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多寫考古題,才能知道出題方向
100
(40 分53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四技二專統測_設計群_專業科目(一):色彩原理、造形原理、 設計概論#114392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 不同學者根據物理、心理、視覺等不同觀念提出的色彩學說之中,下列何者不正確?
(A) 拉伯隆(Le Blon )主張色光是紅、綠、青三原色
(B) 赫林(Ewald Hering )提出人眼視網膜中有「紅-綠、黃-藍、黑-白」三組相互對立和互動的神經節細胞
(C) 魏納(Verner)推翻牛頓所提出七原色中的靛色,主張只有六原色
(D) 赫姆豪茲(Hermann Von Helmholtz )提出人眼視網膜中具有三種錐狀細胞


2(C).

2. 有關色彩與光源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 水母與螢火蟲在體內行化學反應所產生的光,是屬於化學光
(B) 生物光完全不帶有熱能,因此稱為冷光(Luminescence )
(C) 馬祖的藍眼淚是因為夜光蟲受到海浪(潮汐)與風力的落差產生干擾,所發出淡淡的藍光
(D) LED ( 發光二極體 ) 是通電後產生發光現象,依據元件含金屬元素的不同,所發出的 不同色光,此屬化學光


3(D).

3. 下列有關光線與物體色之間的關係敘述,何者不正確?
(A) 光源穿過半透明物體會產生吸收與折射的現象
(B) 光源色對物體色的顯色影響,可以用「演色性」來描述
(C) 在生活中所見到的表面色中「選擇反射」是最為常見的
(D) 用 480 nm 波長的光線照射時,可使紅色番茄看起來更鮮紅


4(A).

4. 臺灣工藝之父顏水龍曾為臺中知名太陽餅店創作的「向日葵馬賽克壁畫」,此與下列何種混色方式最不相似?
(A) 萬花筒中的繽紛有色玻璃紙的呈色原理
(B) 新印象派西涅克(Paul Signac )的點描創作手法
(C) 液晶螢幕運用彩色濾光片顯色的方式
(D) 測試色盲用的色盲檢測圖


5(D).

5. 光是一種電磁波,有關電磁波譜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 黃色波長是 550 nm- 590 nm,波長的區域範圍最短
(B) 紅外線及紫外線屬於可見光的範圍
(C) 伽馬射線波長最長,照射過久會造成皮膚灼傷
(D) 人類的可見光範圍只佔電磁波譜的 1 / 70


6(A).

6. 表面色是我們平日隨時可以看到的物體色,有關表面色所呈現的色彩現象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 鳥類的羽毛是屬於「干涉反射」的現象
(B) 肥皂泡泡是屬於「選擇反射」的現象
(C) 粗糙面的錫箔紙是屬於「全反射」的現象
(D) 古代的夜明珠是透過月光產生「反射」現象


7(B).

7. 下列何者不是影響物體色的因素?
(A) 物體的物理性質
(B) 被規範的色彩使用
(C) 人的視覺或心理因素
(D) 物體所處的環境因素


8(A).

8. 下列哪一種色彩系統並非以具體的數值來表示色彩的關係?
(A) ISCC-NBS
(B) CIE
(C) HSB
(D) GCCS


9(A).

9. 下列對於「臺灣紅」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A) 屬於地域性的基本色名
(B) 以 Pantone 219C 色票做表示
(C) 由文化部、文化總會辦理票選的結果
(D) 在民國 102 年提出


10(B).

10. 每種色彩體系都有其組成的基本色,再加上補色或中間色形成色相環,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NCS 色彩體系的基本色是紅、黃、綠、紫
(B) 曼塞爾(Munsell)色彩體系的基本色是紅、黃、綠、藍、紫
(C) PCCS 色彩體系的基本色是紅、橙、黃、藍、紫
(D) 伊登(Itten )系的基本色是紅、黃、綠、藍


11(A).

