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簡單的事重覆做,就會是專家; 重覆的事用心做,就會是贏家。
100
(2 分15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教師聯合甄選初試基礎類科知能試題 :國語文#11432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 小建查辭典,字典上寫著:「因一個人的罪,而牽連許多人。例如《新唐書.卷二○九.酷吏傳.吉溫傳》:『於是慎 矜兄弟皆賜死,□連數十族。』」這個字應是何者?
(A)珠
(B)誅
(C)侏
(D)株


2(D).

2. 下列關於「卻」字的釋義何者有誤?
(A)「卻」看妻子愁何在(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回轉、回頭
(B)我且和夫人廝見了,「卻」來吃酒未遲(施耐庵〈花和尚大鬧桃花村〉)——再
(C)「卻」賓客以業諸侯(李斯〈諫逐客書〉)——拒絕、推辭
(D)後秦擊趙者再,李牧連「卻」之(蘇洵〈六國論〉)——扶持


3(C).

3. 下列關於「疾」字的釋義何者有誤?
(A)父母唯其「疾」之憂(《論語・為政》)——疾病
(B)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論語・衛靈公》)——憂慮
(C)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荀子・勸學》)——缺點
(D)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登科後詩〉)——快速


4(A).

4. 句意宜合理通順,「小明 _______________,無異是暴虎馮河!」底線處應填入下列何者?
(A)憑一時衝動做事
(B)凡事皆真誠待人
(C)全心奉獻慈善事業
(D)處心積慮想分家產


5(D).

5. 有過於江上者,見人方引嬰兒而欲投之江中,嬰兒啼,人問其故,曰:「此其父善游。」這個寓言的寓意是什麼?
(A)那嬰兒的父親很會游泳
(B)目的在嚇唬愛哭的嬰兒
(C)住江邊的人都很豁達
(D)自以為是的人往往會誤事


6(A).

6. 「齊人就趙人學瑟,因之先調,膠柱而歸,三年不成一曲。齊人怪之,有從趙來者,問其意方知向人之愚。」(《廣 記》)這個故事是「膠柱鼓瑟」的由來,今其比喻近於下列何者?
(A)刻舟求劍
(B)見異思遷
(C)愚公移山
(D)琴瑟合嗚


7(A).

7. 語出《詩經》的「深則厲,淺則揭。」後來「深厲淺揭」多用來比喻行事應_________ 。底線處應填入下列何者?
(A)隨機應變
(B)臨危不亂
(C)堅守本份
(D)即知即行


8(C).

8. 以下哪一副實用對聯,適合貼在文具店?
(A)刻刻催人資警醒,聲聲勸爾惜光陰
(B)莫謂胸中無點墨,敢誇手上有全能
(C)但願文人常駐足,且將世事寫從頭
(D)笑我如觀雲裡月,憑君能辨霧中花


9(B).

9. 請閱讀下列短文,推論□□/□□□□應填入何組詞語較為合理?
 
(A)夢想/逐夢踏實
(B)真相/自以為是
(C)史實/鑑往知來
(D)話術/以假亂真



10(C).

10. 「移家雖帶郭,野徑入桑麻。近種籬邊菊,秋來未著花。扣門無犬吠,欲去問西家。報道山中去,歸時每日斜。」 關於這首詩的說明,何項正確?
(A)這是一首樂府詩
(B)平仄都不合律
(C)主題寫訪友不遇
(D)押詩韻的佳韻


11(D).

11. 其妻曰:「嘻!子毋讀書游說,安得此辱□?」張儀謂其妻曰:「視吾舌尚在□?」其妻笑曰:「舌在□。」儀曰:「 足□。」上面□、□、□、□須分別填四個虛字,應依序填入下面哪些字?
(A)矣、不、乎、也
(B)也、乎、不、矣
(C)矣、也、不、乎
(D)乎、不、也、矣


12(C).

12. 關於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的敘述,下列何者有誤?
(A)開頭藉「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感發人生短暫無常,引出 及時行樂的文章主題。
(B)接著以「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點名人、事、時、地的緊密 關係,意味眾人在大自然的良辰美景之前,應有感懷欲以抒發。
(C)續以「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強調自己詩興大發,可與謝靈運相比,毫不遜色,甚至 能夠超越靈運。
(D)最後以「不有佳作,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強調在此情此景之下,眾人盡歡之後,應當留下 好詩抒發優雅之情懷,若未完成者,便依金谷園之前例,罰酒三杯。整篇文章走筆至此,天倫歡聚之樂,確實 酣暢淋漓。


13(C).

13. 「把妖怪鎮在五指山的腳下。」此句裡「鎮」字的解釋,何者正確?
(A)駐守
(B)打死
(C)重壓
(D)安定


14(A).

