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平時練習要快狠準,考試才有足夠時間重複檢查
80
(2 分9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東華大學109-1教育實習知能檢定考試-01._國語文能力試題#9203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X


1. 下列讀音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 提綱「挈」領/生死「契」闊/修「禊」之事
(B)「挾」持人質/長「鋏」歸來/「夾」道圍攻
(C)「晤」言一室之內/幡然領「悟」/高大魁「梧」
(D)漫「卷」詩書喜欲狂/悉來合「券」/鳥「倦」飛而知還


2(A).

2.下列詞彙,在句中使用原來字面意涵的選項是:
(A)掃街:巷口有位不知名的老人每日掃街,才使巷道如此清潔
(B)消毒:近來恐怖攻擊的流言四起,政府忙著消毒以安定人心
(C)感冒:他個人的言行多不按牌理出牌,與他共事者不免感冒
(D)八卦:為滿足大眾好奇心,新聞媒體總報導演藝人員的八卦


3(B).

3.下列各組詞語中「亂」字的意義,前後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心緒煩「亂」/兵荒馬「亂」
(B)凌「亂」不堪/雜「亂」無章
(C)「亂」臣賊子/「亂」世佳人
(D)以假「亂」真/違法「亂」紀


4(D).

4.依「一鳴驚人/一飛沖天」的語義關係,下列詞語與「罄竹難書」語義關係相應的是哪 一選項?
(A)獨木難支
(B)暗箭難防
(C)沒齒難忘
(D)擢髮難數


5(C).

5.下列「 」中的詞語,使用最恰當的是哪一選項?
(A)他帶回許多禮物,咱們只得開心「笑納」
(B)聽到中獎的消息,他不禁「莞爾」大笑
(C)他為國家立下汗馬功勞,戰績「斐然」
(D)他拾金不昧的行為,值得大家「效顰」


6(C).
X


6.下列「 」內的詞語,在句中沒有借指或比喻其它意義的是哪一選項?
(A)一番胼手胝足的努力後,事情終於有了「眉目」
(B)由於他是老闆的「耳目」,大家都不敢靠他太近
(C)他們患難相扶持,「手足」情深的表現令人感動
(D)民謠通常都是經過「口耳」相傳而留下來的音樂


7(C).

7.「副詞」的屬性可依其使用情形分為程度副詞、範圍副詞、時間副詞、語氣副詞、 情 貌副詞等,下列「 」中的副詞,屬於「程度副詞」的是哪一選項?
(A)他「剛」完成一項工作
(B)沒想到他「竟然」不告而別
(C)這件洋裝的樣式「挺」特別的
(D)只要是合理的請求,我們「一概」接受


8(A).

8.「倒反」指的是言意相反的修辭,下列哪一選項不屬於「倒反」的用法?
(A)老王說:這場雨,簡直下了快一整個世紀了
(B)老李說:一個月居然被小偷光顧二次,我實在是太幸運了
(C)老陳說:我當初就是太聰明了,所以現在才會敗得這麼慘
(D)老師說:這麼簡單的題目都可以考不及格,你們還真是有一套


9(C).
X


9.下列「 」中的字,前後兩者在顏色上不近似的是哪一選項?
(A)「青」眼有加/布衣「黔」首
(B)「彤」管流芳/「絳」帳授徒
(C)「碧」草如茵/山色蒼「翠」
(D)「黎」民百姓/花邊「緋」聞


10(B).

10.「雙重否定」含有兩個否定詞,卻常常表示「肯定」之意,下列各組詞語皆屬於這種情 況的是哪一選項?
(A)攻無不克/毋枉毋縱/不學無術
(B)無遠弗屆/攻無不克/無微不至
(C)知無不言/無法無天/不學無術
(D)無遠弗屆/無微不至/非親非故


11(D).

11.「誇飾」是一種言過其實的修辭手法,依題材可分為時間、空間、情感、物象等。下 列屬於「時間誇飾」的是哪一選項?
(A)西北有高樓,上與浮雲齊。(佚名〈古詩十九首〉)
(B)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杜甫〈蜀相〉)
(C)亂石崩雲,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蘇軾〈念奴嬌〉)
(D)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李白〈早發白帝城〉)


12(B).