11. 小陳在陰暗的廚房中認為看到的香蕉仍是鮮黃色,這是因為下列何種視覺現象?
(A) 色彩恆常
(B) 色陰現象
(C) 暗適應
(D) 色相對比


12(A).

12. 視網膜上有成千上萬的視覺細胞,有關視覺細胞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 光線黯淡時,以柱狀細胞感光為主
(B) 可以感應造形與立體感的是錐狀細胞
(C) 視覺細胞感受色彩會比明暗更靈敏
(D) 柱狀細胞可分為 S、M、L 三種


13(B).

13. 有關色彩的對比性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 同時對比的狀況下,當色彩接近類似色時,彼此色相不會產生偏移
(B) 布料的色線間相鄰的兩色色彩產生的效果是同時對比的結果
(C) 印象派畫家採用藍紫色畫陰影是受到彩度對比的影響
(D) 繼續對比的視覺效果,會比同時對比更加強烈


14(D).

14. 日本與中國在許多文化上具有相同之處,在傳統服裝色彩意象和象徵意義方面,兩國在下列哪種服裝色彩意象與象徵意義是相同的?
(A) 紫色-永恆
(B) 白色-神聖
(C) 綠色-安穩
(D) 藍色-平民


15(C).

15. 在色彩配色中主張要有「統一中求變化,變化中求統一」的原則,是由下列何者提出?
(A) 雪佛勒(M.E.Chevreul)
(B) 貝哲德(W.E.Bezold )
(C) 姆恩和史賓莎(Moon&Spencer)
(D) 葛雷佛斯(Graves)


16(C).

16. 孔雀開屏展示金屬光澤豔麗的尾羽形成扇子般的對稱造形,下列何者為其目的?
(A) 警戒
(B) 保護
(C) 繁殖
(D) 隱藏


17(C).

17. 有關造形原理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 以造形的形成要素分類,可分為純粹造形與實用造形
(B) 易經上說「形而上者謂之器,形而下者謂之道」意指器物須崇尚造形
(C) 人類的造形活動除了滿足生活需求外,還可提升藝術及文化的發展演進
(D) 狹義的造形包含所有自然造形、人為造形,以及所有人類的成形活動


18(D).

18. 建築師范裘利 ( Robert Venturi ) 提出「Less is Bore」的後現代主義理念,主要是反抗現代主義「Less is More」的主張。下列設計作品,何者不是後現代主義代表?
(A)
(B)
(C)
(D)



19(A).

19. 有關「臺灣近代雕塑之父」黃土水先生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 作品融合鄉土主題與西洋技巧風格
(B) 與林玉山、陳進合稱「臺展三少年」
(C) 師承雕塑家楊英風影響至深
(D) 代表作品為「黃牛群像」


20(B).

20. 有關經典作品「紅藍椅」(Red & Blue Chair)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 創作者為蒙德里安
(B) 為風格派立體造形代表作品
(C) 堅持遵循包浩斯的設計理念
(D) 作品只使用紅、黃、藍三原色


21(C).

21. 圖(一)為萊利(Bridget Riley)的作品「方形運動(Movement in Squares)」。有關該作品之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 又稱為光學藝術、視網膜藝術
(B) 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
(C) 傳達對社會強烈不滿的情緒
(D) 造形技法為分割、漸變



22(D).

22. 臺灣高鐵車體流線形的設計,其「形成要素」與下列何者相同?
(A) 天空流動的「白雲」
(B) 玫瑰花的「花瓣」
(C) 野柳的「女王頭」
(D) 伊姆斯夫婦的「LCW Chair」


23(B).

23. 圖(二)為設計史上經典作品。有關該作品的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 創作者為歐本漢(Meret Oppenheim)
(B) 創作理念是緣起於人類對原始生活的諷刺
(C) 反文明的達達主義經典作品
(D) 作品目前典藏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24(B).

24. 圖 ( 三)為國劇臉譜,其左右圖像不完全相等,但又能形成心理上的平衡。有關圖 ( 三)所應用的造形構成原理,下列何者正確?

