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愧
90
(1 分9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4 年 - 104年教師檢定-國文#19633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 「百」字在詞彙中具有實數和虛數兩種意涵。下列詞彙中的「百」字,作「實數」 解釋的是哪一選項?
(A)百孔千瘡
(B)百日維新
(C)百科全書
(D)百折不撓


2(A).

2. 成語的寓意有褒也有貶,下列成語有褒揚之意的是哪一選項?
(A)鶴立雞群
(B)蠅營狗苟
(C)沐猴而冠
(D)蜀犬吠日


3(D).

3. 下列各組詞語,其語法結構前後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先憂後樂/拔山倒海
(B)翻山越嶺/寧缺勿濫
(C)頭昏眼花/立竿見影
(D)山明水秀/燈紅酒綠


4(D).

4. 下列句子中,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他隨興大膽的演出,令大家都睜目結舌
(B)他對上級總是卑恭屈膝,真是令人不恥
(C)他為人行事不隨波遂流,亦不固步自封
(D)他下了最後通牒,這事一定要追根究柢


5(B).

5. 下列「 」內的字,讀音完全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貯」藏/「佇」立/「紵」麻
(B)酬「酢」/愧「怍」/「柞」蠶
(C)烘「焙」/「賠」錢/「培」塿
(D)儲「蓄」/家「畜」/抽「搐」


6(A).

6. 「天問復招魂,無因徹帝閽。豈知千麗句,不敵一讒言。」這首詩所歌詠的人物是下列哪一選項?
(A)屈原
(B)杜甫
(C)韓愈
(D)蘇軾


7(A).

7. 下列「 」內的注音寫成國字後,字形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瑕不掩「ㄩˊ」/「ㄩˊ」亮情結
(B)「ㄅㄟˋ」道而馳/等閒之「ㄅㄟˋ」
(C)千「ㄐㄩㄣ」一髮/雨露「ㄐㄩㄣ」霑
(D)行不由「ㄐㄧㄥˋ」/高風「ㄐㄧㄥˋ」節


8(D).

8. 下列成語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怡笑大方/心曠神怡
(B)握手寒喧/喧然大波
(C)龍磐虎踞/磐石之固
(D)唾手可得/唾面自乾


9(C).

9. 下列「 」內的字,意義前後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並無不「當」/門「當」戶對
(B)同名之「累」/日積月「累」
(C)切「磋」琢磨/往返「磋」商
(D)路「見」不平/高明遠「見」


10(D).

10. 下列「 」中的詞語,使用最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生性儉樸的他,總是「抱殘守缺」的不浪費任何資源
(B)他的長篇大論,往往「不知所措」,令人如墜五里霧中
(C)他恪守祖訓,雖然經濟情況甚佳,卻仍堅持「家徒四壁」的原則
(D)自從提出的改革計畫獲得老闆賞識,他便成為「炙手可熱」的人物


11(D).
X


11. 「聯綿詞」是合兩個音節而成的衍聲複詞,兩個字合在一起只代表一個意義,不能 加以分析,如「輾轉」、「參差」。下列各組詞語全為聯綿詞的是哪一選項?
(A)彷彿/逍遙/玲瓏
(B)徘徊/興奮/惆悵
(C)蜩螗/愉快/窈窕
(D)踟躕/猶豫/狼狽


12(D).

12. 有一天,我和一位新同事閒談,我偶然問道:「你第一次上課,講些什麽?」他笑著答我:「我古今中外了一點鐘!」(朱自清〈「海闊天空」與「古今中外」〉)上文 「古今中外」一語,是以名詞用作動詞的修辭手法。下列採用相同方式的是哪一選項?
(A)讓我咀嚼那「濃黑」,那甘美的「苦澀」。(周夢蝶〈十二月〉)
(B)山「靜」著公元前的靜,湖「藍」著忘記身世的藍。(余光中〈咦呵西部〉)
(C)豆青色,又從鼓肚往下「淡」,到底兒「淡」成乳白。(子于〈磁瓶〉)
(D)據說回國以後,這人不「酒」不「菸」,甚至也不太「詩」了。(葉珊〈酒壺〉)


13(B).

