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
93
(47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1幼兒園-幼兒發展與輔導#75039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有關一般幼兒繪畫的發展歷程,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命名塗鴉期→控制塗鴉期→隨意塗鴉期→前圖式期
(B)控制塗鴉期→隨意塗鴉期→前圖式期→命名塗鴉期
(C)隨意塗鴉期→控制塗鴉期→命名塗鴉期→前圖式期
(D)前圖式期→隨意塗鴉期→控制塗鴉期→命名塗鴉期


2(D).

2.四歲的小麗對李老師說:「老師,你知道嗎?我外婆家有種香蕉、木瓜,還有芭樂喔!」 李老師回答:「哇!好棒啊!你會有好多水果可以吃喔!」小麗接著說:「咦?只有 香蕉、木瓜和芭樂,沒有水果啊!」依據皮亞傑(J. Piaget)的認知發展理論,小麗尚未 具備下列哪一種認知思考特徵?
(A)雙重表徵
(B)可逆思考
(C)守恆概念
(D)階層包含


3(D).

3.大班小朋友正專心聽丁老師說故事,小旺卻一直跟旁邊的小朋友說話,且愈說愈大聲, 經丁老師多次提醒,小旺依然在短暫停止後又開始大聲說話,丁老師便使用暫時隔離 法。下列有關暫時隔離法的使用,何者錯誤?
(A)以計時器設定小旺的隔離時間
(B)盡快帶小旺到暫時隔離區
(C)向小旺解釋他被暫時隔離的原因
(D)把小旺暫時安置在安靜無人的地點


4(A).

4.幼兒園小朋友常常誤解小瑋說的話,因為他會將「鞋子」說成「椰子」、「西瓜」 說成「一瓜」、「公雞」說成「翁醫」。試問這是構音異常中的哪一類異常?
(A)省略音
(B)替代音
(C)添加音
(D)聲調錯誤


5(B).
X


5.四歲的巧巧出門前自己選了一隻有白雪公主的紅色襪子,又選了一隻有艾莎的藍色 襪子,分別穿在左右腳上。接著穿了粉紅色上衣,最後再套上外婆幫她做的藍色蕾絲 裙,說:「這樣才漂亮!」試問巧巧處於艾瑞克森(E. Erikson)理論的哪一個階段?
(A)信任 vs.不信任
(B)自主 vs. 羞怯懷疑
(C)主動 vs. 愧疚
(D)勤奮 vs.自卑


6(B).

6.小彤看到隱形眼鏡店的招牌,很大聲的跟媽媽說:「它怎麼可以沒有跟我說就用 我的『彤』上去!」媽媽回答:「那是『形』,不是你名字裡的『彤』。」依據 皮亞傑(J. Piaget)的理論,小彤的表現最符合下列哪一種認知反應?
(A)分化
(B)同化
(C)集中化
(D)社會化 


7(D).

7.陸老師放卡通影片時發現幼兒有不同的反應,下列哪一位幼兒較有同理心?
(A)民民說:「我就知道他最後會死掉!」
(B)小美說:「那個人流鼻血了,好可怕喔!」
(C)小莉看到影片中打架的情節趕快把臉摀起來
(D)英英指著影片中跌倒的小男孩說:「他一定覺得很痛。」


8(D).

8.張老師教過三位自閉症幼兒,發現每一位的特徵與行為都不完全一樣,但卻有共通的 特點,試問此特點是下列哪一項?
(A)嗓音異常
(B)智力低下
(C)注意力不足
(D)社會互動及溝通困難


9(A).

9.二歲的小芬模仿昨天看到媽媽在廚房做獅子頭的動作,此行為顯示的是下列哪一種 心智表現?
(A)表徵能力
(B)物體恆存
(C)質量保留
(D)橫跨式推理


10(B).

