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夢想的人,就沒有人生
92
(3 分30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中區縣市政府教師甄選策略聯盟:國小教育學科#88123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 有關歷代各教育學派對教育的看法,下列何者正確?
(A)人文主義教育源自古希臘時代的博雅教育,重視心靈的活動
(B)自然主義教育的風行以杜威為起始,以自我健康為教育目標的基礎
(C)精粹主義源自於拿破崙稱霸歐洲之後,以富國強兵為教育的最高目的
(D)進步主義主要針對精粹主義的主張而興起,要求學生學會最基礎科目


2(D).

2. 認為個人的行動是依照主觀對情境的認定而展開的,這是下列何種理論觀點?
(A)衝突論
(B)系統理論
(C)結構功能論
(D)符號互動論


3(D).

3. 下列哪一種哲學取向嘗試釐清教育論述中的曖昩語言和邏輯錯誤?
(A)規約的哲學
(B)實證的哲學
(C)批判的哲學
(D)分析的哲學


4(A).

4. 「不管是黑貓還是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以知識真假的檢證而言,是屬於下列何種論點?
(A)實用論
(B)符合論
(C)融貫論
(D)批判論


5(A).

5. 黃校長主張學生若能從小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待人處事之行為習慣,那麼品德教育就成功了。這是運用了下列哪一種倫理學的觀點?
(A)德行論
(B)義務論
(C)效益論
(D)情緒論


6(C).

6. 教學的主體是學生,學生具有自我學習能力,教師是協助者而非指導者,這是哪一學派的主張?
(A)民生主義
(B)存在主義
(C)進步主義
(D)未來主義


7(A).

7. 梅山國小教師積極鼓勵全校的學生參加全縣的經典大會考,將此做為校本課程的特色之一。在全體教師的努力推動之下,每年有許多 學生參加全縣經典大會考,並大放異彩。這種強調古籍經典知識的做法,屬於下列哪一個學派的課程主張?
(A)永恆主義
(B)進步主義
(C)重建主義
(D)自然主義


8(A).

8. 「行政三聯制」是指下列何者?
(A)計畫、執行、考核
(B)計畫、制度、經費
(C)計畫、人員、經費
(D)計畫、人員、制度


9(A).
X


9. 張校長在發展校本課程時,要求全校教師共同形塑學校願景,常常以身作則來營造自己個人的魅力,並積極啟發教職員工們的心智, 採取個別化關懷,以建立和諧的合作團隊。張校長的領導方式最屬於何種領導理論?
(A)權變領導
(B)情境領導
(C)道德領導
(D)轉型領導


10(A).

10. 根據教育部於2016年提出的「中華民國教師專業標準指引」,有關「展現教育熱忱,關懷學生的學習權益與發展」,此項專業表現指 標,屬於下列哪一項教師專業標準?
(A)善盡教育專業責任
(B)掌握學生差異進行相關輔導
(C)善用教學策略進行有效教學
(D)致力教師專業成長


11(D).

11. 「學校建築必須考慮使用者的需求,避免造成師生使用上的不便」,此說法較符合學校建築規劃的哪項原則?
(A)安全
(B)經濟
(C)發展
(D)實用


12(C).

12. 教育行政組織依組織的權力集中程度,可區分成中央集權制、地方分權制和均權制等三類。有關這三類教育行政組織類型代表國家的 配對中,下列何者錯誤?
(A)法國→中央集權制
(B)美國→地方分權制
(C)日本→地方分權制
(D)台灣→均權制


13(C).

13. 有關「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之內容,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依本條例辦理之實驗教育,包括個人實驗教育、團體實驗教育、機構實驗教育等三種方式
(B)實驗教育計畫期程,應配合學校學期時間;國民小學教育階段最長為六年,國民中學教育階段最長為三年,高級中等教育階段最長 為三年
(C)完成國民教育階段實驗教育之學生,得重行依本條例規定申請參與同一教育階段之實驗教育
(D)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於機構實驗教育計畫期滿三個月前,對機構實驗教育辦理成效評鑑


14(B).

