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5
(1 分42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_專科警員班第 40 期正期學生組新生入學考試:歷史科#99844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乾隆上諭提及:「今將廣東莊、泉州莊義民,朕皆特賜匾額,旌生生義勇,伊等自必倍加鼓舞,奮力抒忠。」 根據上論內容,請判斷當時清廷面對台灣哪一動亂,而平定亂事的方式為何?
(A)朱一貴之乱、清廷號召義民
(B)林爽文之亂、清廷動員義民
(C)朱一貴之亂、利用泉漳械鬥
(D)林爽文之亂、煽動泉民動亂


2(C).

2.某學者回憶錄提及:「出生在北京,幼兒園、小學、中學都在北京讀書。小學時『發生一件大事』,結果國旗國歌都改了,北京也被改成了北平,不過對上學影響最大的是,多了政治課程,要開始背誦《總理(孫 中山)遺囑》、《三民主義》」請問,上述「發生一件大事」,應為下列何事?
(A)1912年,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成立
(B)1923年,孫中山行聯俄與容共
(C)1928年,國民政府完成北伐事業
(D)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


3(D).
X


3.這場戰争被視為世界史上「第一次現代化戰争」。英國的戰地記者,首次使用電報將戰况迅速傳到國內。 經《泰晤士報》的報導,引起英國人的高度關切,英国政府也派出攝影師前往戰地拍攝戰爭實況。另外, 蒸汽動力的鐵甲船、現代化的炮彈、鐵路火車運輸補給等,都是首次在戰爭中被使用。請問:這場戰爭應是下列何者?
(A)三十年宗教戰爭
(B)滑鐵盧之役
(C)克里米亞戰爭
(D)第一次世界大戰


4(B).
X


4.十七世紀前半,某地的經濟以貿易轉口為主,廣泛流通及使用的貨幣非常多樣化,包括荷蘭金幣與銀幣、 西班牙銀幣、墨西哥銀幣、印尼金幣,遗有中國的銅錢等。請问,此地最可能為何?
(A)台灣
(B)朝鮮
(C)越南
(D)琉球


5( ).
X


5.某歷史人物逐漸以宗教信仰整合半島上各部族的衝突。其後,這位歷史人物的後繼者,結合宗教熱忱及強 大武力,迅速向半島以外的地區擴張,不僅渡過直布羅陀海峽,擴張至伊比利亞半島中部,更直違法蘭克 王國的心臟地帶。不過最終,被法蘭克人打败,導致在西歐的擴張步伐被遏止。請問,上述歷史人物為何?
(A)印度半島的阿育王
(B)阿拉伯半島的穆罕默德
(C)義大利半島的凱撒
(D)巴爾幹半島的查士丁尼。


6( ).
X


6.歷史上,中央政府原本禁止某個地的行政中心築城,直到當地人爆發抗官行動,中央政府始准許地方官 以木柵為城垣。其後,隨著地方事與抗官事件頻起,地方官修築磚城才日益普遍。請問,這是何時何地的現象,而中央政府不准築城的主要目的為何?
(A)西周的齊國:天子打擊封建諸候力量
(B)明代的杭州:防堵江南經濟過於興盛
(C)東晉的荊州:中央政權推行土斷制度
(D)清代的台灣:不讓地方建立防禦工事。


7( ).
X


7.近代以來,印度成為歐洲國家殖民的目標。甲國在十七世紀才開始殖民印度,於1664年成立東印度公司, 以印度東岸為發展重點。乙國比甲國早一步到印度,與蒙兀兒帝國建立良好關係,得以在印度沿岸建立新興的貿易站。經歷十八世紀的七年戰争後,甲、乙兩國簽訂和平協議,乙國終結了甲國在印度的控制權, 導致甲國於未來的兩百年,在印度只剩下幾個小貿易點。請問,甲、乙兩國分别為何?
(A)法國、英國
(B)英國、荷蘭
(C)英國、法國
(D)荷蘭、英國


