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成功的唯一之路,堅持、堅持、再堅持
60
(24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高等考試_三級_各類科(除公職護理師、公職食品技師、公職醫事檢驗師、公職藥師外):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8857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X


1. 下列文句中之「辟」,與《論語‧憲問》「賢者辟世,其次辟地,其次辟色,其次辟 言」的「辟」字意義相同的是:
(A)墾草入邑,「辟」地殖穀(《史記‧范雎蔡澤列傳》)
(B)買田宅必居窮「辟」處,為家不治垣屋(《漢書‧蕭何傳》)
(C)大夫之臣,拜不稽首,非尊家臣也,所以「辟」君也(《荀子‧大略》)
(D)故能小而事大,「辟」之是猶力之少而任重也,舍粹折無適也(《荀子‧儒效》)


2(B).

2. 「燭花紅換人間世」是一副對聯的上聯,最合適的下聯是:
(A)百花紅盡杜鵑啼
(B)山色青回夢裡家
(C)葉上綠溼昨夜雨
(D)翻空白鳥向池塘


3(B).

3. 子曰:「片言可以折獄者,其由也與?」(《論語 • 顏淵》)從這句話看來,子路行事 具有怎樣的特質?
(A)率性而為
(B)明斷是非
(C)謀定而動
(D)仁民愛物


4(C).
X


4. 古之人,其才非有以大過今之人也,其平居所以自養,而不敢輕用,以待其成者。 閔閔焉,如嬰兒之望長也,弱者養之以至於剛,虛者養之以至於充。三十而後仕, 五十而後爵,信於久屈之中,而用於至足之後,流於既溢之餘,而發於持滿之末, 此古之人所以大過人而今之君子所以不及也。(蘇軾〈稼說〉) 根據上文對古人培養人才的意旨,下列選項何者最為接近?
(A)鼯鼠五技而窮
(B)與時俱進,精益求精
(C)清斯濯纓,濁斯濯足
(D)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5(A).
X


5. 鹿畏貙,貙畏虎,虎畏羆。羆之狀,被髮人立,絕有力而甚害人焉。楚之南有獵者, 能吹竹為百獸之音。昔云持弓矢罌火,而即之山,為鹿鳴以感其類。伺其至,發火 而射之。貙聞其鹿也,趨而至。其人恐,因為虎而駭之。貙走而虎至,愈恐,則又 為羆,虎亦亡去。羆聞而求其類,至,則人也。捽搏挽裂而食之。今夫不善內而恃 外者,未有不為羆之食也。(柳宗元〈羆說〉) 下列敘述,最符合本文主旨的是:
(A)說明生物界一物降一物的自然定律
(B)探討力量主宰一切的叢林生存法則
(C)告誡不自我充實而冀求外力支援者
(D)譴責缺乏妥善謀畫以致自取滅亡者


6(D).

6. 往歲中秋節,酣歌待漏深。胡當今夜月,獨坐古槐陰。杯酒新持戒,賓朋乏賞音。 心神翻覺爽,若撫素弦琴。(陳第〈甲寅中秋〉) 根據詩意,下列敘述錯誤的是:
(A)往年中秋作者飲酒作樂直到深夜
(B)今年中秋作者獨自一人賞月過節
(C)今年中秋作者不只戒了酒,亦無賓朋往來
(D)今年中秋作者月下彈琴,慨嘆無知音聆賞


7(D).
X


7. 子曰:「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知者過之,愚者不及也;道之不明也,我知之矣, 賢者過之,不肖者不及也。人莫不飲食也,鮮能知味也。」 文中孔子認為「人莫不飲食也,鮮能知味也」的原因是什麼?
(A)時人過猶不及,無法允執厥中
(B)當時大道崩壞,亂國民不聊生
(C)君子崇禮奉樂,味在飲食之外
(D)朝廷賢愚不分,君子食不知味


8(C).

