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每天都要比昨天更進步
62
(1 分53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 原住民族特種考試_五等_各類科: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100979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有疑問

1 下列各組「 」內的字,何者色系差異最大?
(A)獲得「青」睞/紅男「綠」女
(B)赤膽「丹」心/「絳」帳授徒
(C)皮膚「黝」亮/「烏」雲密布
(D)「皓」首窮經/好丹非「素」


2(D).

2 「佛洛依德曾給自己推崇的作家施尼支勒寫信,認為他用美麗的文學手法,實現了自己多年來在『下意識』的茫茫海洋裡探尋的目標,是現代心理學在詩壇上的先驅。有趣的是,這兩位□□已久的名家 都時常出入『咖啡中心』,卻從未在那裡謀面過。」上文空缺處,最適合填入的是:
(A)撥交
(B)面交
(C)邦交
(D)神交


3(D).有疑問
X


3《禮記》:「君子之於學也,藏焉,脩焉,息焉,游焉。」下列成語,何者與上文旨意最接近?
(A)牛角掛書
(B)徵奇涉怪
(C)一曝十寒
(D)循常習故


4(D).

4 「梁紅玉是南宋名將韓世忠之妻,曾助夫擊鼓作戰,打退金兵;如此女子,堪稱□□□□。」下列選項的成語,何者適合填入空格中?
(A)一顧傾城
(B)舉案齊眉
(C)鬚髯如戟
(D)巾幗鬚眉


5(B).

5 下列「」中成語應用,何者完全正確?
(A)小明考試作弊,居然沒有被發現,真是「天助自助」啊
(B)老張是「一諾千金」的人,事情交給他,你就可以放心了
(C)他「目不見睫」看著我,眼神傳送強烈電波,我想他是愛上我了
(D)他一心一意要到巴黎學畫,效法「邯鄲學步」,在藝術之都接受西方文化洗禮


6(D).

6 下列「」中的成語,使用正確的是:
(A)老陳庭訓甚嚴,訓練孩子要「名韁利鎖」,留意於名實相符
(B)李老師任教數十年,始終「師心自用」,一本初衷的關懷學生
(C)詐騙集團嫌疑人果然「凶終隙末」,最終還是露出破綻,被移送法辦
(D)老張生性淡泊名利,常抱「富貴浮雲」的態度,因此政治生涯始終清廉自持


7(C).有疑問

7 下列文句,何者沒有語病?
(A)黑色在五行中屬火,廚房屬水,在風水上相剋,因此在裝潢時不介意使用黑色
(B)立法院尚未完成消毒,呼籲相關部會的訪客,一定要務必注意,落實防疫工作
(C)人氣美食名店名不虛傳,真可謂「吃一口,欲罷不能;來一次,終生成主顧」
(D)我們致力提供優質服務,以配合您的需求:會籍級別愈高,所享的服務就愈超越


8(A).

8 下列題辭之使用,何者不恰當?
(A)壽慶:道範長存
(B)喬遷:里仁為美
(C)婚嫁:桃夭及時
(D)入營:移孝作忠


9(C).

9 下列匾額,使用正確的選項是:
(A)中醫診所:杏壇春暖
(B)農場種植:功在桑梓
(C)立法委員:克孚眾望
(D)報館開業:陶朱媲美


10(B).

10 下列選項中,何者適用於對他人稱呼自己的幼輩如「弟」、「姪」之前?
(A)家
(B)舍
(C)敝
(D)愚


11(C).

11 關於書信的啟封詞,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對平輩可用「安啟」
(B)對長輩可用「台啟」
(C)對師長可用「道啟」
(D)寫明信片可用「啟」


12(D).有疑問

12 下列「」中的語詞,何者不是傳說中的神馬或良駒?
(A)「飛黃」騰達
(B)「騏驥」一躍,不能十步
(C)「赤兔」思念舊主,絕食而死
(D)「金烏」玉兔最無情,驅馳不暫停


13(A).

