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16
(28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精選】 - 社會工作研究方法難度:(26~5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X


19 研究者確定研究題目後,進一步的工作就是設定研究假設,因此建構假設時應該遵守的標準有:(1)概念要清楚 (2)實證基礎 (3)明確化 (4)資料收集要有可行性 ⑤與理論無關,下列那一組答案正確?
(A)(1)(2)(3)(4)
(B)(2)(3)(4)⑤
(C)(1)(2)(3)⑤
(D)(1)(3)(4)⑤


2(B).
X


4 巨觀理論學者與微觀理論學者在研究題目上,常有不同之取向。下列題目何者為巨觀理論學者較可能進行研究之題目?
(A)約會行為
(B)祖孫關係
(C)國際關係
(D)師生互動


3(C).
X


27 從事社會工作研究必須留意那些研究倫理:①自願參與及告知同意、尊重當事人或其家長(監護人)的意願 ②保護參與者免受身心傷害 ③確保研究資料的隱密性、避免蒐集非必要性的意見或個人資料 ④避免隱瞞與欺騙受試者 ⑤用福利服務補償受試者的損失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③④⑤
(D)①②④⑤


4(D).
X


關於社會工作研究倫理情境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①若在研究過程中參與者表達出想退出研究的意願,應無條件讓參與者退出 ②為了更突顯質性研究所重視的脈絡關係,應在研究報告中詳述受訪者的個人背景資料,以保障研究的嚴謹性 ③進行質性研究深度訪談時,需徵得受訪者自願參與的同意,同時也應在訪談前告知研究過程中研究者與受訪者的權利、義務 ④為了顧及受訪者的人權及隱私,做質性研究深度訪談時,不應該直接接觸案主,而是訪談主責社會工作者就好 ⑤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糾紛,應給受訪者適當的福利補償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④⑤


5(B).

某研究生的問卷問了這個問題「社會工作專精化是提升社會工作專業形象的重要指標,請問你是否贊成設置專精社工師?」此問題最主要的缺失在於:
(A)使用了雙重否定的問法
(B)使用了誘導式的問句
(C)同時問了一個以上的問題
(D)問題前後沒有關聯性


6(D).
X


39.社會科學理論在處理「是甚麼」(what is),而不是「該是甚麼」(what should be),下列有關理論之敘述,何者錯誤?
(A)理論是一組有系統、相關的命題,可用來了解人類行為
(B)理論可以幫助研究人員從他們的研究結果及發現中,發展出對實務和政策有意義的觀念
(C)理論幫助我們建立正確且唯一的概念
(D)理論幫助我們進行各種觀察


7(C).
X


24 有愈來愈多人傾向運用網路問卷進行線上調查(online surveys),小惠想要了解民眾自行付費使用居家服 務的意願,她在個人臉書(facebook)發布這個調查訊息,並提供問卷超連結網址,7 天之後共得到 510 份回覆。請問此調查方法相對於其他社會調查方法的優點,不包括何者?
(A)具代表性
(B)成本相對較低
(C)快速回覆
(D)調查樣本可以很大


8(B).
X


4 下列何者為正確的研究假設陳述?
(A)提供密集性服務,可以預防中輟生之逃學機率
(B)中途之家是國家的基礎
(C)遊民與天氣
(D)中輟生都應該每天上學


9(D).
X


6 有關理論及操作化,何者敘述錯誤?
(A)理論又稱 theory,操作化又稱為 operationalization
(B)理論乃是一組互相關聯的命題所組成的知識整體
(C)理論中的命題是不能被證實的
(D)操作化乃是針對理論的概念(concept),賦予明確的指標,使之成為變項(variable)的過程 代號:11170 頁次:4-2


10(A).
X


28 社會工作研究方法包括量化研究方法及質性研究方法,各有不同特色,下列的敘述何者正確?
(A)量化研究重視研究發現,質性研究不重視研究發現
(B)量化研究的複製比較困難,質性研究的複製比較簡單
(C)量化研究需要事先訂定研究步驟,質性研究在資料蒐集之後,逐步形成彈性步驟
(D)量化研究與質性研究都缺乏通則化 代號:11170 頁次:4-4


11(A).
X


36 在一所卓越大學「學生學習態度」的研究中,以學院、學系、班級做為依序層級,再依固定比例隨機抽 樣,分別抽取研究對象,請問這個方法是下列那一項?
(A)簡單隨機抽樣(simple random sampling)
(B)系統抽樣(systematic sampling)
(C)分層比例抽樣(proportionate stratified sampling)
(D)分層非比例抽樣(disproportionate stratified sampling)