13. 「生命中或許有千百個鐵窗、十萬個柵欄 甲、有種種的試煉和考驗 乙、恆常保持愛、希望、有情的心 丙、但是正愛臺灣的人,都要打開心內的門窗 丁、重新來認識故鄉的田園、珍惜所愛的人、體貼四時的變化 來追求有品質、有尊嚴的生活。」(林清玄〈打開心內的門窗〉) 這段文字,在「生命中或許有千百個鐵窗、十萬個柵欄」、「來追求有品質、有尊嚴的生活」兩句之間,依文意與篇章結構排序,最正確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甲乙丙丁
(B)甲丙丁乙
(C)乙丙甲丁
(D)乙丁甲丙


14(A).

14. 下列文句與「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意涵最相近的是哪一選項?
(A)腹有詩書氣自華
(B)好書不厭百回讀
(C)男兒須讀五車書
(D)書中自有顏如玉


15(C).

15. 《論語.學而》:「君子不重則不威」,這句話的意旨是下列哪一選項?
(A)君子若不尊重道義,就不能擁有威權
(B)君子若不重視群體,就不能呈現威信
(C)君子若不自我莊重,就不能呈現威儀
(D)君子若不敬重師道,就不能擁有威望


16(A).
X


16. 林家有四子女,正忠為弱冠之年、正孝為志學之年、正節為及笄之年、正義為垂髫 之年。四子女中可能是雙胞胎的為下列哪一選項?
(A)正忠和正孝
(B)正孝和正節
(C)正節和正義
(D)正義和正忠


17(D).

17. 下列題辭,依照結婚、生子、祝壽到哀輓排序,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甲、熊夢徵祥 乙、鸞鳳和鳴 丙、福壽全歸 丁、天賜純嘏
(A)甲乙丙丁
(B)甲丁乙丙
(C)乙甲丙丁
(D)乙甲丁丙


18(D).

18. 古代的歷史書寫,有通史、編年史、國別史等區別。下列為編年史的是哪一選項?
(A)史記
(B)三國志
(C)戰國策
(D)資治通鑑


19(C).

19. 如欲聘請古代人物至大學擔任教職,考量下列人物的成就、生平與開設課程,最不適當的是哪一選項?
(A)韓非/法學緒論
(B)華佗/臨床醫學
(C)莊周/佛學概論
(D)張衡/地球科學


20(B).

20. 下列詩句所描繪的季節,與王維〈田園樂之六〉:「桃花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烟。花落家童未掃,鶯啼山客猶眠。」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茨菰葉爛別西灣,蓮子花開不見還
(B)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
(C)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D)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21(C).

21. 杜甫〈詠懷古跡五首〉其三:「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一去紫臺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畫圖省識春風面,環珮空歸月夜魂。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 曲中論。」詩歌中所指稱的對象是下列哪一選項?
(A)楊貴妃
(B)趙飛燕
(C)王昭君
(D)蔡文姬


22(C).

22. 國父〈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就職宣言書〉:「『國家』之本,在於人民。」下列各組「 」中詞語的構詞形式,與「國家」完全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但有「緩急」,飛報將來/五官端正,「身體」健康
(B)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祖國」山河,令人懷念
(C)歌呼嗚嗚,快「耳目」者,真秦之聲也/這頓飯就由「兄弟」來作東
(D)載籍既記其「成敗」,古今又著其愚智矣/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


23(A).

23. 杜甫〈賓至〉:「老病人扶再拜難」此句杜甫因為年老多病,所以再拜為難。下列 詩句亦見其因果關係的是哪一選項?
(A)滅燭憐光滿(張九齡〈望月懷遠〉)
(B)夕陽無限好(李商隱〈登樂遊原〉)
(C)主人下馬客在船(白居易〈琵琶行〉)
(D)抽刀斷水水更流(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24(B).