13 「八荒霍霍驚仰首,空中□□逐日走。拔山倒海事事終,不追白日非英雄!果然手捉黃金烏,問公此樂胡為乎?如何口渴顏色槁,一枝杖作鄧林草?」□□中所詠神話英雄為:
(A)夸父
(B)刑天
(C)精衛
(D)盤古


14( ).
X


14 司馬遷《史記.太史公自序》中記錄一段他父親的〈論六家要旨〉:「□□使人精神專一,動合無形,贍足萬物。其為術也,因陰陽之大順,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與時遷移,應物變化。立俗施事,無所不宜;指約而易操,事少而功多。」上文中□□應填入的學派是:
(A)法家
(B)名家
(C)道家
(D)雜家


15(B).

15 「你一直說要求仙,求俠/是崑崙太遠了,就近向你的酒瓶/去尋找邋遢俠和糊塗仙嗎?/——啊呀要小心,好險哪/超這種貨櫃車可不是兒戲/慢一點吧,慢一點,我求求你/這幾年交通意外的統計/不下於安史之亂的傷亡/這跑天下呀究竟不是天馬/跑高速公路也不是行空/速限哪,我的謫仙,是九十公里/你怎麼開到一百四了?」上述詩句為作者想像與某位詩人同遊高速公路,這位詩人應是:
(A)陶潛
(B)李白
(C)李賀
(D)杜牧


16(D).
X


16 「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上文所闡述學習之理應是:
(A)勤學好問
(B)學而不厭
(C)學以致用
(D)勤學苦練


17(D).

17 「守河防敵卒當先,將鎮中央馬兩邊。此日鴻溝分楚漢,英雄割據待他年。」 詩中所描述的是何種民俗遊藝?
(A)兵棋
(B)圍棋
(C)麻將
(D)象棋


18( ).
X


18 禮起於何也?曰:人生而有欲,欲而不得,則不能無求。求而無度量分界,則不能不爭;爭則亂,亂則窮。先王惡其亂也,故制禮義以分之,以養人之欲,給人之求。使欲必不窮乎物,物必不屈於欲。兩者相持而長,是禮之所起也。(《荀子・禮論》)下列敘述何者符合文意?
(A)社會秩序混亂根本原因是資源不足
(B)作者認為人有天生自我節制的良知
(C)「禮」的功能類似經濟學中所謂供需可透過分配達到平衡
(D)「禮」的生成類似經濟學所說「看不見的手」所創造的市場規則


19( ).
X


19 有五斗先生者,以酒德遊於人間,有以酒請者,無貴賤皆往,往必醉,醉則不擇地斯寢矣,醒則復起飲 也。常一飲五斗,因以為號焉。先生絶思慮,寡言語,不知天下之有仁義厚薄也。忽焉而去,倏然而來, 其動也天,其靜也地,故萬物不能縈心焉。嘗言曰: 「天下大抵可見矣。生何足養,而嵇康著論;途何 為窮,而阮籍慟哭。故昏昏默默,聖人之所居也。」遂行其志,不知所如。 (王績〈五斗先生傳〉 )
【題組】19 下列選項,何者最適合用來形容五斗先生?
(A)飯蔬飲水
(B)率性而為
(C)獨善其身
(D)縱情恣欲


20( ).
X


【題組】20 承上題,「故昏昏默默,聖人之所居也」,「昏昏」之意與下列何者最為相近?
(A)「昏昏」欲睡
(B)俗人昭昭,我獨「昏昏」
(C)霏霏野霧合,「昏昏」隴日沉
(D)鸞絃代雁曲如語,一醉「昏昏」天下迷


21( ).
X


21王戎喪兒萬子,山簡往省之,王悲不自勝,簡曰:「孩抱中物,何至於此?」王曰:「聖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我輩。」簡服其言,更為之慟。(《世說新語.傷逝》)上文中的「我輩」具有何種特質?
(A)以學聖人為人生目標
(B)具有社會地位與學識
(C)對所愛者有深刻感情
(D)會因年老而偏疼孩子


