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與一群良師益友一起學習,方可成功
93
(54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5 年 - 105年 教師檢定 幼兒園 幼兒發展與輔導#45803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美勞活動時,朱朱不小心被美工刀割傷而大量出血,此時老師應如何處理?
(A)抬高受傷傷肢,並加壓止血
(B)利用止血帶止血法阻斷血流
(C)鬆開衣物將朱朱移至通風陰涼處
(D)給朱朱喝碳酸飲料加速血液循環


2(D).
X


2.下列有關幫助嬰幼兒認知及語言發展的作法,何者較不適當?
(A)注意與幼兒口語互動及詞彙運用的情形
(B)利用日常生活中穿衣、餵食及洗澡時與幼兒對話
(C)建構豐富的學習環境,多提供新潮流行的益智玩具
(D)注意嬰幼兒是否有神經系統損壞或慢性耳朵感染的問題


3(D).

3.三歲的小真很討厭吃蔬菜,每次大號都在馬桶上坐很久,有時擦屁股的衛生紙上還有 血跡。試問如何鼓勵才能幫助小真順利排便?
(A)多喝運動飲料補充水分
(B)多吃奶酪或蛋糕,增加食慾
(C)多吃馬鈴薯以及巧克力,增加便意
(D)多吃水果、多喝水,有便意立即上廁所


4(B).

4.幼兒園廚房阿姨將早上九點做好的鮮魚粥放在電鍋內保溫,到下午三點給幼兒當作 點心。當夜多名幼兒因急性腸胃炎到醫院診治,診斷為食物中毒,後來鮮魚粥樣本 送檢結果為陰性。造成此次食物中毒的最可能原因為何?
(A)不新鮮的魚
(B)食物保存溫度不當
(C)鮮魚粥製備過程汙染
(D)生食熟食砧板沒有分開


5(A).

5.在車輛圖卡操作的活動中,下列哪一位幼兒表現的認知能力層次最高?
(A)小文自己將車輛圖卡分為大眾運輸車、自用車
(B)小武自己將車輛圖卡分為紅色的車、黃色的車、綠色的車
(C)小雙根據老師的要求,將車輛圖卡分為大眾運輸車、自用車
(D)小全按照老師的要求,將車輛圖卡分為紅色的車、黃色的車、綠色的車


6(D).

6.懷恩說:「我長大了,我變老師了,因為老師很高。」這屬於下列哪一種推理方式?
(A)集合式推理
(B)演繹式推理
(C)歸納式推理
(D)橫跨式推理


7(C).

7.小明今年四歲,小華二歲,他們都很不喜歡打針。對於打針所引發的不愉快情緒, 下列哪一項處理方法是小明做得到而小華可能做不到的?
(A)離開讓他不高興的人事物
(B)搖晃身體,試圖安撫自己
(C)想快樂的事克服不快樂的情緒
(D)吸引照顧者的注意,讓照顧者安撫他 


8(B).

8.幼兒在拼圖時會自言自語說:「這塊要放這邊。」下列何者最能詮釋這種幼兒自我 引導式的喃喃自語現象?
(A)皮亞傑的私語(private speech)
(B)維高斯基的私語(private speech)
(C)皮亞傑的自我中心語言(egocentric speech)
(D)維高斯基的自我中心語言(egocentric speech)


9(D).

9.下列有關幼兒語言發展的敘述,何者正確?
(A)六歲以後是幼兒語言發展的關鍵期
(B)嬰兒在咕咕期即開始發出聲母和韻母的語音
(C)在語音獲得過程中,幼兒會被動地模仿成人
(D)聽損的嬰兒也會像正常嬰兒一樣發出呀呀語


10(B).

10.媽媽抱怨二歲大的小凱總是愛和他唱反調,從心理社會論(psychosocial theory)的觀點 來看,這是幼兒的哪一種表現?
(A)自我控制
(B)自主獨立
(C)自我效能
(D)自我認識


11(C).

11.下列有關幼兒發展遲緩(developmental delay)概念的敘述,何者錯誤?
(A)大多是針對零到六歲幼兒的發展狀況做檢測
(B)先天遺傳或後天不利的文化、環境等因素都可能造成發展上的遲緩
(C)評估後有兩項發展商數(development quotient)低於 100,或其中一項低於 80,即顯著 遲緩
(D)指與一般同齡幼兒相較,在認知、語言、動作、人際及情緒等方面有發展落後或 異常的現象


12(D).

12.五歲的小叡每當停喝牛奶一段時間後,再喝牛奶就會出現腹脹、腹瀉等腸胃不適的 問題。此種症狀稱為什麼?
(A)食物中毒
(B)乳糜血症
(C)半乳糖血症
(D)乳糖不耐症


13(B).

13.幼兒嘗試錯誤之後的成功經驗將啟動大腦灰質的「神經可塑性」,因此可以說大腦 愈開心,學得愈好。此與大腦內何種神經傳導物質大量分泌有關?
(A)P 物質
(B)多巴胺
(C)乙醯膽鹼
(D)正腎上腺素


14(D).

