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反覆練習,方可提高對試題的敏感度
100
(1 分14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外交特種考試_四等_外交行政人員類科行政組: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110686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 有關書信用語,下列何者正確?
(A)寫給師長的提稱語用「函丈」,末啟詞用「叩上」
(B)寫給父母的提稱語用「尊鑒」,末啟詞用「頓首」
(C)寫給平輩的提稱語用「收覽」,末啟詞用「拜啟」
(D)寫給晚輩的提稱語用「青鑒」,末啟詞用「手書」


2(C).

2 「理解其他生命的眼光與美感,新倫理才有建立的可能性。所以在書寫本書的過程 裡,我心裡有一個小小的僭越,我以為自然美學並不是架築在自然學的最上層,而 應該是最底層。改變以人為中心的美感觀,才可能改變以人為中心的環境倫理觀。」 上文意旨與下列選項最相近的是:
(A)人要效法天道運行自強不息
(B)環境改變新倫理就可以建立
(C)重新定位自然美學才能重建環境倫理
(D)強調順天應人是新時代的環境倫理觀


3(D).

3 「巨杉與紅檜雖然都屬於柏科,但彼此間親屬關係很遠,偏好的生長環境也不一樣。 從分類學來看,巨杉是紅杉亞科巨杉屬現生唯一的成員,而紅檜則隸屬於柏木亞科 扁柏屬的大家族。在生態上,巨杉好火,紅檜好水,因此巨杉目前只分布在美國內 華達山脈西坡幾處林火好發的山谷中,而紅檜則喜歡生活在臺灣終年涼爽潮濕、綠 意盎然的高山上。」 根據上文所述,關於巨杉與紅檜的特性,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巨杉與紅檜兩者都屬於柏科,親屬關係很近且生活環境類似
(B)巨杉好火,紅檜好水,兩者生活環境差異很大說明科別不同
(C)巨杉好火,故只見於美國平原;紅檜好水,故見於臺灣深山
(D)巨杉與紅檜雖均是巨木代表,但關係遙遠,生態喜好也不同


4(B).

4 「雕塑家應該捕捉馬路邊受盡折磨的中年人追趕公共汽車的那種神態,塑造一座『現 代人』 」的雕像!他跑得很難看,姿勢一點兒不優美,不顧一切的狂奔,不顧一切的 呼號: 『等一等!』馬路成為他的跑道。他心中永遠有『我會誤了這一班車,一切都 完了』的恐懼。」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最合乎本文意旨的是:
(A)刻劃現代人急著上班的無奈心情
(B)描述現代人緊張焦慮的生活特質
(C)強調現代人只顧眼前的莫名恐懼
(D)雕塑現代人宜求寫實的美感精神


5(D).

5 「父親說,野豬在豬窩裡吸啜地氣,在山嶺採擷日月精華,在爛泥潭打滾,啃食豬菰、 野蕨、野蕈、野橄欖、野榴槤和甲殼蟲蛹等,早已經和荒山大林、綠丘汪澤合為一 體,野地的廣大荒蕪提供了最好的掩護和堡壘。單靠獵槍和帕朗刀是無法和野豬對 抗的。人類必須心靈感應草木蟲獸,對著野地釋放每一根筋脈,讓自己的血肉流濬 天地,讓自己和野豬合為一體,野豬就無所遁形了。父親說得很玄,也很神祕,亞 鳳想,再怎麼神祕,怎麼玄,也不過把自己想像成一隻豬吧。」 下列選項,最合乎文中父親之意的是:
(A)民吾同胞,物吾與也,展現仁者智者的胸懷
(B)以心感應萬物,是人類優於其他物種的天賦
(C)萬物有靈,人間無情,人類與野豬同屬凡俗
(D)人來自於自然,本應回歸自然,向萬物學習


6(A).