22( ).
X


22 再徙北城,所居止三席地,其左無壁,覆之以苫。日常使姊守舍,攜中及妹,傫然丐於親故,率日不 得一食;歸則藉藁於地。每冬夜號寒,母子相擁,不自意全濟,比見晨光,則欣然有生望焉。迨中入 學宮,游藝四方,稍致甘旨之養。母百病交攻,綿歷歲年,竟致不起。嗚呼痛哉!(汪中〈先母鄒孺人靈表〉)
【題組】22 上文內容之書寫,未包括下列何者?
(A)居住
(B)交通
(C)飲食
(D)臥寢


23( ).
X


【題組】23 承上題,汪中對於母親,其心情可用下列何者說明?
(A)兒孫自有兒孫福
(B)養兒方知父母恩
(C)天下無不是父母
(D)子欲養而親不待


24(A).有疑問
X


24 《格言聯璧》:「居處必先精勤,乃能閒暇。凡事務求停妥,然後逍遙。」 上文揭示的道理,與下列何者最為相近?
(A)真積力久則入
(B)業精於勤,荒於嬉
(C)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D)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25(B).
X


25 今斯地初開,雖風水屢洊而不為異,五患水,三患颱,而民不饑,無有散亂,何也?民皆手創其業,艱難未忘,室家未阜,而不敢有淫慝之思也。雖然,吾特有懼焉,懼夫更十年後,地利盡闢,戶口殷富,老者死而少者壯,民惟見其樂而不見其艱也,則將有滋為淫佚,而樂於兇悍暴亂者,人禍之興,吾安知其所極耶?(姚瑩〈噶瑪蘭颱異記〉)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最貼近作者意旨?
(A)移民墾荒剽悍勤奮,無畏天災人禍
(B)地盡其利,才能使民安居致富,得享豐足生活
(C)提醒移民務必抱持人定勝天的觀念,才能安居樂業
(D)警示後人不可因漸趨安樂而迷失本性,否則必將帶來災害


26(C).

26 「親愛的孩子:來信收到了,你說,你越讀得多,越聽得多,越糊塗了:這是智慧之門將要開的信號, 千萬不要灰心。諺語說:『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世間這樣的公婆實在太多了。因為他(她)們 的立場不同,考察事物的角度不同,偏見是免不了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到處都會碰到這類的 情形,要是聽公說了就信了,聽婆說了又信了,自己一點不懷疑,不想去追尋公婆的矛盾所在,不想 徹底去追求真假與是非,馬馬虎虎被牽著鼻子走的話,那才是真正的糊塗蟲。」
【題組】26.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與作者主張最為相近?
(A)一切唯心造
(B)真理不辯自明
(C)盡信書不如無書
(D)偏見是無知的產物


27(D).
X


【題組】27 承上題,作者將「越讀得多,越聽得多,越糊塗了」視為智慧之門將要開的信號,其意在於表達:
(A)福禍相倚,善惡互見
(B)困頓蟄伏,破繭重生
(C)見多識廣,心智澄明
(D)格物窮理,審問慎思


28(C).

28 「實驗者給打坐一萬小時以上的大師聽砲彈聲、嬰兒婦孺的哭叫聲,同時掃瞄他們的大腦。結果發現 他們的聽覺皮質有活化,表示他們有聽見,但是管情緒的杏仁核及管理智決策的前額葉皮質都沒有活 化,表示他們可以把情緒放一邊不去理它。所以沒人使你不快樂,是你自己使你不快樂。」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敘述錯誤?
(A)大腦能同時處理聽覺與情緒
(B)打坐是淨化心靈的良方之一
(C)不快樂往往是別人所造成的
(D)應該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29(B).

