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只有把握現在的人,才能有所成就
100
(47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初等/五等/佐級◆國文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4 下列文句「」內的詞語,用法錯誤的選項是:
(A)他「逢人說項」,到處吹噓自己的勇猛
(B)他向來循規蹈矩,不會做出「雞鳴狗盜」的勾當
(C)經過此番激烈的砲戰,從此敵人不敢再「越雷池一步」
(D)李安拍了很多好片,獲獎無數,是導演行業的「個中翹楚」


2(D).

5 下列文句「」中的成語,何者使用錯誤?
(A)警方接到報案趕到現場,匪徒早已「杳如黃鶴」,不見蹤影
(B)這項工程最終靠著大家「任勞任怨」、努力不懈,才得以完成
(C)王教授的演講十分精彩,全場人士聽得「津津有味」,讚嘆不已
(D)我們公司非常嚴格,對任何流程的監控都小心翼翼,「瑕不掩瑜」


3(A).

7 下列選項中的題辭與使用場合搭配,何者正確?
(A)畢業:學無止境
(B)女喪:孟母遺風
(C)退休:德業長昭
(D)遷居:名山事業


4(A).

8 下列文句「」中的成語,何者使用正確?
(A)人事變化無常,不禁令人生起「樹猶如此」的慨嘆
(B)時逢春季,陽明山處處「蕙質蘭心」,吸引民眾駐足
(C)彎月高懸天際,「送眼流眉」的姿態,美得令人屏息
(D)跨年人潮眾多,一時之間「擢髮難數」,捷運只好加開班次


5(D).

9 「後人認為司馬遷在《史記》裡對現實政治『微文刺譏』,因而視《史記》為『謗書』。當 然,司馬遷在寫作過程中,將其個人際遇的鬱結,融於書中,是非常可能的。至於『微文刺 譏』,誹謗今上,在現實的政治環境下,卻是不可能的。身受現實政治摧殘的司馬遷,如何 超越桎梏,在不觸犯時諱的情況下,記錄當代歷史,頗費思量。」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文意?
(A)司馬遷受現實政治摧殘,因而在《史記》誹謗今上
(B)《史記》「微文刺譏」展現歷史學家的真誠與勇氣
(C)如何寄託個人的鬱結,是司馬遷撰作《史記》時最費思量者
(D)能忠實呈現當代歷史而不觸犯時諱,是《史記》寫作的難處


6(D).

14 「用人不在於如何減少人的短處,而在於如何發揮人的長處。」下列選項,最符合文意的是:
(A)大材不小用,小材不大用
(B)將適合的人請上車,不適合的人請下車
(C)能用他人智慧去完成自己工作的人是偉大的
(D)天生我材必有用,要能夠知人善任,因材器使


7(C).

「人們平常傾向於二分法的思考,例如:好與壞;英雄對惡棍;我的國家與其他國家。記者 擅長把相異的人事物寫成對立,偏好報導赤貧與富豪。紀錄片喜歡描寫無名小卒如何對抗邪 惡的大企業,賣座大片通常是在拍正義與邪惡的對立。由於二分法直覺,我們往往在統合中 想像對立,在融匯中想像歧異,在一致中想像衝突。這種直覺處處可見,徹底扭曲認知。所 以當你觀看兩個群體對立的新聞時,也許會用到『鴻溝越來越大』等用語。」
【題組】19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最符合文意的是:
(A)傳統善惡分明的教育中,人們判斷事物只剩下好與壞、對與錯的觀點
(B)媒體往往以直觀的方式在對立與歧異中尋求統合融匯,以增加收視率
(C)二分法的思考模式容易遭人利用,讓有心人士去強化衝突,製造爭端
(D)正邪不兩立的觀點,充斥在人們日常生活中,也是拍攝電影的好題材


8(B).

21 「我寫小說的理由,追根究柢只有一個。就是讓個人靈魂的尊嚴浮上來,在那裡打上一道光。 為了不讓我們的靈魂被體制套牢、貶低,而經常照亮那裡,鳴響警鐘,那正是故事的任務。 我想藉著寫生與死的故事,寫愛的故事,繼續嘗試讓人哭泣,使人畏怯,引人發笑,每天認 真地繼續創作各種虛構的故事,讓每個靈魂不可替代的珍貴性明確化,這是小說家的工作。」 根據上文,作者對「小說家」的期許是:
(A)在作品中,揭示所有靈魂相同而值得讚頌之處
(B)能凸顯出人性靈魂的尊嚴,並肯定其存在價值
(C)讓被體制套牢的角色可以鳴響警鐘,早日重生
(D)藉由虛構的故事使得讀者在哭笑後,洗滌情緒


9(A).

34 「腸神經元如同大腦一般會分泌許多神經傳導物質,最有名的就是血清素。腸神經元會透過 不同方法與大腦相互溝通,像是迷走神經、多巴胺、腦內啡等,因此『腸—腦軸線』就是目 前研究的重點。又因為『人體微生物相』大多位於腸道內,所以『微生物菌相—腸—腦軸線』 也是研究腸道益生菌與大腦連線的新興科學。」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敘述正確的是:
(A)腸道內微生物的分布會影響大腦狀態
(B)血清素是典型受微生物支配的神經傳導物質
(C)腸所分泌的傳導物質通過微生物向腦發出訊息
(D)腸—腦軸線研究有助於開發腦內未完全使用的區域


10(D).

35 「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說:『我有一顆蘋果,你也有一顆蘋果,交換之後,我們還是各自擁有一顆蘋果;但如果我有一個觀念,你也有一個觀念,交流之後,我們都各擁有兩個觀念。』 資訊和知識、才能與資源的分享,讓當事人的知識和觀念加倍成長,這是人際關係中非常珍 貴的互惠原則。來源不同的觀念知能和才氣資源,在互惠分享和交流碰撞中,可以因新奇組 合而產生創意。」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正確?
(A)交流觀念和交換蘋果的結果是一樣的
(B)致力拓展人脈,可以利用彼此的資源,具有加倍效應
(C)吸收新奇的觀點,是彼此知識互惠交流所追求的重要目標
(D)人的知能與才氣不同,往往可以在互惠交流過程中產生創意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今日錯題測驗-初等/五等/佐級◆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key1111.tw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