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每天都要比昨天更進步
70
(2 分23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年台東縣國中教甄教育專業科目#7809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下列何者屬於對於「智力」的操作性定義?
(A)智力測驗測得的分數
(B)挫折容忍的能力
(C)抽象思考的能力
(D)生活適應的能力


2(A).

2.王老師認為知識源於人類先天内在的觀念,教學是一種引導過程。此屬於哪一種哲學思潮?
(A)理性主義
(B)經驗主義
(C)後現代主義
(D)社會批判理論


3(B).

3.張校長針對「教育愛」之教育格言,加以嚴謹解析論證,釐清其意義,這種哲學思考歷程較傾向下列何者?
(A)實徵量化取向
(B)觀念分析取向
(C)質性研究取向
(D)互為主體取向


4(A).

4.小明看了電視上暴力行為,便學起來對同學暴力相向。這種現象可用下列哪種學習理論來解釋?
(A)社會學習論
(B)人本學習論
(C)批判學習論
(D)生物學習論


5(B).

5.據傅柯(M. Foucault)的主張,學校比較像是下列何種特性的機構?
(A)解放的
(B)規訓的
(C)創造的
(D)開放的


6(A).

6.王校長常對學生說:「天、地、君、親、師」。這樣的說法是看重教師的何種權威?
(A)傳統的權威(traditional authority)
(B)魅力的權威(charismatic authority)
(C)專業的權威(professional authority)
(D)法理的權威(legal-rational authority )


7(D).

7.為促進學生了解社會各行各業的特色與辛勞,並達到感同身受的教學目標,教師較適合採用下列何種教學方 法?
(A)問題解決
(B)創造思考
(C)欣賞教學法
(D)角色扮演法


8(D).

8.下列哪一項由教育主管機關發布或送行政院核定後發布,無須經過立法院三讀的立法程序?
(A)大學法
(B)教師法
(C)師資培育法
(D)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


9(B).

9.下列有關核心素養之敘述,何者有錯誤?
(A)做為課程發展主軸,以裨益各教育階段間連貫以及各領域/科目間的統整。
(B)強調學習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
(C)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D)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


10(C).

10.學校校園空間規劃、符號或標誌、銅像陳設等,屬於E. H. Schein所提出的那一種組織文化層面?
(A)基本假設
(B)價值觀
(C)人造器物與創造物
(D)規範 .


11(C).

11.艾桑尼(Etzioni)以上級運用權力和部屬順從方式做為組織分類的基礎,試問若按照其分類方式,學校機關是 屬於下列哪一選項?
(A)強制性
(B)功利性
(C)規範性
(D)懲戒性


12(D).

12.下列何者不是《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中所指出中小學國際教育的目標?
(A)國家認同
(B)國際素養
(C)全球競合力
(D)地區責任


13(D).
X


13.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 BSC)是一套全方位的績效量尺,下列何者不是其四項構面?
(A)文化
(B)顧客
(C)内部流程
(D)學習成長


14(B).
X


14.李老師多年來在偏鄉國中與同事以教育部活化教學等計畫,致力於提升弱勢學生學習成效;今年為結婚而請 調至市區某.國中,發現學生社經背景良好且學業成就表現穩定,但校長領導忽略導入新理念,教師亦不積極敘入教學革新。請問依據L. Stoll的理論,該市區國中屬於何種學校文化?
(A)逡巡式學校(有效但退步)
(B)漫步式學校(缺乏效果與改革結果)
(C)掙扎式學校(無效但有改進)
(D)沉淪式學校(無效且退步) .


15(D).

15.卓老師深感智慧型手機問世十餘年來,雖使人們吸收資訊管道多元,並可隨時以社群網路對外發聲,但也對 手機形成過度依賴,因而重視引導學生辨別網路多元訊息,並反思其背後資本主義與工具理性對人類的控 制。請問卓老師的教學引導較接近哪個學派的理念?
(A)科技主義
(B)結構功能論
(C)文化再製論
(D)後現代主義


16(B).
X


16.從蓋聶(R. Gagne)的觀點來看,教師依據國中英語文課程綱要「英語文基礎語法句構」之學習重點,指導 學生了解「加在名詞之前形容其狀態的字為形容詞」,是在發展學生何種心智技能?
(A)多重辨別
(B)概念學習
(C)原則學習
(D)問題索解


17(D).