6 「1920 年 7 月, 《臺灣青年》發行,臺灣的文化啟蒙運動於焉展開,為臺灣新文學運 動之起源。日治期間,臺灣從傳統漢文化轉向日本大和文化,在中日語言文化與新 舊思潮的變異裡前進。這個階段的臺灣現代詩,指的是臺灣人以日文在臺灣發表的 白話詩,或臺灣人在臺灣以中文發表的白話詩,也包括臺灣人以日文書寫、在日本 出版的白話詩。臺灣人在這段期間的白話詩集,無論出版在日本或臺灣,無論以日 文書寫或中文書寫,數量都很少。1920 至 1949 這段期間討論到的詩作,大都出自 詩人在 1930 前後五年的報刊雜誌發表,而在 1979 年以後被翻譯成中文的作品。」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1920 年《臺灣青年》發行,可視為臺灣新文學運動的起源
(B) 1949 年前臺灣現代詩受漢文化、大和文化與美國文化影響
(C)在 1920~1949 年的這段時間,臺灣的現代詩大多以日文寫作
(D)在 1920~1949 年的這段時間,所有現代詩都已經翻譯成中文


7(D).

7 「校園冷看學生悠閒又歎息了,葉忙著離開;我趕去研究室,避免踩著,葉翩翩跑到 跟前,纏著要給我幾片淒清。要踢還給榆樹時,驀然瞥見一隻松鼠握一張楓葉啃著。 想起久未凝注,就停下來,看牠用功儼然比啃書的學生還認真。恍惚所有的繽紛都 與牠無關,反正絢麗的葉再怎樣婀娜跳舞都已枯死。然而簌簌的畢竟曾是春季以來 陽光與露水的積蓄,松鼠撿起來要儲藏,死的也吃。更多葉恣肆飄來,但牠只握緊 手中的,倉皇的咀嚼比落葉的窸窣還清脆。」 根據上文,作者描述松鼠覓食行為所要強調的態度是:
(A)未雨綢繆
(B)自然天真
(C)無怨無悔
(D)專心一意


8(D).

8 「幾個病患陸續說出類似『已經不想活』的話語,使我不得不沉思:我的病人裡,究 竟有多少是已經不想活的?翻開手邊由許爾文‧努蘭醫師所著的《死亡的臉》 ,裡頭 盡是對這老化時代的智慧箴言:醫生普遍最意識到的自我形象,就是要能夠統御最 先進的醫藥,將岌岌可危的病患從死亡邊緣拉回來。我們的時代沒有死亡的藝術, 只有拯救性命的藝術,以及這門藝術所帶來的諸多兩難困境。」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意思較貼近文中指稱之「兩難困境」?
(A)病患面對死亡的恐懼與對人世的不捨
(B)追求生命長度的延續是一種社會共識
(C)醫師拯救生命之前,要顧全自我形象
(D)不可見死不救與救回反使病患活得痛苦


9(C).

9 「這世界就像魔術師從他的帽子裡拉出的一隻白兔。只是這白兔的體積極其龐大,因 此這場戲法要數十億年才變得出來。所有的生物都出生於這隻兔子的細毛頂端,他 們剛開始對於這場令人不可置信的戲法都感到驚奇。然而當他們年紀越長,也就愈 深入兔子的毛皮,並且待了下來。他們在那兒覺得非常安適,因此不願再冒險爬回 脆弱的兔毛頂端。唯有哲學家才會踏上此一危險的旅程,邁向語言與存在所能達到 的頂峯。其中有些人掉了下來,但也有些人死命攀住兔毛不放,並對那些窩在舒適 柔軟的兔毛深處、盡情吃喝的人們大聲吼叫。」 依據上文,下列選項錯誤的是:
(A)多數成人把世界視為理所當然
(B)哲學家對一切存在充滿好奇心
(C)哲學家對於現實世界感到憤怒
(D)所有人曾對一切事物感到驚奇


10(A).

10 「1995 年安藤忠雄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利茲克獎,寫下建築界『草地狀元』的 傳奇。安藤沒有名校背景,透過自學,傾注一生縱身於建築的學習之旅。他不認為 自己具備過於常人的藝術資質,卻強調自己擁有打不倒的韌性。安藤還認為每個人 的一生,都要有一段渾然忘我的時間,這樣才能全力衝刺完成艱困的事情。他彷彿 是個鬥士,以持續的投入和不言敗的意志力,駐守在人生的戰場。」 下列選項,何者與上文文意不符?
(A)成功的祕訣在把握機會,因為機會絕不敲兩次門
(B)人生的光榮,不在於永不失敗,而在於屢仆屢起
(C)集中精力專注目標,即使最弱的人,也能有所成
(D)天才只是火花,要成為熊熊烈火,需要持續學習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外交特種考試_四等_外交行政人員類科行政組: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110686-阿摩線上測驗

佳卉ㄟㄤ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