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積少成多,積沙成塔
2
(4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5 年 - 屏東縣105學年度幼兒園教師聯合甄選試題#53054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 下列有關「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的敘述,哪一項是不正確的?
(A)後設認知是屬於心智技能的一種學習結果
(B)後設認知是對於自己認知過程加以計畫、檢驗、監控、選擇、修正、評估的過程
(C)後設認知的內涵應包含後設認知的知識、經驗與技能
(D)後設認知的知識包含個人、工作與策略三種變數的知識


2( ).
X


2. 下列哪一項敘述最符合教師行動研究的主要目的?
(A)改進教學的問題
(B)實驗新的教學方法
(C)發展教育理論
(D)診斷學習的問題


3( ).
X


3. 愛群國小位於多族群背景的地區,王校長經常提醒並鼓勵學校教師在教學時要理解學生的背景、生活、文化 與學習特性,因為如此才更能與學生對話,帶領學生進行深入的學習探索。這可能體現布魯納(J.Bruner)的 什麼主張?
(A)螺旋式課程
(B)表徵系統理論
(C)發現式教學
(D)庶民教育學


4( ).
X


4. 標竿學習(Benchmarking)是一種為改善組織績效的組織策略管理方法,透過向表現較佳的組織學習以邁向卓 越的歷程。安德森(Anderson)將標竿學習分為五個階段,包括 A 搜尋 (Searching)、B 分析(Analysis)、C 計 畫(Planning)、D 適應(Adaptation)、E 觀察(Observation),其順序主要為?
(A)AECBD
(B)ABECD
(C)CAEBD
(D)CBAED


5( ).
X


5. 後現代主義(post modernism)在教育上主張:
(A)工具理性
(B)尊重關懷
(C)菁英成就
(D)品質卓越


6( ).
X


6. 以下有關幼兒園行事作息安排之對象與頻率何者符合法令規定?
(A)每年針對新入園幼兒實施發展篩檢一次
(B)每兩個月為每位幼兒測量身高與體重各一次
(C)每學年召開一次全園性教保活動課程發展會議
(D)每週提供幼兒一小時以上之出汗性大肌肉活動時間


7( ).
X


7. 對於特殊需求幼兒的學習環境考量哪些是錯的? (甲)對於左撇子的幼兒,在操作區可提供左手專用剪刀,以減少挫折 (乙)考量視障幼兒,在積木區櫃子上黏貼用砂紙或紙板剪成積木形狀,協助辨識積木 (丙)考量聽障的幼兒,語文區宜安排靠近電腦,方便播放音樂和故事 (丁)對於自閉症的幼兒,可在益智區提供風車、小風扇使其專注觀察
(A)甲乙
(B)甲丙
(C)甲丁
(D)丙丁


8( ).
X


8. 下列有關幼教課程模式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A)河濱街課程主張教育目的在開展幼兒自我的表現
(B)卡蜜-迪汎恩(Kamii-DeVries)強調以標準化測驗方式評量幼兒學習成果
(C)高瞻課程模式有詳盡的課程內容規劃
(D)華德福課程模式重視幼兒身、心、靈的發展


9( ).
X


9. 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任職後有以下哪種行為會被政府處以罰鍰?
(A)每年未參加十八小時以上的教保專業知能研習
(B)每兩年未參加八小時以上的基本救命術訓練
(C)資格證書租借予他人使用
(D)未具有教師資格卻擔任五歲班之導師.


