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全世界都相信你會成功,你自己不相信,那你就不會成功
76
(49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6 年 - 106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國語文能力測驗#6103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 祝賀李醫師的耳鼻喉科診所開張,最適合的題辭是下列哪一選項?
(A)濟世功深
(B)振聾發聵
(C)德業長昭
(D)為民喉舌


2(B).

2. 下列與《三國演義》有關的歇後語,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諸葛亮弔孝:假仁假義
(B)劉備借荊州:有借有還
(C)周瑜打黃蓋:願打願挨
(D)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3(C).

3. 下列各句缺空的詞語,依甲乙丙順序填入,最適當的是哪一選項? 甲、本次參賽者,除少數有真才實學外,其他都是□□□□。 乙、□□□□,各有天性,何必一定要他從政呢? 丙、他飽食終日,□□□□,使父母十分煩憂。
(A)箇中翹楚/鐘鼎山林/簞食瓢飲
(B)箇中翹楚/魚與熊掌/簞食瓢飲
(C)濫竽充數/鐘鼎山林/無所用心
(D)濫竽充數/魚與熊掌/無所用心


4(C).

4. 下列各組「 」內的注音寫成國字後,字形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事半功「ㄅㄟˋ」/有「ㄅㄟˋ」無患
(B)視野遼「ㄎㄨㄛˋ」/「ㄎㄨㄛˋ」大經營
(C)無遠弗「ㄐㄧㄝˋ」/年「ㄐㄧㄝˋ」不惑
(D)道德「ㄌㄨㄣˊ」喪/美「ㄌㄨㄣˊ」美奐


5(A).

5. 我們所使用的詞彙中常有由不同語言帶入的「外來詞」(alien word),例如吐司是「toast」的音譯外來詞。下列不屬於音譯外來詞的是哪一選項?
(A)滑鼠
(B)休克
(C)拷貝
(D)邏輯


6(D).

6. 在描述一件事物時,轉變其原來性質,化成另一種本質截然不同的事物,而加以形容敘述的修辭方法,稱作「轉化」,或稱為「比擬」。下列所舉的歌詞中,運用「轉化」修辭的是哪一選項?
(A)愛情來的太快/就像龍捲風(〈龍捲風〉)
(B)誰在用琵琶彈奏/一曲東風破(〈東風破〉)
(C)怎麼會怎麼會/你竟原諒了我(〈擱淺〉)
(D)風在長滿青苔的屋頂/嘲笑我的傷心(〈夜曲〉)


7(D).
X


7. 下列各組「 」中的字,讀音完全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揶「揄」/「逾」期
(B)粗「獷」/空「曠」
(C)「貶」值/針「砭」
(D)「曙」光/官「署」


8(D).

8. 下列詞語,與書信有關的是哪一選項?
(A)空弦落雁
(B)斷雁孤鴻
(C)平沙落雁
(D)魚沉雁杳


9(A).

9. 「側面描寫」是從側面烘托人物形象的寫作手法,下列屬於側面描寫的是哪一選項?
(A)明妃一朝西入胡,胡中美女多羞死
(B)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
(C)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
(D)母親烏油油的柔髮像一匹緞子似的垂在肩頭


10(A).

10. 「委婉語」通常是因為對於所談論的事物有所禁忌或避諱,故在字面上採取較隱諱的委婉表達方式。下列不屬於委婉表現的是哪一選項?
(A)懷孕—身懷六甲
(B)性愛—男女之事
(C)生病—玉體違和
(D)死亡—跨鶴仙鄉


11(D).

11. 下列「 」中的詞語,用來指稱太陽的是哪一選項?
(A)「冰輪」未肯去,相看尚團圓
(B)「金蟾」若未出,玉樹悲稍破
(C)形影「參商」乖,音息曠不達
(D)看看日影西,漸漸「金烏」墜


12(D).
X


12. 下列詩句,若按一年中的節日次序排列,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甲、占得清秋一半好,算來明月十分圓 乙、不效艾符趨習俗,但祈蒲酒話升平 丙、故山此日還佳節,黃菊清樽更晚暉 丁、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A)乙甲丁丙
(B)乙丁甲丙
(C)丁甲乙丙
(D)丁丙甲乙


13(D).

13. 下列文句,錯別字最多的是哪一選項?
(A)與其杞人憂天煩腦還沒發生的事,不如把握現在,奮發努力
(B)因為飽受流言蜚語的無情攻擊,讓他在公司的地位急急可危
(C)做任何事情都應三思而後行,決對不可意想天開或鋌而走險
(D)既使東窗事發,他還能忝不知恥的文過飭非,令人匪疑所思


14(B).