10.王老師班上有兩個家庭:林家的同卵雙胞胎兄弟小安和小全的智力表現不盡相同; 而吳家融融的爸媽同時收養了葳葳,她的智力和許多行為表現卻與融融相似。此例 最適合以下列何種觀點來解釋?
(A)基因是決定智力發展的主要因素
(B)智力發展會受到個體成長環境的影響
(C)孿生手足從小生長的環境不同,其智力相關性不高
(D)一起生活無血緣關係的子女,智力相關性較孿生手足高


11(B).

11.蔡老師給藥時將小明與小花的感冒藥混淆,造成小明誤吃小花的藥,過了半小時才 驚覺給錯藥,幸好小花尚未吃藥。試問下列處理方式,何者正確? 甲、小花若有備藥,仍須給藥,並告知小花家長 乙、小明應立即進行催吐,再補吃原本小明的藥 丙、因為都是感冒藥,讓小花補吃原本小明的藥 丁、老師發現給藥錯誤,應立即聯絡家長和醫生
(A)甲丙
(B)甲丁
(C)乙丙
(D)乙丁


12(C).

12.三歲的小靖想送媽媽蜘蛛人手錶當生日禮物,因為蜘蛛人手錶是他的最愛。下列 最能解釋小靖想法的是哪一選項?
(A)錯誤信念
(B)策略選擇
(C)自我中心
(D)去習慣化 


13(B).

13.林老師帶了三個真實的鳥巢到教室,孩子們好奇圍上來。小琳也很有興趣,但她發現 圍在老師身邊的都是男生,就決定不加入,轉身到美勞角和其他女生一起用鳥的羽毛 做卡片。下列哪一個概念最能解釋小琳的行為?
(A)性別恆常
(B)性別區隔
(C)性別穩定
(D)性別調適


14(A).

14.阿姨送小華一個玩具娃娃,但是小華一看到娃娃就嚇到了,迅速閉上眼睛不敢張開。 小華表現了下列哪一種能力的發展?
(A)情緒調節
(B)後設認知
(C)社會參照
(D)心智理論


15(C).

15.戶外教學通知單中,園方提醒家長為幼兒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在身體裸露處使用 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藥劑,以避免蚊蟲叮咬。此做法旨在預防下列何種傳染病? 甲、猩紅熱 乙、日本腦炎 丙、登革熱 丁、伊波拉病毒感染
(A)甲乙
(B)甲丁
(C)乙丙
(D)丙丁


16(A).

16.小凱是新生,每天都哭著不讓媽媽離去。劉老師告訴小凱:「只要讓媽媽陪你到教室 門口和媽媽說再見,就有小禮物。」小凱達到劉老師的要求,也得到獎勵。接下來, 老師又告訴他:「明天讓媽媽陪你到幼兒園門口就好,才有小禮物。」劉老師所採取 的是下列何種方法?
(A)逐步養成
(B)部分增強
(C)系統減敏
(D)刺激辨別


17(A).

17.幼兒園黃老師發現班上的小春最近神情憂鬱沒笑容,常常缺席或遲到。經調查後得知 小春的家長要她晚上到火車站賣口香糖。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 黃老師應如何做才正確?
(A)立即向主管機關通報,不超過 24 小時
(B)先徵得家長同意後,再向主管機關通報
(C)先徵得園長同意後,再向主管機關通報
(D)尊重家庭隱私,請家長多注意小春健康


18(D).

18.小可認得「蘋果、玫瑰、大樹」,當呂老師拿著一張上面畫有「怪獸、蘋果、玫瑰、 大樹」的圖片,要小可指出「娃吉嚕在哪裡?」小可指著「怪獸」回答:「娃吉嚕 在這裡。」試問小可使用了哪一種方法來猜測字意?
(A)分類學的限制
(B)整體物體的限制
(C)基層類別的限制
(D)相互排斥的限制 


19(B).

19.小梅的媽媽問老師:「流感就是感冒嗎?症狀好像都很相似?」下列老師的回答何者 正確? 甲、流感和感冒都是呼吸道傳染病,但前者的症狀比較嚴重 乙、目前有預防流感的疫苗,但沒有預防感冒的疫苗 丙、臺灣流感流行的高峰期是夏季,和感冒不同 丁、每年引起流感的病毒類型雖然都不相同,還是建議接種疫苗
(A)甲乙丙
(B)甲乙丁
(C)甲丙丁
(D)乙丙丁


20(A).

