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只要有信心,就沒有過不了的橋
60
(1 分54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中華郵政職階人員甄試_專業職(一)_共同科目(1):國文(短文寫作、閱讀測驗)#110732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第一篇: 
       如果說初唐的詩像春花嬌豔,那沈宋上官,以及王楊盧駱的詩,便是輕豔如桃李;盛夏的詩像夏花明麗, 那王孟的自然詩素淨如白蓮,高岑的邊塞詩鮮豔如沙漠的仙人掌花,浪漫如李白,寫實如杜甫,應該是牡丹、 玫瑰、鬱金香,成串成球的花團錦簇了。中唐的詩似秋花楓葉,那韋應物柳宗元的詩,是秋風中的黃花落葉, 孤芳峭僻,元白的新樂府有如傲霜的菊花,韓愈賈島孟郊枯澀如苕華,是內斂性的孤芳。那晚唐的詩,便是 冬花,杜牧、李商隱的詩,有如雪中之梅,皮日休、陸龜蒙的詩,有如素蘭。唐詩四季花開,各盡其態,總 之:唐代將近三百年,是四季花開的花海。(節選自《中國文學史初稿》)

【題組】1.根據上述文章,下列的對應,何者錯誤?
(A)李白詩浪漫大方,猶如春風襲人,乃屬春花
(B)杜甫的詩如史之警世,乃屬夏花
(C)韓愈詩內斂而孤峭,則如秋花
(D)李商隱的詩如雪中之梅,乃如冬花


2(C).
X


【題組】2.依上述文章內容而言,「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這首詩應 屬於四季中的哪一季?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3(D).

【題組】3.文中寫道︰「元白的新樂府」,這其中的「白」最有可能是指何人?
(A)白先勇
(B)白樸
(C)白起
(D)白居易


4(B).
X


【題組】4.依文義,下列詩人,何者並不是「秋花」的作家?
(A)賈島
(B)韋應物
(C)杜牧
(D)柳宗元


5(A).

【題組】5.「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若依上文分析,應是屬於下列哪一種詩派?
(A)自然詩派
(B)邊塞詩派
(C)寫實詩派
(D)浪漫詩派


6(D).

第二篇: 
       五代史馮道傳論曰:「『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善乎管生之能言也!禮、 義,治人之大法;廉、恥,立人之大節。蓋不廉則無所不取,不恥則無所不為。人而如此,則禍敗亂亡亦無 所不至。況為大臣而無所不取,無所不為,則天下其有不亂,國家其有不亡者乎?」然而四者之中,恥尤為 要,故夫子之論士曰:「行己有恥。」孟子曰:「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又曰:「恥之於人大 矣!為機變之巧者,無所用恥焉。」所以然者,人之不廉而至於悖禮犯義,其原皆生於無恥也。故士大夫之 無恥,是謂國恥。(節選自顧炎武〈廉恥〉)

【題組】6.在這篇文章中,作者顧炎武認為哪一個是最重要的?
(A)禮
(B)義
(C)廉
(D)恥


7(D).

【題組】7.「禮、義、廉、恥,國之四維」,這裡所說的「四維」是指?
(A)四個時節
(B)四種官制
(C)四大祭典
(D)四種綱紀


8(B).

【題組】8.文中說到,哪一種人的無恥,可以稱之為「國恥」?
(A)國君
(B)士大夫
(C)商人
(D)農工階級


9(D).
X


【題組】9.文中說的「蓋不廉則無所不取」這個意思為下列何者?
(A)不便宜的貨品,那就什麼都不買
(B)不乾淨的話,那就什麼都不用說
(C)無廉之人,什麼東西都要取得
(D)能廉的人,沒有東西不能要的


10(C).
X


【題組】10.「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這句話最適合下列哪一個選項的解釋?
(A)一個人不能沒有羞恥心,如果把沒有羞恥心當作是可恥之事,那麼就不會再有任何恥辱了
(B)一個人不能不知恥,若果能不知羞恥,堅持向目標做去,那就沒有成就不了的事
(C)一個人不能有羞恥心,若顧及羞恥心,那麼就會造成國家的羞恥了
(D)若人不能明白何謂恥,整天卻只空口說知恥,久而久之就不會有恥辱了


【非選題】
第一題:
        在《舊唐書‧魏徵傳》中曾記載著唐太宗李世民說過這麼一段話:「夫以銅為鏡,可以正 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今魏徵 殂逝,遂亡一鏡矣!」其中尤其在「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部分,說的便是唐太宗有魏徵 這個良臣隨時提點他,就可以明瞭治國政策的得失,繼而保持善政,改進劣法;但如今魏徵 過世了,著實讓他無限感慨!想想在你的人生中,是否有如魏徵這樣的「良師益友」不斷的 提醒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而你又以何態度面對?請以「我的人鏡」為題,確實舉出實例, 書寫一篇約 300〜400 字的短文。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中華郵政職階人員甄試_專業職(一)_共同科目(1):國文(短文寫作、閱讀測驗)#110732-阿摩線上測驗

必勝客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