10( ).
X


10.根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教保服務相關人員於任職前一年內和任職後每兩年應接受八小時以上的基 本急救救命術訓練,不包括以下哪個選項?
(A)幼兒園教保員
(B)幼兒園幼教師
(C)幼兒園任用的司機和隨車人員
(D)課後照顧班(中心)任用的司機和隨車人員。


11( ).
X


11.有關幼兒園校外教學之規定何者正確?
(A)照顧者與三歲以上之幼兒人數比例不得逾一比十
(B)照顧者與二歲以上未滿三歲之幼兒人數比例不得逾一比五
(C)有特殊需求之幼兒得安排志工一對一照顧
(D)需乘車者應事先寄發通知單告知家長


12( ).
X


12.依據教師法,以下哪一項既是教師的權利也是義務?
(A)從事與教學有關之研究活動
(B)依有關法令參與學校行政工作及社會教育活動
(C)參加教師組織
(D)輔導或管教學生,導引其適性發展,並培養其健全人格


13( ).
X


13.進行葉子的主題時,幼兒到戶外撿落葉,並將所撿到的落葉加以歸類及記錄,此項活動培養下列何種能力? 甲、蒐集資料的能力 乙、觀察的能力 丙、整理資料的能力 丁、利用所整理的資料解決問題的能力
(A)甲乙丙
(B)乙丙丁
(C)丙丁甲
(D)丁甲乙


14( ).
X


14.在幼兒教育的教學實務上,階段論不利於下列那一種觀念的教育應用?
(A)個別差異
(B)從一個階段發展到另一個階段,兒童的能力產生質的改變,而不是量的改變
(C)提供適合於兒童發展能力的課程
(D)篩選瀕臨危險的兒童


15( ).
X


15.有關福祿貝爾(Froebel)的核心思想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福祿貝爾的幼教思想是西方農業社會下的產物
(B)福祿貝爾對自由的看法,引發當局的認同而大力推廣
(C)福祿貝爾認為教育引發幼兒內在神性
(D)蒙特梭利(Montessori)可說是福祿貝爾教育研究的啟蒙者


16( ).
X


16.下列何者正確?
(A)提供失能兒童最少限制的教育情境,以符應他們所需要的學習型態和程度,是安置此類兒童的重要準則
(B)瀕臨危險的兒童也是屬於失能的兒童
(C)學習障礙的兒童可能具有神經或官能的損傷,以至於造成學習障礙,因此他們是屬於心智障礙的範疇
(D)學校採用智力測驗與學業成就來檢定資賦優異學童,因此智力測驗和學業成就兩者,就足夠作為斷定一位 學童的資賦是否優異的標準


17( ).
X


17.幼兒園教室中常有兒歌或童謠吟唱的聲音,下列何者不是和幼兒一起吟唱歌謠的主要目的?
(A)引導幼兒欣賞歌謠中聲音的趣味
(B)帶領幼兒體驗歌謠的節奏感
(C)協助幼兒認識更多詞彙
(D)幫助幼兒掌握音韻特性


18( ).
X


18.對於一般活動室內學習區的規劃,下列何項描述較不適當?
(A)語文區和圖書區應有不同的呈現
(B)樂高積木要放在積木區或益智區端看其功能的界定
(C)室內除了學習區外也應特別保留一個給團討使用的空間
(D)美勞區中的素材及工具應盡量共用,而非一人一份放在學習區中


19( ).
X


19.小美老師服務在原住民排灣族地區,將三個主題課程中的一個主題訂為「我是排灣族」。依據班克斯(J. Banks) 多元文化課程設計取向,這是屬於何種取向?
(A)附加取向(The additive approach)
(B)社會行動取向(The action approach)
(C)貢獻取向(The contribution approach)
(D)轉型取向(The transformation approach) 


20( ).
X


20.小青老師服務在偏遠地區的幼兒園,他認為偏遠地區的幼兒更應該要多多接觸主流文化的知識,所以想要設 計環遊世界的主題,但搭班的老師覺得不太適合,因為幼兒幾乎沒有出國的經驗,課程完全是新經驗,很難 找到參照點,此觀點符合下列何項教學原則?
(A)熟練原則
(B)類化原則
(C)興趣原則
(D)自動化原則


