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平時練習要快狠準,考試才有足夠時間重複檢查
63
(9 分36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模擬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幼兒發展與輔導1090423#93926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 蝴蝶班教室有好幾個學習區,積木區有許多孩子們在創作。小婷也很有興趣, 但她發現積木區都是男生,就決定不加入,轉身到美勞角和其他女生一起用 撿拾來的樹葉做卡片。下列哪一個概念最能解釋小婷的行為?
(A)性別恆常
(B)性別區隔
(C)性別穩定
(D)性別調適


2(B).
X


2. 小馨觀賞「孫悟空大戰蜘蛛精」的影片,蜘蛛精出現時,小馨迅速閉上眼睛 不敢張開。小馨表現了下列哪一種能力的發展?
(A)社會參照
(B)後設認知
(C)情緒調節
(D)心智理論


3(D).

3. 以下關於日本腦炎的相關敘述,何者不正確?
(A)發放戶外教學通知單時,園方提醒家長為幼兒穿著淺色長袖衣褲
(B)可以在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
(C)幼兒園教師執行日本腦炎病童照護時不須戴口罩
(D)日本腦炎不須多次追加預防接種,即可發揮免疫效果。


4(C).
X


4. 下列有關幼兒遊戲的敘述,何者較不適宜?
(A)幼兒遊戲行為最能增長幼兒語言溝通能力
(B)幼兒在喬裝扮演中,會運用到許多的表徵能力
(C)娃娃角遊戲屬於社會性活動與模仿想像遊戲
(D)幼兒和同儕進行扮演遊戲,可以學習社交技巧


5(A).

5. 阿強的父母經常以溫暖、接納的態度引導他學習,提供豐富的刺激並且讚賞 阿強的成就,容許阿強有獨立自主的機會。以下描述何者正確?
(A)阿強較可能被教養成高成就動機孩子
(B)阿強會有習得的無助感
(C)阿強不易與同儕建立良好關係
(D)阿強的自理能力可能比較不好


6(C).

6. 有關氣喘疾病,下列對氣喘兒照護的敘述,何者較不適當?
(A)避免飼養或接觸貓、狗、鳥等寵物
(B)減少室內過敏原,去除塵蟎及蟑螂易藏匿之處
(C)急性發作時應採平躺姿勢,以減輕呼吸不適
(D)居家環境要減少過敏原避免誘發氣喘


7(B).

7. 嬰幼兒語言發展的順序為?
 甲、單字
 乙、文法
 丙、電報式語言
 丁、牙牙學語
(A)丁丙甲乙
(B)丁甲丙乙
(C)甲丁丙乙
(D)丁甲乙丙


8(D).
X


8. 幼兒園老師有時候會採取忽視的策略,來改善幼兒不合時宜的行為,下列哪 種情況適合採取「忽略」策略?
 甲、幼兒故意用奇怪腔調講話來引起他人注意
 乙、搶奪別人的積木
 丙、在廁所裡大吼大叫
 丁、團體討論時高喊「我,我,我……」
(A)甲乙
(B)甲丁
(C)乙丙
(D)丙丁


9(D).
X


9. 以 下 哪 一 個 不 是 高 登 (T.Gordon) 父母效能訓練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的主張?
(A)使用「我—訊息」教導家長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
(B)無漏失(no-lose problem solving)問題解決法
(C)運用自然合乎邏輯的結果來教養孩子
(D)教導家長釐清問題的能力


10(C).

10. 佑佑喜歡畫畫,畫的人物以蝌蚪人為主,根據羅恩菲爾德(Viktor Lowenfeld) 的兒童繪畫發展階段觀點,這是屬於哪一個階段?
(A)圖式期
(B)命名塗鴉期
(C)前圖式期
(D)隨意塗鴉期


11(B).

11. 媽媽抱怨二歲大的小凱總是愛和他唱反調,從心理社會論(psychosocial theory)的觀點來看,小凱屬於艾瑞克森(E.Erikson)人格發展任務與發展危 機中的哪一個時期?
(A)信任對不信任 (trust versus mistrust)
(B)自主行動對羞怯懷疑 (autonomy versus shame and doubt)
(C)自動自發對退縮愧疚 (initiative versus guilt)
(D)勤奮進取對自貶自卑 (industry versus. Inferiority)


12(A).
X


12. 下列關於傳染病的敘述何者正確?
(A) 預防接種不是預防傳染病最有效、最具經濟效益的防治方法
(B)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依致死率、發生率及傳播速度等危害風險程度高低分類 之疾病,天花、鼠疫、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等屬於第一類傳染病
(C) 幼兒園教師執行水痘、麻疹、腸病毒等傳染病照護時不須戴口罩
(D)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當年度發生腸病毒 71 型流行疫情:當機構內同 一班級在一週內有 1 名幼童經醫師診斷為腸病毒感染(手足口病或疱疹性 咽峽炎等)時,該班級應停課 7 天


13(B).
X


13. 三歲的菲菲不喜歡聽到一點點的噪音和過多的光線,只要聽到聲響就會因此 而生氣哭鬧。菲菲顯示的是下列哪一種氣質特徵?
(A)規律性高
(B)反應閾高
(C)堅持度低
(D)反應閾低


14(B).