8. 「我們看待現實事物的方式,是如何受到藝術性文化的深刻影響,只要試著在腦中 描繪木星的形象就能明白。一提到木星,大多數人的腦中都會浮現一顆有著大理石 橫紋、帶著大紅斑的暗紅色星球。……相對於此,月亮的形象就十分平面。或許月 亮的盈虧變化也加強了這樣的平面性,但為什麼單單只有月亮,在人們心目中形成 這麼強烈的二次元印象呢?原因很簡單,從小時候讀的童話繪本和插圖,到浮世繪 及各類畫作,我們都不斷看到各式各樣的『圓月』。深藍色的夜空中,靜靜佇立著大 大的、柔和的淡黃色圓月— — 這或許是一般人心中最完美的月亮形象吧!」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符合文意?
(A)視覺的主要特徵是將所有的物體形象化
(B)我們所熟知的月亮,是透過科學所認識
(C)我們往往不是以全新的眼光看待事物,而是運用「過去接受的印象」來看它
(D)我們看待木星與月亮的焦點不同,因此造成月亮在我們心目中具有圓滿形象


9(A).

9. 《紅樓夢》中有一段關於荼蘼花的敘述: 湘雲便抓起骰子來,一擲個九點,數去該麝月。麝月便掣了一根出來。大家看時, 上面是一枝荼蘼花,題著「韶華勝極」四字,那邊寫著一句舊詩,道是:「開到荼蘼 花事了。」註云:「在席各飲三杯送春。」麝月問:「怎麼講?」寶玉皺皺眉兒,忙 將籤藏了,說:「咱們且喝酒罷。」 下列選項,最符合此籤意涵的是:
(A)暗喻榮、寧二府即將沒落,盛極而衰
(B)意謂麝月酒量不如當年,歲月不饒人
(C)意指湘雲正值芳華盛年,人面桃花相映紅
(D)暗示寶玉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10(D).

10. 「一個女人喊救命的尖叫衝破凌晨。至少三十八個人聽到,但都沒立即叫警察。有 人探出窗外。汽車經過。無人出來。那女人就被刺死了。喊得再大聲也被居民的沉 默殺死。靜得很恐怖。靜不再是選擇聲音而成了拒絕聲音。靜竟被喻做石頭,石頭 只『在』並沒『活』著。靜竟被喻做鏡,冷冷映照別人的悽慘。但靜不就是無語, 無助吸收所有的殘酷。城裡熙攘著,闊佬大喝,攤販吆喝,窮人喝風,但見證者即 啞靜。靜擴張沉默的距離,大家擁抱成牆,沉默排成殘酷的同情。」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最接近作者旨趣的是:
(A)有時無語問蒼天的無奈,是最悲憫的同情
(B)靜默無聲勝有聲,在恐懼中只能安靜活著
(C)沉默是金,有時為了自保,必須拒絕聲音
(D)靜是淡漠的冷眼旁觀,沉默是自私的語言


【非選題】
一、作文
 現代社會裡極著重量化,不僅科學數理研究要求量化,就連社會、人 文議題,也常要求提出精準統計的數據,好像這樣就更具說服力。然 而美國社會學者威廉卡麥隆說:「並非所有能計算的事物都能算數 (很重要),也不是所有重要的事物都能加以計算。」你同意這樣的 觀點嗎?請以「人生裡的重要事物」為題,作文一篇,對上述卡麥 隆說法加以討論分析,並舉出個人實例加以說明。


【非選題】
二、公文
 (一)依國民體育法(下稱本法)第 24 條訂定之運動禁藥管制辦法 第 3 條第 1 項規定,教育部應輔導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下稱中華 奧會)辦理本法第 28 條第 1 項第 3 款運動禁藥管制事宜。
 (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設有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負責管理事宜。
 (三)我國於 2003 年簽署世界運動禁藥管制規範同意施行。 
(四)上該機構會對運動員在比賽或平常期間,進行賽內或賽外檢測,且 追訴期長達 10 年。
 (五)近年來,我國選手接連發生多起被驗出沾染禁藥情事。 
(六)試擬行政院以速件致教育部並副知中華奧會和國家運動訓練中心 函,請該部應正視運動禁藥管制問題,協同中華奧會加強作為,落 實運動員的禁藥觀念宣導、藥物監控等措施,建立一個反運動禁藥 之管制環境。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高等考試_三級_各類科(除公職護理師、公職食品技師、公職醫事檢驗師、公職藥師外):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88570-阿摩線上測驗

團子要考上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