17.周老師任教八年級的班上只有十五位學生,但是學生程度差異非常大;他想運用差異化教學,針對不同程度 學生提供多元學習輔導方案。請問以下方式何者不適切?
(A) 了解每位學生的程度和興趣,進行彈性分組,給予不同作業。
(B)對程度待加強的學生,學習單列出較多提問步驟,助其理解和解題。
(C)對能成功解題、但理由不明確的學生,可透過提問助其掌握概念並表達想法。
(D)為了解學生在班上的表現,只能以全班統一的考題進行評量。


18(C).

18.吳老師在班上開始嘗試合作學習,結果學生分組後,秩序變得很難控制,學生發言時也無法說出重點。他嘗 試修正教學,請問下列修正策略何者不適切?
(A)指導學生組内發言程序、表達重點與溝通方法。
(B)訂定常規管理規則,例如當老師發出某個指令時,全班應聆聽教師說明。
(C)學習結果應以小組貢獻為主,不宜計算個別學生的貢獻,以激發向心力。
(D)老師教學的指令必須明確,使學生能明瞭作業的内容和目的。


19(D).

19.「共同備課」是教師專業成長的方式之一,下列有關共同備課的說明何者不正確?
(A)共備有助於建立教師間夥伴關係。
(B)教師可共同設計提問、教學活動和補充教材。
(C)共備時可以討論教材核心概念,統整概念之間的關連。
(D)共備後一定要配合共同進行教學觀摩,才能檢核共備的成效。


20(D).
X


20.下列對青少年期腦部發展的描述何者不正確?
(A)青少年大腦發展的重點在額葉的髓鞘化,增加訊息傳遞速度。
(B)額葉負責推理、判斷、調節情緒,其成熟幫助青少年做出合理判斷。
(C)細胞間聯繫的突觸之密度,將隨學習經驗增加而不斷增加。
(D)隨著學習經驗增加,兒童期沒有用途的突觸會被減除,使訊息傳遞更迅速。


21(D).
X


21.《學生輔導法》將學生輔導分為發展性、介入性與處遇性等三級,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發現高關懷群,進行介入性輔導和個案管理,是導師的工作。
(B)學校專任輔導教師可對有重大創傷經驗的學生,以個別諮商進行介入性輔導。
(C)發展性輔導包含結合心理和精神醫療等專業服務。
(D)學生出現嚴重適應困難,可直接送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進行介入性輔導。


22(C).

22.小夫常和同學起衝突,這學期小夫被編到您的班級,請問以下何者是較好的親師溝通方式?
(A)直接建議家長帶小夫就醫診斷是否有過動症。
(B)拍攝小夫在學校的不當行為,讓家長了解實況。
(C)主動與家長討論,如何創造小夫正向的學習經驗。
(D)等小夫出狀況時再與家長溝通,以免家長誤會老師有成見。


23(A).

23.關老師為國中導師,無意間聽說班上有位學生,疑似強迫同校某位同學發生性行為。請問下列對於此事件的 處理說明何者正確?
(A)當事人接受調查時,可由法定代理人陪同。
(B)若雙方為情侣關係,學校可以不用通報和調查。
(C)受害人表示不願意被通報,考量其意願和心情,依法可暫不予通報。
(D)學生和家長雖表示此為合意性行為,但仍應直接移送司法單位調查。


24(C).

