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辛苦一陣子,享受一輩子
100
(1 分22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明新科技大學_教檢模擬考_國語文109年3月#85016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下列「 」中的字,讀音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惴」惴不安/意外「墜」落
(B)「傾」聽心聲/「頃」刻之間
(C)喪權「辱」國/深耕易「耨」
(D)親「戚」朋友/一團和「氣」


2(C).

2.下列各組詞語,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嚴刑峻法/好高務遠/見義思遷
(B)名聞遐爾/秀外慧中/成先啟後
(C)三番兩次/一葉知秋/憤世嫉俗
(D)快炙人口/既往不救/最後通牒


3(B).

3.下列成語最適合用來形容「音樂美妙」的是哪一選項?
(A)金石可鏤
(B)繞樑不絕
(C)吳市吹簫
(D)鳶飛魚躍


4(D).

4.下列屬於狀聲詞的疊字是哪一選項?
(A)「蓼蓼」者莪,匪莪伊蒿
(B)「肅肅」兔罝,施于中逵
(C)「燕燕」于飛,差池其羽
(D)「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5(A).

5.下列楹聯最適用於書局的是哪一選項?
(A)藏古今學術/聚天地精華
(B)暢談中外事/洞悉古今情
(C)禮樂繩其祖武/詩書貽厥孫謀
(D)五湖寄跡陶公業/四海交遊晏子風


6(B).

6.「樂教梓楠同受範,喜看桃李廣成才」這幅對聯最適用於下列哪一選項?
(A)農夫
(B)教師
(C)民意代表
(D)政府官員


7(A).

7.下列「 」內的注音寫成國字後,字形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瑕不掩「ㄩˊ」/「ㄩˊ」亮情結
(B)「ㄅㄟˋ」道而馳/等閒之「ㄅㄟˋ」
(C)千「ㄐㄩㄣ」一髮/雨露「ㄐㄩㄣ」霑
(D)行不由「ㄐㄧㄥˋ」/高風「ㄐㄧㄥˋ」節


8(D).

8.下列成語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怡笑大方/心曠神怡
(B)握手寒喧/喧然大波
(C)龍磐虎踞/磐石之固
(D)唾手可得/唾面自乾


9(C).

9.下列「 」內的字,意義前後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並無不「當」/門「當」戶對
(B)同名之「累」/日積月「累」
(C)切「磋」琢磨/往返「磋」商
(D)路「見」不平/高明遠「見」


10(D).

10.下列「 」中的詞語,使用最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生性儉樸的他,總是「抱殘守缺」的不浪費任何資源
(B)他的長篇大論,往往「不知所措」,令人如墜五里霧中
(C)他恪守祖訓,雖然經濟情況甚佳,卻仍堅持「家徒四壁」的原則
(D)自從提出的改革計畫獲得老闆賞識,他便成為「炙手可熱」的人物


11(D).

11.下列「 」內的讀音寫成國字後,字形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ㄉㄢ」精竭慮/「ㄉㄢ」食瓢飲
(B)「ㄇ一ˋ」不透風/祖傳「ㄇ一ˋ」方
(C)急「ㄍㄨㄥ」好義/好大喜「ㄍㄨㄥ」
(D)位居要「ㄐㄧㄣ」/止渴生「ㄐㄧㄣ」


12(C).

12.「誇飾」是一種言過其實的修辭手法,依題材可分為時間、空間、情感、物象等。 下列屬於「時間誇飾」的是哪一選項?
(A)西北有高樓,上與浮雲齊。(佚名〈古詩十九首〉)
(B)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杜甫〈蜀相〉)
(C)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李白〈早發白帝城〉)
(D)亂石崩雲,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13(A).

13.下列各組「 」中的字,意義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怙」惡不悛/無父何「怙」
(B)以大「事」小/若無其「事」
(C)「冒」名頂替/「冒」險犯難
(D)「隱」惡揚善/體恤民「隱」


14(D).

14.下列「 」中的字,前後兩者在顏色上不近似的是哪一選項?
(A)「青」眼有加/布衣「黔」首
(B)「彤」管流芳/「絳」帳授徒
(C)「碧」草如茵/山色蒼「翠」
(D)「黎」民百姓/花邊「緋」聞


15(D).

15.依照「生女/畢業/新婚/哀輓」順序的題辭組是下列哪一選項?
(A)花燦金萱/壯志凌雲/鳳棲高梧/南極騰輝
(B)弄瓦誌喜/義方垂範/琴瑟友之/洙泗高風
(C)春滿北堂/麟趾呈祥/百年好合/行誼可師
(D)彩鳳新雛/青雲直上/宜室宜家/萱蔭長留


16(A).

16.下列文句,遣詞用字最恰當的是哪一選項?
(A)將軍振臂疾呼,率兵反攻,敵軍非其對手,紛紛望風而逃
(B)梅姬颱風來襲,橫掃全臺,百姓熙熙攘攘,個個苦不堪言
(C)太守為官清廉,不忮不求,雖已告老還鄉,仍是枵腹從公
(D)我倆血濃於水,萬勿再言,哪怕地老天荒,仍能置之度外


17(C).