8( ).
X


8.下列三則資料為不同階段台灣的經濟政策,請排列先後順序。 
資料甲:行政院頒布「科學技術發展方案」為引進高級技術工業及科學技術人才,成立「新竹科學園區」 
資料乙:台灣省政府頒布「台灣省政府化學肥料配銷辦法」,規定農民以稻谷向糧食局肥料運銷換肥料。 
資料丙:總統公布「加工出口區設置管理條例」設融合自由貿易區、免稅區與工業區功能的加工出口區。
(A)甲、乙、丙
(B)乙、甲、丙
(C)乙、丙、甲
(D)丙、乙、甲


9( ).
X


9.近代史上,甲國在建國的過程,受到乙國的扶持,因此建國之初,外交路線一面倒向乙國。甲、乙兩國更簽訂條約,確立軍事、經濟援助與合作關係。請問甲、乙兩國,最可能為下列何者?
(A)比利時與荷蘭
(B)中共與蘇聯
(C)美國與英國
(D)德國與法國。


10( ).
X


10.啟蒙學者吉朋分析這個帝國步上衰亡的關鍵在於「奥古斯都體制」。奥古斯都開啟新的體制,表面上維持 共和的形式,實際上是採皇帝個人獨裁,使傳統政治中的制衡力量遭到破壞。請問,吉朋評論哪一帝國?
(A)羅馬帝國
(B)拜占庭帝國
(C)阿拔斯帝國
(D)神聖羅馬帝國


11( ).
X


11.根據學者估計,墨西哥中部的原住民在1519年約有1500萬人,到1620年代則約150萬人。美洲原住民在1500年的人口在5000萬到一億之間,到十七世紀中葉則約1000人,甚至可能不到500萬人。請問:造成上述人口變化的主要因素為何?
(A)西班牙殖民戰爭
(B)傳染疾病的流行
(C)經歷大規模地震
(D)宗教迫害的影響


12( ).
X


12.宋代司馬光認為科舉考試應考慮各地區的及第人口多寡,主張各路都要有一定的名額,不能被特定地區壟 斷,更不能讓有些地區「全無一人及第」因此宋代確立了各路名額保障的取士制度。而這項以平衡各地 人才為主要考量的科舉原則,更一直延續到明清兩朝。請問,有關科舉員額採取平衡各地人才的作法,與 哪一歷史發展息息相關?
(A)江南經濟崛起,南方人才鼎盛
(B)科舉考試取士,仍以世族為重
(C)印刷技術普及,書籍成本降低
(D)八股刻板考試,無法評斷人才。


13( ).
X


13.這個時期,商人社會勢力提高,也產生正式的商業組織,稱為會館。建立會館就是使同鄉在外地做生意有 個聚會之所,以便交流商業訊息。對於在外經商的商人而言,也有凝聚同鄉感情、維護彼此經濟利益的功 能。請问,上述現象,主要發生於何時?
(A)秦漢
(B)隋唐
(C)宋元
(D)明清


14( ).
X


14.「台北帝國大學調整大學組織,將理農學部,分為理、農兩學部,並增設工學部。同時設置南方人文研究 所及南方資源科學研究所,致力於南洋諸地域之政治、經濟、文化及天然資源的調查研究。」根據上文, 請判斷台北帝國大學的變動,最可能是因應日本殖民政府的何項規劃?
(A)無方針主義
(B)內地延長主義
(C)皇民化政策
(D)南進政策


15( ).
X


15.清代的康熙皇帝說:「承平日久,生齒既繁,縱當大之歲,猶虞民食不充。本朝自統一區宇以來,六十七、八年矣,百姓俱享太平,生育日以繁庶,戶口雖增,而土田並無所增,分一人之產供數家之用,其謀生焉能給足?」上述資料,反映康熙皇帝面對何種課題?
(A)戰亂不絕
(B)人口眾多
(C)戶籍敗壞
(D)稅收紊亂