14. 三歲的小誠,常常到了用餐時間就不想要吃東西,平常消化也不良,老師發 現小誠的體重有減輕且生長緩慢的現象。小誠的飲食中可能缺乏下列何種營 養素?
(A)維生素 A
(B)維生素 B
(C)維生素 C
(D)維生素 D


15(B).

15. 阿峰是幼兒園大班的幼兒,平時很容易生氣,廖老師告訴阿峰:「如果你生 氣的時候,可以先吸一口氣再去捏一粒減壓球。」廖老師運用了下列哪一種 輔導方法?
(A)區別性增強
(B)替代行為訓練
(C)預告
(D)重新指令


16(C).

16. 王老師將裝在玻璃可樂瓶內的水倒至碗中,小彭看到了和王老師說:「碗裡 面的水比較少耶! 」。根據皮亞傑(J. Piaget)的理論,顯示小彭的認知發 展階段為何?
(A)感覺動作期
(B)具體運思期
(C)前運思期
(D)形式運思期


17(D).

17. 下列有關嬰幼兒知覺發展的敘述,何者正確?
(A)一歲嬰兒尚未有知覺統合,例如看到大人吹的泡泡,不會觸摸讓泡泡消失
(B)嬰幼兒最早發展的知覺是視覺,色彩豐富的圖畫書適合他們使用
(C)幼兒知覺的表現具普遍性,無個別差異性
(D)文化會影響幼兒的感官輸入與知覺判斷


18(D).
X


18. 下列何者是吉爾福德(J.P.Guilford)所提出的智力理論?
(A)智力結構模式(structure-of-intellect model)
(B)智力三元論(triarchic theory of intelligence)
(C)多元智慧論(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
(D)智力三階層理論(three-stratum theory of intelligence)


19(B).
X


19. 依生長曲線圖來看,五歲小明的體重百分位數為3。下列教師的建議,何者 較為適當?
(A)不需特別給予家長與小明飲食方面的建議
(B)建議家長改變家庭的飲食型態,降低熱量攝取
(C)建議家長採尊重的態度,讓小明自己控制飲食習慣
(D)建議小明多飲用牛奶或添加營養素,以改善營養狀態


20(A).

20. 大班幼兒正在吃午餐,小鈺卻一直跟旁邊的小朋友說話,且愈說愈大聲,經 王老師多次提醒,小鈺依然在短暫停止後又開始大聲說話,王老師便使用暫 時隔離法。關於暫時隔離法(time-out)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甲、以計時器設定小鈺的隔離時間 ,並盡快帶小鈺到暫時隔離區
 乙、向小鈺解釋他被暫時隔離的原因
丙、在隔離後,當小鈺較能控制自己的行為時,最好讓他在隔離區多待幾分 鐘,才有最佳的效果
 丁、執行暫時隔離法後,讓小鈺離開團體進行個別活動
(A)甲乙
(B)甲丙
(C)乙丙
(D)丙丁


21(C).

21. 小雨目前在幼兒園實習,實習輔導老師要她嘗試設計下個月的菜單。試問關 於幼兒園菜單的考量,下列何者不適切?
(A) 幼兒園提供餐點佔幼兒一日熱量的 45%,因此設計及供應營養均衡的膳食, 對幼兒所需的營養攝取非常重要
(B) 正餐與點心的提供應符合少鹽、少油、少糖原則
(C) 避免幼兒偏食或飲食不均衡,原則上每週提供魚類 1 ~ 2 次,可全部挑選 大型魚類
(D) 每大類食物中可用不同食物替換,提高多樣化和營養均衡性


22(C).
X


22. 三歲的小明時常說:「出差火車坐台北去爸爸」,從這裡可以看出他在語言 方面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A)語音
(B)語意
(C)語用
(D)語法


23(A).

23. 下列有關嬰幼兒情緒的敘述,何者正確?
(A)經過適當的提醒,五歲幼兒已經能運用策略調節自己的情緒
(B)老師應教導幼兒不要有負向的情緒出現
(C)嬰幼兒情緒發展最後出現的是害怕
(D)社會學習理論學者班度拉(Bandura)認為挫折情緒的表達和模仿沒有相關


24(A).

