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80
(2 分8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 新北市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師甄選試題_特殊教育科身心障礙類:專門知能#76548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X


21. 楊老師這學期設計的課程是以國語文領域為主,其他領域的學習重點力求與國語文領域的 學習重點相互配合,請問這是哪一種課程設計?
(A) 廣域課程
(B) 活動課程
(C) 核心課程
(D) 相關課程


2(A).

22. 小明是小學四年級身心障礙學生,他的個別化教育計畫中有項「在使用語音輸入軟體的協 助下能完成 250 字左右的完整敘事文,且錯字率在 5%以下」之教育目標。請問以下說明 何者不正確?
(A) 使用重整原則調整小明的學習內容
(B) 使用語音輸入軟體是為了改善寫作歷程的「轉譯」困難
(C) 老師要安排特殊需求領域的輔助科技應用課程
(D) 要指導小明寫作的技巧


3(B).

23.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重視身心障礙學生的素養導向課程教學,以下哪些說明是正確的? 甲、教學要在真實生活情境中進行。 乙、活動安排要能整合認知、情境和技能。 丙、要重視學科的重要學習內容。 丁、每一個活動都要能呼應素養。
(A) 甲乙
(B) 乙丙
(C) 丙丁
(D) 甲丁


4(D).
X


24. 曉君是國小低口語的自閉症學童,吳老師期待藉由輔助溝通系統(AAC)提升曉君國語課 程的主動參與度。以下哪一種做法無法達到吳老師的期待?
(A) 在國語課安排回答的機會。
(B) 在國語課教導 AAC 版面上的核心詞彙。
(C) 在國語課教導需求表達的溝通行為。
(D) 在國語課中發學習材料時,故意不給曉君。


5(B).

25. 提問有(甲).評論問題;(乙).推論問題;(丙).事實問題三種層次。江老師要學生在讀完「三 隻小豬」的故事後提出問題 。以下為三位同學的提問: 陳同學:「請說出三隻小豬的讀後心得?」 吳同學:「請說出三隻小豬的主角有誰,他們用了什麼蓋房子?」 李同學:「為什麼大哥跟二哥的房屋會被吹倒,而小弟的房屋沒有被吹倒?」 請問這三個學生提問的層次依序是:
(A) 甲乙丙
(B) 甲丙乙
(C) 丙甲乙
(D) 乙丙甲


6(D).
X


26. 小雯很喜歡聽音樂,吳老師想要選擇聽音樂當做增強物來訓練小雯主動溝通的動機。吳老 師跟媽媽協商,這個月在家都不要讓小雯聽音樂。請問老師並未應用以下何種原理?
(A) 消除性操作
(B) 動機操作
(C) 建立操作
(D) 價值改變效果


7(C).

27.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提供身心障礙學生調整部定及校訂課程之彈性,請問以 下的調整項目哪些是合規定的調整? 甲、領域學習節數比例 乙、學習重點 丙、學習總節數 丁、跨領域統整
(A) 甲乙丙丁
(B) 甲乙丙
(C) 甲乙丁
(D) 甲丙丁


8(A).

28. 哪種姿勢可能引起窒息,較不適合年級較大的腦性麻痺學生擺位時使用?
(A) 俯臥
(B) 仰臥
(C) 側臥
(D) 前傾站立


9(D).

29. 課程調整可以包括學習內容、歷程、環境、評量等向度,以下何者不屬於課程調整的範圍?
(A) 提供必要的人力協助
(B) 提供多元的評量方式
(C) 將教學活動分段進行
(D) 利用刪除原則調整學習重點


10(B).

30. 張教師要訓練集中式特教班的學生小美能主動溝通表達,乃將小美喜歡的物品放在小美看 得到卻拿不到的地方。張老師所使用的是下列哪一種教學法的策略?
(A) 結構教學法
(B) 自然環境教學法
(C) 交互教學法
(D) 工作分析教學法


11(D).

31. 小華是一位在特教學校就讀的重度智能障礙學生,教師為小華設計的特殊需求領域課程內 容為「學習在上體育課前自己穿體育服裝」。下列哪一種教學法最適用於教導小華這項課 程?
(A) 合作教學
(B) 結構式教學
(C) 同儕教學
(D) 工作分析教學


12(B).

