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輸在猶豫,贏在行動。
90
(1 分36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_職階人員甄試題_專業職(二)內勤:國文 (含短文寫作 )#111682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二、閱讀測驗
第一篇:
       秦王坐章臺見相如,相如奉璧奏秦王。秦王大喜,傳以示美人及左右,左右皆呼萬歲。相如視秦王無意 償趙城,乃前曰:「璧有瑕,請指示王。」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衝冠,謂秦王曰:「大 王欲得璧,使人發書至趙王,趙王悉召群臣議,皆曰秦貪,負其彊,以空言求璧,償城恐不可得。議不欲予 秦璧。臣以為布衣之交尚不相欺,況大國乎!且以一璧之故逆彊秦之驩,不可。於是趙王乃齋戒五日,使臣 奉璧,拜送書於庭。何者?嚴大國之威以修敬也。今臣至,大王見臣列觀,禮節甚倨;得璧,傳之美人,以 戲弄臣。臣觀大王無意償趙王城邑,故臣復取璧。大王必欲急臣,臣頭今與璧俱碎於柱矣!」。相如持其璧 睨柱,欲以擊柱。秦王恐其破璧,乃辭謝,固請,召有司案圖,指從此以往十五都予趙。相如度秦王特以詐 詳爲予趙城,實不可得,乃謂秦王曰:「和氏璧,天下所共傳寶也,趙王恐,不敢不獻。趙王送璧時齋戒五 日。今大王亦宜齋戒五日,設九賓於廷,臣乃敢上璧。」秦王度之,終不可強奪,遂許齋五日,舍相如廣成 傳。相如度秦王雖齋,決負約不償城,乃使其從者衣褐,懷其璧,從徑道亡,歸璧于趙。(節錄自《史記• 藺相如完璧歸趙》)

【題組】1.「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衝冠」下列何者與句中「卻」的字義相同?
(A)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
(B)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
(C)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D)一片花飛減「卻」春,風飄萬點正愁人


2(A).
X


【題組】2.藺相如謂秦王曰:「於是趙王乃齋戒五日,使臣奉璧,拜送書於庭。」趙王齋戒五日的用意何在?
(A)表示慎重,以彰顯白璧價值
(B)尊重大國的威嚴,以示尊敬
(C)稟告歷代祖先,以祈求護佑
(D)拖延時間,再謹慎思考對策


3(D).

【題組】3.根據上文,下列敘述不符合原文之意的是:
(A)秦王坐章台接見藺相如,是十分輕蔑傲慢的作法
(B)趙國群臣早已料定秦王不會遵守承諾交出十五城
(C)藺相如要秦王齋戒五日,乃為爭取時間故意拖延
(D)秦王終於償城,讓藺相如順利達成完璧歸趙任務


4(C).

【題組】4.根據上文,描述藺相如的整體表現,最完整而貼切的是:
(A)先發制人,取得先機
(B)謹守法度,公正廉明
(C)不畏強權,視死如歸
(D)順勢而為,能屈能伸


5(C).

【題組】5.有關本文寫作特色,下列敘述何者最恰當?
(A)善用比喻,誇張聲勢
(B)追本溯源,考證典故
(C)以言記事,客觀陳述
(D)取材多元,旁徵博引


6(C).