21( ).
X


21.有關「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中領域目標、課程目標及學習指標的描述,下列何者較不正確?
(A)覺察能力在數個領域中都有出現
(B)運用學習指標要注意動詞在活動中展現的狀況
(C)課程目標是由領域能力和學習面向交織出來的
(D)各領域的領域目標是課程中希望幼兒達成的最終能力


22( ).
X


22.全美幼兒教育學會發展出一套幼兒園的評鑑認證系統(簡稱為 NAEYC Accreditation System),此系統與台灣 目前推動的幼兒園評鑑,共同性的描述,下列何者較為正確?
(A)均由官方主動發展
(B)均強調自我評鑑的重要性
(C)均有基礎評鑑與專業評鑑之分
(D)均為了維持幼兒教育的基本品質


23( ).
X


23.下列哪一項屬於皮亞傑所定義的數理邏輯性知識?
(A)半斤八兩
(B)長幼有序
(C)杯弓蛇影
(D)前凸後翹


24( ).
X


24.若依據社會學習論中觀察學習的方式來設計課程,則其教師運用此理論設計之活動過程的順序何者正確? 甲、針對幼兒表現出來的良好行為給予獎勵 乙、要幼兒仔細注意觀察表現良好的同儕行為 丙、請幼兒記住表現良好的同儕行為的重要特徵 丁、請幼兒重覆他所觀察到的表現良好的同儕行為
(A)甲乙丙丁
(B)乙丙丁甲
(C)丙丁甲乙
(D)丁甲乙丙


25( ).
X


25.琳琳老師發現班上有寄親及繼親家庭的幼兒,想閱讀一些相關的繪本故事讓幼兒能看見繪本的主角也遭遇相 似的情境。請問下列哪一本繪本較不適合?
(A)星月, 珍妮兒.肯儂/圖文
(B)小貓頭鷹, 馬丁.韋德爾/文,派克‧賓森/圖
(C)小恩的祕密花園, 莎拉‧史都華/文,大衛‧司摩/圖
(D)你還愛我嗎, 艾爾哈特.迪特爾/文,來茵哈特.彌希爾/圖


26( ).
X


26.下列有關《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中教保服務人員實施教保服務,應遵守的規範,下列何者為非?
(A)不得有任何形式的體罰
(B)以溫暖的態度,與幼兒建立信任關係
(C)關注多數幼兒的生理及心理需求並適時提供協助
(D)不可因幼兒的性別、族群、文化等因素而有差別待遇


27( ).
X


27.下列哪些法規沒有訂定體罰的相關條文?
(A)教師法
(B)教育基本法
(C)幼兒教育及照顧法
(D)兒童福利暨權益保障法
(E)一律給分


28( ).
X


28.有關「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在幼兒園中的實踐,下列何者較不適當?
(A)在每日作息中的任一時段,皆可實踐課綱
(B)各領域教學實施原則的落實,就是實踐課綱
(C)實踐課綱要從熟記各領域中學習指標的內容開始
(D)課綱中所謂在地文化的課程,是將幼兒所處文化的價值體系融入課程中


29( ).
X


29.「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的語文領域中對於學習注音符號的觀點,何者錯誤?
(A)不否定音韻特性的敏覺與辨識是促進幼兒讀寫萌發的重要能力
(B)語音的組合是語文發音的學習要素,但不僅止於華語文的學習
(C)注音符號是小學一年級的課程範圍,不宜揠苗助長在幼兒園中教授
(D)對音韻特性的體驗與理解比學習注音符號,更有助於幼兒語言的發展 


30( ).
X


30.有關「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中認知領域的內涵,下列何者錯誤?
(A)領域能力的排列有幼兒認知發展的意義在內
(B)學習面向中的文化產物是指具有文化代表性意義的事物
(C)學習指標中有關分類並命名的內容,重點在於先分類再命名
(D)將解決問題的歷程分為發現問題、確認問題及解決問題等三個階段


