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每天都要比昨天更進步
2
(18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1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75044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李老師在上數學時,先複習、再呈現新的題型,然後講解新題型的解題方法。最後, 再出題目讓學生練習解題。李老師運用下列何種教學方法?
(A)直接教學
(B)定錨教學
(C)啟發式教學
(D)問題導向學習


2( ).
X


2.下列有關動機的描述,何者符合馬斯洛(A. Maslow)的動機理論?
(A)認知衝突與認知失衡讓人有學習動機
(B)人有避罰及避免失敗的驅力而投入努力
(C)要先適度滿足匱乏需求,學生才有成長需求
(D)給予挑戰性任務,讓學習者覺得有成就感,可促進學習動機


3( ).
X


3.媽媽給小靖一片餅乾。小靖說想多吃一點,媽媽便將餅乾剝成兩半後,小靖就覺得 他的餅乾變多了。根據皮亞傑(J. Piaget)的觀點,小靖的認知能力正處於哪一個階段?
(A)感覺動作期
(B)前運思期
(C)具體運思期
(D)形式運思期


4( ).
X


4.小芳買了火車票坐在指定位置上,卻遇到一位長者要求讓座。小明見狀說:「買了票 就是有使用權,沒有人有任何理由要求你讓座」。以柯柏格(L. Kohlberg)的道德推理 階段論來解釋,小明屬於哪一種取向?
(A)相對功利取向
(B)法律秩序取向
(C)社會契約取向
(D)普遍倫理取向


5( ).
X


5.「眼睛的功能不同於照相機,而耳朵的功能不同於錄音機,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 例子,常發生在課堂上,如果學生對於老師所提供訊息未加留意,那麼就算聽過也 一下子就全忘了。」根據以上敘述,下列何者不是教師進入課堂時應優先考量的教學 事項?
(A)變化教學情境:使用多媒體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B)形成求知心態:針對課程內容,老師提問有趣的問題
(C)配合學生經驗:從單元中提取學生最關心的問題與學生互動
(D)提供教材內容:以教材為媒介,老師開始明確地講解教材內容


6( ).
X


6.有四位學生說出他們對體育課將學習蛙式游泳的看法: 甲:蛙式太容易了,我覺得學這個沒什麼用 乙:蛙式太難了,雖然我覺得學會蛙式很重要 丙:我對蛙式不太有把握,可是學會蛙式卻很重要 丁:學會蛙式對我而言輕而易舉,學會蛙式確實很重要 若根據艾特肯遜(J. Atkinson)的期待理論(expectancy theory),哪一位學生學習蛙式游泳 的動機最高?
(A)甲
(B)乙
(C)丙
(D)丁


7( ).
X


7.今天小美的國小老師利用導師時間,請學生發表自己對於學習的想法。成績優秀的 小美說:「學習的目的就是要考到好學校,將來才能有好的職業和好的生活。從小 爸爸就要我用功讀書、將來當醫生,繼承他的衣缽,所以我要像哥哥ㄧ樣爭取好成績、 考進醫學院,讓大家都稱讚。」小美的發言顯示她較可能具有下列何種認同狀態與 目標導向?
(A)早閉型認同、表現目標導向
(B)早閉型認同、精熟目標導向
(C)定向型認同、表現目標導向
(D)定向型認同、精熟目標導向


8( ).
X


8.俊豪從小學習與反應能力好且記憶力強,尤其對空間關係的認知表現更佳。根據卡泰爾 (R. Cattell)的智力理論,他具有下列何種智力?
(A)流動智力(fluid intelligence)
(B)空間智力(spatial intelligence)
(C)晶體智力(crystalized intelligence)
(D)組合智力(componential intelligence)


9( ).
X


9.美國學者柯林斯(R. Collins)認為現代教育的擴張並非是因為社會發展的需求,而是 因為優勢團體企圖維持其後代在職業及社會結構的優勢地位。因而他認為班級社會 體系的功能,較接近下列何者?
(A)監護學生
(B)遵守儀式規矩
(C)取得學歷資格
(D)照顧與服務學生