(A) 輻射對稱
(B) 感覺對稱
(C) 點狀對稱
(D) 中心對稱



25(D).

25.「比例」是利用數理原則組構造形,具有一定數量關係的秩序。圖 ( 四 ) 是應用下列何種數列所構成?

(A) 等比級數(Geometric Progression )
(B) 調和級數(Harmonic Progression )
(C) 費波納奇數列(Fibonacci Series)
(D) 等差級數(Arithmetic Progression )



26(D).

26. 圖 ( 五 ) 為中空塑膠燈罩,由多個相同型態之零件組成,此零件在傳統製造過程中不易脫模,在此情況下,較適用於下列何種加工方法製造?

(A) 射出成形
(B) 真空成形
(C) 吹瓶成形
(D) 3D 列印成形



27(A).

27. 有關立體構成的概念,下列何者正確?
(A) 塊立體雕塑可以從任何角度欣賞
(B) 動立體構成屬於 3D 造形
(C) 立體造形只須講究實體的造形
(D) 平面造形具有三次元的空間形體


28(B).

28. 圖(六)鐵製樓梯扶手是使用下列何種加工方法成形?

(A) 鑄造法
(B) 鍛造法
(C) 加壓成形法
(D) CNC 切削法



29(D).

29. 圖(七)2019年臺中國際花卉博覽會中,由豪華朗機工所設計的「聆聽花開的聲音」是屬於 下列何種造形?

(A) 線立體
(B) 點立體
(C) 塊立體
(D) 動立體



30(B).

30. 生物課老師要同學做一個 DNA ( 去氧核醣核酸 ) 模型如圖 ( 八 ) 來了解其構造,下列何種材料最事半功倍?

(A) 油土、棉紙
(B) 竹籤、珠子
(C) 木板、鐵線
(D) 石膏、棉線



31(C).

31. 小櫻跟阿公解釋他正在進行設計的專業學習,說明設計跟藝術有什麼不同,下列有關設計定義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A) 設計需要有具體的創作目的,常具有實用的價值,所以設計領域又以二次元、三次元、四次元進行分類
(B) 設計領域中常需考慮目標市場、使用受眾、可行性等關係,因此設計需學習滿足市場需求或是解決問題
(C) 設計創意的執行具有較高強度的主觀性表達,且可以引導出藝術的風格,後現代主義設計就影響到普普藝術的發展
(D) 設計的學習仍要注重藝術的美學,因為詮釋事物的時候,設計與藝術領域仍會相互借用其各自觀點


32(D).

32. 設計師阿克為 A 設計公司全職員工,近日阿克在公司完成了一組圖像設計的作品,該圖 像設計並未進行額外的著作權人特別約定,阿克與這組圖像設計的智慧財產權關係 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 A公司為阿克的主要聘任雇主,因此,這組圖像設計的人格權理當為 A公司所有
(B) 阿克為圖像設計的主要創作者,因此,阿克有權決定該組圖像設計要如何進行銷售, 並取得合理利潤
(C) 該組圖像設計在智慧財產權的規範中,阿克向 A 公司進行一次性的銷售,A 公司無法 重複銷售該組圖像
(D) 在智財權的規範下,A 公司為該組圖像設計的智慧財產權擁有者,阿克無法決定圖 像設計的銷售模式


33(C).

33. 圖(九)為設計開發過程中常會用到的方法之一,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呈現「擴散思考法」,以「5W2H」方式進行設計定位的擴散思考
(B) 呈現以逆向思考、發散性思維為主的「腦力激盪」紀錄的方式
(C) 呈現設計的情感意象尺度表,為一種「收斂思考法」的歸納方式
(D) 呈現四個向度,表示出設計的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的關係



34(C).

34. 小華被要求以圖(十)作為一個海報設計的參考,根據此圖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 本圖呈現出具「矛盾對比」的後現代風格
(B) 本圖在形式上表現出一種強烈的對稱關係
(C) 本圖與黃金分割比例具有微妙的關聯性
(D) 本圖透過變換座標尺度來達到造形表現



35(C).

