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方向不對,努力白費
83
(52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教師聯合甄選初試_基礎類科知能:國語文#85582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 下列何組讀音相同?
(A)「疆」域/康「彊」
(B)女「媧」/「蝸」牛
(C)夢「魘」/「厭」世
(D)謝道「韞」/「醞」釀


2(D).

2. 下列詩文關於「朝露」的運用,何者與其他選項的寓意和語境不同?
(A)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曹操〈短歌行〉)
(B)人生如朝露,何久自苦如此!(《漢書・蘇建傳》)
(C)朝露竟幾何,忽如水上萍。(江淹〈王侍中粲懷德〉)
(D)故至安之世,法如朝露,純樸不散。(《韓非子・大體》)


3(C).
X


3. 以下成語,何者並非出自《詩經》?
(A)窈窕淑女
(B)宜室宜家
(C)昊天罔極
(D)比翼雙飛


4(B).

4. 「貶謫文學」是古人面對人生逆境時的所思所感,具有深刻的生命意義。下列何者不屬於「貶謫文學」?
(A)屈原〈漁父〉
(B)陶潛〈五柳先生傳〉
(C)柳宗元〈永州八記〉
(D)范仲淹〈岳陽樓記〉


5(B).

5. 蘇軾〈留侯論〉:「其君能下人,必能信用其民矣。」句中「信」字字義,與下列何者相同?
(A)雁來音信無憑。(李後主〈清平樂〉)
(B)足食、足兵、民信之矣。(《論語》顏淵)
(C)尺蠖之屈,以求信也。(《漢書》〈律曆志〉)
(D)所以游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王羲之〈蘭亭集序〉) .


6(D).

6. 下列哪一個選項不是以諸葛亮作為典故來源:
(A)「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杜甫〈八陣圖〉)
(B)「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陸游〈書憤五首之一〉)
(C)「南陽臥龍有大志,腹內雄兵分正奇。只因徐庶臨行語,茅廬三顧心相知。(《三國演義》)
(D)「二帝蒙塵,淚血千秋含激憤,一生完節,清風萬古仰忠貞。」(某紀念館對聯)


7(C).

7. 「聽到波伽力和席琳狄翁的對唱,真是美聲動聽、身心舒暢,誠可說是( )!」下列何者最不適合填入( )中?
(A)至心聽著仙人引,今看青山圍繞君
(B)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
(C)浮雲柳絮無根蒂,天地闊遠隨飛揚
(D)繞樑三日不絕耳,山水相應若仙音


8(D).

8. 下列何者使用的感官描述,與其他三者不同?
(A)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B)泉水激石,泠泠作響
(C)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D)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千秋去


9(B).

9. 王和卿〈醉中天〉:「彈破莊周夢,兩翅駕東風。三百座名園一採一個空,難道是風流孽種?唬殺尋芳的蜜蜂!輕輕飛 動,把賣花人搧過橋東。」請問這首元曲吟詠的對象為何?
(A)蒼蠅
(B)蝴蝶
(C)黃鶯
(D)燕子


10(B).

10. 〈孔乙己〉一文的篇末附記說:「這一篇很拙的小說,還是去年冬天做成的。那時的意思,單在描寫社會上的或一種 生活,請讀者看,並沒有別的深意。但用活字排印了發表,卻已在這時候,──便是忽然有人用了小說盛行人身攻擊的 時候。大抵著者走入暗路,每每能引讀者的思想跟他墮落……」,據此推測,作者魯迅對〈孔乙己〉抱持怎樣的情懷?
(A)悲嘆
(B)客觀
(C)抨擊
(D)鄙視


11(A).

11. 托爾斯泰說:「人生的價值,並不是用時間,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據此邏輯看來,以下何人當得此言?
(A)初唐四傑的王勃
(B)三國時期的孫權
(C)竹林七賢的向秀
(D)戰國初期的吳起


12(C).

12. 以下描寫文字與人物姓名之對應何者錯誤:
(A)「眾視之,見其人身長九尺,髯長二尺;丹鳳眼,臥蠶眉;面如重棗,聲如巨鐘;立於帳前。」:關羽
(B)「身穿金甲亮堂堂,頭戴金冠光映映。手舉金箍棒一根,足踏雲鞋皆相稱。」:孫悟空
(C)「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鬚,聲若巨雷,勢如奔馬。」:林沖
(D)「生得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鼻如懸膽,睛若秋波。」:賈寶玉


13(B).

