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猶豫不決是一個錯誤,遲早你都要採取行動,否則機會稍縱即逝。
100
(33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7.下列「 」中的字,讀音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行」不由徑/「行」伍出身/景「行」行止
(B)怨聲「載」道/歷史記「載」/一年半「載」
(C)高下相「間」/「間」不容髮/挑撥離「間」
(D)大「乘」佛教/千「乘」之國/「乘」風破浪


2(C).

 29-30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9-30 題。
 甲文:黃生允修借書。隨園主人授以書,而告之曰:「書非借不能讀也。」子不聞 藏書者乎?七略、四庫,天子之書,然天子讀書者有幾?汗牛塞屋,富貴家之書,然 富貴人讀書者有幾?其他祖父積,子孫棄者無論焉。非獨書爲然,天下物皆然。非夫人 之物而強假焉,必慮人逼取,而惴惴焉摩玩之不已,曰:「今日存,明日去,吾不得而見 之矣。」若業爲吾所有,必高束焉,庋藏焉,曰:「姑俟異日觀」云爾。(袁枚〈黃生 借書說〉) 
乙文:我的讀書,本來抱一種利己主義,就是書裡面的短處,我不大去搜尋他,我 只注意於我所認為有用的、或可愛的材料。這本來不算壞。但是我的壞處,就是我雖讀 的時候注意於這幾點,但往往為速讀起見,無暇把這幾點摘抄出來,或在書上做一點 特別的記號……。我記得有一部筆記,說王漁洋讀書時,遇有新雋的典故或詞句,就用 紙條抄出,貼在書齋壁上,時時覽讀,熟了就揭去,換上新得的。所以他記得很多。 (蔡元培〈我的讀書經驗〉)

【題組】29.下列關於甲乙兩文的敘述,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甲文不以擁有書為然,強調借書是士人常態,毋引以為恥
(B)乙文認為自己讀書的缺點,在於只注意有用、可愛的材料
(C)甲文帶著期勉的口吻談借書,乙文帶著反省的口吻談讀書
(D)甲文以富貴人、天子為讀書典範,乙文則以王漁洋為典範


3(C).

29-30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9-30 題。 甲文:黃生允修借書。隨園主人授以書,而告之曰:「書非借不能讀也。」子不聞 藏書者乎?七略、四庫,天子之書,然天子讀書者有幾?汗牛塞屋,富貴家之書,然 富貴人讀書者有幾?其他祖父積,子孫棄者無論焉。非獨書爲然,天下物皆然。非夫人 之物而強假焉,必慮人逼取,而惴惴焉摩玩之不已,曰:「今日存,明日去,吾不得而見 之矣。」若業爲吾所有,必高束焉,庋藏焉,曰:「姑俟異日觀」云爾。(袁枚〈黃生 借書說〉) 乙文:我的讀書,本來抱一種利己主義,就是書裡面的短處,我不大去搜尋他,我 只注意於我所認為有用的、或可愛的材料。這本來不算壞。但是我的壞處,就是我雖讀 的時候注意於這幾點,但往往為速讀起見,無暇把這幾點摘抄出來,或在書上做一點 特別的記號……。我記得有一部筆記,說王漁洋讀書時,遇有新雋的典故或詞句,就用 紙條抄出,貼在書齋壁上,時時覽讀,熟了就揭去,換上新得的。所以他記得很多。 (蔡元培〈我的讀書經驗〉)
【題組】 29.下列關於甲乙兩文的敘述,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甲文不以擁有書為然,強調借書是士人常態,毋引以為恥
(B)乙文認為自己讀書的缺點,在於只注意有用、可愛的材料
(C)甲文帶著期勉的口吻談借書,乙文帶著反省的口吻談讀書
(D)甲文以富貴人、天子為讀書典範,乙文則以王漁洋為典範


4(A).

題組:59-60
       在一般情況下,座次的尊卑是通過方向來表示的。最尊貴的皇帝座次是座北向南 的。因此常把稱王稱帝叫做「南面」,而把稱臣叫做「北面」。大臣朝拜君王,一般是 面向北面,按官位高低從東往西排列,這樣一來,官位高的在右,官位低的在左,這 也就是「右為上」的道理。
       但是清初的學者顧炎武在《日知錄》中,通過許多史料的歸納,得出結論說: 「古人之坐,以東向為尊。」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古代貴族活動場所的建築 一般都是堂室結構的,它座北朝南,前堂後室。堂與室之間隔有一堵東西走向的牆。 這堵牆,靠西邊有窗(牖),靠東邊有戶(室門),入室必經堂,即所謂「升堂入 室」。在堂上舉行的禮節活動,一般都是南向為尊,而在室內的禮節性活動就不同 了。室一般是長方形,東西長而南北窄,因此,室內最尊的座次是座西面東,其次是 座北向南,再次是座南面北,最卑是座東面西,這就是所謂「東向為尊」的來歷。 陳奇猷〈座次的尊卑〉

【題組】60. 根據顧炎武的結論,在「室」中最尊的座次離哪裡最近:
(A) 窗
(B) 戶
(C) 庭
(D) 堂


5(B).

6.下列「」中字的讀音,何者正確?
(A)劍及「履」及:ㄈㄨˋ
(B)「即」乎其故:ㄐㄧˊ
(C)足苦「躓」焉:ㄓˊ
(D)習之「中」人:ㄓㄨㄥ


6(B).

20.根據季節和植物的特性,下列文句缺空處依序應填入哪些花卉?(甲)魚市人家滿斜日,□□天氣近新霜(乙)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便不同(丙)春風不解禁□□,濛濛亂撲行人面(丁)更無柳絮因風起,唯有□□向日傾
(A)黃花/杏花/葵花/牡丹
(B)菊花/梅花/楊花/葵花
(C)梅花/荷花/楊花/黃花
(D)菊花/荷花/牡丹/葵花


7(A).

10.下列選項「 」中的字,何組讀音相同?
(A)垂「涎」欲滴/結草「啣」環
(B)「琅」琅上口/「踉」踉蹌蹌
(C)「懵」然無知/「矇」頭轉向
(D)西裝革「履」/傴「僂」提攜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今日錯題測驗-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阿摩線上測驗

amy7173127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