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相信是成功的開始,堅持是成功的終點。
87
(1 分40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教師聯合甄選初試基礎類科知能試題:國文#10803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X


1.「他知道與其起人憂天、不知所措,甚至於意想天開,找一些匪疑所思的節徑,還不如通霄達旦,努力苦讀,或許還 有機會考上理想的學校。」以上文句共有幾個錯別字?
(A)兩個
(B)三個
(C)四個
(D)五個


2(A).

2.關於成語「萬眾一心」四個字的六書,下列選項何者錯誤?
(A)萬:形聲字
(B)眾:會意字
(C)一:指事字
(D)心:象形字


3(D).

3.「邏輯、菩薩、雷射、尼古丁、剎那、維他命」屬於音譯複詞的有幾個?
(A)三個
(B)四個
(C)五個
(D)六個


4(C).有疑問

4.小玉和小如在討論應該用「連絡方式」或是「聯絡方式」,於是他們查了一些資料,下列哪項說法錯誤?
(A)小玉:「連」有一個一個接續的意思,比如連接,「連絡」比較少見。
(B)小如:「絡」有網子、繩索的意思,這裡有與人們維繫關係的意思。
(C)小玉:「連」也與古代「輦」字相關,表示車裡的人彼此關係密切。
(D)小如:聯,从耳从絲,表示耳連於頰,絲連不絕,「聯絡」較適合。


5(C).

5.下列關於臺灣民俗中十二月令的敘述,何者錯誤?
(A)立春雨水迎「端月」—農曆一月
(B)立夏小滿迎「梅月」—農曆四月
(C)白露秋分迎「桂月」—農曆九月
(D)大寒小寒迎「臘月」—農曆十二月


6(C).

6.參加好友母親的八十歲壽宴,想在賀儀寫上題辭,此情境中下列選項何者不恰當?
(A)松鶴延齡
(B)萱闈春永
(C)懿德長昭
(D)南山獻頌


7(A).有疑問

7.「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這首唐詩主要運用哪種修辭法寫成?
(A)婉曲
(B)倒反
(C)對偶
(D)排比


8(A).

8.「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憫農〉唐‧李紳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江上漁者〉宋‧范仲淹 上列兩首詩都提及人們辛苦的工作,應當珍惜食物;但寫法不同,主要差異為下列何者?
(A)直接與間接的表達
(B)視覺與味覺的差異
(C)以不同的季節比喻
(D)一則動態一則靜態


9(C).有疑問

9.下列關於「安」字的解釋,何者錯誤?
(A)舟車之始見也,三世然後「安」之—習慣、熟悉。(《呂氏春秋・先識覽・樂成》)
(B)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平穩、安全、舒適的狀況或環境。(《論語・學而》)
(C)委然成文,以示之天下,而暴國「安」自化矣—靜止的。(《荀子・仲尼》)
(D)泰山其頹,則吾將「安」仰—如何。(《禮記・檀弓上》)


10(D).

10.「大德不甲,大道不乙,大信不丙,大時不丁。」上述甲、乙、丙、丁,依序為何者?
(A)器、約、齊、官
(B)約、齊、官、器
(C)齊、官、器、約
(D)官、器、約、齊


11(B).有疑問

11.「道無終始,物有死生。」這是古代哪位哲學家的思想?
(A)老子
(B)莊子
(C)墨子
(D)孟子


12(D).

12.下列何者為幼兒文學「開天闢地」的神話?
(A)牛郎織女
(B)愚公移山
(C)大禹治水
(D)女媧造人


13(A).

13.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語文領域-國語文》,學習內容分成「文字篇 章」、「文本表述」、「文化內涵」三大主題。其中「文字篇章」體現語言文字的結構特性,分成四項,下列何者正確?
(A)標音符號、字詞、句段、篇章
(B)標音符號、標點與句讀、句段、篇章
(C)標音符號、字詞、標點與句讀、篇章
(D)標點與句讀、字詞、句段、篇章


14(D).

14.關於說明文的寫作教學,若以「故宮博物院」為題,身為教師的你應會指導幾項說明的寫作方法與技巧,下列何者 較不適合?
(A)介紹陳述法
(B)數字引用法
(C)圖表輔助法
(D)象徵隱喻法


15(C).