20.下列哪一位幼兒的「語用」知識表現正確?
(A)小恩請老師幫他把夾克繫在腰上。綁好之後,老師問:「那你應該說什麼呢?」 小恩說:「謝謝。」
(B)小捷表演數數,爺爺聽了說:「你會不會倒過來數?」只見小捷彎下腰,頭朝下 開始數:「1、2、3……」
(C)晴晴問叔叔:「我可不可以玩雲霄飛車?」叔叔說:「你得再長高一個頭才能玩。」 晴晴懷疑地說:「那我就變兩個頭了。」
(D)行動不便的爺爺覺得很熱,眼睛看著電扇說:「乖孫,幫阿公插插頭!」只見 小孫子衝進浴室拿出毛巾,賣力的「擦」阿公的頭


21(C).

21.媽媽帶二歲的小勳到醫院做了「貝利嬰幼兒發展量表」(Bayley Scales of Infant and Toddler Development)的測量。有關測驗結果的敘述,下列哪一項正確?
(A)能測量小勳的流動智力表現
(B)能預測小勳未來的學業成就表現
(C)能測量小勳的動作和心智表現
(D)能測量小勳的口語和注意廣度表現


22(A).
X


22.慶生會吃蛋糕時,小佑的蛋糕掉到地上,頓時哭了起來,旁邊的小吉就馬上把手上的 蛋糕遞給小佑。依據發展理論,有關小吉的利社會行為,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學習論會主張這是小吉父母獎賞增強的結果
(B)成熟論會解釋小吉的同理心是基因遺傳所造成
(C)心理分析論會推測是小吉內化了父母教導的超我表現
(D)認知發展論會認為是受小吉父母平日以身作則的影響


23(D).

23.每當周老師說話,壯壯就喜歡模仿電視人物說:「啊!不要被騙了,這個都是假的啦!」 其他幼兒也開始跟著學,整天教室裡就不斷地冒出這句話。周老師如何運用負增強的 原理處理這個問題?
(A)告訴他們不要再說了,如果再說,今天就不發獎勵貼紙
(B)立刻播放兒歌,讓他們跟著唱,他們就不會再重複說這句話了
(C)請他們不可以再說這句話了,當他們真的不說了,就每人發給一張貼紙
(D)讓他們先站起來停止正在進行的遊戲,等到他們不說了再讓他們繼續玩 


24(C).

24.小瓜哭著跟老師說玩遊戲時有人踩他的腳,老師請一起玩的小朋友來說明。小美 說:「一定是小軒,他最常欺負人。」小玉說:「我丟球給小虎,小瓜以為我要 丟給他,他跑過去接就跌倒了。」老師又問小俊:「你看到小軒欺負小瓜嗎?」 小俊說:「有。」下列有關這些幼兒記憶發展的敘述,何者錯誤?
(A)小俊的回應有可能受到老師引導式問話的影響
(B)小美語氣肯定的說詞可能顯示了她的刻板印象
(C)小玉描述的遊戲過程與事件,屬於程序性記憶
(D)小俊對事件的回憶,可能受到小美說話的影響


25(A).

25.四歲的小平和媽媽一起唸故事書:「農夫阿丁在鄉下養了很多動物,有 3 隻狗、5 隻羊、 7 隻雞、9 匹馬和 11 頭牛……」最後媽媽不記得有幾隻雞,小平則記得很清楚。依據 訊息處理的觀點,小平表現了哪一種記憶特徵?
(A)以逐項痕跡編碼
(B)以主旨痕跡編碼
(C)以整體內容痕跡編碼
(D)以跳躍內容痕跡編碼


26(C).