24. 下列有關幼兒攻擊行為的敘述,何者錯誤?
(A)男童常因關係性的目標表現攻擊行為,如:散佈謠言、使對方被孤立
(B)教師藉由示範和教導,可以引導兒童發展非攻擊性的問題解決方法
(C)社會學習理論認為攻擊行為是受到社會與環境的影響
(D)幼兒為了爭奪玩具常有工具性攻擊行為


25(B).
X


25. 幼兒園黃老師發現班上的小寶最近神情憂鬱沒笑容,常常缺席或遲到。經調 查後得知小寶的家長要他晚上到街上行乞。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 障法」規定,下列相關敘述何者錯誤?
(A) 立即向主管機關通報,不超過 24 小時
(B) 該法所稱之兒童,指未滿十二歲之人
(C) 任何人不得利用兒童及少年行乞
(D) 先徵得主任與園長同意後,再向主管機關通報


26(D).

26. 幼兒會認為一定是自己做錯事惹爸媽生氣,所以爸媽才會吵架,此行為顯示 的是下列哪一種心智表現?
(A)表徵能力
(B)不具可逆性
(C)分不清現實與想像
(D)橫跨式推理


27(B).

27-28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7-28題。
莉莉不喜歡穿毛衣,縮口的袖口或褲管束緊手部、腳部也會令他不愉快,尤其 衣領上的標籤也會讓莉莉不斷拉扯領口!吃東西時不能接受某些口感或味道的 食物,也不喜歡刷牙,玩沙時,不願意用手摸沙,也不敢赤腳踩在沙上,東西 接觸到她的皮膚,都令她痛苦不堪、情緒反彈。

【題組】27. 下列對莉莉的問題描述,何者正確?
(A)莉莉生病了,請家長帶莉莉就醫,以尋求解決
(B)依照描述,莉莉有可能是觸覺防禦的孩子
(C)莉莉情緒調節能力不佳
(D)莉莉規律性高,不喜歡各種突然的變動


28(A).
X


【題組】28. 承上題,對於莉莉的改善策略敘述,下列那一項建議不適當?
(A)鼓勵他自己刷牙、洗臉
(B)刷牙時以牙刷按摩牙齦使莉莉適應觸覺刺激
(C)洗完澡後,用軟毛刷輕刷其四肢,減少其敏感性
(D)讓他選擇他喜歡的衣服


29(B).

29-30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9-30題。
四歲的小宇、小良和小瀚是好朋友。 小宇很喜歡玩開車遊戲,一直想當公車司機,因為可以載很多人,所以他都告訴 小良和小瀚:「我爸爸是公車司機喔,他都載很多人哦!」其實他的父親是工程師。小良:「我爸爸才厲害,他開飛機喔!」,其實他的父親是業務員。

【題組】29. 小宇和小良的行為表現了下列哪一種發展特徵?
(A)語意發展尚未成熟
(B)不會區分事實與幻想
(C)缺乏觀點取替能力
(D)自主的需求無法獲得滿足


30(B).

【題組】30. 小瀚的媽媽認為小宇和小良的行為是在說謊。關於幼兒容易說謊的原因,何 者為非?
(A)無法區分事實與幻想之間的差異
(B)想要報復別人
(C)想要掩飾錯誤與逃避責任
(D)想要引起別人的注意和焦點


【非選題】

1. 快要四足歲的阿弘,每天的繪圖大致如下圖,此篇作品名為「會跳舞的 人」。請根據羅恩菲爾德(Viktor Lowenfeld)的兒童繪畫發展階段觀點, 來分析阿弘目前的繪畫發展階段為何?(3 分) 並舉例該階段的繪圖特徵(3 分),及提出老師該有哪些的繪圖輔導策略(4 分),來幫助阿弘?
5fcde7fa88521.jpg



【非選題】
2. 在玩具分享時間,淇淇將自己帶來的艾莎公仔玩具拿出來把玩,琇琇在一旁不 斷詢問淇淇關於艾莎公仔玩具的問題,表現出極高的興趣。淇淇發現了琇琇對 於公仔玩具的渴望,主動分享玩具並邀請她加入一起玩。請問淇淇的表現符合 了哪種社會行為?(2 分)。試依據社會學習理論與行為主義,分別說明如何協 助幼兒發展該行為。(8 分)

【非選題】
3.這學期黃老師的班上來了一位 3 歲的自閉症幼兒-廷廷,請問廷廷可能出現哪 些行為或特徵?(4 分)黃老師可以採取哪些教學策略,在環境及活動課程可做 哪些的規畫安排?(6 分)

【非選題】
4.耀耀喜歡玩「鬼抓人(警察抓小偷)」、「1.2.3 木頭人」、「踢足球」的遊戲。 請根據 Gallahue 對基本動作技能的分類方式,分析幼兒在玩上述此類遊戲時, 各運用了哪些技能?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模擬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幼兒發展與輔導1090423#93926-阿摩線上測驗

企鵝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6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