第二篇:
       雞捲常見於從前的「辦桌」宴席,可當菜餚,亦可作點心,尤流行於北臺灣。這是一道名不符實的食物, 稱呼雞捲,可材料中卻無雞肉。北方的雞捲不同,如天津的清炸雞捲就使用雞脯肉、火腿條製作;川味雞捲 則包以網油,也加入雞肉;都迥異於臺灣雞捲使用豬肉。臺菜中的雞捲主要有三說:其一謂雞捲從前叫「石碼捲」,乃福建石碼鎮傳來;其二謂它的形狀像雞脖子,閩南語雞脖子發音近似雞捲;又一說斷言雞捲當以 閩南語發音,「雞」與「多」同音,意謂「多出來的一捲」,將祭祀後沒用完的豬肉、剩菜剁碎,調味,以腐 皮包捲,入油鍋炸熟。我較採信最後一種。多一捲的意涵,背後是刻苦農家,節儉惜物所開發出的菜餚。
        現在的雞捲已不再包裹剩菜,除了以豬肉為主體,常見的内餡包括魚漿、荸薺、胡蘿蔔、香菜、洋蔥、 紅蔥酥、芋頭、蔥、蝦米、香菇等等,將選用的材料用鹽、糖、胡椒粉、五香粉、酒、醬油、雞蛋拌勻,略 微醃漬後,以豆腐皮包裹,以中低溫油(約八十度 C 即可)下鍋油炸而成。臺灣雞捲實際上是豬肉捲。宜蘭 的肉捲加了豬肝,稱為「肝花」。無論材料或調味,都表現一種藝術的調和,各家所選用的略異。要之,五 香粉的味道甚重,下手須節制,分量不可多於胡椒粉;又有人習慣在醃料中摻入縴粉,實不足為訓。好吃的 雞捲表皮總是酥脆,裡面又香嫩多汁;添加在裡面的魚漿、太白粉的分量,必須掌握準確,稍微失控,口感 即有過硬或過粉之虞。
        雞捲常見於臺灣的傳統市場,平價又容易購買,普通家庭鮮少自製。一般臺菜餐館大抵能製作出相當水平,多年前我曾帶蔡瀾去木柵一家餐廳吃臺菜,面對整桌菜餚排名,他竟說雞捲第一。這是一家很深情的餐 廳。除了臺菜餐館,臺北有些小吃攤的雞捲亦不遑多讓,如延三夜市某小吃攤單賣雞捲,別無他物;內餡也 單純,僅豬肉和洋蔥,搭配醃漬黃瓜佐食,微酸,微甜,微美。雞捲的表皮色澤相對輕淡,餡料結實,現包 現炸現吃,很是燙嘴,得邊吃邊吹氣。大部分店家都將蘸醬淋在雞捲旁,雞捲本身調味已重,實不必如此蛇 足。雞捲的美學是調和準確,表皮金黃酥脆,内餡細嫩多汁;這道樸實的菜,外表不起眼,總透露懷舊的滋 味,和珍惜的表情。

【題組】6.文中根據作者描寫,現在臺灣雞捲的材料為何?
(A)雞肉
(B)牛肉
(C)豬肉
(D)羊肉


7(D).

【題組】7.臺菜中「雞捲」的來源眾說紛紜,下列何種是較為作者採信?
(A)雞捲從前叫「石碼捲」,為福建石碼鎮傳來
(B)雞捲的形狀像雞脖子,閩南語雞脖子發音近似雞捲
(C)雞捲是閩南小吃店或麵攤將切碎剩下之雞、豬肉,裹以豆腐皮油炸的小菜
(D)雞捲是將祭祀後沒用完的豬肉、剩菜剁碎,調味,以腐皮包捲入油鍋炸熟


8(A).

【題組】8.臺灣雞捲意謂「多出來的一捲」,背後呈現的意涵為何?
(A)刻苦農家,節儉惜物所開發出的菜餚
(B)刻苦農家,祭祀過世的人腳跟邊之菜餚
(C)工商業社會宴客,吃不完的菜餚當作廚餘
(D)工商業社會宴客,吃不完的菜餚打包帶回家


9(D).

【題組】9.作者認為臺灣雞捲的調味,應該表現出何種的藝術調和美學?
(A)蘸醬淋在雞捲旁,增進口感
(B)在醃料中摻入縴粉,較有嚼勁
(C)好吃的雞捲表皮軟綿,裡面又香嫩多汁
(D)五香粉的味道甚重,分量不可多於胡椒粉


10(B).

【題組】10.作者在文中提及,有幾處是常見製作好吃雞捲所在,不包括下列何者?
(A)傳統市場
(B)普通家庭
(C)夜市小吃
(D)臺菜餐館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_職階人員甄試題_專業職(二)內勤:國文 (含短文寫作 )#111682-阿摩線上測驗

必勝客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