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身處何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未來的方向。
93
(2 分3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國立屏東大學「109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8433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 課程設計的「情境模式」會比較認同下列哪一下論述?
(A) 課程規劃應依事先確立的目標來安排歷程
(B) 課程設計的歷程應合乎科學精神,注重精確與效率
(C) 課程提供學生了解社會文化價值
(D) 學習結果具有不確定性,課程應教導爭論而不是真理 .


2(D).

2. 有關教科書評鑑的規準,下列哪一個屬於物理屬性的評鑑規準?
(A) 教具多樣化
(B) 目標陳述清楚
(C) 內容包含多元文化點
(D) 排版美編清晰


3(B).

3.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內容,某國小課程發展委員會討論要如何擬定學校課程計畫。下列為討論結果,何者不在總綱的規範中?
(A) 學校課程彈性學習課程規劃
(B) 學生自主學習安排須詢問家長意見
(C) 課程評鑑的方式
(D) 學校作息時間安排


4(A).

4.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規定語文學習領域新增「新住民語文」,新增「新住民語文」選修的規定屬於下列何者?
(A) 正式課程
(B) 彈性課程
(C) 選修課程
(D) 選擇課程


5(A).

5. 某些課程學者主張課程設計不一定要事先陳述預期的學習結果,而可由內容與活動的設計開始,著重學生的經驗並賦予學生自由創造的機會。這種課程設計屬於下列哪一種模式?
(A) 過程模式
(B) 寫實模式
(C) 目標模式
(D) 批判模式 .


6(D).
X


6. 古拉德(J.Goodlad)等人將課程區分為五個不同層次,教師依學生的學習結果調整課程,是屬於下列哪一層次
(A) 理想課程
(B) 正式課程
(C) 運作課程
(D) 經驗課程


7(D).

7. 下列是希望國小課程發展委員會四位委員對於課程評鑑的看法,何者最適切?
(A) 課程評鑑是在改善學生學習成效
(B) 課程評鑑是學期教學結束後的評量
(C) 現在的課程都是教育部規定,都由教育處來主導評鑑才對
(D) 課程評鑑結果為改進課程


8(C).

8. 陳老師在音樂課教導和弦概念時,介紹吉他的文化背景,欣賞吉他的演奏曲。此屬於下列何種多元文化課程設計模式?
(A) 貢獻模式
(B) 行動模式
(C) 附加模式
(D) 轉化模式 .


9(C).

9. 吳老師在教授「將進酒」這一首詩時,下列哪一個教學目標屬於布魯姆(B.Bloom)認知目標中的「分析」層次
(A) 能用自己的話解釋這首詩的意義
(B) 能欣賞這首詩,說出自己的感受
(C) 能指出這首詩的組織結構及修辭技巧
(D) 能運用這首詩的平仄和對仗自行創作 .


10(A).

10. 「能正確比較1000以內兩數的大小」,此較屬於蓋聶主張的哪一類學習結果?
(A) 心智技能
(B) 動作技能
(C) 語文訊息
(D) 認知策略 .


11(D).

11. 教師認為「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學工作不是價值中立的,並從而分析其中存有的意識形態。此一教育觀點較屬於下列何種理論?
(A) 社會轉換論
(B) 社會歷程說
(C) 哲學中心說
(D) 批判教育學


12(A).

12. 上課後,陳老師都會安排多元的評量,以了解學生在這堂課學到的課程,符合以下哪一個層級的課程?
(A) 經驗課程
(B) 知覺課程
(C) 理學課程
(D) 正式課程 .


13(B).

13. 陳老師擔任六年一班的補救教學工作,該班雖然只有10位學生,但是每位學生的程度參差不齊,學習意願不高,且缺乏現成教材。面對此一教學現況,陳老師應優先考慮下列何者?
(A) 強調學科知識的吸收
(B) 呼應學生的個別差異
(C) 重視科技媒材的應用
(D) 強調社會問題的反思 .


14(D).

14. 希望國小實施服務學習課程,教師引導學生自我規畫服務計畫,此項教學活動可達布魯姆認知歷程向度中的哪一層次?
(A) 省思
(B) 應用
(C) 分析
(D) 創造 .


15(A).

15. 陳老師在鄉下地區的學習任教,社會領域課程教學時,發現課本中所舉的實例,如電子票卡,都是社區所缺乏的。因此,陳老師使用實務票卡輔助學生了解課本的實例。陳老師的課程實施觀點為下列何者?
(A) 忠實觀
(B) 調適觀
(C) 締造觀
(D) 實踐觀 .


16(A).

16. 陳老師在班級教學課程中,一直掌握發言的角色,他認為教師是領導者,學生是被支配者,教學才能夠順利進行。下列何者主張的班級教學觀點,最能說明這樣的師生關係?
(A) 華勒
(B) 韋伯
(C) 涂爾幹
(D) 帕森士 .


17(B).