32. 夏天時,騎樓具有遮陽的功能,但常因為商家或攤販林立,反成為視障者的困擾。在定向 教學中,指導低視能者從騎樓走到行人道時,應該最優先評估什麼條件因素以利發展後續 教學策略?
(A) 個案步行的速度
(B) 個案明暗適應能力
(C) 個案聽取車流聲的能力
(D) 個案能讀取招牌字體的大小


13(B).

33. 小學五年級的小明被診斷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持有新北市鑑輔會的身心障礙學生證明, 具有適齡的學業表現,但經常無法專心寫完作業或一份考卷,請問老師在擬定小明的個別 化教育計畫時,應考量提供哪些考試服務? 甲、提供語音報讀 乙、提供分段考試 丙、提供提醒服務 丁、調整作答反應方式
(A) 甲乙
(B) 乙丙
(C) 丙丁
(D) 甲丁


14(B).

34. 針對有資訊摘要問題的易分心學生,資源班教師在評量調整服務上,可採行以下哪一種較 有效的策略?
(A) 在試卷上標註試卷總題數及作答起訖時間。
(B) 將試卷題目上每個小標題都標示清楚,要求幾個答案也註明清楚。
(C) 在試卷上標註每一大題作答的時間,鼓勵學生提早完成也要檢查。
(D) 在試卷上標註「再檢查一遍」或「下面還有題目」等標註語。


15(D).

35. 個案有豐富感情,對別人話語和動作有情緒反應,有時感覺很靈敏,有時又感覺社交困難, 經常誤解別人的語意;執著於規則、秩序,經常發怒,導致人際關係更加惡化。對個案的 輔導,應優先採用以下何種做法?
(A) 協助建立生活常規。
(B) 發展觀察能力,練習舉一反三能力。
(C) 要個案學習控制情緒,練習同理心。
(D) 指令儘量平鋪直敘、減少不必要的暗示。


16(D).

36. 下列有關學習的發現:「最有效幫助記憶和學習」,何者正確? 甲、結合肢體運動 乙、自言自語可以幫助記憶和學習 丙、反覆閱讀和劃重點 丁、簡化有意義的群組 戊、每次長時間的練習
(A) 甲乙丙丁戊
(B) 乙丙丁戊
(C) 丙丁戊
(D) 甲乙丁


17(A).

37. 小榮及小英是國小五年級學習障礙學生,有一天在資源班上語文課時,當小榮及小英閱讀 完一篇文章後,資源班王老師首先示範說出自己對文章的想法與問題,並將此問題寫在黑 板給學生看,再將可以解決問題的各種可能和學生討論,王老師示範完這些步驟後,小榮 及小英開始討論文章裡的問題,如同王老師剛剛示範完的步驟。請問王老師使用哪一種教 學法?
(A) 鷹架教學法(scaffolding instruction)
(B) 直接教學法(direct instruction)
(C) 多層次教學法(multi-level instruction)
(D) 工作分析教學法(task analysis instruction)


18(C).

38. 張老師是學校特教業務承辦人,他準備要召開本學期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下列哪一些提 案不需要在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討論?
(A) 審議分散式資源班計畫、個別化教育計畫。
(B) 審議特殊個案之課程、評量調整,並協調各單位提供必要之行政支援。
(C) 特殊教育學生學習、輔導、支持服務或其他學習權益受損之申訴。
(D) 推動無障礙環境及特殊教育宣導工作。


19(D).

39. 運動會增進記憶,是因為在有關記憶的腦部位中產生新的: 甲、長期記憶 乙、工作記憶 丙、神經元 丁、信號傳遞路徑
(A) 甲乙丙丁
(B) 乙丙丁
(C) 乙丙
(D) 丙丁


20(D).

40. 陳老師和吳老師正在討論資源班的排課,請問以下做法中有哪些是適切的? 甲、國語若採抽離式課程排課,上課時間需和原班相同。 乙、數學若採抽離式課程排課,為了使該生有原班學習經驗,應讓該生有部分時間在原班 上課。 丙、外加式課程只能排在晨光或午休時間。 丁、外加式課程不宜上原班教材的所有內容。
(A) 甲乙
(B) 乙丙
(C) 丙丁
(D) 甲丁


21(A).