14. 教育基本法明定了我國國民教育階段內的許多相關規定,下列何者為非?
(A)國民基本教育應視社會發展需要延長其年限
(B)政府應鼓勵民間或自行辦理「兒童課後照顧服務」
(C)學生不受任何體罰及霸凌行為,得享有避免造成身心侵害之權利
(D)家長具有選擇子女受教育方式及參與學校教育事務之權利


15(D).

15. 下列何項並非性別平等教育法之規定?
(A)學校校長、教師、職員或工友知悉服務學校發生疑似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者,應向學校及當地直轄市、縣(市)主管 機關通報,至遲不得超過二十四小時
(B)學校校長、教師、職員或工友不得偽造、變造、湮滅或隱匿他人所犯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之證據
(C)學校或主管機關處理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應將該事件交由所設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調查處理
(D)學校發生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得先由輔導室設調查小組調查


16(C).

16. 小明上學一段時間後,學習到一些社會規範,並轉變態度,這種轉變屬於和諧理論(consensus theorists)的哪個概念?
(A)選擇
(B)分配
(C)社會化
(D)社會流動


17(B).

17.「小明參加國家考試錄取而提高自己的社會階級」,屬於何種社會流動?
(A)水平流動
(B)向上流動
(C)代間流動
(D)群體社會流動 .


18(C).
X


18. 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中,強調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重要性。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範疇應包含哪些課程?
(A)部定課程和鄉土課程
(B)部定課程和校訂課程
(C)校訂課程和主題課程
(D)校訂課程和鄉土課程


19(B).

19. 有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強調素養導向的教學,下列哪一項錯誤?
(A)教學要以學生為主,改變傳統講述教學法
(B)教學目標應按照認知、情意和技能來分別訂定
(C)透過輔導,引導學生瞭解自我的性向和興趣,找到自己的進路
(D)重大議題適時融入各學科的教學,讓學生將所學應用到日常生活中


20(A).

20.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強調培育國民基本素養,提出了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下列有關核心素養與面向的對應,下列何者為非?
(A)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對應問題解決面向
(B)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對應自主行動面向
(C)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對應溝通互動面向
(D)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對應社會參與面向


21(A).

21. 有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提到學習重點、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等三個重要的素養概念。試問三者間的關係為何?
(A)學習重點=學習表現+學習內容
(B)學習表現=學習重點+學習內容
(C)學習內容=學習重點+學習表現
(D)學習重點=學習表現=學習內容


22(A).

22. 教育部已宣布2001年為「生命教育年」,可知政府非常重視生命教育。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之規定,生命教育為十 九項議題之一,而根據民國108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議題融入說明手冊》,生命教育的 學習主題涵蓋了五大主題,除「人學探索」、「終極關懷」、「價值思辨」、「靈性修養」外,還包括下列哪一個主題?
(A)「哲學思考」
(B)「科學探究」
(C)「創新思維」
(D)「美感欣賞」


23(A).

23. 根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之規定,下列有關領域課程架構之敘述,何者有誤?
(A)「本土語文」、「新住民語文」和「英語文」於第二學習階段開始實施
(B)「生活課程」主要包含「社會」、「自然科學」、「藝術」、「綜合活動」領域內容
(C)國小階段有「自然科學」領域但沒有「科技」領域
(D)第一學習階段有「生活課程」但沒有「綜合活動」領域


24(B).

24.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強調應提供充分機會試探學生的個性才能,進而學生得以適性揚才,此種說法比較強調的是教育的何種功能?
(A)再製
(B)選擇
(C)社會化
(D)社會流動


25(D).

25. 某位一年級普通班導師發現,她班上某位學生在說話時經常將「老師好」說成「老嘟好」,請問這是指哪一種類型的構音異常?
(A)爆裂音
(B)省略音
(C)添加音
(D)替代音


26(A).