14.幼兒園教師執行下列何種傳染病照護時不須戴口罩?

(A)水痘

(B)麻疹

(C)腸病毒

(D)日本腦炎


15(C).

15.小威在上呼吸道感染數天後出現發燒、耳朵疼痛、聽力變差的情況,就醫診斷為罹患 急性中耳炎。下列有關幼兒中耳炎的治療及照顧原則,何者錯誤?
(A)可使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來清潔外耳道的分泌物
(B)進行外耳的熱敷可幫助分泌物流出,減輕不適感
(C)可服用阿斯匹靈類藥物來降低幼兒疼痛及發炎現象
(D)須連續服用 10 至 14 天的抗生素,且期間不可中斷


16(C).

16.戶外活動時,小朋友一起玩官兵捉強盜的遊戲,強強從花檯上一躍而下,頓感足部 疼痛,走路時疼痛加劇。下列老師的處理方式何者不適當?
(A)固定傷肢
(B)將傷肢抬高
(C)先給予熱敷
(D)檢查有無傷口


17(B).

17.小雲對於酸的或有強烈風味的蔬果特別敏銳,常拒絕食用。如此小雲在飲食中會缺乏 何種維生素?而造成哪兩種營養素的吸收率下降?
(A)維生素 A;鎂和鋅
(B)維生素 C;鈣和鐵
(C)維生素 A;鈣和磷
(D)維生素 C;鋅和鐵


18(C).

18.林老師幫孩子們換下戶外運動後汗濕的衣服,卻發現小旋的背部和臀部有藍綠色的 塊狀瘀青,以為他遊戲時撞傷了,趕快通報園長。護理師檢查後微笑地對林老師說: 「沒事啦!這是色素沉著,長大以後就會自然消退了。」小旋身上疑似瘀青的色素 沉著稱為什麼?
(A)肝斑
(B)粟粒疹
(C)蒙古斑
(D)大理石樣皮


19(B).

19-20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19-20 題。 20 個月大的小皮看到開門、解開鞋帶、脫衣服、削水果都會說「開」。
【題組】19.依據上述小皮的語言表現,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語言的延伸不足所致
(B)語言的過度延伸所致
(C)語言的形狀偏誤所致
(D)語言的發展遲緩現象


20(A).

【題組】20.有關上述語言現象發生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當幼兒偏好電報式語言時出現
(B)當幼兒很難想起合適的語詞時出現
(C)當幼兒尚未學到合適的語詞時出現
(D)隨著詞彙及發音能力的改善,此情況會跟著消失


21(A).

21-22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1-22 題。 爸爸問佩佩今天在幼兒園玩什麼,佩佩回答:「我們先玩玩具,吃點心,然後上課, 然後吃午餐,最後睡覺。」
【題組】21.佩佩的回答顯示了他的哪一種記憶?
(A)腳本
(B)詞彙
(C)內隱
(D)工作


22(C).

【題組】22.根據上述情況,佩佩表現的是下列哪一種認知能力?
(A)分類
(B)型式
(C)序列
(D)可逆


23(A).

23-24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3-24 題。 幼幼班的小玲自己一個人在美勞角玩黏土,他做了一朵小花,可是並沒有和同在 美勞角玩黏土的其他幼兒互動,因為他不知道要如何加入其他幼兒的遊戲中。
【題組】23.根據派頓/皮亞傑(M. Parten/J. Piaget)的社會認知量表,小玲在美勞角的遊戲類型 是什麼?
(A)平行建構遊戲
(B)單獨建構遊戲
(C)平行規則遊戲
(D)單獨規則遊戲


24(B).

【題組】24.根據上述情況,下列何者是小玲最優先需要增進的能力?
(A)情緒控制
(B)社交技巧
(C)角色取替
(D)互助合作


25(D).

25-26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5-26 題。 三歲的瞳瞳最近在玩玩具時,常常不准妹妹碰他的玩具,當妹妹想拿某件玩具時, 他便會搶過來,並把妹妹推開;媽媽問他為何要這樣做,他便回答:「妹妹也會打我耶!」
【題組】25.試問瞳瞳表現的是下列哪一種攻擊行為及心理防衛機制?
(A)語言攻擊及轉移
(B)關係攻擊及否認
(C)敵意性攻擊及補償
(D)工具性攻擊及合理化


26(A).

【題組】26.依據高登(T. Gordon)的父母效能訓練(PET),下列何者為瞳瞳的媽媽接下來較適合的 作法?
(A)引導瞳瞳說出他的想法,並主動傾聽
(B)用強烈的肢體表情,明白表達對瞳瞳的不悅
(C)把瞳瞳帶到其他房間冷卻情緒,並分析他的動機
(D)告訴瞳瞳:「你這樣很不好!」並指導他該如何對待妹妹


27(A).