14. 「 朋友也好,敵人也好,只要有批評,我們就該檢討自己。善意也好,惡意也好,只要有批評,我們就該心存感謝。   的確如此,沒有別人的指責,就沒有警惕,更沒有進步。批評使我們不得不步步為營,做事不敢輕易踰矩,以防不慎落入萬丈深淵。我們倘能擁有一位這樣的益友,是我們的福氣,為什麼不感激呢?   批評所帶來的反省功夫,將使我們更認清自己。   倘若閉目自省,確定自己並無愧對良知之處。那麼就是別人的惡意中傷了。果真如此,我們也不可意氣用事,設法狡辯或還擊,因為這樣反而給予他人更多攻訐的 口實,而正中了敵人的詭計。」(節錄自藍蔭鼎《鼎盧小語》)依據本文內容,敘述 最不符合原意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對於惡意批評還是要心存感激
(B)惡意的中傷是進步的主要途徑
(C)能得到別人的批評是一種福氣
(D)良知就是自我反省的最佳依據


15(B).

15. 下列各組「 」中的字,意義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雷「厲」風行/疾言「厲」色
(B)萍蹤「靡」定/鉅細「靡」遺
(C)五穀不「分」/「分」憂解勞
(D)「度」日如年/再「度」光臨


16(C).
X


16. 下列文句,遣詞用字最恰當的是哪一選項?
(A)將軍振臂疾呼,率兵反攻,敵軍非其對手,紛紛望風而逃
(B)梅姬颱風來襲,橫掃全臺,百姓熙熙攘攘,個個苦不堪言
(C)太守為官清廉,不忮不求,雖已告老還鄉,仍是枵腹從公
(D)我倆血濃於水,萬勿再言,哪怕地老天荒,仍能置之度外


17(C).

17. 下列詞語的語法結構,與「面紅耳赤」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愁眉苦臉
(B)南征北討
(C)天翻地覆
(D)鏡花水月


18(A).
X


18. 下列笑話,運用的語言學原理是哪一選項?   一名男子暗戀女子很久了,只敢遠遠觀望。有一天,他跟女子在麵店巧遇,終於鼓起勇氣來到她身邊問道:「小姐,妳叫什麼?」女子被突如其來的問話嚇了一跳,慌張地回答說:「我……我叫牛肉麵!」
(A)諧音關係
(B)結構歧義
(C)詞類活用
(D)詞語多義


19(B).

19. 余光中〈戲李白〉:「你曾是黃河之水天上來/陰山動/龍門開/而今反從你的句中來/驚濤與豪笑/萬里滔滔入海/那轟動匡廬的大瀑布/無中生有/不止不休/可是你傾側的小酒壺?」下列有關這段詩文情感表現的敘述,最適切的是哪一選項?
(A)嘲笑與諷刺
(B)讚歎與頌揚
(C)同情與關懷
(D)困惑與迷惘


20(D).
X


20. 下列詩句描寫內容與臺灣地名相配對,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高砂民族善安排,櫻社翻新古例埋。花影盈窗消酷暑,槐陰夾道聘幽懷。—烏來
(B)萬疊煙巒湧翠濤,盤空鐵路幾周遭。車衝急雨輪聲壯,人入雄關膽氣豪。—玉山
(C)高岸萋萋草似煙,白波青嶂水沙連。編茅繞嶼千椽屋,架竹浮湖萬頃田。—日月潭
(D)神火靈泉久擅名,關花嶺蝶亦多情。移開雲腳千林現,瘦盡山容一鳥鳴。—大禹嶺


21(D).

21. 〈南柯子〉:「空挂纖纖縷,徒垂絡絡絲,也難綰繫也難羈,一任東西南北各分離。落去君休惜,飛來我自知。鶯愁蝶倦晚芳時,縱是明春再見隔年期。」所詠的主題是下列哪一選項?
(A)風箏
(B)珠簾
(C)落梅
(D)柳絮


22(A).
X


22. 國人自古有以干支與生肖紀年之習,下列春聯「午門生喜氣,□歲報新春。」最適合填入的生肖是下列哪一選項?
(A)鼠
(B)龍
(C)馬
(D)羊


23(B).

