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早一點準備,多一份先機
100
(52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1 國立新竹女子高級中學第1學期教師甄試:美術科#100271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 下列關於版畫藝術的敘述,何者不恰當?
(A)起源於明朝的楊柳青年畫,採用木板套色和手工彩繪並用的方式,因題材多樣、喜氣活潑,深受人們的喜愛,有時還會採用文人畫稿,呈現 出恬淡文雅的文人氣息。
(B)起源於十七世紀的日本藝術「浮世繪」,製作方法主要有肉筆繪及彩色套色印刷的木刻版畫,常見題材有美人繪、役者繪、名所繪、春畫等 。
(C)為了表示對於作品數量控管與負責,藝術家會以黑色墨水筆簽名、並標註印刷張次、題目及年代,若是實驗性的作品,張次則註明 A/P(Artist Proof)。
(D)凹版製作方法有很多種,可以使用銳利的工具直接刻劃製版,也可以用酸液腐蝕製版,林布蘭特(Rembrandt van Rijn)、哥雅(Francisco Goya) 的版畫作品多屬於凹版作品。


2(D).

2. 右圖為某建築的局部,請問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611316d77b966.jpg
(A)西班牙建築師高第(Antoni Gaudí i Cornet)的作品。
(B)造型元素源自於自然的有機形體。
(C)為 20 世紀初新藝術風格的建築代表作。
(D)呈現工業革命後對機械生產的推崇。



3(B).

3.「雪裏煙樹霧裏灘,為之容易作之難;早知不入時人眼,多買胭脂畫牡丹。」詩裡第一句「雪裏煙樹霧裏灘」所描述的畫境,與哪個朝代的山 水畫風格較接近?
(A)北宋
(B)南宋
(C)明代
(D)元代。


4(C).

4. 「克拉馬一夥人前往雄偉的阿格里帕大浴場,浴場的水是由水道橋所供應,泡完澡後,喝著用玻璃瓶裝著的美味鮮奶。接著前往競技場,去欣 賞角鬥士的競技……。」請問,依照文字判斷,此段落描寫的生活可能是哪個文化圈?
(A)埃及
(B)希臘
(C)羅馬
(D)中世紀。


5(B).

5. 關於蛋彩的敘述,下列何者有誤?
(A)基本上是以蛋黃為基材,調和色粉來當顏料。
(B)蛋彩畫顏料乾的時間非常緩慢。
(C)波提且利的《維納斯誕生》為蛋彩作品。
(D)盛行於文藝復興時期,蛋彩畫在 16 世紀就幾乎被油畫所取代了。


6(A).

6. 請按照時間先後順序,排列下列作品的順序:
6113171d5afa1.jpg
(A)(丁丙乙甲)
(B)(丁乙丙甲)
(C)(丁丙甲乙)
(D)(丁乙甲丙) 甲. 乙. 丙. 丁.



7(A).

7. 關於中世紀羅馬式教堂與哥德式教堂的特色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哥德式的肋骨穹窿屋頂結構較羅馬式的拱頂穹窿輕薄。
(B)羅馬式教堂玻璃花窗的使用,象徵著天國世俗化。
(C)羅馬式教堂會利用飛扶壁強化建築強度。
(D)哥德式教堂的窗戶相較於羅馬式教堂來說,開口較小,教堂內部採光較昏暗。


8(D).

8. 下列關於台灣原住民的敘述,何者正確?
(A)紅色是原住民常用色彩,泰雅族人認為穿上紅色可以嚇跑惡鬼,衣服上的百步蛇紋代表祖靈庇佑。
(B)排灣族衣服上的菱形紋被視為祖靈之眼,織在衣服上有保護的作用。
(C)拼板舟對於達悟族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工具,以紅黑白覆飾船體,舟上的船眼紋有避邪、指引方向之義,飛魚紋代表欣欣向榮。
(D)魯凱族在衣服紋飾方面,百合花飾最特殊,對女子而言,代表著貞潔;對男生子而言,代表善於狩獵的勇士。


9(B).

9. 以馬勒維奇(Kazimir Malevich)、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為主的「抽象藝術」,與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德庫寧(Jackson Pollock)為主的「抽 象表現主義」,主要的區分時間點為?
(A)第一次世界大戰
(B)第二次世界大戰
(C)韓戰
(D)越戰。 2


10(B).

10. 關於清末臺灣流行的水墨風格「閩習」,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此風格多受大陸福建地區畫風影響,發展出道釋人物及高風亮節的四君子畫為當時繪畫的主流。
(B)文人喜好結伴出遊寫生,標榜寫生革新。
(C)謝琯樵等畫家因待在臺灣日久而定居,稱為「流寓畫家」
(D)林朝英擅琴棋書畫,以畫竹筆意寫字,撇捺之間,像是一片片的竹葉,人稱其書法為「竹葉體」。


11(A).

11. 如右圖,英國的詩人、畫家及雕塑家,喜歡詮釋神曲內容作品,該名藝術家為
   61131751332f7.jpg
(A) 布雷克(William Blake)
(B)羅塞蒂(Gabriel Charles Dante Rossetti )
(C)泰納(William Turner)
(D)康斯塔伯(John Constable)。



12(A).