24. 柳永〈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 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下列關於這闋詞風格的敘述,最適當的是哪一選項?
(A)清空淡遠,襟懷超逸
(B)曲折委婉,情韻深遠
(C)豪放高曠,氣韻渾成
(D)自然清新,俚俗質樸


25(A).

25. 周敦頤〈愛蓮說〉以「蓮」喻為君子,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下列崔瑗〈座右銘〉中的文句,和本句語意最接近的是哪一選項?
(A)在涅貴不緇,曖曖內含光
(B)無使名過實,守愚聖所臧
(C)隱心而後動,謗議庸何傷
(D)行行鄙夫志,悠悠故難量


26(D).
X


26. 夏菁〈月色散步〉:「此刻正像是水底的世界/一切已沉澱,靜寂/那些遠近朦朧的樹枝/如珊瑚叢生海裡。/藍空上緩泛過光潔的浮雲/是片片無聲的浪花/只有一隻古代的象牙舟/在珍珠的海上徐筏。/行人看不見彼此的面貌/只感到浮光掠影/ 像魚兒優游在深綠的水中/來去僅閃一閃銀鱗。」下列敘述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詩中把浮雲比成浪花,彎月比喻成象牙舟
(B)以實景寫月,以虛境寫水,月水交織,實虛結合
(C)以「浮光掠影」描述沉澱、靜寂、遠近朦朧的樹枝
(D)詩中表達對安謐和諧的自然境界的眷戀、憧憬和追求


27(B).

27-28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7-28題。 木棉,高十餘丈,大數抱。枝柯一一對出,排空絕挐,勢如龍奮。正月發蕾,似辛夷而厚,作深紅、金紅二色。蕊純黃六瓣,望之如億萬華燈,燒空盡赤。花絕大,可為鳥窠,嘗有紅翠、桐花風之屬藏其中。子大如檳榔,五六月熟。角裂,中有綿飛空如雪。然脆不堅韌,可絮而不可織。絮以褥以蔽膝,佳於江淮蘆花。綿中有子如梧子,隨綿飄泊,著地又復成樹。樹易生,倒插亦茂。枝長每至偃地,人可手攀,故曰攀枝。(屈大均〈木棉〉)
【題組】27. 根據上文,下列有關木棉的敘述,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正月發蕾,蕾苞比辛夷厚,有深紅和金紅兩色
(B)花很大,可以做鳥巢,跟紅翠、桐花風的花一樣
(C)子大如檳榔,成熟的時候會裂開,飄飛出雪般綿絮
(D)綿絮作成被褥,可以遮蓋禦寒,品質比江淮的蘆花好


28(D).

【題組】28. 下列不是描述木棉樹生命力形象的為哪一選項?
(A)樹易生,倒插亦茂
(B)排空絕挐,勢如龍奮
(C)望之如億萬華燈,燒空盡赤
(D)然脆不堅韌,可絮而不可織


29(A).

29-30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9-30題。 管仲、隰朋從於桓公而伐孤竹,春往冬反,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行山中無水,隰朋曰:「蟻冬居山之陽,夏居山之陰,蟻壤一寸而仞有水。」乃掘地,遂得水。以管仲之聖,而隰朋之智,至其所不知,不難師於老馬與蟻,今人不知以其愚心而師聖人之智,不亦過乎。(韓非子.說林上)
【題組】29. 下列「 」中的詞語解釋,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遂得「道」:方法
(B)「從」於桓公:跟隨
(C)不亦「過」乎:錯誤
(D)山之「陽」:指山的南面


30(C).

【題組】30. 下列敘述與本文意旨最切近的是哪一選項?
(A)迷途知返,轉危為安
(B)明察秋毫,洞燭機先
(C)以物為鑑,轉危為安
(D)聰明睿智,洞燭機先


【非選題】
二、作文40分(請以黑色、藍色原子筆或鋼筆於作文卷上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橫式書寫) 題目:路 提示:魯迅曾說:「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這句話看似簡單,意涵卻很深遠。試就這句話帶給我們的啟示,以「路」為題,作文一篇。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4 年 - 104年教師檢定-國文#19633-阿摩線上測驗

611088504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