35. 符號的理解有三個層次,其中一看就能了解其背後意義的,可視為「圖像」(icon)層次, 下列圖片何者為其應用?
(A)
(B)
(C)
(D)



36(A).

36. 近年來各種工業化與城市的擴張發展快速,有關永續環境與設計的說明,下列何者不正確?
(A) 1997年制定的「東京議定書」訂定了各國二氧化碳排放減量的目標,也引導設計界推 動綠色設計
(B)「永續」的思考主要影響到綠色計畫的發展,並且也推動資源回收與再利用的各種設計 議題
(C) 永續發展的議題開始於 1987 年聯合國環境發展委員會中的「布倫特蘭報告」中提出
(D) 其精神在於降低對於環境的衝突,鼓勵可回收、省能源、低污染的生產,未來更要 思考各種產品的碳排放


37(D).

37. 純純將執行一個包裝設計專案,專案委託者期待純純導入綠色設計的概念,有關綠色 設計的特徵,下列何者不正確?
(A) 需因應包裝尺寸與造形收納條件、運送材積的效率調整設計
(B) 印刷墨水具有色彩鮮明的特色,可以選擇使用水溶性印刷油墨
(C) 可以透過包裝設計結構,同時思考重複或其他衍伸的使用
(D) 發泡塑膠耐久性強、具重複使用特質,可做為材料的考量


38(C).

38. 面對全球化競爭與知識經濟之崛起,運用在地文化創造經濟價值已成為一個趨勢,從地方文化產業、環境與設計的結合,主要可劃分為四個面向,包含自然資源維護發展、文化 資源產生創意、生活型態營造價值、產業經營促進經濟,有關這四個面向對應臺灣之 地方特色,下列何者不正確?
(A) 自然資源維護發展對應於馬祖的藍眼淚觀光景點
(B) 文化資源產生創意對應於大甲媽祖遶境活動
(C) 生活型態營造價值對應於苗栗南庄落羽松
(D) 產業經營促進經濟對應於臺南市白河蓮花產業


39(C).

39. 美國設計理論家維克多‧帕帕尼克(Victor Papanek )曾出版「為真實世界而設計」(Design for the real world )一書,有關本書之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 設計應考量地球有限資源的問題
(B) 設計應為廣大人民服務,包含第三世界國家之人民,而非僅止於富裕國家
(C) 設計應考慮到「通用設計」之概念,為弱勢族群尋求商品之共通適應性
(D) 該設計思維在八十年代末期,在美國掀起一波「綠色消費」的浪潮


40(A).

40. 政府推動臺灣的設計發展不遺餘力,加上民間的設計團體與社團,讓臺灣的設計蓬勃發展,下列設計組織成立的時間排列由遠而近何者正確?
(A) 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及包裝中心 → 中華民國設計學會 → 臺灣創意設計中心 → 臺灣設計研究院
(B) 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及包裝中心 → 臺灣創意設計中心 → 中華民國設計學會 → 臺灣設計研究院
(C) 中華民國設計學會 → 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及包裝中心 → 臺灣創意設計中心 → 臺灣設計研究院
(D) 中華民國設計學會 → 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及包裝中心 → 臺灣設計研究院 → 臺灣創意設計中心


41(A).

41. 設計數位化已經成為趨勢,它可運用於空間設計、視覺設計與產品設計,舉例來說,北京故宮數位博物館所開發之多元數位服務,當使用者戴上沉浸式體驗之設備,可以從中感受 到不同季節、時間的北京故宮,這樣的數位技術是屬於下列哪一項?
(A) 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B) 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C) 混合實境(mix reality )
(D) 全像投影實境( 3D hologram reality)


42(D).