14. 以下哪一個用詞,它和「知識」這個詞的構詞方式相同?
(A)房屋
(B)電影
(C)西瓜
(D)傷心


15(B).

15. 詞語的教學要充分了解語義,下列哪一個引號內的詞語是運用「比喻義」?
(A)「開放」參觀
(B)「鑽石」情誼
(C)「陰暗」天色
(D)「春天」來臨


16(A).

16. 「有一次,天鵝、梭魚和蝦,合夥拉一輛貨車。牠們三個都套上車,拼命地拉呀,拉呀,可是無論牠們怎樣地使勁 ,車子還是在老地方,一動也沒動。牠們車上裝的東西並不重。只是天鵝拼命地向空中飛,梭魚使勁地往水裡 拖,蝦則步步向後退。」這個故事主要在教導兒童什麼道理?
(A)同事之間要互相協調合作
(B)大家要充分發展特殊才能
(C)有競爭的社會才會有進步
(D)千萬不要看輕自己的本領


17(D).

17. 下列何者沒有運用到「轉品」修辭法?
(A)「有鄉人貨梨於市」(蒲松齡《聊齋誌異》)
(B)「春風又綠江南岸」(王安石〈泊船瓜州〉)
(C)「姑仰臥在此,氣候非常夏天」(余光中〈馬金利堡〉)
(D)「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方文山〈青花瓷〉)


18(C).

18. 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語文領域-國語文》,學習內容分成「文字篇 章」、「文本表述」、「文化內涵」三大主題,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A)「文字篇章」體現語言文字的結構特性,分為「標音符號」、「字詞」、「句段」及「篇章」四項。
(B)「文本表述」之「文本」是指語言文字及其他符號,遵循語義規則所組成的句子、段落或篇章。
(C)「文本表述」依體用可分為「記敘文本」、「抒情文本」、「說明文本」、「議論文本」及「數位文本」五項。
(D)「文化內涵」則凸顯文本所蘊含的文化意義,分為「物質文化」、「社群文化」及「精神文化」三項。


19(D).

19. 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語文領域-國語文》,學習表現分為六個類別 ,其中關於「標音符號與運用」在「學習表現」上,分成兩個學習階段,以下關於「第一學習階段」的說明,何 者有誤?
(A)正確認念、拼讀及書寫注音符號。
(B)運用注音符號輔助識字,並利用國字鞏固注音符號的學習。
(C)運用注音符號表達想法,記錄訊息。
(D)運用注音符號,檢索資訊,吸收新知。


20(B).

20. 有關國音發音部位的描述,何者有誤?
(A)ㄅ、ㄆ、ㄇ——發音在雙唇部位,雙唇合攏,使氣流受「雙唇」阻礙。
(B)ㄗ、ㄘ、ㄙ——發音在翹舌後的舌尖部位,舌尖翹起與硬口蓋相接,使氣流受「舌尖後部」阻礙。
(C)ㄈ——發音在唇齒部位,以上齒接觸下嘴唇內緣,使氣流受「唇齒」阻礙。
(D)ㄍ、ㄎ、ㄏ——發音在舌根部位,舌根上升,靠近軟口蓋,使氣流受「舌根」阻礙。


21(D).

21. 指導學生理解語詞的意義有多種策略,不同詞類應採用不同的理解策略。「很多人以為鉛筆是用『鉛』做的,其實 ,它是由石墨、黏土和木頭製成的。」句中「其實」具有句意轉折的功能,下列何組為國小中年級最佳的指導策 略?
(A)圖象理解法+類詞理解法
(B)類詞理解法+構詞理解法
(C)構詞理解法+造句理解法
(D)上下文理解法+造句理解法


22(B).

22. 關於議論文本所稱的「論證方式」,何者正確?
(A)對於人事物的看法與主張
(B)包含舉例、正證與反證等
(C)議論時所引用的名言佳句
(D)論點、論據與結論的架構


23(B).

23. 某師在進行閱讀理解評量設計,他設計了一道「讓學生能依文意排出主要內容的順序」的題目,請問這是屬於 PIRLS 四層次的哪一個層次?
(A)提取訊息
(B)推論訊息
(C)詮釋整合
(D)比較評估


24(B).

24. 教師設計「故事體」文本的閱讀測驗,完成十道題目後,若依閱讀理解歷程的遞進,其題目安排的順序邏輯,以下 哪一個原則最為適宜?
(A)逐段細節→目的與寫法→全文大意
(B)逐段細節→全文大意→目的與寫法
(C)全文大意→逐段細節→目的與寫法
(D)全文大意→目的與寫法→逐段細節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教師聯合甄選初試基礎類科知能試題 :國語文#114320-阿摩線上測驗

1000060380307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