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簡單的事重覆做,就會是專家; 重覆的事用心做,就會是贏家。
100
(1 分2 秒)
模式:精熟測驗
科目:教甄◆諮商輔導專業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5.小哲在團體中坦露自己的人際困境,輔導老師擅用團體輔導的技術給予回應。 以下描述何者正確?
(A)我感覺到你在說這件事時仍感到生氣、難過,但我想聽聽其他夥伴的想法, 你們聽到什麼,可以讓小哲知道嗎?」這是澄清和發問的技術。
(B)「我有些好奇,想請你多說一些,每次當你與同學吵架時,你心裡有哪些 想法在衝突著呢?」這是自我揭露的技術。
(C)「我聽見你和同學之間的關係,會隨著同學心情好壞而改變,你覺得很難 拿捏,是這樣嗎?」這是反映的技術。
(D)「喔丨我聽出小哲分享的想法,與其他夥伴不同,大家比較希望集中在哪 個部分呢?」這是積極傾聽的技術。
(E)「我了解要做一件不曾做過的事情,對我們都是挑戰,你願意嘗試就是一 件很令人欣賞的事」這是摘要技術。


2(B).

8.根據學生轉銜及輔導服務辦法,高關懷學生在畢業前一個月,學校需決定是 否要將其列人轉銜學生的會議為:
(A)轉銜會議
(B)評估會議
(C)適性輔導會議
(D)個別化輔導會議


3(D).

24. 對學生實施生活輔導、學習輔導及生涯輔導相關措施,此乃屬於?
(A)預防性輔導
(B)介入性輔導
(C)處遇性輔導
(D)發展性輔導


4(A).

30. 在諮商倫理中,諮商人員應尊重當事人的「自主權」。以下何者不符合保障當事人的「自 主權」?
(A) 為未成年人諮商時,諮商師應以未成年當事人的最佳利益著想,不需要受其 父母意見所影響
(B) 若當事人因故無能力做決定時,諮商人員應以當事人最佳利益著想,並尊重 其合法監護人的意見
(C) 當事人有選擇參與或拒絕參與諮商人員所安排的技術演練或活動
(D) 諮商人員應告知當事人諮商關係的性質、目的、過程、技術的運用、限制及 損益等


5(C).

22. 下列何者是符合團體輔導專業倫理的作法?
(A) 鼓勵團體成員信任團體領導與伙伴,越能在團體中揭露自己,就越能從中獲 得成長
(B) 在團體的過程中隨時和成員共同討論團體規範,建立團體共識
(C) 為了研究所需,在告知並徵得全體團體成員同意的前提之下,架設攝影機記 錄團體歷程
(D) 為提升團體領導者的經驗,安排實習輔導員擔任領導者練習帶領團體


6(A).

15. 聽到學生在班上比賽受挫後,沮喪地表示:「都是我不好,都是因為我,才會使我們班 無法贏得比賽⋯。輔導老師說:「你因為自己害班上比輸了而自責,而且你也因此而感 到沮喪。」輔導老師的回應較可能是何種技術?
(A) 解釋
(B) 反映
(C) 澄清
(D) 面質


7(C).

6. 「輔導老師:當時你做了什麼,讓問題看起來比較不嚴重?」輔導老師正在使用哪一種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技巧?
(A) 改變問句
(B) 關係問句
(C) 例外問句
(D) 因應問句


8(C).

5. Holland 的生涯類型理論中,除了六大職業興趣類型之外,還包含一些重要的輔助概念,下 列何者正確?
(A)區分性是指一個人人格特質發展或其所偏好某一類型職業的清晰程度, 通常以興趣量表上最高分者減最低分者為區分值
(B)適配性指個人人格特質與其所處職 業環境之間的配合情形,例:興趣代碼為 SAE 者,即適合從事理論研究的工作
(C)諧和度 代表興趣類型穩定的程度及興趣代碼與抓週三碼吻合的程度,諧和度高的人,「興趣代碼」 比較穩定
(D)一致性指各人格類型之間心理特質的相似程度,一致性的高中低,通常是以 興趣代碼六類型在兩度空間中所構成的六角形順序排列上,其排列的前三碼是否為相鄰的 型來做判別。


9(B).

48. 一年級的小敏只要看到狗就會感到恐懼與焦慮,如果使用系統減敏感 法來協助小敏,下列何者有誤?
(A)先與小敏晤談,瞭解確實的情況
(B)步驟是擬定焦慮層次表、放鬆訓練、進行系統減敏感程序
(C)可透過家庭作業與練習來提升效果
(D)執行時先提供中性情境,再由最輕微情境逐步提升層級


10(C).

