過往的真實


22(D).

22 「睡眠並非不清醒。睡眠遠勝於不清醒。夜間的睡眠精緻複雜,充滿活躍的代謝過程,而且有一系 列經過特意安排的獨特階段。腦中有無數功能的修復要仰賴睡眠,且並非單靠其中一種形式的睡眠 就能完成。睡眠的每個階段,包括淺度非快速動眼睡眠、深度非快速動眼睡眠、快速動眼睡眠,在 夜晚的不同時段對腦提供不同好處。因此,沒有某種形式的睡眠比另一種更重要。」 依據上文,最符合文意的選項為:
(A)不清醒時與淺度睡眠狀態相似
(B)夜間的睡眠處於極度平靜狀態
(C)深度睡眠遠比淺度睡眠更可貴
(D)適度睡眠可即時修補大腦功能


23(A).

23 「很懷念小時候過年的感覺,有濃濃的趣味,各種糕點食品的味兒,大人難見的笑容,還有一種似 乎可以為所欲為、放鬆壓抑的興奮。人類學家發現,幾乎所有的民族都有自己的慶典。慶典的原始 目的有二:一是敬神祭祖;一是驅邪趕鬼。敬神包括祈福求平安,妻財子祿;驅邪包括治病求健康; 這病,也涵蓋心理及精神上的病。人類各種族的慶典,也有一共同的特色,就是大多都有一套制度 化的儀式,而儀式包括肅穆的典禮和狂放的歌舞酒食。現在過年不如以前來勁,乃是因為聖誕節、 情人節、中秋節等節慶已分批抒發了壓抑。所以,過年原來紓解情緒壓抑的功能就多餘了。」 下列選項,何者最不符合上文所述?
(A)逢年過節可以盡情地放鬆壓抑、為所欲為
(B)慶典的原始目的是:敬神祭祖、驅邪趕鬼
(C)大多數的民族慶典,都有狂放的歌舞酒食
(D)多了其他節慶,使現在過年不如以前來勁


24(C).

24 「資訊時代的到來,網路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各行各業經網路系統重新佈局,與世界各國 接軌,網路是個新世界,這個世界的人被稱作網民,這個網愈結愈實,愈張愈大,網民以幾何級數 增長。走進電腦網路,可以遨遊世界,談生意,開會討論。教育工作者一樣感受到電腦的便捷,過 去演講,要請專人製幻燈片,不但要等時間,做好也無法修改。如今自己動手用 Powerpoint 做投影 片,方便迅速,還可隨意更換背景以美化畫面。此外,網路資訊豐富,就像一本百科全書,隨時提 供查閱。」 依據上文,全文的主旨為何?
(A)網路發展拉近了人類的距離
(B)網路發展減少人類溝通問題
(C)網路改變人類的生活和文化
(D)電子郵件使人們聯繫更便捷


25(C).

25 「我們這兩代,共同照顧農村的新生代,然而,孩子們變成什麼樣子?他們背著很重的書包,在學 校、補習班和家裡三處來回移動;他們鮮少靠近土地、觸摸作物,有空就盯著平板不放、開著電視 節目配晚餐;他們暫時留在鄉下,一上小學或上了國中,就會被帶到都市加入更激烈的求學競爭; 他們踩在田裡就踮腳、沾到泥土就猛拍、看到螞蟻就大叫,也總認為自來水比圳水清澈乾淨。孩子 們生在農村,卻不是在農村活著,他們隨著大人的安排,想盡辦法要離開農村。」 依據上文,作者筆下「農村新生代」離開農村的原因何在?
(A)即使是農村,也難逃升學壓力,補習班的影響力深遠
(B)新生代從小嬌生慣養,家事均由大人代勞,缺乏自我謀生的能力
(C)在功利主義的社會文化之下,孩子以升學為目標,被抽離土地,缺乏認同
(D)在電子媒體的時代,如果留在農村,就容易與外界隔絕,沒有辦法跟得上


26(D).

26 「這是一個最尖銳的問題。莫里老人自己回答道:『我當然在受罪。但給予他人,能使我感到自己 還活著。汽車和房子不能給你這種感覺,鏡子裡照出的模樣也不能給你這種感覺。只有當我奉獻出 了時間,當我使那些悲傷的人又露出笑顏,我才感到我仍像以前一樣健康。』這樣,他就道出了生 命的根本意義。」 文中作者所謂的「生命根本意義」是:
(A)善用所有時間
(B)生活無憂無慮
(C)長保青春歡顏
(D)樂於幫助他人


27(A).
X


27 「法國前總理有一次視察某地,手中拎著個超級市場的塑膠袋,接受採訪時,這個袋子也一直拎在 手上,看起來非常自然,並沒有誰覺得他寒酸,沒有誰覺得他不夠紳士,人們反而對他投以欽佩的 目光。」 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法國前總理的表現?
(A)節能生活,由自我做起
(B)為譁眾取寵而特立獨行
(C)人人平等,並無貴賤之分
(D)有自信的人不受外界眼光影響


28(A).