10( ).
X


10. 1960 年代興起的「教育投資論」,主要指的是國家或個人透過教育事業的投資,以 促進經濟的生產與收益。此為下列何種資本?
(A)物質資本
(B)人力資本
(C)財務資本
(D)象徵資本


11( ).
X


11.王老師要求學生不要使用火星文,但學生不但不理會,反而私下揶揄老師。這是屬於 何種學校文化?
(A)學校傳統文化
(B)學生次級文化
(C)教師次級文化
(D)學校制度文化


12( ).
X


12.李老師在物理學方面的知識豐富,教學方法又非常獨特,他開設的自由選修課,學生 都覺得收穫良多,也很佩服李老師。李老師發揮了下列哪一種教師權威?
(A)法理權威
(B)傳統權威
(C)專業權威
(D)精神感召權威


13( ).
X


13.學校各科教學應依學生能力進行分組,讓每位學生適性發展,使他們將來進入社會後, 能到不同領域的職業裡扮演不同的角色。此觀點較符合下列何種理論?
(A)結構功能論
(B)社會衝突論
(C)象徵互動論
(D)俗民方法論


14( ).
X


14.教師社群經凝聚共識後,主張師生之間應保持社會距離,拿捏師生間的分寸,因此 教師必須運用權威,與學生維持適當的師生關係。此時教師是擔任下列何種角色?
(A)人格感召者
(B)功能領導者
(C)自然領導者
(D)制度領導者


15( ).
X


15.教師進行班級教學時,應公平對待不同身分背景、階層的學生。這是較符合下列何種 教育機會均等的概念?
(A)每個人都享有受相同教育過程的機會
(B)每個人都享有受相同教育資源的機會
(C)每個人都享有受相同年限教育的機會
(D)每個人都享有受相同類型教育的機會


16( ).
X


16.下列何者不是課程社會學的論點?
(A)學校中隱藏許多非正式的規範與價值
(B)建構主義的課程發展模式強調以知識為主體
(C)課程知識受到政策、文化信念、霸權意識型態等影響
(D)官方知識與教科書內容必然涉及政治、經濟、文化與歷史的關係


17( ).
X


17.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以培養學生的素養為導向,學校增加了許多跨領域的選修課程 供學生選擇。這是較接近下列何種課程分類?
(A)聚集型
(B)統合型
(C)限制型
(D)精緻型


18( ).
X


18.方老師為了讓教學更吸引學生,將流行文化元素(如偶像劇、流行音樂等)納入課程中。 這較符合下列何種教師專業特徵?
(A)獨立專業自主
(B)服務重於報酬
(C)自律專業團體
(D)長期專門訓練


19( ).
X


19.篤信「產婆法」教學方式的老師,較會採取下列何種教學實踐?
(A)鼓勵學生跟著楷模人物進行「觀摩」學習
(B)樂於使用一問一答啟發理性的「對話教學法」
(C)喜歡帶學生至博物館落實「眼見為憑」的教學
(D)偏好使用「正增強」等強化物來鼓勵學生的正向行為


20( ).
X


20.「寧可培養一位快快樂樂的清道夫,也不願培養出精神不正常的學者。」「讓學校 適應兒童,而非讓兒童適應學校,因為『自由發展』才是教育的終極理想。」前述 兩項說法較接近哪種類型的教育思想?
(A)快樂取向
(B)人格取向
(C)學生本位
(D)學科本位


21( ).
X


21.二十世紀初,教育哲學興起一種新的思維,認為教育哲學的任務主要在釐清語言所表達 的意義,澄清思想上的混淆不清。這是屬於下列哪一種哲學取向?
(A)文化學派
(B)建構主義
(C)批判理論
(D)觀念分析學派


