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寧願錯在阿摩,贏在考場!
100
(3 秒)
1(C).

二、閱讀測驗【二大篇共 10 題單選選擇題,每題 2 分】 
第一篇: 馬二先生道:「……舉業二字,是從古及今人人必要做的。就如孔子生在春秋時候,那時用『言揚行舉』 做官,故孔子只講得個『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這便是孔子的舉業。講到戰國時,以遊說做官;所 以孟子歷說齊、梁,這便是孟子的舉業。到漢朝,用賢良方正開科;所以公孫弘、董仲舒舉賢良方正,這便 是漢人的舉業。到唐朝用詩賦取士,他們若講孔孟的話,就沒有官做了;所以唐人都會做幾句詩,這便是唐 人的舉業。到宋朝又好了,都用的是些理學的人做官;所以程朱就講理學,這便是宋人的舉業。到本朝用文 章取士,這是極好的法則。就是夫子在而今,也要念文章、做舉業,斷不講那『言寡尤,行寡悔』的話。何 也?就日日講究『言寡尤,行寡悔』,那個給你官做?孔子的道也就不行了。」

【題組】3.「舉業二字」的「舉業」是指:
(A)為個人建立不朽功業
(B)為朝廷推舉賢能之士
(C)為應科舉考試而準備的學業
(D)為家計生活而從事各種行業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收錄測驗 - 郵局◆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Lai jian ping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