16( ).
X


16.十七世紀一位學者稱當時某個城市的面貌:「這兒有多不勝數的商店及往來船隻,放眼現今全世界,這城市無疑是最繁忙的地方,這兒出現了前所未見的股票交易所。而城市的人們,無疑是全世界最熱衷於經 商的人。」請問,這座城市最可能是下列何者?
(A)阿姆斯特丹
(B)伊斯坦堡
(C)廣州
(D)泉州


17( ).
X


17.在某一亂事後,中原漢人政權遭到驅逐,漢人大部分移民來到江南。關於南來移民的數量,學者認為,若以僑州、郡、縣之戶口數當南渡人口之約數,則截至宋世止,南渡人口約九十萬,占當時全國人口六分之 一。請問,此一亂事為何?
(A)永嘉之亂
(B)安史之亂
(C)靖康之禍
(D)靖難之變


18( ).
X


18.某一地圖標註下列國家:葡萄牙、挪威、比利時、冰島、西德、義大利、丹麥、奧地利、荷蘭、愛爾蘭、 瑞典、土耳其、希臘、法國、英國。請問,如何解釋這張地圖?
(A)一次世界大戰的勝利國
(B)二次大戰德國佔領國家
(C)馬歇爾計劃援助的國家
(D)目前歐盟的正式成員國。


19( ).
X


19. 印度史上曾經出現大批人潮邊徙。依據印度官方的人口統計資料,有1000萬人遷徒,其中600萬人移居 他國。這樣的遷徙造成許多混亂與騷動。例如有140萬名印度教徒與穆斯林集團發生衝突。請問,上述的 人潮遷徙與下列何者最為相關?
(A)英國正式統治印度
(B)印度參與世界大戰
(C)甘地的不合作運動
(D)印度、巴基斯坦分治。


20( ).
X


20.某文人的回憶錄提及:母親接受的教育是「祖國」並非中國的一部分·鄰國中有兩個中华民國,一個是 蔣介石領導的「敵國」個是汪精衛領導的「友國」母親小小年紀就能察覺到,如果「祖國」是人間天 堂的话,也只是日本人的天堂。日本小孩上的專門學校,有良好的暖氣供應系統,光亮的地板和明淨的玻 璃窗,而「祖國」当地小孩則擠在破爛的廟宇和私人捐贈的舊房子裡上課。文中的「祖國」為下列何者?
(A)大韓民國
(B)滿州國
(C)琉球
(D)台灣


21( ).
X


21.某政黨成員評論:「現在似乎成了勞工運動的政黨了!甚至有人以黨的名義在推展勞工運動。這樣到處煽動民眾的階級意識,與黨創立宗旨並不符合」「一旦本島施行完善的自治制度,則黨將成為權威性的團體, 能在本島政治占有重要地位,這是我們的理想。」請問,文中的「政黨」應為下列何者?
(A)1920年代,中國國民黨
(B)1920年代,台灣民眾黨
(C)1960年代,中國民主黨
(D)1980年代,民主進步黨


22( ).
X


22.歷史上,政府強制徵收地主超額的出租耕地,規定地主可保留水田三甲或旱田六甲,其餘由政府用徵收。 對地主的補償,百分之七十為政府發行的實物土地債券,百分之三十由國營事業的利潤支付,請問,這項政策,最可能為何?
(A)5世紀,北魏孝文帝推行均田制
(B)16世紀,明朝落實「一條鞭法」
(C)17世紀,雍正推行「攤丁入地」
(D)20世紀,台灣的「耕者有其田」


23( ).
X


23.某法律文書如:「某里的無爵平民甲的家外、妻子、子女、奴婢、家財、畜產如下:家屋一棟二屋,各 有入口,室皆瓦蓋,設有木造的門;種有桑樹十株;妻某在逃,不予查封:成年女兒某,未婚;未成年男子某,身高六尺五寸奴婢:未成年女子某;雄犬一隻」上述法律文最可能出自何時,其目的為何?
(A)西周推行封建制度
(B)秦代:徵收賦稅役
(C)元代:落實戶計制度
(D)清代:實施改土歸流


