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持續努力,保持前進,成功就在不遠處
90
(1 分18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7 年 - 中華郵政107 年職階人員/專業職(一)/國文(含短文寫作)#68199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二、閱讀測驗【二大篇共 10 題單選選擇題,每題 2 分】 
第一篇: 馬二先生道:「……舉業二字,是從古及今人人必要做的。就如孔子生在春秋時候,那時用『言揚行舉』 做官,故孔子只講得個『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這便是孔子的舉業。講到戰國時,以遊說做官;所 以孟子歷說齊、梁,這便是孟子的舉業。到漢朝,用賢良方正開科;所以公孫弘、董仲舒舉賢良方正,這便 是漢人的舉業。到唐朝用詩賦取士,他們若講孔孟的話,就沒有官做了;所以唐人都會做幾句詩,這便是唐 人的舉業。到宋朝又好了,都用的是些理學的人做官;所以程朱就講理學,這便是宋人的舉業。到本朝用文 章取士,這是極好的法則。就是夫子在而今,也要念文章、做舉業,斷不講那『言寡尤,行寡悔』的話。何 也?就日日講究『言寡尤,行寡悔』,那個給你官做?孔子的道也就不行了。」

【題組】1.根據上引馬二先生那一大段話的旨趣推斷,這應是出自下列哪一部章回小說?
(A)《三國演義》
(B)《老殘遊記》
(C)《儒林外史》
(D)《兒女英雄傳》


2(D).

【題組】2.下列各選項的敘述,何者最切近馬二先生論說那一席話的用意?
(A)闡明孔子之道已完全不符合時代的需求
(B)勸諫在位者以「言揚行舉」為用人準則
(C)強調讀書人必須通曉時務以求為國所用
(D)諷刺時人因朝廷以文章取士而不重修身


3(C).

【題組】3.「舉業二字」的「舉業」是指:
(A)為個人建立不朽功業
(B)為朝廷推舉賢能之士
(C)為應科舉考試而準備的學業
(D)為家計生活而從事各種行業


4(A).

【題組】4.「是從古及今人人必要做的」,句中的「及」字,意謂:
(A)至
(B)與
(C)以及
(D)以來


5(B).

【題組】5.「言寡尤」的「尤」字,意謂:
(A)推卸
(B)過失
(C)誇大
(D)怪罪


6(B).

第二篇: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祇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 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 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 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韓愈〈雜 說四〉)
【題組】6.根據上文,「駢死於槽櫪之間」,意指千里馬:
(A)因羸弱疲憊而死在馬廄裡
(B)與一般馬一起死在馬廄裡
(C)死守在馬廄無以展其異能
(D)餓死在馬廄而不受人關注


7(C).

【題組】7.「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句中兩個「食」字的正確讀音,依序應為:
(A) ㄕˊ / ㄕˊ
(B) ㄕˊ / ㄙˋ
(C) ㄙˋ / ㄙˋ
(D) ㄙˋ / ㄕˊ


8(A).

【題組】8.本文中論及:「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 其能千里也?」其中的空格,最適於填入的選項是:
(A)見
(B)覓
(C)視
(D)觀


9(D).

【題組】9.「執策而臨之」句中的「臨」字意謂:
(A)來到
(B)靠近
(C)依傍
(D)面對


10(D).
X


【題組】10. 一般人會說「天下無馬」的原因可能是:(甲)不知以正確方法駕馭千里馬,(乙)不知依千里馬 食量加以餵飽,(丙)不能慎擇養護千里馬的僕役與槽櫪,(丁)不能深切明白千里馬嘶鳴時的心意。請 問其中切合韓愈〈雜說四〉一文旨意的選項是:
(A)甲乙丙
(B)甲乙丁
(C)甲丙丁
(D)乙丙丁


【非選題】
一、短文寫作【30 分】
下文透過「他」的故事,描述了某一種「人生態度」。請寫一篇 250~350 字的文章,談談 你對此種人生態度的看法。 
有一個人,他每天都在趕路,他所走的路,就是世界上的路。然而,他一開始便穿了雙不 合腳的鞋,使他走起來不十分如意。這世上的路遍地是砂土,跳進一粒砂,其實極為平常,所 以走了不久,他的鞋裡便跳進一粒砂,砂子磨他的腳,使他走一步,痛一步。您想,假如鞋子 裡沒有一粒砂,走起來是不是舒服些呢?他只要坐下來,水濱也好,山腳也好,把鞋子脫掉一 抖,便可抖出那粒砂子,這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但他每天都擔心日落前趕不到某個段落,總 是急著趕路。天晚了,他疲乏得厲害,還來不及脫去鞋子,便沉沉入睡。第二天,雖然腳底仍 然痛著,卻還是迎向那永久新鮮、永久圓滿又光明的太陽,開始一日的行程。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7 年 - 中華郵政107 年職階人員/專業職(一)/國文(含短文寫作)#68199-阿摩線上測驗

616?一塊蛋糕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