29 下列文句,語言表述合乎邏輯的選項是:
(A)現在能夠吹奏排簫的人,已經是汗牛充棟寥寥可數了
(B)經過一番長途跋涉,終於順利抵達位居深山的友人家
(C)他才華普通,作品並無過人之處,我們難以望其項背
(D)雨花石色彩豐富,形態各異,巧奪天工,具收藏價值


30(C).

30 「生下來不被愛的人,可以打破不被愛就不能愛的魔咒,學著關愛與付出,如果遇到挫折,嘗試調整 與修正,漸漸明瞭什麼是愛,而且有能力去愛,從□□者蛻變成□□者。」 上文空缺處最適合填入的是:
(A)無心,多情
(B)內向,外向
(C)匱乏,給予
(D)仁慈,睿智


31(D).

31 「面對這個比人類歷史長遠幾萬倍的沙岸時,我只感覺自己猶若針尖,甚至於子虛。」 下列選項,其涵意與上文旨意最相近的是:
(A)蝸角虛名,蠅頭微利
(B)百川異源,而皆歸於海
(C)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地
(D)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32(D).有疑問
X


32 詩文中常見以動物的狀態來比喻自己的處境或心情,下列詩文中的動物,具有這種作用的選項是:
(A)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
(B)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
(C)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惟聞鐘磬音
(D)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33( ).
X


33 白居易〈長恨歌〉: 「黃埃散漫風蕭索,雲棧縈紆登劍閣。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 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透過「黃埃散漫風蕭索」,表現出戰場上戰鬥激烈,黃沙滾滾
(B)透過「峨嵋山下少人行」,表現局面緊張,人民多躲避在山中
(C)蜀地的山水依舊清麗,那裡曾充滿明皇與貴妃昔日美好的回憶
(D)無論是在行宮看到月色,或是夜雨聽到鈴聲都讓明皇悲痛欲絕


34(D).

34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詩經.鄭風.子衿》)下列選項,何者不符合本詩所傳達的情感?
(A)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B)相思一夜梅花發,忽到窗前疑是君
(C)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
(D)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35(B).

35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採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佚名〈涉江採芙蓉〉)這首詩所表現的情感是:
(A)悲憤不已
(B)感傷思念
(C)歡喜自得
(D)感時憂國


36(D).

36 「舞蹈家羅曼菲學成歸國後,原本要去上班,但她突然想到: 『如果我每天朝九晚五上班,就無法再上 那堂舞者必須上的課,我沒有辦法清楚地講那堂課是什麼?但是那堂課是每一個舞者的維他命,透過 這堂課,我感覺自己的精力,氣在走,我的精神狀態和身體狀態合而為一,我能掌握自己,跟自己擁 抱。因此,碰到現實上的挫折和悲傷,好像都不重要了。』」根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羅曼菲不當上班族,是因為厭煩朝九晚五的工作
(B)為了能掌握自己,跟自己擁抱,要去補習班上課
(C)吃維他命,可以讓舞者的精神狀態和身體狀態合而為一
(D)只要能持續當一位舞者,現實中的挫折和悲傷,都可以放下


37(D).

37「我試著將人對『情感』的接收,放入生活的脈絡裡討論,化約成一個簡單的條件,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教師與教育工作者,和孩子之間的應對,創造出內心情感連結的條件,若是具有關鍵性的影響,是否可以作為教育工作中主要的脈絡?從人的感受:憤怒、難過、害怕、緊張、高興、快樂……一直到讓人深層內在感受的價值、意義、自由、接納與愛,去啟動人內在最重要的生命力,呵護與養成人的生命能量。」根據上文,作者強調教育孩子最主要的脈絡是:
(A)生活作息
(B)生命能量
(C)價值判斷
(D)情意感受


38(B).