12.「側面描寫」是從側面烘托人物形象的寫作手法,下列屬於側面描寫的是哪一選項?
(A)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
(B)明妃一朝西入胡,胡中美女多羞死
(C)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
(D)母親烏油油的柔髮像一匹緞子似的垂在肩頭


13(A).

13.唐人李端詩: 「月落星稀天欲明,孤燈未滅夢難成。披衣更向門前望,不忿朝來鵲喜聲。」 這首詩的內容風格,描述最適當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孤寂思念,黯然神傷
(B)久逢知己,喜出望外
(C)徜徉自然,與世無爭
(D)征戰沙場,壯志未酬


14(C).

14.司馬遷《史記》 :「先破秦入咸陽者『王』之。」下列句中的「王」字,與此句用法相同 的是哪一選項?
(A)昔者明「王」以孝治天下。(潘岳〈藉田賦〉)
(B)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杜甫〈前出塞〉)
(C)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孟子《孟子》)
(D)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老子《老子》)


15(A).

15.依照「生女/畢業/新婚/哀輓」順序的題辭組是下列哪一選項?
(A)彩鳳新雛/青雲直上/宜室宜家/萱蔭長留
(B)弄瓦誌喜/義方垂範/琴瑟友之/洙泗高風
(C)春滿北堂/麟趾呈祥/百年好合/行誼可師
(D)花燦金萱/壯志凌雲/鳳棲高梧/南極騰輝


16(A).

16.「夫功之成,非成於成之日,蓋必有所由起;禍之作,不作於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 則齊之治也,吾不曰管仲,而曰鮑叔;及其亂也,吾不曰豎刁、易牙、開方,而曰管仲。 何則?豎刁、易牙、開方三子,彼固亂人國者,顧其用之者,桓公也。夫有舜,而後知 放四凶,有仲尼,而後知去少正卯。彼桓公何人也?顧其使桓公得用三子者,管仲也。」 (蘇洵〈管仲論〉)根據上文論點,下列選項何者錯誤?
(A)齊國的禍亂,主因在於桓公用人不明
(B)政治家應當有其遠見與魄力以驅除奸邪
(C)管仲執政之過,在於未能去除豎刁等佞臣
(D)對於人物的評價,不能僅從一時的功業著眼


17(D).

17.民眾遇心中有所疑惑,或有至廟宇求籤以尋求心靈慰藉者。依據籤詩內容推測,下列選 項何者暗示求籤者前途即將一帆風順?
(A)風雲致雨落洋洋,天災時氣必有傷。命內此事難和合,更逢一足出外鄉
(B)龍虎相隨在深山,君爾何須背後看。不知此去相愛誤,他日與我卻無干
(C)八十原來是太公,看看晚景遇文王。目下緊事休相問,勸君且守待運通
(D)客到前途多得利,君爾何故兩相疑。雖是中間防進退,月出光輝得運時


18(A).

18.梁啟超〈臺灣竹枝詞〉 :「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樹頭結得相思子,可是郎 行思妾時?」最接近本詞意旨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佚名〈越人歌〉)
(B)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白居易〈長恨歌〉)
(C)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D)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徐幹〈室思〉)


19(D).

19.《禮記‧學記》 : 「雖詔於天子,無北面,所以尊師也。」根據上文,何者最符合本文旨 意?
(A)嚴以律己的體現
(B)師嚴道尊的彰顯
(C)民知敬學的表現
(D)禮遇老師的表徵


20(C).

20.《呂氏春秋.察今》:「治國無法則亂,守法而無變則悖,悖亂不可以持國。世易時移, 變法宜矣,譬之若良醫,病萬變,藥亦萬變;病變而藥不變,嚮之壽民,今為殤子矣! 故凡舉事,必循法以動;變法者,因時而化。」這段文字的主要意旨是下列哪一選項?
(A)法治遠比人治重要
(B)革命必須遵循法律
(C)治國不可墨守成規
(D)良醫多具治國之能


21(B).