13. 中文造字常見上下或左右對稱之美,以下哪一個字屬於上下對稱?
(A)林
(B)卡
(C)器
(D)出


14(C).

14. 根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文本表述」依其體用可分為記敘文本、抒情文本、說明文本、議論文本、 應用文本,共五類。請問第一學習階段主要學習內容為何?
(A)抒情文本、說明文本
(B)記敘文本、說明文本
(C)記敘文本、抒情文本
(D)說明文本、應用文本


15(B).

15. 以下關於「自」的寫法,何者是「隸書」:

 
(A) 5ebf8f0315f44.jpg
(B) 5ebf8f0a8a7c6.jpg
(C) 5ebf8f1215e7b.jpg
(D) 5ebf8f1883200.jpg



16(A).
X


16. 以同一偏旁或部首形成的字族為基本字,藉由掌握識字結構與規律,進行中文字識字教學的方法稱為:
(A)部件識字教學法
(B)分散識字教學法
(C)集中識字教學法
(D)字族文教學法 .


17(C).

17. 語文閱讀教學法中,「SQ3R 學習法」的教學步驟為:
(A)學習、設問、假設、驗證、總結
(B)自學、對比、縱比、橫比、類比
(C)縱覽、發問、閱讀、背誦、複習
(D)畫線、複述、提綱、抄寫、摘要 .


18(D).

18. 以下何者選項非「倒敘法」採用的形式?
(A)把事件的結局寫在文章的開頭,造成讀者的懸念。
(B)把事件裡最精彩的片段,或是矛盾衝突比較激烈的情節擷取下來,寫在文章的最前面。
(C)以眼前事件由此及彼,引起回憶先敘述往事,形成倒敘。
(D)在敘述的過程中斷原先的敘事,加入與情節相關的內容,然後再按照中斷前的情節繼續敘述。


19(D).
X


19. 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關於「文化內涵」的說明,下列何者有誤?
(A)「文化內涵」類分為「物質文化」、「社群文化」、「精神文化」三項。
(B)「物質文化」的第一學習階段為「各類文本中物質樣態的呈現方式與文本脈絡的關聯性」。
(C)「社群文化」的第一學習階段有兩項,其中一項為「各類文本中所反映的個人與家庭、鄉里的關係」。
(D)「精神文化」的第一學習階段為「各類文本中的藝術、信仰、思想等文化內涵」。


20(B).

20. 「天上有彩虹→天上有一道彩虹→蔚藍的天空上有一道絢麗的彩虹……」請問如此的「說話」或「造句」教學,可 稱為:
(A)照樣照句教學法
(B)演進語料教學法
(C)換句話說教學法
(D)句型模仿教學法


21(B).

21. 矯正國語發音錯誤,應先了解語音犯錯類型。若有學童把「走入巷子」念成「走路巷子」,原因為何?
(A)舌尖後擦聲,念成舌尖鼻聲
(B)舌尖後擦聲,念成舌尖邊聲
(C)舌尖邊聲,念成舌尖鼻聲
(D)舌尖邊聲,念成舌尖後擦聲


22(C).
X


【已刪除】22. 夏丏尊、胡適、朱自清,以上三位近代作家,依照出生年由先而後如前排序。如果他們叫計程車,依據禮俗,三人 的座位安排,以下何者正確?
(A)胡適在副駕駛座、朱自清在副駕駛座後面、夏丏尊在駕駛座後面
(B)胡適在副駕駛座後面、朱自清在駕駛座後面、夏丏尊在副駕駛座
(C)胡適在副駕駛座後面、朱自清在副駕駛座、夏丏尊在駕駛座後面
(D)胡適在副駕駛座、朱自清在駕駛座後面、夏丏尊在副駕駛座後面
(E)送分


23(B).

23. 關於部首,下列選項有誤的是:
(A)冤:冖部
(B)甜:舌部
(C)再:冂部
(D)丑:一部


24(D).
X


24. 實施注音符號教學時,常用的施教步驟有四:甲、說話;乙、閃示;丙、分析;丁、直接拼讀。正確的施教順序為:
(A)甲丙乙丁
(B)乙丁丙甲
(C)乙丙丁甲
(D)甲乙丙丁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教師聯合甄選初試_基礎類科知能:國語文#85582-阿摩線上測驗

努力上岸加油o(`ω´ )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