24.《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對於保障偏遠地區學校師資穩定有多項規定,以下敘述何者有誤?
(A)專任教師應實際服務滿6年以上,始能申請介聘至非偏遠地區。
(B)偏遠地區若甄選專任教師確有困難,得甄選具教師資格者為「專聘教師」,聘期最長2年。
(C)專聘教師連續任滿6年者,得無條件直接再聘6年。
(D)未具教師資格的代理教師三年内在偏鄉服務滿四學期,可參加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取得教師資格。


25(B).
X


25.臺東地區多數學校是原住民重點學校,綜合《原住民族教育法》的條文,以下對於偏遠原住民重點學校師資 之相關規定何者有誤?
(A)偏遠地區若在原住民族地區,具當地地方通行語專長者,參與各項教師甄選酌予加分。
(B)在原住民重點學校任教的教師皆為「原住民族教育師資」。
(C)原住民族教育師資應修習原住民族文化或多元文化教育課程。
(D)聘任具原住民身分教師之比率,不得低於教師員額的三分之二。


26(D).

26.莊老師本學年嘗試採用日本學者佐藤學所倡導「學習共同體」的理念來調整他任教班級的課程設計與實施, 以解決班上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欠佳的問題。為了深化自己轉化課程的努力,了解這項課程革新理念在課堂 實際運作的情形,並持續調整與改善課程實施的成效,他以自己的課程實踐為對象,來進行有系統地探究。 莊老師所做的這項課程研究,最適合被歸類為下列哪一種類型的課程研究?
(A)課程基礎研究(curriculum basic research)
(B)課程應用研究(curriculum applied research)
(C)課程評鑑研究(curriculum evaluation research)
(D)課程行動研究(curriculum action research)


27(C).
X


27.情境一:志民:「曉芳!你下學期選課選完了嗎?你選了幾門課程啊?」 曉芳:「我只選到了五門課。」 情境二 :佩芬:「清華!你匆匆忙忙地要去哪裡啊?」 清華:「我要趕去參加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 請問:在上述兩個情境中,志民和清華所用的「課程」一詞,意義分別最接近下列哪一項的敘述?
(A)志民所說的課程比較接近「目標」的概念,清華所說的課程則比較接近「經驗」的概念。
(B)志民所說的課程比較接近「計畫」的概念,清華所說的課程則比較接近「學科」的概念。
(C)志民所說的課程比較接近「經驗」的概念,清華所說的課程則比較接近「目標」的概念。
(D)志民所說的課程比較接近「學科」的概念,清華所說的課程則比較接近「計畫」的概念。


28(B).
X


28. Philip W. Jackson在1968年所出版的《教室中的生活(Life in Classrooms)》一書,啟發了後續對「潛在課程」(hidden curriculum)的研究。在這本名著中,他透過參與觀察與詮釋,歸納出學校生活中潛在課程的三大來源,其中不包括下列哪一類型的潛在課程?
(A)學生在各項儀式活動中,學到秩序、應付與聽話等行為。
(B)學生在擁擠而資源有限的環境中,學到等待、克制與耐心等態度。
(C)學生在師生權力不對等的關係中,學會迎合、欺瞞與服從等表現。
(D)學生在不斷受到獎懲的過程中,學會討好、掩飾、作弊與冷漠等行為。 .


29(C).

29.下列關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各領域課程綱要「學習表現」和「學習内容」的敘述中,哪一項不正確?
(A)「學習表現」與「學習内容」提供領域課程設計、教材發展、教科用書審查及學習評量的架構,並透過教 學加以實踐。
(B)「學習表現」與「學習内容」需呼應核心素養,而領域的核心素養則是透過「學習表現」與「學習内容」 的交織而落實。
(C)「學習表現」與「學習内容」的對應關係在領域課程綱要中已有明確規範,不宜任意變更調整,以免混淆 或破壞了課程的統整性與連貫性。
(D)「學習表現」重視認知、情意與技能之學習展現;而「學習内容」則需能涵蓋該領域/科目之重要事實、 概念、原理原則、技能、態度與後設認知等知識。


30(C).

