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沒有目標的人,永遠為有目標的人努力。
100
(1 分12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5 年 - 105年高雄市國小教甄專長類普通科目(B)試卷-國語文#57643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41. 下列各組選項中,何者韻尾相同?
(A)「ㄤ」╱「ㄢ」
(B)「ㄢ」╱「ㄞ」
(C) 「ㄞ」╱「ㄟ」
(D)「ㄡ」╱「ㄤ」


2(D).

42. 下列「 」中的字,何者讀音與其他不同?
(A) 豐「腴」
(B) 阿「諛」
(C) 須「臾」
(D) 「庾」信


3(A).

43. 下列選項中的注音,何者寫成國字後前後相同?

(A)「ㄅㄢ」功行賞╱「ㄅㄢ」門弄斧

(B)「ㄅㄛˋ」越失據╱「ㄅㄛ」亂反正

(C)麟角鳳「ㄐㄩˋ」╱龍蟠虎「ㄐㄩˋ」

(D)穩「ㄓㄚˊ」穩打╱刀割針「ㄓㄚ」


4(D).

44. 下列成語何者用字有誤?
(A)莫名其妙
(B)長驅直入
(C)駕輕就熟
(D)好高鶩遠


5(B).

45. 下列各組成語,何者為相似成語?
(A)潘鬢成霜╱白雪陽春
(B)目光如豆╱鼠目寸光
(C)單衫百結╱內顧之憂
(D)暴殄天物╱利用厚生


6(A).

46. 宋.解昉〈永遇樂.風暖鶯嬌〉詞:「風暖鶯嬌,露濃花重,天氣和 『ㄒㄩˇ』。」其中『ㄒㄩˇ』國字應該是哪一個字?
(A) 煦
(B)栩
(C)旴
(D)徐


7(D).

47.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 如相忘於江湖。」相濡相呴,是比喻什麼?
(A)如虎添翼
(B)如魚得水
(C)朋比為奸
(D)在困境中相互救助


8(B).

48. 《詩經‧召南‧行露》:「誰謂雀無角,何以穿我屋?……誰謂鼠無牙, 何以穿我墉?」鼠牙雀角,是比喻什麼?
(A)小偷
(B)強橫惡勢力
(C)器量狹小之人
(D)野生動物橫行


9(D).

49. 「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成語「殺身成仁」語 出哪兒?
(A)史記
(B)漢書
(C)孟子
(D)論語。


10(C).

50. 有一篇作品內容為:「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缾之罄矣,維罍之恥。 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 至。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 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 害﹖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請問其中抒發的 是下列何種情感?
(A)鶼鰈之情
(B)舐犢之情
(C)孺慕之情
(D)折翼之痛


11(D).

51. 《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龍蟄 蠖屈,是比喻什麼?
(A)書法筆勢變化多端
(B)帝王後裔
(C)勇猛沖擊,勢不可當
(D)隱居不仕


12(C).

52. 李商隱〈李夫人歌〉:「清澄有餘幽素香,鰥魚渴鳳真珠房。」鰥魚渴 鳳,是比喻什麼?
(A)夫妻或戀人分離
(B)老而無妻
(C)獨身男子急於求得配偶
(D)老而無夫


13(B).

53. 《世說新語‧黜免》載,晉中軍將軍殷浩被廢,除名為民,在信安,常 終日書空「咄咄怪事」四字。後世遂以「殷浩書空」是比喻什麼?
(A)行為怪誕
(B)事情令人驚奇詫異
(C)行為好笑
(D)事與願違。


14(A).

54. 元‧高明《琵琶記‧旌表》:「玉燭調和,聖主垂衣。」 聖主垂衣,是 形容什麼?
(A)天下太平,無為而治
(B)君王智能卓越
(C)君王道貌岸然
(D)君王地位崇高


15(A).

55. 明‧袁宏道〈徐文長傳〉:「是時公督數邊兵,威振東南,介胄之士, 膝語蛇行,不敢舉頭。」膝語蛇行,是比喻什麼?
(A)畏服
(B)輕視
(C)愛慕
(D)怨懟。


16(B).

56. 余秋雨〈沙原隱泉〉:「我站立峰巔,它委身山底;向著它的峰坡,陡 峭如削,此時此刻,剛才的攀登,全化成了悲哀。嚮往峰巔,嚮往高 度,結果峰巔只是一道剛能立足的狹地。不能橫行,不能直走,只享 一時俯視之樂,怎可長久駐足安坐?上已無路,下又艱難,我感到從 未有過的孤獨與惶恐。」這段文字,隱約透顯出什麼人生道理?
(A)一步一腳印
(B)高處不勝寒
(C)登高必自卑
(D)登高始能望遠。


17(A).

57. 《後漢書‧第五倫傳》:「蜀地肥饒,人吏富貴,掾吏家貲多至千萬, 皆鮮車怒馬,以財貨自達。」鮮車怒馬,是形容什麼?
(A)豪富
(B)車水馬龍
(C)車馬盈門
(D)軍容壯盛


18(D).

【58-60 題為閱讀測驗】 
景公之時,雨雪三日而不霽。公被狐白之裘,坐堂側陛。晏子入見,立有 閒;公曰:「怪哉!雨雪三日而天不寒。」晏子對曰:「天不寒乎?」公笑。 晏子曰:「嬰聞古之賢君,飽而知人之饑,溫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勞; 今君不知也。」公曰:「善。寡人聞命矣。」乃令出裘發粟以與饑寒者。令 所睹於塗者,無問其鄉;所睹於里者,無問其家;循國計數,無言其名。 士既事者兼月,疾者兼歲。(節錄自《晏子春秋》)

【題組】58. 從本文來看,下列何者所述最合乎文義?
(A)上天因景公驕奢,故雨雪不寒以示警。
(B)晏子具洞察力,能預見未來發生的情況。
(C)晏子勸諫雖獲景公稱讚,但景公終究未納諫。
(D)景公養尊處優,在晏子勸諫前無法體察民間疾苦。


19(C).

【題組】59. 文中「所睹於里者,無問其家」之「其家」指的是什麼?
(A)景公之家
(B)晏子之家
(C)饑寒者之家
(D)發粟者之家。


20(C).

【題組】60. 「所睹於塗者」中的「塗」與下列哪一選項中的「塗」同義?
(A)肝腦塗地
(B)生靈塗炭
(C)道聽塗說
(D)塗脂抹粉。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05 年 - 105年高雄市國小教甄專長類普通科目(B)試卷-國語文#57643-阿摩線上測驗

paikeacaro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