31( ).
X


31.下列何者不屬於幼兒認知能力相關評量工具?
(A)學前兒童提早入學能力檢核表
(B)文蘭適應行為量表(Vineland Adaptive Behavior Scale)
(C)綜合心理能力測驗(Comprehensive Mental Abilities Scale)
(D)瑞文氏彩色圖形推理測驗(Colored Progressive Matrices Test)


32( ).
X


32.有關史登柏格(R. J. Sternberg)提出的智力三元論,下列何者正確?
(A)認為智力是可以訓練的
(B)所謂內在性智能(internal intelligence)包含了語文、數學邏輯及空間等成分
(C)所謂經驗性智能(experiential intelligence)是指與外界環境接觸及適應的能力
(D)所謂脈絡性智能(contextual intelligence)是指面對新環境結合新舊經驗,表現適當行為的能力


33( ).
X


33.嬰幼兒社會依附關係的發展階段的順序,下列何者正確? 甲、特殊依附關係階段 乙、無社會性階段 丙、多重依附關係階段 丁、無區別性依附關係階段
(A)甲乙丙丁
(B)乙丁甲丙
(C)丙甲丁乙
(D)丁丙乙甲


34( ).
X


34.有關性別發展的相關理論,下列何者較正確?
(A)認知學派認為幼兒先知覺自己的性別並學習同性者的行為
(B)學習理論認為幼兒會仔細觀察同性成人行為,並依據內外在的獎賞來修正行為
(C)心理分析論指出幼兒從性器的異同,開始對於父或母親的認同,並內化父母的標準
(D)社會學習論強調幼兒偶然出現的行為受到增強,就慢慢形成符合其性別角色的行為


35( ).
X


35.一個家庭中父親以華語母親以地方方言和幼兒互動,對此雙語幼兒的語言發展影響,下列何者較正確?
(A)和使用單一華語家庭的幼兒相比,雙語幼兒的語法發展較差
(B)雙語幼兒在詞意分辨的能力上,優於使用單一華語家庭的幼兒
(C)和使用單一華語家庭的幼兒相比,雙語幼兒的華語能力會持續偏低
(D)雙語幼兒對於兩種語言的區辨,需要花較長的時間,混用的狀態會持續到小學階段


36( ).
X


36.同時執行了學校本位及家庭本位的家長參與計畫的,是下列哪一個課程、計畫或中心?
(A)波達基方案(Portage Project)
(B)早期啟蒙計畫(Early Head Start)
(C)瑞吉歐課程(Reggio Emilia Approach)
(D)芝加哥兒童家長中心(Chicago Child-Parent Center)


37( ).
X


37.以家族治療學派的觀點來看親職教育,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個體與家人間的界限
(B)次系統間的權力結構與互動
(C)培養孩子發現家庭的潛在規則
(D)必須注意代與代之間的傳承關係


38( ).
X


38.有關華德福課程模式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持續性地實施動態評量
(B)強調素材簡單的自由創意遊戲
(C)其一般性的活動特色在於一般性和結構性
(D)教師評量著重於教師了解自己在各方面的動向


39( ).
X


39.有關高瞻課程模式中,小組活動的分組進行活動的方式,何者正確?
(A)同一班的教師們共同設計小組活動,將全班分成兩組,輪流進行相同的活動
(B)全班分為兩組,老師各自設計自己所帶該組幼兒的活動,且兩組活動不盡相同
(C)教師依據該小組活動的主要領域,將幼兒依據其在該領域的能力進行分組活動
(D)與其他班級教師共同設計小組活動,將所有班級幼兒分組數組,分別輪流進行教師們設計的小組活動


40( ).
X


40.扮演遊戲對於幼兒的象徵能力有極大的幫助,請問下列何人曾提到遊戲如同框架〈frame〉,遊戲如同信號 〈signal〉,幼兒開始進行遊戲後便開始使用信號作互動呢?
(A)史密蘭斯基(Smilansky)
(B)維高斯基(Vygotsky)
(C)柯沙爾(Corsaro)
(D)貝特森(Bateson) 