22( ).
X


22.下列何種敘述較合乎後現代主義所主張的教育內容?
(A)符合普遍真理
(B)有結構化的組織
(C)彰顯多元與差異
(D)包含人類文化中的精華


23( ).
X


23.有關不同教育學說裡教師角色的描述,下列何者錯誤?
(A)自然主義:教師是學生學習與成長的觀察者與協助者
(B)精粹主義:教師是強調官能訓練與學科知識的主導者
(C)永恆主義:教師是啟發學生理性與研讀經典著作的指導者
(D)進步主義:教師是學生在課業學習與追求永恆真理的督促者


24( ).
X


24.張老師認為幫助學生了解自我,擁有對自己生命的自主決定權,並且認識到必須為 自己的行為負責。張老師的教育理念,比較接近以下哪一位哲學家的思想所反映的 教師圖像?
(A)沙特(J. Sartre)的「存在主義」
(B)亞里斯多德(Aristotle)的「實踐智慧」
(C)蘇格拉底(Socrates)的「認識你自己」
(D)諾丁絲(N. Noddings)的「關懷倫理學」


25( ).
X


25.下列哪兩種知識觀較為接近康德(I. Kant)的「批判主義」? 甲、知識源自於理性,故教學應注重理論的傳授 乙、知識的形成,後天的經驗與先天範疇皆不可或缺 丙、知識源於後天經驗,故教學應強調感覺經驗的吸收 丁、沒有內涵的思想是空的,沒有概念的直覺是盲目的
(A)甲丙
(B)甲丁
(C)乙丙
(D)乙丁


26( ).
X


26.某項評量強調「試題的設計著重在應用……,受測學生能夠應用已認知的原理原則去 實作,而且能夠做得巧妙熟練」。這種測驗的知識觀點是屬於下列何者?
(A)技能的認知
(B)判斷的認知
(C)事實的認知
(D)規範的認知


27( ).
X


27.有關批判教育學的描述,下列何者較不符合?
(A)師生應關注權力與知識的關係之理解
(B)大眾文化應成為課程上分析與批判的對象
(C)學校應彰顯社會的價值,維持主流的文化傳統
(D)教師應成為文化工作者,做一位轉化型的知識份子


28( ).
X


28.小晴因為前晚協助父母工作,睡眠不足,一早上課就趴在桌上睡覺;另外一位同學 小明因為徹夜打電玩,一早也趴在桌上睡覺。老師查明兩位同學的狀況後,只處罰 小明,因為老師認為應根據學生的個別狀況而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才是真正的 「公平」。老師的作法符合下列何種懲罰原理?
(A)報應性的懲罰
(B)感化性的懲罰
(C)恕道性的懲罰
(D)懲戒性的懲罰 


29( ).
X


29.美國教育行政制度層級的劃分,下列何者正確?
(A)聯邦、郡、學區
(B)州、學區、學校
(C)聯邦、區、縣市
(D)聯邦、州、地方學區


30( ).
X


30.下列何者是我國當前教育政策?
(A)學前教育義務化
(B)教育行政機關採委員制
(C)高中全面改為綜合中學
(D)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31( ).
X


31.依據「教育基本法」規定,中央政府之教育權限,下列何者錯誤?
(A)教育制度之規劃設計
(B)對地方教育事務之適法監督
(C)協調與執行地方性教育事務
(D)教育統計、評鑑與政策研究


32( ).
X


32.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學校、主管機關或其他權責機關為性騷擾或性霸凌 事件之懲處時,應命加害人接受心理輔導之處置,並得命加害人須接受幾小時之性別 平等教育相關課程?
(A)4 小時
(B)8 小時
(C)16 小時
(D)24 小時


33( ).
X


33.李校長提出學校特色發展的願景,並運用各種方法激發同仁的智能,鼓勵同仁提高 工作目標的層次,且經常關心同仁的需求。李校長採取的領導模式是下列何者?
(A)交易領導
(B)轉型領導
(C)放任式領導
(D)規範式領導