30.《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指引》界定了課程綱要中「學習表現」和「學習内容」的涵義:「學習表現」 是學生在各領域認知、情意與技能之學習展現,而「學習内容」則涵蓋該領域/科目之重要事實、概念、原理 原則、技能、態度與後設認知等知識。請依此界定判斷:下列選自不同領域課程綱要學習重點的敘述中,哪 些屬於「學習表現」? 甲.培養親密關係的表達與處理知能。 乙.為什麼保障人權與維護人性尊嚴有關? 丙.認識國字至少4,500字,使用3,500字。 丁.元素與化合物有特定的化學符號表示法。
(A)甲、乙
(B)丙、丁
(C)甲、丙
(D)乙、丁


31(C).
X


31.周老師和李老師為了「課程進度」的問題發生了 一點小爭執。 周老師:「你怎麼沒有按照預定的進度來上課呢?有了課程綱要、教科書和學校的課程計畫,就是要讓大家在 教學時有共同的依據啊!如果沒有照著計畫走,課程目標要怎樣落實達成呢?」 李老師:「學生『學會』又學得『有興趣』,要比老師『教完』更重要吧!課程本來就是我和學生在課堂互動 中衍生出來的啊!如果老師不回應學生學習的需求與期待,怎麼能實現『教師專業自主』的角色呢?」 請問:從課程實施的「忠實執行觀」(fidelity perspective)、「相互調適觀」(mutual adaptation perspective)和「課程落實觀」(curriculum enactment perspective)三種觀點來分析,周老師和 李老師分別偏向於哪一種課程實施的理念?
(A)周老師偏向「相互調適觀」,李老師偏向「忠實執行觀」。
(B)周老師偏向「課程落實觀」,李老師偏向「相互調適觀」。
(C)周老師偏向「忠實執行觀」,李老師偏向「相互調適觀」。
(D)周老師偏向「忠實執行觀」,李老師偏向「課程落實觀」。 .


32(D).

32.山北國中這學年規劃引用美國學者Grant Wiggins等所發展的「逆向設計」(backward design)模式來發展 校本課程。老師們首先進行第一階段的課程研討,據以設定了課程目標,並發展出「大概念」(big ideas)。 請問依照這個課程設計模式的架構,他們下一個階段要進行的是下列哪一項工作?
(A)編寫教學媒材
(B)規劃教學活動
(C)決定師生編組
(D)設計評量任務


33(B).

33.下列哪一種說法最能反映教育心理學家Carol S. Dweck對「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的主張?
(A)能力優異的人,不需要太努力。
(B)我不會用「聰明」來描述一個人的特質。
(C)我認為智商決定了一個人的能力。
(D)為了避免讓學生失去信心,我會避免讓他們受挫。


34(C).
X


34.「領域補救教學課程」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是被歸類在校訂課程中的哪一類?
(A)其他類課程
(B)社團活動與技藝課程
(C)特殊需求領域課程
(D)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


35(A).
X


35.吳老師想要運用合作學習(cooperative learning)來促進學生對這節課所教核心觀念與基本事實的精熟。 在下列的合作學習策略中,他最適合選用哪一種?
(A)Elliot Aronson 所提出的「拼圖法」(Jigsaw Method)
(B)David W. Johnson and Roger T. Johnson 所提出的「共同學習法」(Learning Together)
(C)Shlorao Sharan 等所提出的「團體探究法」(Group Investigation)
(D)Robert Slavin 所提出的「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udent Teams-Achievement Divisions, STAD)


36(A).

36.蔣老師請你在觀課時聚焦他上課提問及理答的行為進行重點觀察。根據你的觀察紀錄顯示,他的哪一項提問 及理答行為較不符合有效教學的一般原則?
(A)在提出問題之前,都會先確認接下來是哪一位學生要回答。
(B)問完問題後,都會給一點時間,讓學生想一想之後,再邀請學生回答。
(C)不一定只點舉手的學生發言;有時在一位學生回答完之後,會主動邀請其他同學給予回應,不論他是否舉 手°
(D)聽完學生回答的内容後,並不會馬上判定學生說得對不對,而是常會請學生說一說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想的 理由。