23. 杜甫〈水檻遣興〉:「去郭軒楹敞,無村眺望賒。澄江平少岸,幽樹晚多花。細雨 魚兒出,微風燕子斜。城中十萬戶,此地兩三家。」有關這首詩的風格描述,最貼切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沉鬱頓挫
(B)幽靜閑適
(C)華麗濃豔
(D)飄逸豪放


24(C).

24. 下列各組成語,意義相近的是哪一選項?
(A)口若懸河/期期艾艾
(B)從善如流/剛愎自用
(C)駑馬十駕/勤能補拙
(D)班門弄斧/深藏不露


25(A).

25. 下列各組詩句所顯示的季節,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水國蒹葭夜有霜,月寒山色共蒼蒼/赤葉楓林落酒旗,白沙洲渚夕陽微
(B)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C)初聞征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四顧山光接水光,憑欄十里芰荷香
(D)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暖風燻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26(C).

26. 〈青塚懷古〉:「黑水茫茫咽不流,冰弦撥盡曲中愁。漢家制度誠堪嘆,樗櫟應慚 萬古羞。」這首詩所歌詠的歷史人物是下列哪一選項?
(A)班昭
(B)貂嬋
(C)王昭君
(D)趙飛燕


27(C).

27-28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7-28題。
 在商周的時候,詩歌就已用作諷諫的工具,所以有「瞽獻詩」的記載;也許是我們的老祖宗早已知道了「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的道理,所以孔子主張詩教,在「多識草木鳥獸之名」以外,達到調理性情的目的,使讀詩的人,能有溫柔敦厚的情操;唐太宗欲以詩興教,於是考試時以詩取士;王陽明主張教兒童讀詩,發洩過多的精力,把詩歌看成 最有功效的教育項目。而最使人驚奇的,詩歌是周代外交官的外交教材和「工具」,故 孔子云:「不學詩,無以言。」班固解釋得最清楚:「降及春秋,諸侯卿大夫,交接鄰國,當揖讓之時,必稱詩以論其志。」引詩賦詩,竟然有現代白皮書或備忘錄的效用,這種 外交上的風雅盛事,真是後無來者。(杜松柏〈學詩—六片七片八九片,飛入梅花都不見〉節選)

【題組】27.關於詩的作用,本文未直接提及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詩具有教化功能
(B)詩可作為勸諫之用
(C)讀詩可提升思辨能力
(D)讀詩可多認識萬物之名


28(B).

【題組】28. 根據《左傳》記載,晉公子重耳流亡至秦國,秦穆公邀重耳赴宴,宴會上晉公子賦 〈河水〉,秦穆公賦〈六月〉。這種互動,與本文所述詩的作用相符的是下列哪一 選項?
(A)瞽獻詩
(B)不學詩,無以言
(C)多識草木鳥獸之名
(D)達到調理性情之目的


29(D).

29-30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9-30題。 
我們習慣了從我們的高度看世界,卻極少抬起頭來,注意到樹梢附近,那些僅僅三、四公分的華麗寶石。……人可以將蝶視為作物、獵物、研究物,人也可以將蝶當作朋友、愛侶、或陌生人,人也可以以觀賞的姿態,將蝶看作玩賞物。這些角色時常混雜,有時 甚且共存而矛盾,因此充滿辯證。我結識蝴蝶時,蝴蝶並不知道我的機心,不知道我將以什麼角度、什麼手段去接近他們。這個選擇權在我們,在所有嘗試去接近自然生命的 朋友們身上。(吳明益《迷蝶誌.自序》)

【題組】29. 「注意到樹梢附近,那些僅僅三、四公分的華麗寶石。」文中以華麗寶石為喻,其 喻解最有可能是下列哪一選項?
(A)重視蝴蝶的經濟價值
(B)了解蝴蝶的生長環境
(C)凸顯蝴蝶的陪襯效果
(D)讚美蝴蝶的美麗形象


30(C).
X


【題組】30. 下列作品最能呼應本文主旨的是哪一選項?
(A)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點秋江白鷺沙鷗
(B)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C)百花風雨淚難銷,偶逐晴光撲蝶遙。一半春隨殘夜醉,卻言明日是花朝
(D)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非選題】
二、作文40分(請以黑色、藍色原子筆或鋼筆於作文卷上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橫式書寫) 
題目:傾聽 提示:現代人總是急於表達,吝於傾聽。其實善於傾聽,不只可以消除偏見,汲取他人 長處,更可以增進人際關係。試以「傾聽」為題,作文一篇。 試題至此為止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6 年 - 106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國語文能力測驗#61035-阿摩線上測驗

cindy508313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7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