28 「波特萊爾的詩:『老巴黎消失了/一座城市的形體,唉,有著比人心還要更快的變化。』所謂比 人心更快的變化,特別指向有限的、必定會消亡的生命。人必有死,相較於以磚石所造的城市,人 壽如此有限,而人的感受與念頭,又是人類經驗中變動最快的。波特萊爾走過巴黎街道時,如同被 電擊般意識到,他所居住的城市已經徹底失去其恆常特性,以讓人無從準備防備的速度,持續變化。 應該提供我們安穩依賴的磚石之物,背叛了我們的期待,翻身比我們念頭的轉換,變得更快更劇烈。」 下列選項,何者不是這段文章所要傳達的意旨?
(A)建造城市所需的磚石之物,有恆常特性,永遠不會消失
(B)有限的、必定會消亡的生命,不只是人,還包括老巴黎
(C)我們以為人心變化很快,實際上城市的變化可能比人心還快
(D)作者最終要傳達的是,人心變動太快,把磚石穩固的城市也改變


29(A).

「凡不肯說謝謝的人,是一個驕傲冷橫的人,他覺得在這世界過的是『銀貨兩訖』的日子。他是工 商業社會的產物,他覺得他不欠誰,不求誰,他所擁有的東西都是他該得的,所以他不需要向誰說 『謝謝』。但我知道,我並不『該』得什麼,我曾赤手空拳來到這個世界,沒有人『該』愛我,沒 有人『該』養我,沒有人『該』為我廢寢忘食,出入攜抱。我也許繳了學費,但老師那份關懷器重 是我買得到的嗎?我也許付了米錢,但農夫的辛勞豈是我那一點錢報償得了的?」
【題組】29 「我曾赤手空拳來到這個世界」,「赤手空拳」的「赤」非指顏色,而有「空無一物」的意思。下 列選項,非指顏色的是:
(A)「白」手起家
(B)「黃」梅時節
(C)「黑」布馬褂
(D)「綠」煙紅霧


30(A).

【題組】30 承上題,本文意旨為:
(A)凡事應心存感恩
(B)人不可錙銖必較
(C)禮貌使社會溫暖
(D)金錢絕不是萬能


31(D).

「理想的下午,當消使在理想的地方,通常這地方是在城市。幽靜田村,風景美極,空氣水質好極, 卻是清晨夜晚都好,下午難免苦長。理想的下午,有賴理想的下午人。這類人樂意享受外間。樂意 暫且擱下手邊工作,樂意走出舒適的廳房、關掉柔美的音樂、闔上津津有味的書籍,套上鞋往外而 去。也只是漫無目的的走,看看市景,聽聽人聲。穿過馬路,登上台階,時而進入公園,看一眼花 草,瞧一眼池魚。揀一方大石或鐵椅坐下,不時側聽鄰客高談時政,嗅著飄來的香菸味,置之一笑。 有時翻閱小報,悄然睏去。醒來只覺眼前景物的色調略呈灰藍,像套了濾色鏡,不似先前那麼光燦 了,竟如同眾人散場多時只遺自己一個的那股辰光向晚寂寂。然一看錶,只過了十五分鐘。」
【題組】31 根據上文,下列何者最符合作者所謂「理想的下午」?
(A)請假半天,在幽靜的山間園林尋幽訪勝
(B)暫時放下工作,帶一本小書到公園長椅上閒坐閱讀
(C)坐在城市的小咖啡廳,欣賞音樂與窗外風景,嗅著鄰座飄來的菸味
(D)帶著一顆悠閒的心,在城市中漫步閒坐,隨意地體驗城市中的百態


32(A).

【題組】32 承上題,作者認為「理想的下午」應該發生在城市中,依引文推測,最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A)身處在熱鬧塵俗之中,正可以靜觀世間多種趣味
(B)偷得浮生半日閒,時間所限,難以探訪鄉間美景
(C)交通方便,商業活動頻繁,可以調劑無聊的午後
(D)城市中人來人往,個人做什麼都不至於感到孤寂


33( ).
X


【已刪除】33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為辦理「國家文藝獎」,請全國文教機構與相關單位,推薦適當 人選,其使用之公文為:
(A)簽
(B)呈
(C)咨
(D)函


34( ).
X


【已刪除】34 下列公文中稱謂用語,何者正確?
(A)對於上級機關,為表尊敬,應以「貴」稱之
(B)對於機關首長,為表尊敬,應以「臺端」稱之
(C)無論與其他機構有無隸屬關係,皆可用「本」自稱
(D)為尊重性別平權,不宜使用「先生」、「女士」,應一律稱「君」