38 「我知道有一日我的花冠也將凋落,/而我並不感到心驚。/因為花朵的美麗只是樹身的一部,/生 命的成長,蓬勃與凋萎,/一如星月依循著自然的軌道前行,/遠勝過花朵的歡欣的——/是我能成 為更大的樹,/蔭庇更多的行人,/承載更多的歌聲,/冬日來到——/我便褪下了枝葉,/無聲地 安息/而我驕傲於/我是一棵獨立的樹——/不是藤蘿。」
【題組】38 下列選項,何者符合上述文句所欲表達之主旨?
(A)人事無常,無須執著
(B)自主意識,不求依附
(C)真摯情感,難以改變
(D)滄海桑田,轉眼成空


39(B).

【題組】39 承上題,為何花朵凋落,文中的「我」卻不覺心驚?
(A)安時處順,和光同塵
(B)花開花落,自然遞嬗
(C)春華秋實,必有收穫
(D)繁華落盡,終將幻滅


40(A).有疑問

40 「從沒聽說誰家的蟑螂咬傷了嬰兒的事情。日常潛入鳥籠鴿舍,也只撿點掉下來的糧食,絕不傷害鳥兒。故我稱之為□,誰曰不宜!」 依文意推敲,上文□中最適合填入的選項是:
(A)仁
(B)義
(C)禮
(D)智


41(C).

41 「六十五歲至一百歲都叫老,細分卻有霜紅之葉與枯木的差別;即使處於同一年齡層,一個充滿活力 視退休為第二個人生的開始,遂積極規劃、學習、籌備,展現出探險隊員一般的遠征樂趣,與一個自 覺日漸衰老、鑽入蝸牛老殼自怨自艾的人相比,其差異之大宛如星際。」這段話主要是要告訴我們:
(A)我們要關心社會上有許多人過著自怨自艾的退休生活
(B)要有美好的退休生活,就要懂得欣賞霜紅之葉與枯木之美
(C)老人雖有年齡、體能狀態之分,但更關鍵的是自我的心態
(D)老人是社會的重要資產,人生經驗使他們有如探險隊員般的勇氣


42(D).有疑問
X


42「當你讀一本歷史書,讀到書中的古人面臨重要的抉擇關頭時,請你這時立刻把書蓋上。好好想一想,如果你身處對方的位置時,你會如何決定?做什麼樣的決定?把一切都想清楚後,再把書打開,看看這個人物是怎麼做的,他最後做了什麼樣的決定?他的決定帶來的是成功或是失敗?原因何在?然後比較自己與古人,在選擇和方法上有何異同之處?」本文主要強調閱讀歷史的方法是:
(A)歸納
(B)思辨
(C)冥想
(D)演繹


43(C).

43.「他自承取筆名是為了不炫耀的緣故,他認為在那個年代,對於炫耀抱持著強烈敵意,一個擁有真實能力的人,會有內在光芒吸引人去發現,絕對不能也不會敲鑼打鼓的在外炫耀。炫耀只會吸引一時,膚淺的肯定,只會使人失去了繼續追求真實本事的毅力。躲在筆名後面,可以不用擔心是否浮誇地追求不相稱的稱讚。他對女兒說:『或許你會慢慢理解,我當年躲在筆名後面躲避稱讚,那種幼稚卻真誠的信念。』」下列敘述,何者不符合文意?
(A)有能力的人會有內在光芒吸引人去發現,不需炫耀
(B)膚淺的肯定,會使人失去繼續追求真實本事的毅力
(C)隱身筆名後面,躲避稱讚是一種幼稚不真誠的想法
(D)使用筆名,可以不用擔心是否浮誇地追求不相稱的稱讚


44(C).有疑問

44.「旅行的荒謬和驚喜在我們必須千里跋涉以換取『在』的心境。必須到一個遙遠陌生的地方以實現生命在現實中失落或從來欠缺的氣象:一種美,一種境界。」下列選項,何者不能與此文中「在」的觀點相通?
(A)在一個陌生的地方,走過陌生的街道,以平常沒有的雍容和悠閒,不急著到哪裡去
(B)我迷上了喜馬拉雅的國度,西藏、不丹、印度拉達克,站在陡峭銳利寸草不生的山稜上,八方空漠,一切話語皆失去了意義。無聲的涅槃
(C)生活在他方,歇腳只不過是一時的權宜之計罷了,我們總是還來不及往土裡面扎根,就又要倉皇地拎起行囊,在時間和空間的夾縫之中逃遁
(D)旅途中變化無窮的景致,未必能轉移你固執的視點而達至所謂的「目不暇給」。看東看西一陣後,你總還是看回你自己、看回你心中一直還企盼的某一世界


45(A).