26. 張老師在教學與班級經營時,希望增進兒童「社會與情緒學習」(social-emotional learning),因此採用下列作法:(1)每節上課前,引導 同學進行正念覺察(mindfulness awareness),專注覺察自己的呼吸;(2)在國語教學時,運用情緒卡,請同學辨識課文中主角的情緒為何? (3)段考前,請同學說出自己的焦慮與擔心,並教導放鬆技巧;(4)於平日小考時,同學互相交換改考卷以及評分。請問上述作法,何者合乎社會情緒學習的原理?
(A) (1)(2)(3)
(B) (2)(3)(4)
(C) (1)(2)(4)
(D) (1)(3)(4)


27(A).

27. 小明在學習新概念時,會以他已習得的相關知識和技能去面對環境的新要求,企圖以此種方式把新經驗納入舊經驗之中,小明這種學習的現象,稱為什麼?  
(A)同化
(B)類比
(C)平衡
(D)調適


28(D).

28. 下列哪一種教學法較適合用來促進後設認知技巧?
(A)編序教學法
(B)發現教學法
(C)精熟教學法
(D)交互教學法


29(D).

29. 教師可以運用何種策略來避免學生在進行小組任務時的搭便車行為(free riding)?
(A)採用異質分組
(B)不要安排成員角色
(C)尊重差異不求小組共識
(D)進行隨堂個別測驗


30(B).

30.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此一方案係由下列哪一個組織所推動?
(A)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
(B)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OECD)
(C)國際教育成就評量協會(IEA)
(D)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


31(D).
X


31. 提出教學目標、起點行為、教學活動、學習評量為教學設計四要素的是哪一位學者?
(A)葛雷瑟(R. Glaser)
(B)布魯納(J. Bruner)
(C)蓋聶(R. Gagne)
(D)赫爾巴特(J. F. Herbarty)


32(C).

32.小明希望讓老師和其他同學認為他是個很聰明的學生,所以他在課堂專注學習,下列何者最可能是小明的學習目標取向?
(A)趨向精熟
(B)逃避精熟
(C)趨向表現
(D)逃避表現


33(B).

33. 教師可以運用何種策略來降低學生在小組討論時產生「團隊迷思」(groupthink)的現象?
(A)採用異質分組方式來形成小組
(B)在小組中指定一位學生擔任批判員的角色
(C)構築相互聆聽的學習環境
(D)增加小組成員之間的凝聚力


34(D).

34. 下列班級經營措施,何者最符合「邏輯性後果」(logical consequence)的作法?
(A)學生亂丟紙屑,須罰站10分鐘
(B)學生上學遲到,須背誦唐詩一則
(C)學生考試成績未達60分,每少1分就罰1元,納入班費
(D)學生上課吵鬧,教師說:吵鬧多久就延後多久下課,以免耽誤學習


35(D).

35. 張老師為了瞭解哪些人是班上的邊緣人,調查了每位學生「最喜歡和哪些同學一起討論功課?最不喜歡和哪些同學一起遊戲?」,並 將結果繪製成學生關係圖。張老師使用的研究方法為何?
(A)個案歷史分析法
(B)學習需求調查法
(C)角色衝突分析法
(D)社交地位測量法


36(D).

36. 陳老師的教學會因應班上特教生和一般生的需求,進行適性化教學,讓每位學生的學習表現達到最佳狀態。試問陳老師的教學理念較 符合下列何者?
(A)訊息處理理論
(B)合作學習理論
(C)自我調整學習理論
(D)性向處理交互作用理論


37(C).

37. 小明在學習日語的過程中,日語老師發現:小明過去國語的記憶常常干擾到目前日語的學習。這是屬於下列何種現象?
(A)倒攝助長(retroactive facilitation)
(B)倒攝抑制(retroactive inhibition)
(C)順攝抑制(proactive inhibition)
(D)順攝助長(proactive facilitation)


38(C).