41. 小明是位具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國小六年級數學學習障礙學生,王老師在為小明設計個 別化教育計畫及實施特殊教育課程時,考量到小明的特質與需求,下列哪一個彈性調整是 符合需求的?
(A) 因為數學的困難,將小明在資源班的數學課學習時數增加。
(B) 因為數學困難,將小明數學教學目標降低至四年級程度即可。
(C) 因為小明的干擾性行為,建議原班座位宜在教室後方。
(D) 要求完成大量的數學作業達到反複練習的效果。


22(C).

42. 陳老師想發展國小特殊需求領域之學習策略科目教材,請問以下哪些說明是正確的? 甲、教材要寫進課程計畫。 乙、要呈現特定學生的能力與特質分析。 丙、要有教學目標、教學活動和評量。 丁、要區分給學生用和給老師用的材料。
(A) 甲乙
(B) 乙丙
(C) 丙丁
(D) 甲丁


23(D).
X


43. 小叮上課時可以依照老師的指示寫不同的作業,但卻無法一邊聽老師上課同時劃課本的重 點,請問他最可能有何種注意力的問題?
(A) 集中性
(B) 交替性
(C) 分散性
(D) 選擇性


24(D).

44. 學校依法要提供身障生所需的輔具,以下說明何者正確?
(A) 要先經輔具中心評估
(B) 要有身心障礙證明
(C) 在家教育學生不能申請
(D) 主管機關要協助學校提供


25(A).

45. 大元上英語課時常有逃避或抗拒的行為出現,吳老師推估是因為他覺得英語很難,因此先 把電腦英語遊戲當成英語課活動之一,結果大元的逃避或抗拒的行為減少許多,請問吳老 師是應用哪一種策略?
(A) 改變前事事件
(B) 教導正向行為
(C) 教導替代行為
(D) 改變行為後果


26(B).

46. 為了提升班級經營成效,教師常使用「正增強」與「負增強」,關於兩者間的關係,下列哪 一個說明正確?
(A) 兩者發生的時間點相同,都是發生在行為之前。
(B) 兩者達成的功能相同,都可以提升期望行為再發生的可能性。
(C) 兩者發揮功能的原理相同,都是利用巴夫洛夫(I. Pavlov)的古典制約原理。
(D) 兩者應用的方式不同,正增強是給予獎賞,負增強是給予懲罰。


27(C).
X


47. 陳老師呈現阿邦想要的食物,接著牽阿邦的手去按溝通板上食物的圖卡,學生按到之後就 給學生想要的食物。在學生能在老師牽手做到之後,則逐漸從牽手到手腕協助、手肘、肩 膀,最後則讓學生可以在沒有協助下完成按下圖卡來要求食物。請問陳老師是採用何種教 學方式?
(A) 最少到最多提示(least-to-most prompting)
(B) 漸進引導(graduated guidance)
(C) 促進性溝通(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D) 隨機教學(incidental teaching)


28(C).

48. 李老師在為集中式特教班學生阿凱擬定個別化教育計畫之學年與學期目標,其學年目標是 學會看時鐘。請問阿凱學期目標的擬定順序應為下列哪一選項? 甲、能說出半點鐘,連續三次達 80%正確率。 乙、能說出整點鐘,連續三次達 80%正確率。 丙、能指認長、短針,連續三次達 80%正確率。
(A) 甲乙丙
(B) 丙甲乙
(C) 丙乙甲
(D) 乙甲丙


29(A).

49. 在考量身心障礙學生的教育安置環境時,下列哪一項是最需要優先考量的因素?
(A) 與一般學生互動機會
(B) 學生的障礙類別
(C) 學生家長的期望
(D) 學生的障礙程度


30(D).

50. 下列哪一項較符合功能性課程的教學目標?
(A) 語文領域:能口述同年級課文的大意。
(B) 數學領域:能說出一公斤等於一千公克。
(C) 藝術與人文領域:能選出對應顏色的彩色筆。
(D)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能運用打氣機將籃球適當充氣。


31(A).
X


51. 進行吞嚥訓練之順序為:
(A) 奶瓶→奶瓶杯→鴨嘴杯→吸管→杯子
(B) 奶瓶→奶瓶杯→鴨嘴杯→杯子→吸管
(C) 奶瓶→奶瓶杯→杯子→鴨嘴杯→吸管
(D) 奶瓶→奶瓶杯→杯子→吸管→鴨嘴杯


32(D).