15.學生在學習注音符號的「三拼法」時,最重要的指導原則為何者?
(A)三符獨立再一次合拼
(B)先韻母聲母再加介音
(C)聲母與結合韻母拼合
(D)子音輔音合拼加介音


16(B).有疑問

16.下列關於標點符號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A)「問號」:表示懷疑或發問語氣的結尾
(B)「書名號」:標在私有名詞的旁邊,表示人、國家、地名等專有名詞
(C)「頓號」:用來分開句子中連用的同類詞
(D)「刪節號」:表示刪去詞句或語氣尚未完結


17(D).

17.詞的教學法要充分了解詞義,下列引號內的詞何者係「比喻義」?
(A)飯「熟」了
(B)顏色「深」
(C)好久不「見」
(D)友誼的「橋梁」


18(C).有疑問

18.以集中識字與隨文識字二者比較,其優缺點何者是錯誤的?
(A)
(B)
(C)
(D)



19(B).

19.某師發現學生寫作時,總是無法具體且豐富的表達一些事物,欲提升學生書寫的品質,請問應強化哪種句子或段落 的練習?
(A)接寫
(B)擴寫
(C)改寫
(D)縮寫


20(C).

20.同學們在準備下一節的語法期中考,關於字、詞的定義與關係,他們分別提出一些重點為彼此複習,下列何者的說 明才是正確的?
(A)小金:字是最小的意義單位,一字一義,例如「水」、「火」
(B)小弘:詞素又稱語素,是最小的語音單位,例如「日」、「月」
(C)小柏:詞素有意義,有時不太固定,如音「樂」與快「樂」
(D)小如:詞至少要兩個字以上所組成,例如「太陽」、「葡萄」


21(B).

21.作文教學宜教導兒童認識複句的組織,下列何句為表示時間關係的複句?
(A)我們睡吧!時候不早了。
(B)等我到了學校以後,他才回家去。
(C)今天下了一陣大雨,反而覺得悶熱了。
(D)他的字雖然寫得很壞,可是文章作得很好。


22(C).
X


22.閱讀教學領域的「交互教學法」(reciprocal teaching)指出了四項可交互應用的閱讀策略。若參考《十二年國民基本 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語文領域-國語文》的閱讀學習表現,配合小學階段第一學習階段的 主要文本表述方式,最合宜優先指導的閱讀策略為何者?
(A)預測推論
(B)澄清思考
(C)摘要內容
(D)自我提問


23(D).

23.許老師在完成課文〈OOO採訪記〉的教學之後,鼓勵學生自訂採訪的對象,預先蒐集資料與擬定訪綱,並於一個 月內完成採訪。這是屬於素養導向教學原則中的哪一項?
(A)設定生活情境
(B)理解語文知識
(C)解決目前問題
(D)學習遷移應用


24(B).
X


24.請細讀丁威仁詩集《編年台北》裡的下列詩句,分析判斷與臺北相關事件的對應,何者錯誤?
(A)「海利電子,德昌電料,瑞豐音響/三中行,電子眼與樂音堂/把我的聽覺重組成/那年真空管裡的激光/清真 館、老陸餡餅、老夏水餃/點心世界,炸麻花、水煎包/長沙街口的炸豬排都被/拆成現實主義的/緬懷和感 傷」(〈炸彈的品種〉)——2006 年拆除「光華陸橋(商場)」
(B)「第一女高、台北一中、蓬萊町天主堂/都在機隊的文法中成為破損的/進行式,特攻的季節裡/忠誠隊的口號 焦躁/當戰爭隊形被時間拘留/沒有空防的度量衡/尚未抵達彼岸/就已湮滅」(〈空襲度量衡〉)——1945 年 美軍展開「臺北大空襲」
(C)「這一年,我們仰頭目測地獄的/高度,塌陷的活動中心/變成景美的潰瘍/寫一首詩不是為了紀念/而是把憂 傷種成荊棘/提醒自己,島嶼裡充滿殘磚敗瓦/南方無晴北方無雨/地老不一定能夠/天荒」(〈許願〉)—— 1999 年「九二一大地震」
(D)「天空很藍,高樓蓋得很高/我們鑽進新造的洞穴/隨著長髮翩翩的S型腰身/找一條祈福的動線/快步通過木 柵的閘門」(〈捷運的日常〉)——1996 年臺北市「第一條捷運木柵線通車」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教師聯合甄選初試基礎類科知能試題:國文#108030-阿摩線上測驗

欸欸欸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