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簡單的事重覆做,就會是專家; 重覆的事用心做,就會是贏家。
60
(21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 高等考試_三級_各類科(除公職醫事檢驗師、公職藥師、公職護理師、公職臨床心理師外):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77452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 下列文句「」中的字義,前後完全相同的選項是:
(A)「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蘇軾〈前赤壁賦〉)/他自「少」小離鄉,至今已 十年
(B)「去」國懷鄉,憂讒畏譏(范仲淹〈岳陽樓記〉)/你該好好考慮自己的「去」 留問題
(C)三十曰壯,有「室」(《禮記•曲禮上》)/這個房子的「室」內空間寬敞,住 起來很舒適
(D)蘇子愀然,正襟「危」坐(蘇軾〈前赤壁賦〉)/他熱愛攀岩卻無安全配備,實 在「危」險


2(C).
X


2 予曰:「夫隱,自閉之義也。古之人隱於農、於工、於商、於醫卜、於屠釣,至於 博徒、賣漿、抱關吏、酒家保,無乎不在,非特深山之中,蓬蒿之下,然後為隱。 前人所以有大小隱之辨者,謂初機之士,信道未篤,不見可欲,使心不亂,故以山 林為小隱;能定能應,不為物誘,出處一致,喧寂兩忘,故以朝市為大隱耳。」(元 好問〈市隱齋記〉) 根據上文,下列何者最適合描述「大隱」?
(A)賣漿沽酒,伺機而動
(B)深居林野,不染紅塵
(C)謹慎出處,言行一致
(D)定應自如,得失兩忘


3(D).

3 下列選項,何者不是表達「無入而不自得」的情懷?
(A)使其中不自得,將何往而非病?使其中坦然,不以物傷性,將何適而非快
(B)使吾胸中浩然廓然,納煙雲日月之偉觀,攬雷霆風雨之奇變,雖坐容膝之室,而 常若順流放棹
(C)凡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非必怪奇偉麗者也。餔糟啜醨,皆可以醉; 果蔬草木,皆可以飽。推此類也,吾安往而不樂
(D)天下之境,涉而即得,得而輒盡者,始焉欣欣,繼焉索索,欲求餘味,而了不可 得。而得之甚艱,且得半而止者,轉使人有無窮之思也


4(A).
X


4 「在印度,火車如果晚點 6 小時,那是正常情況,晚點 13 小時才算晚了。不過, 印度的火車比起飛機,算是太準時了。剛去印度的時候,我會很生氣,老是去催去 問,火車到底什麼時候才來,每個人告訴你的都不一樣。但去了一段時間後,我就 安穩下來。從那天開始,我覺得印度的火車一定會來,飛機也一定會來,何必這麼 急呢?人生可以不必那麼急。所以,我在印度的月臺上讀了很多很多書。」 上文最想表達的是什麼?
(A)人生很難學習耐心與從容的等待
(B)人生在等待的時候要學會急事緩辦
(C)印度的飛機與火車從來沒有準時過
(D)在誤點中明白人生一切都可自我安排


5(A).

5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 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 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老子》)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敘述錯誤的是:
(A)本篇旨在表述以柔克剛、虛靜無為的思想
(B)文中說明天地間看似對立的事物,實則相互依存
(C)以有無、難易、長短等相對的概念來佐證中心思想
(D)聖人以順應自然來施行教化,正因一切價值判斷都非絕對 


6(C).

6 楚子將圍宋,使子文治兵於睽,終朝而畢,不戮一人;子玉復治兵於蒍,終日而畢, 鞭七人,貫三人耳。國老皆賀子文。子文飲之酒,蒍賈尚幼,後至,不賀,子文問 之,對曰:「不知所賀,子之傳政於子玉,曰:『以靖國也。』靖諸內而敗諸外, 所獲幾何?子玉之敗,子之舉也,舉以敗國,將何賀焉?子玉剛而無禮,不可以治 民;過三百乘,其不能以入矣。苟入而賀,何後之有?」(《左傳•僖公二十七年》) 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上文所述?
(A)子文治兵較子玉嚴厲而且有效
(B)蒍賈預言子文將敗戰而不祝賀
(C)蒍賈不認同國老賀子文的理由
(D)子文傳政子玉因其受國老擁戴


7(D).

