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人只要堅持,一定得到別人的支持。
100
(44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2.某雜誌有一期的標題為:「品格致富」。這種主張較為接近下列哪一派道德哲學觀點?
(A)效益論(Utilitarianism)
(B)理性論(Rationalism)
(C)義務論(Deontological Ethics)
(D)關懷論(Ethics of Care)


2(D).

3.中國《禮記.曲禮》中,所謂的「禮聞來學,不聞往教」之精神,最接近皮德思(R. S. Peters)所提出的何種「教育規準」?
(A)合實用性(Practicality)
(B)合認知性(Cognitiveness)
(C)合價值性(Worthwhileness)
(D)合自願性(Voluntariness)


3(B).

7.「平面三角形內角和等於兩直角的和」,這個命題是屬於下列哪一種性質的知識?
(A)經驗的
(B)先驗的
(C)超驗的
(D)體驗的


4(A).

8.李老師認為「把最重要、最基本的知識教給學生,不必要浪費時間從嘗試錯誤中學習。」 李老師的觀點較接近下列哪一種教育哲學理論?
(A)精粹主義(Essentialism)
(B)進步主義(Progressivism)
(C)重建主義(Reconstructionism)
(D)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


5(B).

11.有關諾丁思(N. Noddings)關懷(care)倫理學的主張,下列敘述何者最正確?
(A)認為「關懷」是基於理性所生之道德感
(B)主張道德教育的重點是肯定、楷模、實踐、對話
(C)主張關懷關係是人與人之間和平相處不得不然的行為
(D)道德教育的方法主要為透過兩難故事的論辯以澄清價值判斷


6(A).

13.斯普朗格(E. Spranger)主張有六種人格類型,分別追求不同的價值,其中追求「愛」的 價值者是下列哪一類型?
(A)社會型
(B)宗教型
(C)藝術型
(D)理論型


7(A).

17.在學校中透過評量與獎懲,將學生的表現排定優劣,區分名次。結構功能論學者認為 這種作法屬於下列哪一種功能?
(A)選擇
(B)社會化
(C)分配地位
(D)建立學習標準


8(D).

20.教育行政在討論資源分配時,會考量到公平原則,其中又區分為水平公平和垂直公平。 下列哪一種教育作為屬於垂直公平?
(A)學校營養午餐的價格齊一化
(B)學校的教科書內容和價格一致
(C)學校規劃班級教室大小面積盡量一致
(D)教師協助班上弱勢學生申請費用減免


9(C).

21.學校教育變革的 R-D-D-A 模式分為「研究(Research)、發展(Development)、傳播 (Diffusion)、採用(Adoption)」四個階段。某國教育部進行課程綱要的修訂,「利用 多元管道說明課程綱要修訂的原因與經過」,這屬於 R-D-D-A 模式的哪一個階段?
(A)研究
(B)發展
(C)傳播
(D)採用


10(D).

24.教育行政理論之演進,依年代先後的發展順序,下列何者正確?
(A)開放系統→非均衡系統→理性系統→自然系統
(B)自然系統→理性系統→開放系統→非均衡系統
(C)非均衡系統→自然系統→開放系統→理性系統
(D)理性系統→自然系統→開放系統→非均衡系統


11(B).

25.國民中小學學生修業期滿,成績及格,由學校發給畢業證書。出席率及獎懲部分,須 達到學習期間授課總日數扣除學校核可之公、喪、病假,上課總出席率至少達到多少 比率,且經獎懲抵銷後,未滿三大過,才符合現行《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 量準則》之規定?
(A)二分之一以上
(B)三分之二以上
(C)四分之三以上
(D)五分之三以上


12(D).

閱讀下文後,回答 4-9 題。
        謝老師於民國 107 年取得某都會區大學師資培育公費生資格,畢業後經公費生分發 到臺灣本島一偏遠地區國小附幼任教,她發現教學現場和師資培育所學差異極大,內心 很想趕快調回城市。 
      目前該校採混齡編班,強調讓幼兒本著順乎自然的秩序感,與不同年齡的幼兒相互 學習,老師旁觀引導;但現場的真實狀況是,不同年齡的幼兒爭教具,教師忙著排解。 
      謝老師在師資培育大學所學到的教學觀念是:師生共同決定課程目標後,擬訂計畫、 執行、評量,透過不斷觀察、記錄、評量,獲得引導幼兒學習經驗的依據,謝老師認為這 才是幼教主流。 
      同儕也很讓謝老師困擾。教學團隊裡有正式教師、代理教師、教保員、代理教保員。 因教學理念不同,大家各行其是,教學效果難以彰顯,遇到問題或衝突,很少對話,同 儕間避免周旋,盡量採取掩飾或壓抑的方式。校長為解決教學團隊之衝突,邀請成員進 行對話,坦然面對教學理念不同之問題,促進教學團隊的合作,以求兩全之道。
     再者,校長向教育局(處)申請幼教專業發展輔導計畫,藉由學者專家協助,教師 有專業成長,幼兒的行為表現和學習效果亦逐一顯現。謝老師變得願意提出看法、分享 教學心得及共同參與決策,現在反而越來越喜歡現在的職場環境而不想離開。

【題組】 4.情境中,謝老師服務的國小附幼,其教學方式最可能採取下列哪一種教育理念?(2 分)
(A)高瞻(HighScope)
(B)華德福(Waldorf)
(C)福祿貝爾(Fröbel)
(D)蒙特梭利(Montessori)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今日錯題測驗-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阿摩線上測驗

陳穎翰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