24( ).
X


24.中國史上某個朝代,朝廷為鞏固邊防和統理異族,在邊鎮設置軍區。其後,更改用胡人鎮守邊界,又放任他們擁兵自重,導致「國家亂事」隨之而生。戰場雖限於華北,但平定以後,原設於邊境的將領制度普設於國家內地,而中央政府從此更難控制地方將領。請問,這是歷史上何朝代,而「國家亂事」為何?
(A)西晉;五胡亂華
(B)北魏;六鎮之亂
(C)唐代;安史之亂
(D)唐代;黃巢之亂。


25( ).
X


25.某地舉行地方議會的議員選舉,特色如下:一、議員(民意代表)的總名額中只有一半開放選舉,另一半仍是官方派任。二、選舉人規定必須年滿二十五歲以及在選區住滿六個月。三、限制只有男性和年缴稅金 五圓以上的人才能投票。請問,這場選舉於何時何地舉行?
(A)1850年代的巴黎
(B)1890年代的倫敦
(C)1930年代的台北
(D)1970年代的華沙。


26( ).
X


26.某一組織訴求如下:一、長官公署秘書長、民政、財政、工礦、農林、教育、警務等處長以及法制委員會委員的半數,應起用台灣人。二、公營事業的經營應委任臺灣人。三、立即實施縣市長的民選。四、廢止菸酒專賣制度,貿易局以及宣傳委員會。五、保障言論、出版、集會的自由。請問,上述組織為何?
(A)台灣文化協會
(B)美麗島雜誌社
(C)野百合學運團體
(D)二二八事件處委會。


27( ).
X


27.雍正在《大義覺迷錄》提及:「自古中國一統之世,幅員不能廣遠,其中有不向化者,則斥之為夷狄。如 三代以上之有苗、荊楚、玁狁,即今湖南、湖北、山西之地也。在今日而目為夷狄可乎?自我朝入主中土, 君臨天下,並蒙古極邊諸部落,俱歸版圖,是中國之疆土開拓廣遠,乃中國臣民之大幸,何得尚有華夷中外之分論哉?」根據這段文字,如何理解雍正的想法?
(A)華夷界線隨著時代而有變化
(B)中國的疆域版圖從未曾改變
(C)蒙古部落不在中國疆域之內
(D)將兩湖與山西視為夷狄之地


28( ).
X


28.西方史上某個時期的學者,把宇宙當成一架機器,相信自然的規律,不受任何形式的神所干擾。更重要的是,他們認為沒什麼原罪,是詭計多端的教士和殘暴的專制君主迫使人們採取這種想法。請問,上文最可能描述何時期的思潮?
(A)十五世紀:文藝復與
(B)十六世紀:宗教改革
(C)十八世紀:啟蒙運動
(D)十九世紀:浪漫主義


29( ).
X


29.學者指出,此一思潮特色有二:、以中產階級為社會基礎,反對階級鬥爭的學說,與共產主義格格不入; 二、採極端民族主義形式,重視國家統治的利益。請問,上述思潮為何?
(A)自由主義
(B)費邊社主義
(C)法西斯主義
(D)烏托邦主義


30( ).
X


30.學者分析,如無「此一事件」以蔣介石的個性,對剿共戰争勢必堅持到底。所以,「此一事件」,未嘗不是國共之争的光榮收場。再者,「此一事件」之圓滿解決,對當時南京政府也提供了「全國統一,一致對外」的必要條件,因而提早了全面抗戰。根據上文,「此一事件」最可能為何?
(A)上海清黨
(B)西安事變
(C)中日戰爭
(D)重慶會談。 


