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只有把握現在的人,才能有所成就
60
(5 分)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精選】 - 教甄◆國文內容意旨 - 教甄◆國文綜合題目 - 教甄◆國文字形、字音、字義- 教甄◆國文(國小幼兒) - 教甄教程◆國文(中等)2023~2014難度:7,8,9,10(61~7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X


23. 請選出填入□中,文意最適切之選項: 你是那展翅欲飛的大鵬/我就是你的□□□□/你是那飄若浮雲的游子/我就是撫慰你的□□/你是那挺拔 的喬木/我就是依附你的□□□□/你是那一肚皮□□□□的東坡/我就是你詩書寂寞的知音--朝雲。(駱英 〈妾似朝陽又照君〉)
(A)長風萬里/朝陽/依人小鳥/與世多忤
(B)無垠長空/慈母/纖弱女子/飽讀詩書
(C)七月飆風/逆旅/菟絲女蘿/不合時宜
(D)發發暴風/明月/荏弱小草/抱樸守拙。


2(C).

23.今有一詩「一擊車中膽氣豪,祖龍社稷已驚搖。如何十二金人外,猶有民間鐵未銷。」味其內容,此詩屬於何類風格?
(A)邊塞詩
(B)鄉愁詩
(C)詠史詩
(D)閨怨詩


3(D).

33. 司馬遷在《史記》中曾為戰國四公子分別立傳,但對其中三位皆稱其封號,唯獨對真正能禮賢下士的魏公子稱「公子」,此「魏公子」是誰?
(A)孟嘗君
(B)平原君
(C)春申君
(D)信陵君


4(A).

1.下列各組文句「」內的字,前後意義不相同的是:
(A)而觀於其市,復有其時屠狗者乎?為我「謝」曰:有明天子在位,可以出而仕矣/我居 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
(B)以文為詩,自昌黎始,至東坡益大放「厥」辭,別開生面,成一代之大觀/是以雖離師 輔而不反也。《兌命》曰:敬孫務時敏,「厥」修乃來。其此之謂乎!
(C)久之,聞左公被炮恪,旦夕「且」死,持五十金,涕泣謀於禁卒,卒感焉/君王為人不 忍,若入前為壽,壽畢,請以劍舞,因擊沛公於坐,殺之。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
(D)是以太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 能明其德。/李郎相從,一妹懸然如磬。欲令新婦祗謁,兼議從容,無前「卻」也。


5(C).

44.下列各選項中,兩個相互搭配的成語,何者意思不相同?
(A)不識之無/目不識丁
(B)山窮水盡/走投無路
(C)莊舄越吟/朝秦暮楚
(D)年深歲改/泰山若厲。


6(C).有疑問
X


11. 下列關於孔子對人物的評論,何者有誤?
(A)史魚—邦有道如矢,邦無道如矢
(B)子路—其言之不怍,則為之也難
(C)蘧伯玉—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
(D)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賜


7(B).
X


17.以下詩文所對應的季節,正確的選項為?
(A)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春
(B)乳鴨池塘水淺深,熟梅天氣半陰晴:夏
(C)顛狂柳絮隨風舞,輕薄桃花逐水流:秋
(D)門前六出花飛,樽前萬事休提:冬


8(D).

13. .以下詞組,哪一組選項意義不相同:
(A)花甲∕古稀。
(B)壽考∕耄耋。
(C)二毛∕黃髮。
(D)及笄∕垂髫。


9(A).

2. 教育部《國語文課程手冊》提及十二年國教國語文課程綱要的研修重點之一:「建議國語文教材應「結合本土素材」。其中,白話文選 以臺灣新文學作家(指__________________ ,以白話文從事文學寫作的作家,含原住民族)之作品為主。」底 線處應填入下列何項?
(A)日治時期中葉,臺灣新文學運動發生迄今
(B)民國成立以後,五四白話文運動倡議迄今
(C)國民政府遷臺後,全面推動國語運動至今
(D)1970 年代鄕土文學爭論,及解嚴以後至今


10(C).
X


1. 下列「」內文字的讀音,何者兩兩相同?
(A)一「幀」圖畫/濟寒「賑」貧
(B)圓「鍬」掘地/土地「磽」薄
(C)斗「杓」東指/「韶」光似箭
(D)預防「齲」齒/齟「齬」不合


【非選題】
五、下文取自〈孔乙己〉一文。試藉以歸納出孔乙己的人物特色,並闡述其中的文學意義。(20 分)
       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的鬍固。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畝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他對人說話,總是滿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因為他姓孔,別人便從描紅紙上 的「上大人孔乙己」,這半懂不懂的話裏,替他取下一個綽號,叫作孔乙己。孔乙己一到店, 所有喝酒的人便都看著他笑,有的叫道:「孔乙己,你臉上又添上新傷疤了!」他不回答,對櫃裡說:「溫兩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錢。他們又故意的高聲嚷道:「你一定 又偷了人家的東西了!」孔乙己睜大眼晴說:「你怎麼這樣憑空污人清白……」「什麼清白? 我前天親眼見你偷了何家的書,吊著打。」孔乙己便漲紅了臉,額上的青筋條條綻出,爭辯道:「竊書不能算偷……竊書!……讀書人的事,能算偷麼?」接連便是難懂的話,什麼「君固請窮」,什麼「者乎」之類,引得眾人都哄笑起來:店內外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快捷工具

【精選】 - 教甄◆國文內容意旨 - 教甄◆國文綜合題目 - 教甄◆國文字形、字音、字義- 教甄◆國文(國小幼兒) - 教甄教程◆國文(中等)2023~2014難度:7,8,9,10(61~70)-阿摩線上測驗

徐侑駿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