17.下列詞語的語法結構,與「面紅耳赤」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愁眉苦臉
(B)南征北討
(C)天翻地覆
(D)鏡花水月


18(D).

18.下列笑話,運用的語言學原理是哪一選項? 一名男子暗戀女子很久了,只敢遠遠觀望。有一天,他跟女子在麵店巧遇,終於 鼓起勇氣來到她身邊問道:「小姐,妳叫什麼?」女子被突如其來的問話嚇了一跳, 慌張地回答說:「我……我叫牛肉麵!」
(A)諧音關係
(B)結構歧義
(C)詞類活用
(D)詞語多義


19(B).

19.余光中〈戲李白〉:「你曾是黃河之水天上來/陰山動/龍門開/而今反從你的句中 來/驚濤與豪笑/萬里滔滔入海/那轟動匡廬的大瀑布/無中生有/不止不休/可 是你傾側的小酒壺?」下列有關這段詩文情感表現的敘述,最適切的是哪一選項?
(A)嘲笑與諷刺
(B)讚歎與頌揚
(C)同情與關懷
(D)困惑與迷惘


20(C).

20.下列詩句描寫內容與臺灣地名相配對,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高砂民族善安排,櫻社翻新古例埋。花影盈窗消酷暑,槐陰夾道聘幽懷。—烏來
(B)萬疊煙巒湧翠濤,盤空鐵路幾周遭。車衝急雨輪聲壯,人入雄關膽氣豪。—玉山
(C)高岸萋萋草似煙,白波青嶂水沙連。編茅繞嶼千椽屋,架竹浮湖萬頃田。—日月潭
(D)神火靈泉久擅名,關花嶺蝶亦多情。移開雲腳千林現,瘦盡山容一鳥鳴。—大禹 嶺 4


21(B).

21.渡也詩:「也只有沿著堅硬的環節/向天空/步步高升/才是你不變的志向/也只有綠 /才是你一生想說的/那句話/在忠臣傳裡/才能讀到」詩中藉物言志,所描寫的是 下列哪一選項?
(A)松
(B)竹
(C)梅
(D)柏


22(D).

22.劉真〈論讀書〉:「至於談到讀書的方法,我認為『博覽』與『專精』,實屬同等 重要。 對一般學生而言,在某一個階段,是不宜完全隨興之所至而讀書的。必需勉強自己先 學好語文的工具,奠定主要學科的基礎,然後才可以專攻自己所最喜愛的學科。尤其 研究任何一門學問,都必須全力以赴,不是僥倖便可成功的。」下列最符合本文意旨 的是哪一選項?
(A)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B)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C)學海無涯勤是岸,青雲有路志為梯
(D)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


23(B).

23.盧森堡:「我情願變成一枝點燃的蠟燭,照耀人們前進。」 愛因斯坦:「人只有獻身於社會,才能找出那實際上是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的意義。」 馬克.吐溫:「多做些好事情,不圖報酬,還是可以使我們短短的生命很體面和有價值, 這本身就可以算是一種報酬。」 與上述諸家所言意旨最不切近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丈夫貴兼濟,豈獨善一身
(B)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C)但得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職
(D)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24(C).

24.王小明通過教師甄試,順利獲得專任教職,朋友紛紛向他道賀。下列祝賀語句, 最不 恰當的是哪一選項?
(A)恭喜小明兄順利高中,終於可以一展長才
(B)皇天不負苦心人,你的努力終於夢想成真
(C)能成為作育英才的至聖先師,是挑戰也是責任
(D)憑小明兄的才能與品行,定能在杏壇有所建樹


25(A).

25.下列文句,□□內的詞語,最適當的是哪一選項? 歲月匆匆不久留,當年還就讀小學的小女娃兒,如今已是□□玉立的少女了;懂事的 她,見到了經營水果攤的母親每天在熙熙□□的人群中叫賣著,於是決定每天下課後 就來分擔母親的辛勞,鄰近攤位的婦人莫不對她□ □讚嘆。
(A)亭亭/攘攘/嘖嘖
(B)亭亭/嚷嚷/嘖嘖
(C)挺挺/嚷嚷/咋咋
(D)挺挺/攘攘/咋咋


26(D).

26.王老師帶學生參觀故宮博物院,下列是學生對參觀展品的介紹,敘述不恰當的是哪一 選項?
(A) 陳祖章的雕橄欖核舟,將一個橄欖核雕琢成一艘小船,船上乘載八人,每人的動 態、表情各有不同,堪稱鬼斧神工
(B) 懷素的自敘帖,用細筆勁毫寫大字,筆畫圓轉遒逸,如曲折盤繞的鋼索,收筆出 鋒,銳利如鉤斫,真所謂鐵畫銀鉤也
(C) 清代的翠玉白菜,潔白的菜身,象徵新嫁娘的純潔;葉尖上的兩隻昆蟲,寓含螽 斯衍慶,祈願皇室多子多孫綿延萬代
(D) 唐代的三彩天王像,雙眉緊蹙,雙眼圓睜,表情威猛。通體以綠、褐、白三色釉 為主,釉色鮮豔明亮,果然是明察秋毫


27(B).