45 「黑猩猩活在『當下、眼前』的世界裡,也因為這樣,非常善於記憶眼前瞬間出現的數字。他們絕不 會像人類一樣,考慮百年後的未來,或是緬懷百年前的歷史。所以人類會對未來懷抱希望——無論處 在多麼艱困的情況下,都能抱持勇氣。人,何以為人?那就是想像的力量。」下列選項,最接近本文 旨意的是:
(A)人類擁有想像力,具備想像未來的力量,才能懷抱希望開創潛能
(B)黑猩猩的特質就是活在當下,不計較得失,也就沒有恐懼與失望
(C)黑猩猩因活在當下,所以沒有對未來的憂慮,值得我們人類效法
(D)人類因擁有想像力,無法像黑猩猩只活在當下,所以會悲傷焦慮


46(B).

46 「因為噪音,讓我們拒絕聆聽。也因為拒絕聆聽,我們連擁有什麼,或是失去什麼都不知道。因為我 們不善於聆聽,也無法解讀聲音背後的訊息與力量。志銘在書上寫著:『聽聞鳥鳴聲背後所代表的意 義,毋寧更取決於當時的社會環境。』不懂得聆聽鳥語,是否也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失落呢?如今,我 們應該努力去做的,是找回屬於這片土地的聲音。不論是自然天籟或是人文上的音景。這些資料,有 著文化創造與美學建構上的意義,更重要的是,留下這些歷史的跫音,讓我們不僅有了回味的空間, 也可以展現歲月演進的痕跡。」本文主旨是:
(A)不論社會環境如何改變,大多數人對於欣賞聲景的態度都不會動搖
(B)不論是自然或人文的聲景,都具有值得去品味、感受的訊息與力量
(C)社會經濟環境的不同,必然影響人們養鳥的意願及欣賞鳥語的態度
(D)只要大家懂得聆聽土地的聲音,就能不斷創造出新的社會聲情文化


47( ).
X


【已刪除】47 臺北市政府要求轄下各機關免用一次性餐具,發文時應採用的公文類別是:
(A)呈
(B)函
(C)咨
(D)簽


48( ).
X


【已刪除】48 下列期望語之使用,錯誤的是:
(A)「請鑒核」是指請受文者核定,多使用在下行文
(B)「請照辦」是請受文者依文照辦,多使用在下行文
(C)「希辦理見復」是請受文者辦妥後回復,多使用在下行文
(D)「請備查」是在決定某項事情之後,行文向受文者報備,多使用在上行文


49( ).
X


【已刪除】49 「公文用語」中的「臺端」,下列選項敘述正確的是:
(A)臺北市長發函給高雄市長時的稱謂語
(B)信義區公所發文給轄區民眾時的稱謂語
(C)國立臺灣大學對教育部行文時的稱謂語
(D)臺北市松山區公所對臺北市政府復文時的稱謂語


50( ).
X


【已刪除】50 公文中關於副本使用之注意事項,下列選項何者正確?
(A)如正本附送附件,副本須比照辦理
(B)副本如附送附件,無須再額外作任何說明
(C)凡接到副本,為表示明確態度,皆須回覆原單位
(D)若情況緊急,需越級行文時,得以副本抄送其直屬上級機關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 原住民族特種考試_五等_各類科: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100979-阿摩線上測驗

堅持到底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6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