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沒有目標的人,永遠為有目標的人努力。
86
(3 分36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教師聯合甄選初試專門類科知能試題:教育專業#114309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有疑問

1. 根據達爾頓(M.Dalton)對非正式組織的分類,如果校長因為某老師為當地民意代表的子女而晉升他/她為主任,此種形成的小團體最有可能是:
(A)縱的寄生團體
(B)橫的內部團體
(C)縱的共生團體
(D)橫的進攻團體


2(A).

2. 依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國民中小學學生成績評量原則何者正確?
(A)標準參照為主,常模參照為輔。
(B)形成性功能為主,總結性功能為輔。
(C)客觀數據為主,質性描述為輔。
(D)定期評量最小化原則。


3(B).有疑問

3. 依據《教師法》之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聘任期限,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初聘的聘任期限為一至三年,係由教師評審委員會決定。
(B)續聘第一次為一年,以後續聘每次為二年。
(C)續聘三次以上服務成績優良者,不需教師評審委員會審查即可長期聘任。
(D)長期聘任聘期至多六年。


4(B).有疑問

4. 張老師針對數學科的四則運算單元,進行情境題的命題,題目是「小美到超市購買下列海報中 ABC 三種不同特價 促銷的商品,小美付出多少錢?買這些商品省了多少錢?」。請問:依據認知領域的新版教育目標分類系統,本題 是對應哪一個層次的認知歷程向度?
(A)分析
(B)應用
(C)綜合
(D)了解


5(D).有疑問
X


5. 根據 David Johnson 與 Roger Johnson 的合作學習相關理論與實務,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主張採用小老師制,請學會的學生教導還沒學會的學生。
(B)合作學習是發展學生學習共同體的有效方法。
(C)主張採用異質能力分組,不認同隨機分組。
(D)只重視學生間的合作學習,不強調教師間的合作學習。


6(A).有疑問

6. 根據 Gary D.Borich 的觀點,下列何者有助於課堂授課的清晰性?
(A)告知學習者課程目標
(B)使用差異化與自我調節的學習活動
(C)變化問題提問的類型
(D)運用合作性的分組活動


7(A).有疑問

7. 快樂國小想要對學校整體課程進行評鑑,首先由學校依據評鑑標準,列出有關項目的事實,自行評定,並提出自評 報告。接著相關單位收到自評報告後,便組成訪視委員會,到學校實施訪視,訪視委員會依照所收集的資料,對自 評報告予以查核評定並提出建議。快樂國小所採用的此種評鑑方式,是屬於何種評鑑取向呢?
(A)認可模式
(B)闡明式評鑑
(C)對抗式評鑑
(D)差距模式


8(C).

8. 自 2018 年起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 USR 計畫)」,鼓勵大學深耕 在地場域,並與在地居民、企業協力,推動社區發展,而此同時也有人主張中小學可透過系列課程進行社區發展和 改造。請問此種課程比較屬於何種取向的課程構想?
(A)學科取向
(B)學生取向
(C)社會取向
(D)科技取向


9(C).有疑問

9. 從多元評量的角度,常見到「真實評量」、「實作評量」與「檔案評量」三種概念,下列情境與評量方式的敘述,何 者錯誤?
(A)自然老師設計出正確操作實驗才能過關的闖關遊戲,實驗操作正確與否就是實作評量。
(B)高中生參加個人申請入學所準備的學習檔案,內容包含學習表現或歷程就是檔案評量。
(C)社會科老師帶領小朋友參觀博物館並完成學習單,能正確理解學習內容就是真實評量。
(D)健康課程讓小朋友測量、紀錄與計算自己的健康指數,同時符合真實評量與實作評量的定義。


10(C).有疑問

10. 吳老師教學過程中,透過對學生正向期待,進而影響學生對自己的期許,這是運用何種方法?
(A)增強原理
(B)月暈效應
(C)比馬龍效應
(D)行為改變技術


11(C).

11. 下列何者是讓中輟生願意繼續留在學校學習的最重要因素?
(A)課程有趣
(B)學習要求與評量簡單
(C)關懷接納的良好師生關係
(D)學習科目與時間具有彈性


12(A).有疑問
X


12. 下列敘述中有關認知發展理論,哪些選項是正確的?
甲、行為學派認為兒童認知結構是靠後天文化與學習歷程而建構
乙、皮亞傑(Piaget)認為兒童是認知發展主動者,會主動建構認知結構
丙、維高斯基(Vygotsky)認為兒童不是認知發展主動者,而是靠外在環境建構認知
丁、布魯納(Brunner)認為兒童是主動求知者,但是教育可以促進認知發展
(A)甲乙丙
(B)甲乙丁
(C)乙丙丁
(D)甲丙丁


13(A).

題組
壹、 情境描述
       小明現在國小五年級,在學校學習成績優秀,尤其是數學和自然成績最佳,只是在班上人際關係差,同學不喜歡他,因 為他在上課時經常出現一些怪動作,如:搖頭、晃手、敲手……等自我刺激行為,有時同學指正他,或向老師報告,他會拿小刀或木棍作勢要打人,班級老師無法處理,只有求助輔導老師介入處理。 輔導老師與小明會談,老師先肯定小明數學及自然成績優秀,小明很高興告訴老師說:「因為我爸爸是醫生,我希望長大 後也要當醫師,所以我數學及自然成績很好,因為媽媽說要當醫生一定要有好成績,尤其是數學自然成績要很好,將來才能考上醫學院。」
       輔導老師進一步了解小明班級上課狀況,小明說:「因為同學去向老師報告,老師就會通知媽媽,而且我覺得會影響老師 對我壞印象,而且媽媽知道後會懲罰我,一直寫功課,不讓我玩遊戲。其實從小我很討厭媽媽只關心我的成績,限制我的小動作,但是我一緊張或生氣,我就會出現這些動作。我努力學習數學和自然,讓媽媽覺得我很聽話。其實好幾次我都想從樓上跳下去。老師你不可以告訴我媽媽這些事,不然媽媽就不喜歡我了!」

【題組】13. 保密是輔導工作的基本原則,但因特殊情況而有例外。依據專業倫理守則,輔導教師在聽到小明的何種敘述之後, 不可以維持守密原則:
(A)小明:「我好幾次想從樓上往下跳,離開世界。」
(B)小明:「請老師不要告訴媽媽,從小我就很討厭她。」
(C)小明:「我一直沒有告訴你,其實我有自閉症的病史。」
(D)小明:「我曾經為了考好成績,偷偷拿書起來抄寫。」


14(B).

【題組】14. 當自閉症學生出現如搖頭、晃手、敲手……等自我刺激行為,下列哪一項為教師較適當的處置方式?
(A)自我刺激行為太難改變,應予以忽略。
(B)分析行為的原因,給予教學或輔導上的調整。
(C)為避免其他同學學習模仿,故將他隔離。
(D)使用行為改變技術中之「懲罰」,當出現自我刺激行為,立刻給予嫌惡刺激。


15(C).

【題組】15. 馬西亞(Marcia)根據心理社會期發展論,將青少年的統合狀態分為四類。其中父母對於孩子過度的干預與保護, 代其處理一切,使孩子缺乏自我導向是屬於自我統合狀態中的哪一型?
(A)未定型統合(identity moratorium)
(B)定向型統合(identity achievement)
(C)早閉型統合(identity forceclosure)
(D)迷失型統合(identity diffusion)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教師聯合甄選初試專門類科知能試題:教育專業#114309-阿摩線上測驗

Chinghui Chen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