27-28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7-28 題。 四歲多的莎莎會思考有關自己的事物,他喜歡跟班上小朋友談論自己,也開始會關心 自己在班上的表現。
【題組】27.王老師請莎莎談談他自己,下列何者較不會是莎莎介紹的重點?
(A)我很害羞、膽子很小
(B)這是我新買的紅外套
(C)我和朋友一起玩很開心
(D)我有一組新的組合玩具


28(D).

【題組】28.莎莎開始覺察自己和班上小朋友間的不同。他會利用下列哪一種方式得知自己在跑步 比賽的表現優劣?
(A)社會參照
(B)知覺統合
(C)角色取替
(D)社會比較


29(B).

29-30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9-30 題。 四歲的偉偉常出現若有所思的分心狀態,在討論課時,常常沒聽完問題就急著舉手, 不願意輪流發言而搶著說他的看法,以致內容往往與討論主題有出入。他的專注力評量 分數相較於同儕有顯著低落的情況,但沒有典型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Disorder)幼兒常出現的過動情況。
【題組】29.下列有關偉偉和一般同齡幼兒注意力發展的敘述,何者正確?
(A)一般同齡幼兒的注意力都還未發展到能夠抑制班級活動以外的干擾刺激
(B)偉偉在選擇性注意的維持與注意力策略的使用上,比一般同齡幼兒更需要提醒
(C)偉偉對環境中的刺激沒有反應,但一般同齡幼兒則會普遍注意到環境中不同的刺激
(D)幼兒的選擇性注意力尚未開始發展,教師不適合就特定主題進行全班討論性的活動


30(C).
X


【題組】30.在 ADHD 的診斷上,偉偉最有可能是下列何者?
(A)偉偉可能是單純注意力缺陷的問題
(B)偉偉沒有過動問題,所以其問題與 ADHD 無關
(C)偉偉在討論課時急著回答問題,與 ADHD 的衝動問題無關
(D)偉偉現有注意力缺陷問題,未來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過動問題


【非選題】
1.何謂利社會行為(prosocial behavior)(2分)?教師應如何培養幼兒的利社會行為?試依據 四種不同的發展理論觀點(4 分),分別舉例說明其作法(4 分)。

【非選題】
2.五歲的廷廷平均每週尿床兩次以上。試分析造成廷廷尿床的可能原因?請由生理與 心理兩個面向各舉出兩個不同因素(4 分),並分別說明之(6 分)。

【非選題】
3.幼兒園大班幼兒在美勞角畫圖,安靜、專心地畫了近 30 分鐘。小卉使用了十種以上的 顏色,不只用蠟筆,也用了水彩,畫了一隻貓,背景有許多彎曲多彩的線條和幾何 圖形。他面帶笑容地把自己的作品拿給李老師看,老師驚呼:「小卉好厲害喔!畫得 好像!你有畫畫的天份呢!簡直是個小畫家!」 這時,想畫馬的小蘭,因為一直畫不像而放棄,轉身對小卉說:「我不會畫畫,你幫 我畫好嗎?」小卉試著幫忙畫馬,但不久後便放棄了。 他說:「馬太難畫了,我不會畫。我們不要畫了,去別的地方玩吧!」

【題組】(1)如果李老師對小卉長期使用此種讚揚方式可能會對他產生什麼影響?請就正面的 影響(2 分)和負面的影響(2 分)分別說明。


【非選題】
【題組】(2)試問李老師應用何種方式回應,才能達到歷程取向的鼓勵效果?試根據題意,寫出 三個鼓勵小卉的完整句子。(6 分)

【非選題】
4.星期日小剛和小美參加「城堡區」闖關遊戲。他們先繞城堡模型一圈,觀察整座城堡 的樣子。桌上的立體城堡模型,周圍有衛兵、馬匹與植物。 王老師坐在城堡正門面對大門口,門外有四個衛兵與兩匹馬,小剛則是坐在城堡的 後門面對後門門口,後門外有兩個衛兵、一棵大榕樹,但沒有馬匹。小剛與王老師 坐下來時兩人是面對面的。王老師問:「小剛,你告訴老師,老師現在面對城堡的 大門口,可以看到甚麼?」小剛回答:「有衛兵和樹。」 坐在小剛旁邊的小美馬上說:「不是啦!城堡正門又沒有樹,只有馬和衛兵,老師坐 那邊又看不到樹。」

【題組】(1)試從小剛的回答推測,他可能是處於皮亞傑(J. Piaget)認知發展階段的哪一個時期 (1 分)?請說明理由(2 分)。


【非選題】
【題組】(2)試從小美的回答推測,他可能是處於皮亞傑認知發展階段的哪一個時期(1 分)? 請說明理由(2 分)。根據皮亞傑的理論,小美此時期的認知發展還有哪些其他特徵? 試列舉四項(4 分)。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5 年 - 105年 教師檢定 幼兒園 幼兒發展與輔導#45803-阿摩線上測驗

留一分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