34( ).
X


34.依據「教師法」規定,各級學校對於現職工作不適任或現職已無工作又無其他適當 工作可以調任者,或經公立醫院證明身體衰弱不能勝任工作者,報經主管教育行政 機關核准後,如何處理?
(A)予以資遣
(B)予以停聘
(C)予以解聘
(D)予以不續聘


35( ).
X


35.《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有關國民小學階段的內容,下列何者正確?
(A)學校課程劃分為部定課程和校訂課程二大部分
(B)自然科學和生活科技部分的領域仍統稱為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C)國民小學分為三個學習階段,第一階段之學習總時數是 20-24 節
(D)除了初任教師外,校長及每位教師每學年都需至少進行一次公開授課


36( ).
X


36.依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補救教學作業注意事項」規定,下列敘述 何者正確?
(A)招收人數每班以 8-15 人為原則
(B)國語文、數學及英語於一至九年級均得實施
(C)辦理時間為正式課程或課餘時間、寒暑假、住校生夜間輔導
(D)在寒暑假時,每班教學總節數以寒假四十節、暑假八十節為原則


37( ).
X


37-38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37-38 題。 某大學師資生在討論實驗三法公布之後,有關實驗教育之議題: 甲生:私立實驗教育學校之實驗教育計畫停辦時,得依學生意願留校或輔導轉學。 乙生:依照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所稱主管機關:在 中央為教育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 丙生: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指學校教育以外,非以營利為目的,採用實驗課程,以培養 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之健全國民為目的所辦理之教育。 丁生:申請設立或改制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實驗教育學校者,招生對象為五歲至十八歲 之學生。
【題組】 37.以上哪些同學的說法是正確的?
(A)甲乙
(B)乙丙
(C)甲丙
(D)丙丁


38( ).
X


【題組】38.「所謂團體實驗教育是指為三人以上學生,於共同時間及場所實施之實驗教育。」 此係屬於哪一法律規範內容?
(A)國民教育法
(B)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
(C)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實驗教育條例
(D)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


39( ).
X


39-40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39-40 題。 某英文老師針對教材進行調整,將這學期教材中關於食物的名詞都放在一篇文章裡, 並帶領學生到有標示食物英文名稱的超級市場進行學習。
【題組】39.下列何者較不符合老師的教學期待?
(A)增加記憶登錄的脈絡
(B)增加記憶複誦的機會
(C)降低記憶衰退的速度
(D)降低記憶提取的干擾


40( ).
X


【題組】40.學生記憶食物的英文名稱是屬於下列何種類型?
(A)情節記憶
(B)工作記憶
(C)語意記憶
(D)程序性記憶


【非選題】
1.小華突然在上課中打嗝,引起全班哄堂大笑,王老師給他一個溫柔的眼神與和善的笑容 回應。小華之後便頻頻發出打嗝聲。王老師每次都立即提醒小華要注意禮儀,下課也 關心他是否不舒服。然而,小華未能體會到老師的用意。王老師決定停止回應小華的 搗亂行為,但兩週過了,仍徒勞無功。試依此例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1)試舉兩項行為學習理論的原理,分析王老師與小華的互動歷程。(6 分)


【非選題】
【題組】(2)提出兩個具體建議,幫助王老師改善小華的現況。(4 分)

【非選題】
2.何謂積極差別待遇(positive discrimination)(4 分)?分別從政府、學校、教師三方面說明 可以進行哪些積極差別待遇的措施(各 2 分)。

【非選題】
3.真善美中小學在實施道德教育時,採取了道德哲學中德行論(virtue ethics)的立場, 希望學生們能在校方所安排布置相關的教育情境中,於耳濡目染之間培養成自己的 道德觀。試說明德行論的兩項要旨(4 分),並說明真善美中小學在推動道德教育時可以 採取的三種措施(6 分)。

【非選題】
4.試說明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採取的五大理念及其意涵。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1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75044-阿摩線上測驗

看好了我只示範一次考上教檢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