7 「是不是妳信念著,有一種從無緣由而起的宇宙最初要持續到無緣由而去的宇宙最 後的一種約誓,讓妳飄零過千萬年的混沌,於此生化身為人,要在人間相尋相覓? 妳是離群的雁,甘願縛進人間的塵網,折翅斂羽,要尋百年前流散於洪流亂烟中的 另一隻孤雁?妳走過多少個春去秋來,多少丈人間紅塵,妳來到那人面前,雖然人 間鑄他以泥漚,妳依舊認出那疲憊的面貌正是妳的魂夢所繫,那沙啞的嗓音正是妳 所盼望的清脆。妳從他的眼眸看出妳最原始的身影,妳知道,那是你們唯一的辨認。」 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本文意旨?
(A)跳出人間塵網,不再為情所困
(B)縱使對方冷漠,依舊一往情深
(C)情海浮沉,終於覓得此生真愛
(D)生生世世,仍然堅持尋覓所愛


8(B).
X


8 蘇軾〈卜算子〉:「缺月挂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下列選項的敘述,何者錯誤?
(A)詞中的「幽人」與「孤鴻」皆有孤獨清高的形象,人鴻合一
(B)「驚起卻回頭」,描寫鴻雁驚魂未定,呈現出幽人戒慎恐懼的心態
(C)「揀盡寒枝不肯棲」,以鴻雁不肯棲息於樹枝,表明幽人有所為有所不為的節操
(D)「寂寞沙洲冷」,以鴻雁獨宿於清冷的沙洲,反襯幽人力爭上游不甘寂寞的意志


9(C).

9 「這裡是多麼美好的處所,但這時候,卻有種不知道為什麼而起的莫名心情,深深 認知到……,自己並不屬於這樣的地方。我不屬於這裡。儘管這裡很美好,但總覺 得這樣的美好,並不是我能輕易觸及,或者能夠永遠停留。因為這裡,不屬於我。 望向窗外,山中的雪確實停了。也應該是離開的時刻。」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符合所描述的意境?
(A)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B)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C)雖信美而非吾土兮,曾何足以少留
(D)所以游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10(C).
X


10 「決策者常假設一般群眾是《星際迷航記》中理智的史巴克,只要了解客觀的事實 證據,就會做出合理的判斷。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賽勒指出,群眾其實比較像《辛 普森家庭》中不習慣思考的荷馬,他們對生活周遭的事物常以直覺反應。因此,公 共政策的推動,絕不是想盡辦法把群眾從荷馬教化成史巴克,而是要運用借力使力 的巧思,從行為層次上去導引群眾。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在男廁便池裝上蒼蠅貼 紙,成功讓尿液外濺情形減少百分之八十,即是代表案例。」 下列敘述,符合上文觀點的是:
(A)與其對群眾說理,不如加強行為管制
(B)決策者肯放低姿態,將有助說理成效
(C)文字說理搭配圖象,群眾接受度較高
(D)群眾多不耐說理宣導,偏好直覺行事


【非選題】
一、作文:(60 分) 
胡適曾經以「差不多先生」諷刺我們民族性裡凡事馬馬虎虎,得過 且過的毛病,提醒國人行事應當力求精確,認真不苟。然而我們又 看到有「大行不顧細謹」、「大事不拘小節」的說法。請問此二說 究竟是可以相濟為用呢?抑或相互矛盾?請以「任事應有的態度 與做法」為題,作文一篇,闡述己見,文中必須論及上揭二說的相 濟為用或相互矛盾。


【非選題】
二、公文:(20 分) 
鑑於邇來各界對於公務人員不能體察民意掌握輿情,致陳情案件有 明顯增加之趨勢,請參考下列資訊,試擬行政院致所屬各機關及各 直轄市、縣(市)政府函:為落實「人民的小事,是政府的大事」 之施政理念,應本同理心等觀念妥適處理民眾陳情案件,以紓解民 怨、保障人權,讓人民有感。 
(一)陳情,可說是人民向政府表達意見最簡便的管道與方式,有 其制度的特性、重要性和功能。 
(二)依行政程序法規定,人民對於行政興革建議、行政法令查 詢、行政違失舉發或行政上權益維護,均可陳情。 
(三)妥適處理民眾陳情案件,已是公部門優質服務與民眾滿意度 的重要指標之一。 
(四)據統計近三年民眾較常陳情的問題,例如違建、食安、工程 弊案……,請行文時至少列舉六項以上(可含上述類型)你 認為可能之問題(次序不拘),並檢送該統計表供參。 
(五)行政程序法陳情專章、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 件要點,以及各部會、各地方政府自行訂定之處理陳情案件 作業規範,希適時檢討。 
(六)應本良心、同理心行事,不可先入為主。對案情抽絲剝繭,有 錯認錯,沒錯詳加說明,並注意品性操守,依法遵期處理陳情 案件。 
(七)對於非理性之陳情行為,仍應抱持親切態度,尊重對方,以 專業知能公正處理案件。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 高等考試_三級_各類科(除公職醫事檢驗師、公職藥師、公職護理師、公職臨床心理師外):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77452-阿摩線上測驗

團子要考上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