42. 1960 年後的反現代主義設計,企圖喚起地方文化與民族特色的重視,創造出豐富又多彩的設計品,形成了所謂的後現代主義設計運動,下列何者不屬於後現代主義設計理念與 特色?
(A) 質疑現代主義的理性與實用機能
(B) 主張形隨趣味(Form Follows Fun )
(C) 在作品中加入隱喻象徵的元素
(D) 強調單純簡潔之設計風格


43(D).

43. 大明於設計學校畢業後準備進入職場,在政府鼓勵創新創業的政策之下,他決定自行創業,接案設計,他的工作內容及型態最有可能是屬於下列何者?
(A) in house designer
(B) design house designer
(C) work from home designer
(D) freelance designer


44(D).

44. 在產品設計職場領域上,可以分作公司內部的設計部門與設計公司兩大主流,有關這兩大主流在其工作內容屬性之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 前者可進行自有品牌發展及設計代工
(B) 前者大部分具備自家公司生產線
(C) 後者之強項在於行銷策略及市場調查
(D) 後者在設計上著重產出效率及成本管控


45(B).

45. 設計管理的目的在於運用適當的設計組織、人力、規劃、流程,合理有效地規劃設計項目及解決設計問題,以我們所熟知的便利超商而言,下列何者不屬於超商設計管理的範疇?
(A) 自動提款機設置位置
(B) 速食泡麵的成分規格
(C) 櫃檯人員的輪班機制
(D) 消費者與店員的交易行為


46(D).

46. 琪琪是一位技術型高中的三年級學生,琪琪立志想當一位工藝設計師,有關「工藝」 的論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 玻璃、塑膠、紙器等都是工藝設計產業所涉略的領域
(B) 若是對於傳統植物染工藝有興趣,應可多閱讀有機顏料方面的知識
(C) 魯班是古代傑出的土木、建築專業的工匠,被譽稱為工藝始祖
(D) 工藝設計師比工業產品設計師多了標準化管理的理論基礎


47(D).

47. 有關中華文化中五行「金、木、水、火、土」之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 五行是人類與自然環境相依共存的意識
(B) 其彼此之間具有相生相剋,元氣循環五行說
(C) 其象徵色彩分別為「白、青、黑、朱、黃」
(D) 其代表方位分別為「西、東、中、北、南」


48(B).

48. 國際知名的臺灣綠建築案例 - 北投圖書館,建築外觀最大特色就是運用大量木製結構, 木材是自然材料,有關自然木材的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 自然材料定義是:可直接取用於大自然環境中的材料
(B) 自然材料比人造材料還要容易取得,量產成本較低廉
(C) 即使是相同自然木材,也會因生長環境不同而有差異
(D) 應用自然木材實體塊形構成,可表現穩重感與固實感


49(A).

▲ 閱讀下文,回答第 49-50 題
學校的期末專題題目為「向經典建築學習」。小明被分配要進行「造形基本形態」的質化研究。小明打開網路搜尋引擎,按著被分配研究的「造形基本形態」搜尋某個「關鍵字」 後,螢幕顯示以下四張圖片。
646f20ffa5d49.jpg


【題組】49. 小明在搜尋引擎中輸入的關鍵字,即是圖(十一)四張圖片共同擁有的造形形態。關於小明輸入的「造形基本形態」研究關鍵字,下列何者較可能為其代表的意義?
(A) 幾何形態的建築
(B) 流線形態的建築
(C) 自由形態的建築
(D) 有機形態的建築


50(C).

【題組】50. 有關圖(十一)的四張圖正確代表時期與名稱,下列何者不正確?
(A) ①是裝飾藝術時期的代表-克萊斯勒大廈(Chrysler Building )
(B) ②是國際主義時期的代表-西格萊姆大廈(Seagram Building)
(C) ③是美術工藝運動時期的代表-施羅德住宅(Schr ö der House )
(D) ④是現代主義時期的代表-包浩斯校舍(The Bauhaus building in Dessau )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四技二專統測_設計群_專業科目(一):色彩原理、造形原理、 設計概論#114392-阿摩線上測驗

Speedrun大師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