31( ).
X


31.十七世纪的文人紀錄當時台灣西拉雅人的面貌:一、部族的公共房屋稱「公廨」,未娶妻的少年群居在此 以討論部族事項。二、娶妻則找適婚的少女,晚上男子就會拜訪女方的家,以吹口琴的方式逗弄,少女聽到了就引男子入門內,男子天亮以前就自行離開。直到要生產之際,妻子才會到夫家迎婿。以後夫婿住在妻子家,終身俸養女方的父母,而男方本來的父母親卻沒有兒子來孝順。三、整年捕鹿,鹿群也不會捕盡。四、部族並無文字、曆法與書契,卻不會感到不便。根據上述,西拉雅人具有何種特色?
(A)男尊女卑文化
(B)沒有文字書寫
(C)具有公共處所
(D)採行農耕經濟
(E)形成國家組織


32( ).
X


32.學者指出,漢代的孝廉出身,自貧寒之家的極少,不過單純出自財力雄厚的家族也不多見。當時諺語謂: 「遺子黄金滿籝,不如一經」。可見仕宦的關鍵在於經學教育,而重經學教育的又多為仕官之家。請問, 漢代的經學教育,包含下列何者?
(A)《詩經
(B)《易經)
(C)《春秋》
(D)《史記》
(E)《漢書》。


33( ).
X


33.兩河流域的《漢摩拉比法典》條文如下:「若一個平民打瞎另一個平民的眼睛,前者的眼睛應該被打瞎。 若一個平民打瞎一個奴隸的眼睛或打斷他的骨頭,平民應該賠償此奴隸身價的一半」、「如果一個貴族打落 另一同等地位者的牙齒,則應打落其牙齒。如果他打落的是平民的牙齒,則應賠償三分之一米納白银。」 根據上述條文,請判断《漢摩拉比法典》有何特色?
(A)採取報復原則
(B)社會階級有別
(C)貴老賤幼文化
(D)具有種族之分
(E)沒有級之分


34( ).
X


34.學者指出,諸多朝代,自京師以至地方各級行政都市,都將住宅區(坊)和商業區(市)嚴格分開,對商業交易的時間和地點進行嚴加控制。請問,下列哪些朝代的城市規劃設計,是採取市、坊分開的特色?
(A)西漢的長安
(B)東漢的洛陽
(C)唐代的長安
(D)宋代的汴京
(E)明代的北京


35( ).
X


35.西元1517年,馬丁路德在威登堡諸聖堂門前貼出了《九十五條論綱》的布告,從此與羅馬教會分道揚鑣。 請問,在《九十五條論網》中,馬丁路德提出哪些宗教主張
(A)否定聖經
(B)批贖罪卷
(C)否定基督
(D)因信得救
(E)政教合一。


36( ).
X


36.鄭和下「西洋」,讓朝貢貿易達到鼎盛。請問,根據明初對「西洋」的認知,鄭和船隊行經下列何處?
(A)爪哇
(B)日本
(C)印度洋
(D)麻六甲
(E)蘇門答臘


37( ).
X


37.太平天國是近代大规模的農民戰爭,武裝力量震撼大半個中國。請問,太平天國曾經佔領下列何處?
(A)上海
(B)南京
(C)天津
(D)杭州
(E)蘇州


38( ).
X


38.冷戰時期,某些政治人物的主張有以下特色:一、強調愛國主義、重視國防軍事的發展。二、削減政府支出及社會福利。三、堅決反共,主張自由貿易等。請問,下列哪些人物符合以上所述?
(A)柴契爾夫人
(B)戈巴契夫
(C)鄧小平
(D)尼克森
(E)雷根


39( ).
X


複選題
39.西元1920年代,若與1900年代相較,有了巨大的變化:幾個帝國從地圖上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量新興民族國家的名稱。請問,消失的帝國為何?
(A)鄂圖曼帝國
(B)德意志帝國
(C)俄羅斯帝國
(D)神聖羅馬帝國
(E)奧匈雙元帝國。


40( ).
X


40.三國時期著名的群雄,在東漢末年,幾乎都有直接或間接討伐以宗教作為號召的民變。請問,這些民變, 與下列哪些宗教最為相關?
(A)天師道
(B)白蓮教
(C)太平道
(D)淨土宗
(E)五斗米道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_專科警員班第 40 期正期學生組新生入學考試:歷史科#99844-阿摩線上測驗

XieChen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