21.「築成小圃近方塘,菓易生成菜易長。抱甕太癡機太巧,從中酌取灌園方。」此予山居 行樂之詩也。能以草木之生死為生死,始可與言灌園之樂,不則一灌再灌之後,無不畏 途視之矣。(李漁〈澆灌竹木〉)根據上文,李漁的灌園之樂來自於:
(A)能與草木交好,調節生活情趣
(B)能通草木之情,領略萬物生息
(C)能識草木滋味,靜觀菓菜生長
(D)能藉草木生死,徹悟人生實相


22(C).

22.「凡人之獲謗譽于人者,亦各有道。君子在下位則多謗,在上位則多譽;小人在下 位則多譽,在上位則多謗。何也?君子宜于上不宜于下,小人宜于下不宜于上,得 其宜則譽至,不得其宜則謗亦至。此其凡也,然而君子遭亂世,不得已而在于上位, 則道必咈于君,而利必及于人,由是謗行于上而不及于下,故可殺可辱而人猶譽之。 小人遭亂世而後得居於上位,則道必合于君,而害必及于人,由是譽行于上而不及 于下,故可寵可富而人猶謗之。」(柳宗元〈謗譽〉)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最符合文意的是:
(A)小人處於下位,容易招來人們的批評
(B)君子不論在什麼位置,都會受人歡迎
(C)亂世中君子處上位,容易被國君質疑
(D)亂世中小人處上位,可被所有人稱讚


23(C).
X


23.「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下列選項,何者最能詮釋上文 意旨?
(A)妾心古井水,波瀾誓不起
(B)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C)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D)山無陵,江水為竭,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24(C).
X


24.「大凡人之沉浸古器,隱隱然有其先天前世召喚之不得不之勢,一旦觸探,便深牽繫入 之。如言天性,不待學而知、知而喜、喜而癡迷也。好古,亦隱有拋斬世腥棄絕繁華之 志,偶於几前摩賞,但覺古硯解語、梅瓶知心也。社會既富,傖俗之人蒐買古物不免以 之妝點家廳,以之炫誇朋友,以之應酬賓客,甚而以之儲值保財也。清雅之人博看詳討, 為蒐得一器,愛不釋手。常自詡為解人,大有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之慨。以古器映照自家 品味,而自己原是此器之知音,便他人蓄此,亦是不得正主。俗雅二者之玩古,相異固 如是;然愛其斑斕錦鏽、年浸月淬之古氣舊趣美致,則其一也。」 下列敘述,符合作者對「玩古」看法的是:
(A)傖俗之人玩古,久染其年浸月淬的古氣舊趣美致,遂漸變清雅
(B)存棄絕塵俗之志者多雅好古器,甚而癡迷其中,如受前世召喚
(C)玩古者雖有雅俗之別,但皆認為所藏古器的知音,唯自己一人
(D)沉浸癡迷於古器者摩賞器玩時,猶如晤對知己,時有相契之感


25(D).
X


25.子曰:「道之不行也,我知之矣,知者過之,愚者不及也;道之不明也,我知之矣, 賢者過之,不肖者不及也。人莫不飲食也,鮮能知味也。」(《中庸》) 文中孔子認為「人莫不飲食也,鮮能知味也」的原因是什麼?
(A)君子崇禮奉樂,味在飲食之外
(B)當時大道崩壞,亂國民不聊生
(C)時人過猶不及,無法允執厥中
(D)朝廷賢愚不分,君子食不知味


26(B).

26.「一個女人喊救命的尖叫衝破凌晨。至少三十八個人聽到,但都沒立即叫警察。有 人探出窗外。汽車經過。無人出來。那女人就被刺死了。喊得再大聲也被居民的沉 默殺死。靜得很恐怖。靜不再是選擇聲音而成了拒絕聲音。靜竟被喻做石頭,石頭 只『在』並沒『活』著。靜竟被喻做鏡,冷冷映照別人的悽慘。但靜不就是無語, 無助吸收所有的殘酷。城裡熙攘著,闊佬大喝,攤販吆喝,窮人喝風,但見證者即 啞靜。靜擴張沉默的距離,大家擁抱成牆,沉默排成殘酷的同情。」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最接近作者旨趣的是:
(A)有時無語問蒼天的無奈,是最悲憫的同情
(B)靜是淡漠的冷眼旁觀,沉默是自私的語言
(C)沉默是金,有時為了自保,必須拒絕聲音
(D)靜默無聲勝有聲,在恐懼中只能安靜活著


27(D).

