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人生一睜一閉,一天就過去了,人生只閉不睜,一輩子就過去了
85
(4 分57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5 年 - 105 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巡迴教師聯合甄選初試專門類科知能_特殊教育(身障類) :特殊教育(身障類) 專門知能#52228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6下列哪些症狀的兒童,容易形成智能障礙? 甲:普瑞德威利症候群(Prader-Willi Syndrome),俗稱小胖威利症。 乙:X 染色體脆折症(Fragile X Syndrome)。 丙:鏈狀細胞疾病(Sickle Cell Disease)。 丁:苯酮尿症(Phenylketonuria, PKU)。
(A)甲乙丙丁
(B)甲乙丙
(C)甲乙丁
(D)乙丁


2(D).

17出生時無障礙的兒童,出生後下列哪些意外或疾病會造成智能障礙? 甲:鉛中毒(Lead poisoning) 乙:腦傷 丙:腦炎(Encephalitis) 丁:苯酮尿症(Phenylketonuria)
(A)甲乙丙丁
(B)乙丙
(C)乙丙丁
(D)甲乙丙


3(A).

18教育安置身心障礙學生的選擇範圍稱作連續性安置體制(continuum of placement),這項體制的範圍涵蓋從最少至最多 限制性的情境,按照順序安排何者為真?
(A)普通班→資源班→特殊班→特殊教育學校→住宿機構→在家教育或醫院
(B)普通班→資源班→特殊班→特殊教育學校→在家教育或醫院→住宿機構
(C)普通班→特殊班→資源班→特殊教育學校→住宿機構→在家教育或醫院
(D)普通班→資源班→特殊班→在家教育或醫院→特殊教育學校→住宿機構


4(B).

19低視力和全盲的兒童在下列領域中,何者較不會影響認知的發展?
(A)經驗的變化性和範圍
(B)適應性行為
(C)與環境互動
(D)移動能力


5(D).

20情緒行為障礙包括各種複雜的問題,任何單一明確的情緒行為障礙成因是無法確認的。下列哪些型式的因素容易 誘發情緒行為障礙? 甲:生物因素 乙:人格特質因素 丙:心理社會因素 丁:智能因素
(A)甲丙丁
(B)甲丙
(C)甲乙丙
(D)甲乙丙丁


6(B).

21視覺障礙會影響到下列哪些學業能力的發展? 甲:閱讀 乙:傾聽 丙:口語 丁:寫字
(A)甲丙丁
(B)甲丁
(C)甲乙丁
(D)甲丙


7(C).

22哪些類型的學生一定具有肌肉和骨骼的異常? 甲:少年類風濕性關節炎(Juvenile Rheumatoid Arthritis) 乙:腦性麻痺(Cerebral Palsy) 丙:脊柱裂(Spina Bifida) 丁:杜氏肌肉萎縮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
(A)甲乙丁
(B)甲乙丙丁
(C)甲丁
(D)甲丙丁


8(D).

23小美的智能發展較同年齡者明顯遲緩,而且在學習及生活適應能力表現上有顯著困難。小美最可能是何種障礙?
(A)多重障礙
(B)學習障礙
(C)發展遲緩
(D)智能障礙


9(D).

24身心障礙學生所需之相關專業人員、教師助理員、學生助理員等人力的核定,係屬於哪一個組織的權責?
(A)特殊教育審議會
(B)特殊教育諮詢會
(C)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
(D)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


10(C).

25腦性麻痺學生若領有身心障礙證明,其普遍的共同障礙類別是哪一類?
(A)第一類
(B)第三類
(C)第七類
(D)第八類


11(C).

26依據我國 104 年度特殊教育統計年報的統計,國小階段以哪一類身心障礙學生的人數最多?
(A)自閉症
(B)智能障礙
(C)學習障礙
(D)語言障礙


12(B).

27身心障礙學生進入國小之轉銜,安置學校應於學生報到後多少期間內至通報網接收轉銜服務資料?
(A)一週內
(B)二週內
(C)三週內
(D)四週內


13(A).
X


28某校普通班有位 7 歲 1 個月的兒童至醫院接受行為式純音聽力檢查,其優耳之五百赫、一千赫、二千赫聽閾平均值 須達到多少分貝以上才會被鑑定為聽覺障礙?
(A)21
(B)23
(C)24
(D)25


14(C).

29心理異常診斷和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根據自閉症者在「侷限的興趣及重複的行為」與「社交溝通」二大核心障礙 的表現狀況,進行程度上的區別。其中需要「非常大量的協助」相當於何種程度?
(A)中度
(B)極重度
(C)重度
(D)輕度


15(A).
X


30依據「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哪些是鑑定情緒行為障礙的基準? 甲:在學業、社會、人際、生活等適應有顯著困難,且經評估後確定一般教育所提供之介入,仍難獲得有效改善。 乙:表現出固定而有限之行為模式及興趣。 丙:情緒或行為表現顯著異於其同年齡或社會文化之常態者,得參考精神科醫師之診斷認定之。 丁:除學校外,在家庭、社區或任一情境中顯現適應困難。
(A)甲丙丁
(B)甲乙丙丁
(C)甲丙
(D)乙丙丁


16(C).