17. 李老師教社會科時,不直接給學生一個已完全整理好的知識體系,而只是提供充分但尚未組織好的教材給學生,然後讓學生主動地去尋找這些教材之間的關聯性,以導致對知識結構的理解。這種教學法是屬於下列何者?
(A) 講解式教學
(B) 發現式教學
(C) 討論式教學
(D) 情境式教學 .


18(D).

18. 將老師在教學時發現學生數學柱體體積的概念不清、教學效果有限,為提升自我教學問題,他較適合採取何種研究來解決問題?
(A) 訪談研究
(B) 問卷調查
(C) 觀察研究
(D) 行動研究


19(C).

19. 老師聽完小莉英語朗讀後,對他說:「你進步不少,如發音再正確一些,表現會更好。」此較屬於哪一種稱讚的方式?
(A) 鑑賞式稱讚
(B) 評價式稱讚
(C) 三明治效應稱讚
(D) 迂迴溝通術稱讚 .


20(C).

20. 學生在上課時玩手機遭受老師責罵,其他學生的學習變得更專心上課,以避免不好的行為。這是應用以下何種班級經營技巧?
(A) 自我調整
(B) 負增強法
(C) 漣漪效應
(D) 懲罰技術


21(A).

21. 如果大部分學生的成績集中在低分方面,這屬於下列何者?
(A) 正偏
(B) 負偏
(C) 偏準誤
(D) T分數


22(A,D).

22. 某數學能力測驗分數為常態分配,在此測驗,小明得分的Z分數為1.5,小花得分的T分數為65分,小如得分的百分等級為50。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小如的表現最差
(B) 小花的表現最好
(C) 小明的表現最好
(D) 小明和小花的表現相同 ...


23(E).

23. 下列哪一種評量是「診斷性評量」?
(A) 上數學課之前,陳老師給學生做個小測驗,看看學生的數學程度。
(B) 陳老師在示範兩遍數學解題 後,讓學生練習,他行間巡視看看學生答對程度。
(C) 陳老師上了一個月的數學之後,給學生月考,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
(D) 陳老師上了一學期的數學之後,給學生期末考,檢視學生的學習成就
(E) 以上皆非


24(D).

24. 陳老師在教學書法時,他做了說明及示範之後,不斷行間巡視,逐一觀察學生書寫,評量書寫結果,並及時給予修正指導,一節課中,給每位學生三到五循環的「教學、評量、教學」,他所使用的評量方式稱為:
(A) 診斷性評量
(B) 形成性評量
(C) 總結性評量
(D) 動態性評量


25(B).

25. 陳老師負責這學期六年級數學領域第一次段考的命題工作。下列何者做法最可以提高該測驗的效度?
(A) 平均分配試題難易度
(B) 事先規劃試卷的雙向細目表
(C) 增加選擇題以提高評分的客觀性
(D) 增加應用題試題 .


26(C).
X


26. 陳老師在教學數學「等量公理」的單元過程中,在評量時會有適時的提示內容,幫助學生解題。此種評量方式最接近下列何者?
(A) 動態評量
(B) 真實評量
(C) 檔案評量
(D) 生態評量 .


27(C).

27. 數學定期評量成績結果出來了,林老師想比較班上男女學生成績在統計上是否具有顯著的差異,他應採何種統計分析?
(A) 共變數分析
(B) 效度分析
(C) 變異數分析
(D) 項目分析


28(A).

28. 「高原式策略」是一種發問技巧,下列敘述何者是對的?
(A) 同一問題多位學生
(B) 同一問題只問一位學生
(C) 同一學生提問多個問題
(D) 多個問題一併發問


29(B).

29. 下列哪一不當的行為最適合採用「有系統的忽略」策略,以改進之
(A) 學生上課常偷打手機
(B) 學生經常舉手搶發言
(C) 學生常常上課不專心
(D) 學生經常上學遲到 .


30(A).

30. 陳老師負責這學期五年級國語科第一次段考的命題工作。下列何者做法最可以提高該測驗的效度?
(A) 事先規劃試卷的雙向細目表
(B) 移除測驗中每人皆能答對的試題
(C) 增加選擇題以提高評分的客觀性
(D) 運用複雜的句子結構來增加試題難度


【非選題】
問答題 1. 何謂有效教學?請說明您教學時實施有效教學的作法,請具體說明之?(至少寫出4個)

【非選題】
2.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強調要公開授課,請問教師公開授課的意義為何?(至少寫出5個)

【非選題】
3. 面對十二年國教的實施,當前實施素養導向教學。請提出四項素養導向教學做法,並加以說明之

【非選題】
4. 學校辦理國語文競賽,家長質疑你擔任導師所指派班級代表參賽同學,不是最優秀的同學,認為導師有所私心不公。請問你要如何處理?(至少5項)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9 年 - 國立屏東大學「109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84335-阿摩線上測驗

Bb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