52. 針對班上有持續注意力不集中與分心問題的學生,資源班教師在班級經營策略上可採行下 列哪些較可行的策略? 甲、申請輔導老師將學生帶至輔導室晤談。 乙、申請教師助理員入班協助做協同教學。 丙、採結構式上課法,讓學生儘量維持在有事可做的狀態。 丁、善用言語、聲調、手勢、教具等方法引導學生學習。
(A) 甲丙
(B) 甲丁
(C) 乙丙
(D) 丙丁


33(D).
X


53. 依據 108 年 4 月 24 日新修正《特殊教育法》,以下何者為新修正事項? 甲、幼兒園及各級學校應主動或依申請發掘具特殊教育需求之學生。 乙、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至少每四年辦理一次評鑑或依學校評鑑週期併同辦理。 丙、各級學校及試務單位不得以身心障礙為由,拒絕學生入學或應試。 丁、加強辦理普通班教師、特殊教育教師及相關人員之培訓及在職進修,以利訂定個別化 教育計畫。
(A) 甲乙
(B) 甲乙丙
(C) 乙丁
(D) 乙丙丁


34(B).

54. 根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特教教師進行課程調整時,需依據以下哪些重點? 甲、學生能力現況與需求。 乙、學生實際的年齡與年級。 丙、校內人力、設備與特色課程。 丁、各教育階段各領域/科目之學習重點。
(A) 甲乙丙
(B) 甲乙丁
(C) 甲丙丁
(D) 乙丙丁


35(C).
X


55. 以下哪些敘述是在評估測驗評量工具的效度? 甲、尋找資源班資深教師提供項目,建立資源班校內支援系統訪談問卷。 乙、探討校內烹飪技能量表得分,與學生參與比賽排序之間的相關係數。 丙、探討定期評量卷班級內個體得分,是否與學校總體得分具有一致性。 丁、探討校內烹飪技能量表得分,與學生畢業一年後是否仍從事餐飲業間的相關係數。
(A) 甲乙丙
(B) 甲乙丁
(C) 甲丙丁
(D) 乙丙丁


36(C).

56. 下列何種活動是屬於 6 歲孩子的適齡活動?
(A) 塗鴉
(B) 模仿畫圖
(C) 寫名字
(D) 寫信封上地址


37(D).

57. 學習障礙學生若在鑑定過程中被綜合研判為合併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以下何者為其主要鑑 別診斷特徵?
(A) 因沮喪而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現象
(B) 因缺乏興趣而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現象
(C) 因能力有限而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現象
(D) 在學習工作以外場合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現象


38(D).

58. 關於最新之《強迫入學條例》規定,何者有誤?
(A) 適齡國民依「學區」入學。
(B) 適齡身障國民由鑑輔會安置入學接受特殊教育。
(C) 身心障礙之適齡國民確有暫緩入學之必要者,得予核定暫緩入學。
(D) 重度智能不足者得免強迫入學。


39(A).

59. 教學活動設計要能呼應素養,請問「應用加法和減法的計算或估算於日常應用」的學習表 現,呼應哪個一素養比較適切?
(A) 數-E-A2 具備基本的算術操作能力、並能指認基本的形體與相對關係,在日常生活 情境中,用數學表述與解決問題。
(B) 數-E-B1 具備日常語言與數字及算術符號之間的轉換能力,並能熟練操作日常使用 之度量衡及時間,認識日常經驗中的幾何形體,並能以符號表示公式。
(C) 數-E-B2 具備報讀、製作基本統計圖表之能力。
(D) 數-E-B3 具備感受藝術作品中的數學形體或式樣的素養。


40(B).

60. 對身心障礙定義主張稱呼改為:「處在障礙情境中的人」是根據哪一部法律?
(A) 殘障福利法
(B)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C) 身心障礙者保護法
(D) 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 新北市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師甄選試題_特殊教育科身心障礙類:專門知能#76548-阿摩線上測驗

hyichin14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