12(A).
X


16 在設計問卷時,研究者應該儘量避免題目使受試者產生誤解。下列對於問卷設計應該注意事項的敘述, 何者錯誤?
(A)避免語意模糊、混淆
(B)一題二問方能使問卷控制在受試者可以接受的長度
(C)引導式問題應該儘量避免
(D)不要設計受訪者專業度無法回答的問題


13(A).
X


25 若研究者設計一個問題是:「請問您照顧的失智症長者是 歲」。這個問題最大的缺失是什麼?
(A)使用了引導式的問法,易引起受訪者的從眾反應
(B)使用了雙重否定的問法,使受訪者需花很多時間來做判斷
(C)同時問了一個以上的問題,使受訪者產生困惑而無法正確掌握題意
(D)無法涵蓋受訪者所有可能的情境,若受訪者同時照顧兩位以上的長者則無法正確回答


14(A).
X


34 研究人員想探究一個社區組織長久以來招募人員的型態,一開始先訪問最近加入的成員,問他們由誰介 紹加入這個組織,再來訪問被提及的介紹人,再問這些人由誰介紹他們加入,然後再訪問那些被指名的 人。請問此運用方法是下列何者?
(A)配額抽樣(quota sampling)
(B)立意或判斷抽樣(purposive or judgmental sampling)
(C)機率抽樣(probability sampling)
(D)滾雪球抽樣(snowball sampling)


15(A).

17 有關面訪和自填問卷方法的差異,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自填問卷比較不會有遺漏值的問題
(B)面訪可以觀察到研究對象的非語言訊息
(C)一般而言,面訪調查的成本比較高
(D)針對敏感問題,匿名自填問卷引發的社會期望壓力通常較小


16(A).
X


40 有關研究者尊重研究參與者隱私之作為,下列何者錯誤?
(A)將研究資料放置有上鎖的櫃子
(B)要求處理研究資料的研究助理簽署保密同意書
(C)將研究參與者之個人身份去連結
(D)擔心研究參與者身份暴露,自行省略研究參與者簽署知情同意書之步驟


17(A).
X


40 下列何種行為不會造成研究參與者的心理傷害?
(A)要求研究參與者透露個人不受歡迎的特徵
(B)當研究參與者感覺不舒服時,不強迫研究參與者回答
(C)專門探究研究參與者的偏差行為
(D)問研究參與者屬於刺探性的問題


18(A).
X


2 某機構發現今年整體服務案件量比去年成長 40%,社會工作者想了解此現象,請問下列那一種研 究提問最適當?
(A)影響案件服務滿意度的相關因素為何
(B)影響案件量成長的相關因素為何
(C)探討案件服務內容與成效的關係為何
(D)影響社工服務成效的相關因素為何


19(A).

3 進行一項貧窮狀況的研究時,在操作順序上下列何者為先?
(A)需先概念化何謂貧窮
(B)需先規劃貧窮的測量範圍
(C)需先進行民眾收入的調查
(D)需先進行問卷效度檢


20(A).

32 某社會工作師在長照 C 據點針對有輕度失智症長輩進行需求評估,下列何者沒有幫助?
(A)請家屬提供失智長輩年輕時的照片
(B)請社會工作師觀察失智長輩的失能行為
(C)請護理師提供失智長輩的用藥情形
(D)請照服員觀察失智長輩的生理機能


21(A).
X


34 某安養中心社會工作師辦理團體方案,將有失智傾向住民依隨機分派為 2 組,一組每週介入園藝 課程方案,另一組沒有介入方案,3 個月後再進行失智傾向後測,以此了解園藝課程方案對失智 住民是否有助益。這是下列何種研究?
(A)調查性研究
(B)預測性研究
(C)實驗設計研究
(D)描述性研究


22(A).
X


32 某研究者正在進行「臺灣近 30 年青少年犯罪趨勢分析」研究,適合運用下列何種資料?
(A)觀察紀錄
(B)官方統計資料
(C)青少年的日記
(D)犯罪小說


23(A).
X


26 「你支持兩性工作平等的立法嗎?」這個問題設計可能引導下列那一種偏差性回答?
(A) 威脅隱私性
(B) 威脅和諧性
(C) 利益敏感性
(D) 社會期許性


24(A).
X


28 下列那一個研究問題適合採取實地研究(或稱田野研究)的方法?
(A) 家庭出身背景對子女性格的影響
(B) 父母婚姻關係和子女情緒穩定性的關連性
(C) 向陽小學單親學童的暑假生活
(D) 父單親與母單親學童家庭經濟的差異比較


25(A).
X


40 社會工作研究倫理的保護原則主要焦點是什麼?
(A)保護研究機構
(B)保護全體研究參與者
(C)保護研究贊助者
(D)保護研究者


快捷工具

【精選】 - 社會工作研究方法難度:(26~50)-阿摩線上測驗

皮卡丘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