12. 臺灣美術展覽會自 1927 年起至 1936 年共舉辦 10 屆,得獎作品中,不太可能出現下咧哪一種風格的作品?
(A) 61131780687b5.jpg
(B) 611317a718987.jpg
(C) 611317d521723.jpg
(D) 611317f76b865.jpg



13(B).

13. 請參考下列設計/建築,按作品時間先後排列,依序為:
611318bc8155c.jpg
(A)(乙)(丙)(丁)(甲)
(B)(丁)(乙)(丙)(甲)
(C)(丙)(丁)(乙)(甲)
(D)(乙)(丁)(丙)(甲) 



14(C).

14. 關於中國繪畫理論,下列敘述何者不恰當?
(A)《論語‧述而》篇提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儒家入世思想,把藝術擺在道德仁之後,可視為自古以來畫者地位低的原因。
(B)顧愷之《魏晉勝流畫贊》提到「以形寫神」,可以說是中國畫論中首次提出繪畫重在神韻。
(C)漢朝畫像磚中的神話故事及人物畫,展現了古人為藝術而藝術的創作興致。
(D)謝赫「六法」中的「骨法用筆」,是指表現人物形體結構的線條,講究用筆、線條的使用方法。


15(C).

15. 宋朝出現大量像《貨郎圖》、《嬰戲圖》等描寫庶民生活的作品,其背景原因下列何者較不恰當?
(A)宋朝城市規劃住商混雜,樣貌較多元。
(B)以兒童為主題的《嬰戲圖》大量出現,與國家層面鼓勵生育、以便於徵兵、抽稅的考量有關。
(C)《貨郎圖》描寫內容主要是畫家應官府要求,繪製來做為對攤商課稅核對用途。
(D)蘇漢臣《秋庭嬰戲圖》中的推棗磨遊戲,顯現出每到秋天棗子成熟的季節,摘棗子、吃棗子和玩棗子,往往成為小孩們最熱衷的遊藝活動。


16(B).

16. 今天在課堂中,若要對學生介紹新竹在地的前輩藝術家,請問您不會選擇下列哪一位?

(A)李澤藩
(B)郭柏川
(C)陳進
(D)蕭如松。



17(D).

17.【畫派比較】:圖甲、圖乙分屬不同畫派風格,請問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611318f47e0d7.jpg 6113191eb94d1.jpg  
(A)圖甲畫派較重視色彩,圖乙畫派重視素描 。
(B)圖甲畫派的代表藝術家有大衛(Jacques-Louis David)、安格爾(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傑利柯(Theodore Gericault ) 。
(C)圖甲畫派在題材上多表現社會題材或對於近東地區的想像 。
(D)圖甲的興起與當時挖掘龐貝城(Pompeii)、赫庫蘭尼姆城(Herculaneum)的考古熱潮也有關聯。 圖甲: 圖乙:


18(D).

18. .阿興上網搜尋關於右圖(一)的介紹,下列哪一則訊息較不恰當?
   6113195d8b1ab.jpg
(A)此畫內容顯示的是 15 世紀時法蘭德斯的「貴賤婚姻」(Ehe zur Linken Hand),為當時很普遍的門第不相當婚姻。
(B)畫中男子跟前有一雙木頭套鞋,是為了因應當地地勢較海平面低的地理環境;避免走在街上時,被泥濘弄髒。
(C)畫中有許多與婚姻有關的圖像象徵,例如:狗代表忠誠、吊燈燭臺代表著上帝見證、脫在左邊地上的木頭套鞋,源 自於聖經「在聖地要脫鞋」的說法
(D)畫家以油調和蛋彩,使蛋彩乾的速度比較慢,讓畫家在作畫時有充裕的時間做細部描繪。



19(D).

19. 請參考右圖(二),請判斷下列文章中,哪一段敘述不符合該作品所處時代背景實況?
611319b39cc52.jpg
(A)當時因為商業交流興盛,城市中的各種公會以及銀行業者,取代了天主教會成為新的藝術贊助者。
(B)他們認為,把人類描繪得栩栩如生的古希臘和羅馬藝術,才是最理想的藝術,題材中也重新出現展現古希臘和羅馬藝術美 感 的裸體人物。
(C)因為當時黑死病的流行,流行描繪如圖中身中數箭的聖徒聖賽巴斯汀題材,借以暗示上帝暴怒如狂,放出無數的箭矢(黑死 病)來懲罰違背自己期待的墮落人類。
(D)當時習慣以去除臺座、平易近人的手法來製作雕像,例如雕刻天使手持箭矢,意圖要貫穿聖女的心臟,用來詮釋聖女在禱 告中渾然忘我、達到狂喜的境界。



20(D).

20. 下列何者並非 50~60 年代在臺灣可能會看到的藝術作品?
(A) 611319e49d2ba.jpg
(B) 61131a0f1c699.jpg
(C) 61131a3beaaf4.jpg
(D) 61131a5ebf97d.jpg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1 國立新竹女子高級中學第1學期教師甄試:美術科#100271-阿摩線上測驗

1瑄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