35( ).
X


【已刪除】35 下列有關公文傳真的敘述,何者是錯誤的?
(A)公文傳真應以原件為之,不宜用影印本傳真
(B)各機關因處理傳真公文需要之章戳,得自行刻用之
(C)完成陳核、繕校,未蓋用印信或簽署前,為爭取時效,得先行傳真
(D)傳真發文時,應先登錄傳真公文登記表(簿),記載相關事項、加蓋傳真作業人員名章及確認受 方電話、身分


36(A,B).
X


36 下列選項用語使用正確的是:
(A)謝謝您惠賜大作,敝刊倍增光彩
(B)小犬身體不適,我代他向您請假
(C)國家政通人和,百姓應居安思危
(D)在下仁民愛物,是難能可貴之才
(E)杯水車薪的物價,令人喘不過氣


37(B,C).

37 下列各選項「 」內的詞語,使用正確的是:
(A)近日的芬普尼毒蛋事件,使食安問題再度「引人遐思」
(B)世大運慶功遊行,所到之處「萬人空巷」,高舉旗幟夾道歡迎
(C)強颱直撲的新聞發布後,民眾不敢「掉以輕心」,均謹慎防颱
(D)企業投下鉅資邀請知名影星為產品代言,希望能讓銷售量「推陳出新」
(E)舉重選手於世大運奪得金牌並破世界紀錄的一刻,全場觀眾「破涕為笑」


38(A,B,D).

38 「柏克萊使我睜開眼睛,更迫切地觀察社會體認社會;在觀察和體認之餘,我並沒有感覺知識無能, 我反而更信仰知識的力量。知識是力量,但知識不可以禁閉在學院裡,知識必須釋放,放到現實社 會裡,方才是力量。學院要提供博大開放的文理科教育,所謂 liberal arts 的教育,這種教育雖然可 能賦予學生日後謀生的技能,但那並不是最重要的目的;這種教育要使學生在潛默中體會到知識份 子的責任,介入社會而不為社會所埋葬──而我相信這是絕對可能的。我樂觀,因為樂觀乃是柏克萊 精神的真諦。」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敘述正確的是:
(A)柏克萊精神,是充滿樂觀與現實關懷
(B)知識是力量,但必須釋放到現實社會
(C)文理科教育主要目的是訓練謀生技能
(D)知識份子的責任是介入社會並保持獨立自主的判斷
(E)學院教育與社會關懷雖有衝突,但仍必須積極調合


39(A,C).

39 「時間是善良的,還是邪惡的魔術師呢?不是,時間只是一種簡單的乘法,另把原來的數值倍增而 已。開始變壞的米飯,每一天都不斷變得更腐臭。而開始變醇的美酒,每一分鐘,都在繼續增加它 的芬芳。在人世間,我們也曾經看過天真的少年一旦開始墮落,便不免愈陷愈深,終於變得滿臉風 塵,面目可憎。但是相反的,時間卻把溫和的笑痕,體諒的眼神,成熟的風采,智慧的神韻添加在 那些追尋善良的人身上。同樣是煮熟的米,壞飯與美酒的差別在哪裡呢?就在那一點點酒麴。同樣 是父母所生,誰墮落如禽獸,而誰又能提升成完美的人呢?是內心深處,緊緊環抱不放的,求真求 善的渴望。」 依據上文,符合文意的是:
(A)時間非善非惡,只會增加原本數值
(B)掌握利用時間,是處世智慧的關鍵
(C)自我如何期許,時間也會如何對待
(D)透過時間積累,自能達到偉大成就
(E)時間力量強大,人類永遠無法對抗


40(B,C,D).

40 「幾年來,每見媒體報導校長或企業負責人在畢業典禮或尾牙時節,扮裝成天鵝、超人娛樂學生、 同仁,我總覺得痛苦不堪。痛苦的原因,並不是我反對扮裝娛人,而是我無法忍受不美的扮裝!試 想,身材已屆中年的校長與企業負責人,扮起天鵝、超人,不得不露出鬆弛的肌肉加上突出的腹部, 如何能登大雅?」 根據上文,作者認為:
(A)自娛娛人難登大雅之堂
(B)扮裝需要兼具美感與創意
(C)身材不好的校長與企業負責人不當的扮裝,令人無法忍受
(D)畢業典禮或尾牙時,校長與企業負責人不一定要扮裝娛人
(E)選擇天鵝與超人作為扮裝,有損校長與企業負責人的形象


41(B,D).

