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人們不是聽你說什麼,而是看你做什麼。
100
(1 分20 秒)
模式:精熟測驗
科目:初等/五等/佐級◆國文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8. 下列三首詩中的空格□□,應填上那一個詞最適切?
「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回」(劉禹錫〈石頭城〉)
「只是一顆星罷了/在無邊的黑暗裡/已寫盡了宇宙的□□」(冰心〈春水〉)
「冬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你的心如小小的□□的城」(鄭愁予〈錯誤〉)
(A)無盡
(B)消逝
(C)寂寞
(D)空曠


2(B).

27 「馮相道、和相凝,同在中書。一日,和問馮曰:『公靴新買,其值幾何?』馮舉左足示和,曰:『九百。』和 性褊急,遽回顧小吏,云:『吾靴何得用一千八百?』因詬責。久之,馮徐舉其右足曰:『此亦九百。』於是哄 堂大笑。」(歐陽脩《歸田錄.兩個宰相》)下列選項所述,何者正確?
(A)兩位宰相的個性都很急,警愓我們處理事情務必謹慎,才不會犯錯
(B)本文告訴我們,凡事應完整理解後再做出判斷,才不會以偏概全而犯錯
(C)兩位宰相所買的靴子價格,和凝是一千八百,馮道是九百,和凝的靴子比較貴
(D)和凝其實並不想開馮道的玩笑,一切都是因為馮道太急了,所以才會惹出這個笑話


3(D).

閱讀下文,回答第 8 題至第 12 題 
        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里,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水皆縹碧, 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 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 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吳均〈與宋元思書〉)

【題組】8. 本文主旨是什麼?
(A)思念家鄉親友
(B)期望仕途顯達
(C)決心隱遁山林
(D)描寫山水美景


4(C).

請依下文回答第 30 題至第 31 題: 郭曖嘗與昇平公主爭言,曖曰:「汝倚乃父為天子邪?我父薄天子不為!」公主恚,奔車奏之。上(唐代宗) 曰:「此非汝所知。彼誠如是,使彼欲為天子,天下豈汝家所有邪!」慰諭令歸。子儀聞之,囚曖,入待罪。上 曰:「鄙諺有之:『不癡不聾,不作家翁。』兒女子閨房之言,何足聽也!」子儀歸,杖曖數十。(《資治通鑑. 唐紀四十》)
【題組】31 郭子儀囚子、杖子之舉,最不可能的原因是:
(A)防患未然,以退為進
(B)明辨是非,鐵面無私
(C)剛愎自用,自以為是
(D)護子心切,化險為夷


5(A).

4. 蘇軾〈水調歌頭〉云:「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詞中的「嬋娟」,是指:
(A)明月
(B)美女
(C)佳節
(D)美景


6(D).

5下列詞語,不能形容貧窮的是:
(A)阮囊羞澀
(B)身無長物
(C)家徒四壁
(D)器小易盈


7(D).

下列對聯,何者最適用於書房?
(A)一二三四五六七    孝悌忠信禮義廉
(B)人具恆心有恆產    天降福地授福人
(C)相逢盡是彈冠客    此去應無搔首人
(D)談笑有鴻儒    往來無白丁


8(C).

32.丘逢甲〈春愁〉:「春愁難遣強看山,往事心驚淚欲潸。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臺灣。」詩中所說的「往事」是指:
(A)荷蘭佔領臺灣
(B)清兵佔領臺灣
(C)清廷放棄臺灣
(D)日本放棄臺灣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精熟測驗 - 初等/五等/佐級◆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糖果兔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