41( ).
X


41.後設認知能力是指幼兒能夠透過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或是教導他人的能力。請問下列哪個選項幼兒展現出後 設能力呢?
(A)明明按照說明書將拼圖拼到正確的位置上
(B)天天聽從老師的指令將球投到桶子裡面
(C)美美先按照步驟圖將正方形摺出三角形後再剪下三角形,後來教會亮亮直接沿著正方形的對角線剪出三角形
(D)光光在遊樂場一邊盪鞦韆一邊發出泰山的叫聲


42( ).
X


42.空間知覺能力隨著幼兒成長發展更趨成熟,請問下列何者非學齡前幼兒的空間知覺能力特徵呢?
(A)具體的
(B)整體的
(C)主題的
(D)特殊的


43( ).
X


43.根據「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幼兒的學習評量不屬於以下哪一類的評量?
(A)是表現評量
(B)是課程本位的評量
(C)是標準參照評量
(D)是常模參照評量


44( ).
X


44.王老師想帶製作感恩卡給想感謝的人之教學活動,要小朋友將前一天寫好感恩話語的卡片裝飾圖案,想讓幼 兒「接觸與運用多元的媒材、透過操作認識材料特性和練習小肌肉動作」,以下哪個方式最能提供此學習機會?
(A)小朋友拿自己的彩色筆畫圖案
(B)提供剪刀和色紙讓幼兒剪貼
(C)提供亮片、點點貼紙和吸管,讓幼兒黏貼
(D)提供雲彩紙、色紙和打洞器讓幼兒作出圖案和黏貼。


45( ).
X


45.老師帶幼兒到學校附近看建築物,經教堂停下來提醒幼兒仔細觀察教堂的外觀、招牌、門、窗框和彩色玻璃, 並請幼兒將上述項目特別的之處畫在夾板的紙上,回校討論,請問老師最能提供幼兒哪個學習經驗?
(A)參與和探訪社區中的人事物
(B) 用簡單的圖像符號標示或記錄
(C)以圖像記錄生活物件的特徵
(D)探索生活環境中事物的色彩、形體、質地的美


46( ).
X


46.以下有關遊戲角落或學習區的內涵之敘述哪一個不對?
(A)教師的主導性儘量降低
(B)依照個人興趣與能力自由選擇和進行活動
(C)學習類型除了探索外,尚有精熟練習和好奇觀察
(D)強調社會互動,不鼓勵單獨遊戲


47( ).
X


47.以下有關遊戲角落或學習區的敘述哪個正確? (甲)源自於開放教育 (乙)是一對一的個別化教學方式 (丙)能促進幼兒學習動機與成效 (丁)能發展幼兒自主能力與責任感。
(A)甲丙
(B)甲乙丙
(C) 甲丙丁
(D) 甲乙丙丁


48( ).
X


48.依照學者 Vander Ven(1990)提出的教師專業發展之主張,哪一個時期的專業幼教師開始進取並計畫日後的 專業生涯規畫,著重專業實務和領導的功能?
(A)初期
(B)感受性期
(C)複雜性期
(D)影響性期


49( ).
X


49.依照凱茲(Katz)的說法,專業發展階段處在「成熟期」的老師適合的專業訓練需求為何?
(A)現場支援、技術協助
(B)現場協助、與專家接觸、同事的建議
(C)研習、專業團體、專業刊物、影片和教學觀摩
(D)座談會、大學研究所進修、專業書籍和刊物、專題演講


50( ).
X


50.哪個學者重視經驗主義,肯定昂貴玩具的價值,也肯定簡單物品(如小石頭或紙片)對於幼兒的功能?
(A)洛克(Locke)
(B)盧梭(Rousseau)
(C)杜威(Dewey)
(D)福祿貝爾(Froebel)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5 年 - 屏東縣105學年度幼兒園教師聯合甄選試題#53054-阿摩線上測驗

Doris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