閱讀下文後,回答 27-28 題。
      龐統,字士元,襄陽人也。少時樸鈍,未有識者。潁川司馬徽清雅有知人鑒,統弱冠往見 徽,徽採桑於樹上坐,統在樹下,共語自晝至夜。徽甚異之,稱統當南州士之冠冕,由是漸顯。 後郡命為功曹,性好人倫,勤於長養。每所稱述,多過其才,時人怪而問之,統答曰:「當今 天下大亂,雅道陵遲,善人少而惡人多。方欲興風俗,長道業,不美其譚即聲名不足慕企,不 足慕企而為善者少矣。今拔十失五,猶得其半,而可以崇邁世教,使有志者自勵,不亦可 乎?」……先主領荊州,統以從事守耒陽令,在縣不治,免官。吳將魯肅遺先主書曰:「龐士 元非百里才也,使處治中、別駕之任,始當展其驥足耳。」諸葛亮亦言之於先主,先主見與善 譚,大器之,以為治中從事,親待亞於諸葛亮。( 《三國志‧蜀書》)

【題組】27.依據上文,下列人物與龐統的互動,何者錯誤?
(A)魯肅請劉備留意他
(B)司馬徽稱許他為賢才
(C)諸葛亮希望劉備重用他
(D)劉備有意讓他取代諸葛亮


28(A).

【題組】28.依據上文,魯肅對龐統的評價為何?
(A)大材不宜小用
(B)才高能屈能伸
(C)自負且難驅遣
(D)淺薄難堪重任


29(B).

閱讀下文後,回答29-30題。
     貧富差距、階級或族群不平等,是影響「社會脆弱性」最重要因素。如:中上階級的資訊 能力通常較強;富裕的社區,才足以建立災害預警系統或防災避難設施;另外,中上階級通常 具有較便利的交通工具、較堅固安全的居住環境……這些因素都影響了受災風險的分布。
     社會脆弱性研究,常將脆弱性區分為大、小兩個層次:小層次為「個體、家庭」的脆弱性 研究,探討個人的階級、族群、性別身分,如何影響受難風險分布;「社區、國家」的大層次 研究,則討論社區與國家經濟發展程度、貧富差距、行政能力、醫療與社會福利、住宅政策等 因素,如何影響居民的受災風險。每個社會都具有各自特殊的脈絡與文化因素,必須先完成「個 體層次」的風險分析,才能梳理特定社會的脆弱性因素及其受影響程度。若貿然進行地理空間 或加總層次的推論,易犯以全概偏的區位謬誤。
      根據以上社會脆弱性問題的分析,學者提醒,政府、學界可依各鄉鎮的中低收入戶、老年 人口、原住民與工農階級人口、不完整家庭的比例、城鄉行政區等特徵,建構臺灣本土的社會 脆弱性指標,並結合各種天災的 GIS 地理資訊,估計臺灣最易受災的鄉鎮社區。以改善高風 險社區內的「社會階層不平等」狀況為長期防災目標,短期則至少要加強這些社區的防災教育 與準備。□□□□□□,與其於災後宣揚無私的大愛情懷,不如在災前改善社會不公,更是真 的救人一命。( 改寫自〈貧富差距下的社會脆弱性:災難社會學〉)

【題組】29.依據上文,判斷下列選項的敘述,何者不符合作者的觀點?
(A)除了城鄉之外,工作階級和貧富差距,也是造成受災風險不均的重要原因
(B)各級單位應以建立災害預警系統及災害避難設施,作為國家長期防災目標
(C)個人及家庭脆弱風險的評估應先於社區醫療資源的分析,以避免區位謬誤
(D)將社會脆弱性指標與地理資訊系統相結合,可有效掌握最可能的受災區域


30(C).

【題組】30.依據上文,文末□□□□□□處,最適合填入下列哪一個選項?
(A)百聞不如一見
(B)求人不如求己
(C)治標不如治本
(D)天聽自我民聽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9 年 - 東華大學109-1教育實習知能檢定考試-01._國語文能力試題#92035-阿摩線上測驗

陳振榮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