閱讀下文後,回答 27-28 題。巴黎咖啡店有一千間以上,為歐洲各國首都之最多者,亦 是巴黎之特色者也。蓋巴黎人之看咖啡店,為一種不可缺之娛樂場所,是以若是之多。 歐 洲咖啡店之最好者為柏林,其椅桌、地氈種種設備皆甚美麗,又有演奏音樂,可以悠游 半日坐聽管絃。倫敦茶店之設備次之,雖亦有一二有音樂之處,但飲茶已竟,略坐片刻 即行,無有久坐之者。巴黎咖啡店與柏林、倫敦大異,他的店是一半在屋內,一半在屋 外。若寒冷之時,來客則多在屋內;若溫暖之時,來客則在屋外,蓋屋外可以看見街上 行人車馬的往來。故有一句的俗語云:「巴黎出行」,蓋謂巴黎人物皆從我目前經過,無 異巴黎全市出行也。咖啡店不是僅飲咖啡與茶,而各種酒類亦皆可飲。……往來之人, 大概多是中流以下,故甚複雜,或圍棋、或讀報、或看書、或賭博,或商量事情,種種 不一,而其秩序整然,無叫囂鬧動之聲音,故雖複雜,並不使人討厭。 (改寫自林獻堂《環 球遊記》)
【題組】27.作者於文中敘寫三座城市咖啡店、茶店的主要目的,最可能的是下列哪一選 項?
(A)藉由批判其他城市的咖啡店、茶店,強調巴黎咖啡店之優點
(B)從不同城市咖啡店、茶店的比較中,凸顯巴黎咖啡店的特色
(C)藉此說明作者曾親自遊歷倫敦、柏林及巴黎的咖啡店與茶店
(D)由倫敦和柏林咖啡店、茶店的優點,反思巴黎咖啡店之不足


28(D).

【題組】28.請從文中描繪的場景判斷,下列情境不會出現在當年巴黎咖啡店的是哪一選 項?
(A)失戀的凱蒂在咖啡店外喝著黑咖啡,看著人來人往
(B)退休的威爾夫婦每天都到咖啡店喝下午茶打發時間
(C)湯姆在咖啡店點了葡萄酒,與合夥人討論經營模式
(D)學校下課後,約翰和同學在咖啡店裡喧嘩打鬧聊天


29(C).

閱讀下文後,回答 29-30 題。難得糊塗其實是一種人生境界,人生難免會遇到一些尷尬 的事情,做不做都處於左右為難的狀態,不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裝糊塗解脫。用得好的 話,大的可化解個人危機,小的可以增進人際關係及生活和諧。「難得糊塗」的處世態度, 看似頭腦不清楚,實則大智若愚。一些日常生活的小事,自己吃點虧,順著對方的意思, 換來皆大歡喜、和樂融融,此為假糊塗、真聰明也。人生無常,有些人爭名奪利,爭強 好勝,而有些人平淡度日,悠閒自在,不與人爭。人生在世只有數十年光陰,看來做人 還是糊塗一點好,不必斤斤計較成敗得失,心靈也 就會寧靜一點。因此,人生短暫,用 寬容之心去容納周圍的人、事、物,也讓我們灑脫自在些。 (佚名〈難得糊塗〉)
【題組】29.下列敘述最符合本文意旨的是哪一選項?
(A)人生只有短短數十寒暑,絕對不能糊塗虛度
(B)糊塗過活,將陷入尷尬為難不能解脫的危機
(C)難得糊塗的處世態度,其實就是聰明的表現
(D)糊塗的人能為社會帶來和諧,自己也不吃虧


30(D).

【題組】30.下列行為與本文所謂難得糊塗意境最接近的是哪一選項?
(A)老王寫信給兒子,提醒他:「如果沒有收到這封信,一定要立刻回信以便補寄。」
(B)老陳忽然想起忘了關瓦斯,自忖:「幸好我也忘了關水龍頭,應該不會釀火災。」
(C)老謝創業失敗,不但虧了很多錢還丟了工作,笑著說:「總算可以好好休息了。」
(D)老張看到兒子把他珍藏的酒打破,對他說:「這下媽媽可以不用擔心我偷喝了。」


【非選題】
二、作文 40 分 (請以黑色、藍色原子筆或鋼筆於作文卷上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橫式書寫) 題目:視野 提示:視野往往影響人們對世間萬物的了解,也影響人們對事物的判斷與抉擇。一個人 的視野可能決定他的成就,也可能藉由拓展或翻轉視野,開創不一樣人生。請以 「視野」為題,作文一篇。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09 年 - 明新科技大學_教檢模擬考_國語文109年3月#85016-阿摩線上測驗

向日葵班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