41 「我一直都在尋求挫敗,尋求被征服被震懾被併吞的喜悅。有人出發去『征山』,我從來不是,而 是剛好相反,我爬山,是為了被山征服。有人飛舟,是為了『凌駕』水,而我不是,如果我去親炙 水,我需要的是涓水歸川的感覺,是自身的消失,是形體的渙釋,精神的冰泮,是自我復歸位於零 的一次冒險。」 下列選項,何者符合作者所尋求的「挫敗」?
(A)錯失穩操勝券的機會
(B)仰望浩瀚無垠的星空
(C)追求真摯醇美的愛情
(D)懾於曠世罕匹的名作
(E)享受珍饈美饌的誘惑


42(C,D,E).

42 「我常向植物學習,覺得他們是最能接受命運,也最不向命運屈服的。他們不會動,種子落在哪兒, 就注定一輩子,在那裡生根、成長、死亡。如果是人,遇到這樣不平的遭遇,一定會反抗。但植物 無語,他們以另一種方式發言。在熱帶莽林中,上面是遮天的濃蔭,白天黑得像夜晚一樣,許多小 樹只能長到一呎多,就再也無法發育。他們卑微地活著,直到有一天,上面的大樹因為雷雨折斷, 他們就立刻竄上去,成為大樹。在沙漠裡,白天熱得可以烤蛋,許多種子伏在炙人的砂土下,乾得 像是砂的一部分,但是只要有一陣雨,他們就快速萌發、成長、開花。」 下列敘述,符合上文旨意的選項是:
(A)人會反抗,植物不會反抗
(B)只要努力,不可妥協,才能成功
(C)植物的生長,展現出「掌握時機」的智慧
(D)植物雖然看似脆弱,卻具有強韌的生命力
(E)「聽天由命」和「隨波逐流」不足以說明植物長成的道理


43(A,B,D,E).
X


43 「百年前,祖輩渡海來臺。彼時地景枯黃無綠,他們不分冬夏,將幾千幾百斤的汗水灑進地裡,但 乾渴的砂土仍張著龜裂大口張狂索求。被日光曬得刺燙燙的砂地如一塊烙鐵,驅趕著踩踏其上的農 人。但有人始終不走,他們直立旱地等待。日日夜夜,季季年年,終於等到灣寶庄農地重劃,興圳 建渠。可惜砂地如漏,水還未浸透,即迅速流逝。幸賴神明指引,庄民徒手徒腳、齊心齊力,共同 鏟挖庄內的紅色黏土丘,將其厚鋪於砂壤,仔細翻攪,此後,再灑下的幾千幾百斤汗水,才開始值 得。一直以來,灣寶的農民習於不著鞋履走入田地。早期因為窮困,如今則因田壟有水。泥糊糊, 溫潤潤,一踏進,就像裹上一層新生的肌膚。農人的掌有老繭,腰背僵硬,往往帶病在身。但他們 仍堅持走進農田,將鋤頭一次一次地劈進地裡。」 依據上文,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早期灣寶的地質惡劣,不利耕作
(B)灣寶農民以前習慣不穿鞋是因為生活貧困
(C)因為居住條件不佳,灣寶早已人去樓空,成為廢墟
(D)灣寶農民劈進地裡的不只是鋤頭,還有一股有志竟成的精神
(E)灣寶土地改良的方式是將砂土與黏土和在一起,如此可避免砂壤大量流失


44(A,D,E).

44 「面對電腦的運算能力每兩年就會倍增的飆速發展,我們的社會結構一直處於落後科技發展的狀 態,唯一的方法就是增加社會的適應力,也就是要使學習的效益達到最佳化,並將創新特質運用到 文化與社會結構上,破除因循僵化、講求靈活應變,以縮短從錯誤學習的時間。大學課程的推陳出 新也日益加快,有些課程甚至已標上時效。而隨著創新週期愈來愈短,學習適應的時間愈來愈少, 我們所面對的穩定狀態也有了變化,只有不穩定的固定狀態以及偶爾不穩定狀態的差異,新的穩定 狀態必定是動態穩定,就像騎腳踏車一樣,必須在雙腳不停地踩動下一直前進。」 根據上文,說明正確的選項是:
(A)人類社會的結構總是無法跟上電腦運算能力的迅速發展
(B)提高學習效益可增加社會的整體適應力,維持靜態穩定
(C)行政機關以穩定為要,避免因創新融入而帶來擾動不安
(D)為了符應社會變動的需求,大學開設時效課程將成為一種趨勢
(E)最佳適應力表現在失敗後能快速修正,並維持動態平衡的前進


45( ).
X


【已刪除】45 下列選項,適合平行機關間使用的是:
(A)「檢陳」、「附送」
(B)「希查照」、「附送」
(C)「請查照」、「附送」
(D)「請查照」、「希查照」
(E)「請查照」、「敬表同意」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初等考試_各類科: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105647-阿摩線上測驗

Jeffrey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