26.小霆邀請媽媽一起玩怪獸牌遊戲,這是小霆最喜愛的遊戲之一,但媽媽對這個遊戲 並不熟悉。結果媽媽沒一會兒就輸光手上所有的籌碼,而小霆在此遊戲上的能力超乎 他平常的表現。下列哪一項最適宜解釋以上事件?
(A)小霆的智力發展已經高過了媽媽
(B)小霆的記憶力發展已經超越媽媽
(C)小霆比媽媽熟練怪獸遊戲的規則
(D)小霆的媽媽在遊戲過程稍做讓步


27(B).

27-28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7-28 題。 小敏和小君一起玩積木時,突然失去意識,身體不停發抖,四肢不斷揮動,合併 抽搐、眼球上吊、嘴唇發黑,且持續了 1 分鐘才停止,護士阿姨測量他的耳溫為 39℃。
【題組】27.根據小敏的症狀,可能是哪一種疾病?
(A)癲癇
(B)熱痙攣
(C)熱衰竭
(D)腦性麻痺


28(B).

【題組】28.下列針對小敏的立即處理方式,何者正確?
(A)讓小敏直立坐正,使口水流出
(B)讓小敏躺在一個柔軟安全的地方
(C)小敏牙齒緊閉時,設法將壓舌板放入他的口中
(D)約束小敏的動作,幫助他情緒冷靜、減少肢體抽搐


29(C).

29-30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9-30 題。 誠誠第一次上學,到了幼兒園便出現黏媽媽、躲在媽媽背後、哭鬧及不敢和他人 互動的行為表現。
【題組】29.依照湯瑪士(A. Thomas)和切斯(S. Chess)的氣質向度,誠誠的表現最可能屬於下列何種 特徵?
(A)反應閾高,規律性高
(B)規律性高,反應強度低
(C)適應性低,趨避性避
(D)反應閾低,反應強度低


30(D).

【題組】30.每天早上誠誠入園時,老師應採取下列何種輔導策略較適當?
(A)需先制止誠誠的哭泣行為,讓他盡快鎮定情緒
(B)為了避免誠誠黏著媽媽,請媽媽找機會偷偷離開
(C)不管誠誠如何反應,讓誠誠跟媽媽告別後,請媽媽直接離開
(D)建議媽媽先陪伴誠誠熟悉環境,視情況再逐漸減少陪伴的時間


【非選題】
1.四歲的瑞瑞很容易從一個活動轉移到另一個活動,不曾停留超過五分鐘。高老師可以 採取哪些策略來減少瑞瑞注意力短暫的問題?試依環境安排與行為輔導的策略 各舉二例說明之。(10 分)

【非選題】
2.吳老師很想幫助班上幼兒完成複雜的拼圖,她運用了「近側發展區」(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ZPD)(2 分)及「鷹架」(scaffolding)的概念(2 分)來協助他們,試解釋其意。 再以拼圖為例,由確認近側發展區、搭建鷹架、撤除鷹架三階段說明吳老師運用的 引導過程(6 分)。

【非選題】
3.小傑很羨慕哥哥有戰鬥陀螺,某天哥哥上學,只有小傑和媽媽在家,小傑就將哥哥的 戰鬥陀螺拿出來玩。依包姆林德(D. Baumrind)的觀點,試分別寫出「寬容溺愛型」、 「民主型」教養類型的定義(4 分),以及這兩種類型的媽媽對小傑未經哥哥同意將戰鬥 陀螺拿出來玩的反應(6 分)。

【非選題】
4.每到用餐時間,許老師發現彬彬總是皺著眉頭食不下嚥。詢問原因後,得知彬彬因 蛀牙問題嚴重,咀嚼食物時牙齒會痛,而且在家都只喝牛奶或吃流質食物。彬彬的 家長認為乳齒蛀了不要緊,以後換了恆齒再保健即可。

【題組】 (1)齲齒問題對彬彬的發展可能造成哪些影響?試舉兩項說明之。(4 分)


【非選題】
【題組】(2)許老師可建議彬彬的家長哪些照顧原則,以有效預防或抑制彬彬齲齒的發生? 試舉三項說明之。(6 分)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1幼兒園-幼兒發展與輔導#75039-阿摩線上測驗

留一分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