37. 依據學生輔導法第十條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要聘任專任輔導教 師,請問國民小學達二十五班以上的學校,每幾班可以增置一名專任 輔導教師?
(A)12班
(B)18班
(C)24班
(D)30班


11(B).

34. 關於情緒的敘述,下列何者為真?
(A)有情緒不要壓抑,要立即發洩出來
(B)情緒是與生俱來的,表達是後天學習的
(C)壓力一定會引發負向情緒
(D)基本情緒(basic emotions)存在著文化差異


12(D).

33. 在語言早期單字學習的「限制」(constraints)中,「限制」是孩子對 一個新單字可能的意思會先定下的假設,有助於認識單字意義。今若 兒童假定新語彙的意義只應用在一種對象,則此稱為下列何種限制?
(A)分類的限制(taxonomic constraint))
(B)整體的限制(whole object constraint)
(C)語彙對比的限制(lexical contrast constraint)
(D)相互排斥的限制(mutual exclusivity constraint)


13(A).

9.請問下列哪些特徵,非自閉症學生較常出現之特質?
(A)較高傲,不與人互動
(B)較少或迴避與他人的眼神接觸
(C)較缺乏與同儕人際互動的能力
(D)煩躁不安時,可能重複地做出某些動作,如前後擺動身體、搖晃頭部、出 怪聲等動作。


14(C).

27. 有關群體集中量數,下列陳述何者正確?
(A)中數是指群體資料中排序最中間的分數
(B)群體的連續性資料,只有一個眾數
(C)算術平均數比中數更易受到極端量數的影響
(D)調和平均數比算術平均數更適用來描述群體資料的 集中趨勢特徵


15(C).

24. Campbell 和 Fiske 提出 Multitrait-multimethod 之矩 陣可用來探究測驗之哪種類型效度?
(A)Criterion-referenced Validity
(B)Predictive Validity
(C)Construct Validity
(D)Concurrent Validity


16(C).

27.要參加演講比賽的小美因焦慮緊張患得患失而求助,輔導老師想應用自我調整學習策略的作法協助之,下列何者較為適當?
(A)告訴小美不要緊張,這是無用的策略
(B)引導小美評估緊張的處理策略
(C)釐清小美演講比賽的目標設定
(D)教導小美在演講時要深呼吸


17(D).

13.下列描述何者較為適當?
(A)完形治療認為透過規律的自我調整訓練
(B)敘事治療強調諮商師以無知好奇的態度,教導當事人分辨是非對錯
(C)「抗拒」是分析和闡釋防衛機轉的最佳素材之一,是面質的好時機
(D)正向心理學者會鼓勵學生投入有意義的事或以發現意義取代負向評價


18(D).

21.根據〈特殊教育法〉第 23 條,為推展身心障礙兒童的早期療育,其特殊教育之實施 應自幾歲開始?
(A)出生
(B)一歲
(C)一歲半
(D)二歲


19(C).

14.「覺察」是完形治療的重要治療目標。所謂「覺察」是指下列何者?
(A)對社會的關懷、對他人的理解
(B)對自己的覺知、對他人的理解
(C)對環境的理解、對自己的覺知
(D)對環境的理解、對社會的關懷


20(B).

6. 有關《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生申訴及再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何者為非?
(A)申評會學生代表至少一人,須經選舉產生之學生代表或為學生會代表
(B)處理特殊教育學生申訴案件時,應增聘與特殊教育需求情況相關之校外特殊教育學者專家、特殊教育家長團 體代表或其他特殊教育專業人員至少一人擔任委員
(C)學生自行提起申訴者,學校應考量學生最佳利益,決定是否通知其法定代理人
(D)申評會之決議,應有全體委員三分之二以上出席,以出席委員過半數之同意行之。


21(A).

4. 下列可能影響有自殺意念者,將自殺想法轉化為行動的最重要因子是?
(A)衝動
(B)孤獨感
(C)絕望感
(D)無助感。


22(C).

3. 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保有學生個人之所有資料,應自該學生完成高級中等教育幾年後,予以封存?
(A) 1 年
(B) 3 年
(C) 5 年
(D) 10 年。


23(B).

2. 下列各諮商學派的基本假設或介入方向,何者不正確?
(A)阿德勒學派認為案主的困擾,其實源自於錯誤的目標與生活方式所帶給自己的挫敗與氣餒
(B)認知行為治療注重辨認案主的非理性信念,透過人格 ABC 理論作為治療的核心與藍圖
(C)現實治療聚焦在案主可掌握與選擇的事情,引導案主澄清自己想要什麼、如何獲得,進而採取行動實踐
(D)敘事治療會陪伴案主在問題詮釋與敘說過程中,透過解構、重建與問題的關係,發展出個人的問題解決能力。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精熟測驗 - 教甄◆諮商輔導專業-阿摩線上測驗

李胤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