38. 小明喜歡玩暴力性的電動遊戲,久而久之便學起來對付同學。請問這種現象可用哪一種學習理論來解釋?
(A)自主學習
(B)頓悟學習
(C)觀察學習
(D)角色扮演


39(D).

39. 小明上課時常常搶著發言,想要讓王老師多注意他,王老師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經過幾次後,小明就不再有此種行為,王老師的此 種做法屬於下列何者?
(A)同化原則
(B)調適原則
(C)增強原則
(D)消弱原則


40(B).

40. 小明向林老師抱怨:「老師,你一次講太多而且講太快了,我都記不起來…」,根據訊息處理模式,林老師的教學,最可能忽略關注 小明的哪一種記憶限制呢?
(A)感覺記憶
(B)工作記憶
(C)語意記憶
(D)長期記憶


41(B).

41. 小明是個普通班的六年級學生,老師發現小明從五年級開始的數學常常考不好,因而學習態度不佳,她常常說:「再考一次測驗,我 也不會進步,因為我的數學能力不好,再怎麼努力也沒用」,請問小明這種現象較適用下列何者來解釋?
(A)合理化作用
(B)習得無助感
(C)比馬龍效應
(D)霍桑效應


42(B).

42. 學期末王老師在打總成績時,因小明平常上課常規表現不佳,導致小明期末學科總成績受到影響。這種評量成績的情形較符合下列哪 種效應?
(A)霍桑效應
(B)月暈效應
(C)蝴蝶效應
(D)比馬龍效應


43(C).
X


43. 育德國小欲選取同一年級成績較差的15%學生接受補教教學,因而實施了成就測驗。請問該成就測驗的試題難度(P值),應設定為何比 較適當?
(A) 0.15
(B) 0.30
(C) 0.50
(D) 0.85


44(C).

44. 某班國語成績的平均數為85,標準差為5,其中甲和乙的國語成績分別為90 分和 95 分,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甲的T分數60、乙的z分數1
(B)甲的T分數70、乙的z分數1
(C)甲的z分數1、乙的T分數70
(D)甲的z分數2、乙的T分數60


45(B).

45. 在閱讀玉山市國民小學學力基本檢測報告書時,某位國小老師在國語寫作評量部分發現,報告書中說明寫作總分評量等級從0級分到6 級分的理論基礎及評量指標,接著就是該市孩童的寫作總分的分布狀況。在閱讀該市孩童寫作成果報告時,該位國小老師疑惑閱卷老 師是否有相同標準,這是因為遺漏下列何者訊息?
(A)構念效度
(B)評分者間信度
(C)預測效度
(D)折半信度


46(C).

46. 某位小學三年級孩童在標準化識字測驗中的原始成績是88,已知該測驗平均數為65,標準差為23,就常態分配而言,該生的識字測驗 結果約百分等級多少?
(A)34
(B)68
(C)84
(D)97


47(B).

47. 對於類別型尺的資料,應該用哪一種集中趨勢的測量方法?
(A)總和
(B)眾數
(C)中位數
(D)平均數


48(C).

48. 已知班上10位同學的小考成績平均分數是10分,除了小明之外,其他同學有7個10分、1個9分和1個8分,請問小明的離差分數是多少分?
(A)13
(B)9.67
(C)3
(D)0.33


49(D).

49. 下列何者敘述較符合標準參照評量的意義?
(A)小明數學考全班第三名
(B)小明比強強更快完成學習單
(C)小明的總成績占全校PR值60
(D)小明能在一分鐘之內用電腦打出40個字


50(D).

50. 下列何種訊息考慮到可能的測量誤差?
(A)標準差
(B)偏態
(C)散佈圖
(D)信賴區間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中區縣市政府教師甄選策略聯盟:國小教育學科#88123-阿摩線上測驗

Chung Eden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