31功能性行為評量(functional behavior assessment, FBA)會涉及到幾項步驟,這些步驟的順序如何排列?  
甲:詳述行為發生的情境。 
乙:確認問題行為。 
丙:檢視評量資料。 
丁:基於所蒐集的資料,形成有關行為功能的假設。  
戊:使用面談、評定量表、觀察、瀏覽發生紀錄和其他技術,蒐集有關行為的資料。
(A)乙→甲→戊→丁→丙
(B)甲→乙→戊→丙→丁
(C)乙→甲→戊→丙→丁


17(C).
X


32某位聽覺障礙學生參加國小新生特殊教育鑑定時,所檢附之純音聽力檢查結果為:250Hz-60dB 、500Hz-65dB、 1000Hz-70dB、2000Hz-75dB、4000Hz-80dB,依據鑑定基準,其平均聽閾值為多少?
(A)67.5dB
(B)70dB
(C)72.5dB
(D)75dB


18(D).

33疑似學習障礙學生提報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前,須先經普通班老師採取必要的教學輔導措施,經確認所採措施無效才予以提報特教評估鑑定,此一程序稱之為什麼?
(A)通報轉介
(B)差異化教學
(C)疑似生篩檢
(D)轉介前介入


19(A).

34依據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發展遲緩、學習障礙、情緒行為障礙等三種障別的鑑定基準具有何種共通 原則?
(A)皆採排他條件
(B)皆訂有量化標準
(C)皆需經醫療診斷
(D)皆需經一般教學輔導無效


20(A).
X


35評量身心障礙學生時,依教師所給予的提示程度由多至少排序,下列何者正確?
(A)口語提示>動作提示>動作協助
(B)動作提示>口語提示>動作協助
(C)動作協助>動作提示>口語提示
(D)動作協助>口語提示>動作提示


21(A,B).

36身心障礙學生需要前庭覺訓練以改善知覺動作問題,學校應為該生申請何種相關專業人員到校服務?
(A)物理治療師
(B)職能治療師
(C)語言治療師
(D)臨床心理師


22(B).

37老師發現某自閉症學生大聲尖叫係為了逃避噪音的外在刺激,請問此一分析屬於行為的何種面向?
(A)行為後果
(B)行為功能
(C)行為目標
(D)行為頻率


23(C).

38下列何種學習輔具的主要功能係為了克服距離、噪音和迴響對身障學生在教室聽課的影響?
(A)助聽器
(B)語音溝通板
(C)調頻助聽系統
(D)圖片交換溝通系統


24(A).

39對於「暫時隔離」(time-out)策略的運用原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隔離過程不宜有社會刺激
(B)隔離的環境應該符合學生興趣
(C)應在行為問題發生前即施以隔離
(D)應隨機調整隔離規則且不宜事先告知學生


25(B).

40教師將學習任務或活動分解成為小步驟,引導學生學習過程中的每項步驟,繼而支持他們將所有步驟組合在一起, 而使學生精熟複雜的活動。這是何種教學策略的運用?
(A)同儕媒介教學
(B)工作分析
(C)直接教學
(D)應用行為分析


26(D).

41以自閉症兒童能理解的形式,解釋社會情境脈絡和相關概念,並說明期待的行為,來協助他們更獨立且正確地展現 技能的是何種教育方法?
(A)圖畫式活動時程表
(B)協助式溝通
(C)正向行為支持
(D)社會性故事


27(C).

42下列何者是聽覺障礙學生聽能訓練的第四階段,也是最高層次的能力?
(A)聲音的偵測
(B)聲音的分辨
(C)有意義的聲音理解
(D)聲音的辨識


28(B).

43有關個別化教育計畫的相關規定,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每學年至少須檢討一次
(B)學年教育目標不須訂有評量標準
(C)所有學生都應於開學後一個月內訂定完成
(D)每位學生都應訂定行為功能介入方案


29(A).

44加強身心障礙學生的自我決策能力是屬於特殊需求領域課程中的哪一門科目?
(A)生活管理
(B)社會技巧
(C)學習策略
(D)溝通訓練


30(C).

45下列哪一組教學方法強調自然情境及由學生主導?
(A)隨機教學、工作分析法
(B)直接教學、多感官教學
(C)核心反應訓練、活動本位教學
(D)結構化教學、圖片溝通兌換系統


31(C).
X


46「能分辨語調、語氣等超語段特質」係屬於溝通訓練中哪一方面主軸的能力指標?
(A)讀話訓練
(B)聽能訓練
(C)說話訓練
(D)口腔動作訓練


32(D).

48特教班教師進行春節的語文教學時,依學生能力訂出「高組:能寫出春節的課文大意」、「中組:能說出春節的由來」 、「低組:能指認春節習俗的圖片」等不同的教學目標。請問這是何種教學法的應用?
(A)故事結構教學
(B)全語言教學
(C)交互式教學
(D)多層次教學


33(D).

49透過多元表徵(representation)、多元表達(expression)及多元參與(engagement),於課程設計之初即考量所有學 生的個別差異,使每位學生在融合教育下都能達到有效的學習。請問這是何種課程模式?
(A)校本課程設計
(B)多感官學習設計
(C)功能性課程設計
(D)全方位學習設計


34(C).

50下列哪一項訓練不是針對聽知覺能力的改善?
(A)聲源定位訓練
(B)聲韻覺識訓練
(C)口腔動作訓練
(D)聽覺記憶訓練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5 年 - 105 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巡迴教師聯合甄選初試專門類科知能_特殊教育(身障類) :特殊教育(身障類) 專門知能#52228-阿摩線上測驗

鳳凰高飛九千里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