37(C).
X


37.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鼓勵老師們運用「素養導向的教學與評量」來提升學生的學習層次與成效。下 列哪一種做法較不符合素養導向教學的特徵:?
(A)以課文為例,在不同課次中引導學生分別透過劃重點、找關鍵字、六何法提問及整理心智圖等策略,強化 對文本的分析能力,提升閱讀理解的層次,並累積運用於新文本的閱讀上。
(B)在概念講解之後,提供學生大量及多樣化的練習活動,增進學生對概念及解題反應的精熟度,以利學生能 做到自主、自發的學習遷移及生活運用。
(C)引導學生透過觀察與紀錄,並對照氣象局的天氣圖表、閱讀相關的學理,探究鋒面來臨時天氣變化的情 形,整理出有系統的報告,並對家人、同學在因應鋒面所帶來的天氣變化時需要採取的因應做法,提出建 議。
(D)結合相關領域的課程、教學與活動,引導學生選擇家鄉鄰近的地形景觀進行實地踏查與紀錄,對照地理及 地球科學等課堂所學相關學理,整理成定點導覽的圖文摺頁或小冊,並分別製作成國語、本土語及英語版 的微電影或動畫,上網分享,提升家鄉的能見度。


38(D).

38.「趁著憶雯老師轉身寫黑板時,志偉從抽屜裡拿出一包零食。在拿零食的時候,他的眼光始終盯著憶雯老師 的背影,看老師有沒有在注意他。志偉其實並不是肚子餓,只是這種『偷偷摸摸』的感覺,常讓他有一種莫 名的興奮感。然而零食的包裝還沒打開,就聽到憶雯老師一邊繼續寫黑板,一邊頭也沒回地說:『現在是上課 時間喔!我希望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滿足你精神的飽足感,而不是填飽你的肚子唷。把吃的東西收起來,專 心想一想黑板上的題目!』憶雯老師的話,讓志偉嚇了一跳。老師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是很明顯就是在說 他嘛!這下既然企圖被看穿,再繼續下去可就自討沒趣囉。志偉靜靜的把零食又收回抽屜裡。只是他覺得很 奇怪,憶雯老師明明沒有回轉過頭,他的零食包也還沒有拿高過桌面,老師怎麼會知道他準備要拿零食來吃 呢?」 在上述情境中,憶雯老師展現了 Jacob Kounin所描述的哪一種班級管理技巧?
(A)維持動勢(momentum )
(B)漣漪效應(ripple effect)
(C)轉換順暢/平穩交替(smoothness)
(D)全面洞悉/掌握全局(with-it-ness)


39(A).

39.下列評量方式中,哪一種最適合用來評量學習者的程序性知識?
(A)實作評量
(B) 口語評量
(C)學習歷程檔案評量
(D)採用客觀性試題的紙筆評量


40(D).

40.人類學習和很多因素有關,其中一項特質甚為重要,那就是記憶了,小香對於圖片、週邊的實物的觀察等記 憶特別好,類此的記憶是為:
(A)短期記憶
(B)長期記憶
(C)運作記憶
(D)影像記憶。


41(D).

41.杜威(John Dewey)的教育哲學又稱為經驗哲學,他強調學習是經驗改造的過程,而其將經驗分為「初始經驗 (primary experience)」和「反思經驗(reflective experience)」二類,下列的敘述最符合其對反思經驗的 寫照?
(A)小明每天都走同一條路到學校,沒有發現新的事物。
(B)小真昨天的數學評量結果不如理想,反正向來都是這樣啊!
(C)小惠總是拿著同一塊抹布擦玻璃,難怪擦不乾淨。
(D)小強遇到不如意的結果都能夠想想辦法,使結果更為美好。


42(C).

42.即將於108學年度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的内容相當多,有關國民中學階段的内容中,下 列哪一項的說明是正確的?
(A)國民中學屬於第4學習階段,部訂課程一週共29節,校訂課程每週4-7節。
(B)有關自然科學和生活科技部分的領域仍統稱為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C)每一學年校長及每位教師都需要至少進行一次公開授課。
(D)將學校課程劃分為部訂課程、校訂課程、彈性課程三大部分。


43(D).

43.為維護教師之個人權益,是以訂有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評議準則,下列何者應不屬於向申訴評議委員 會提出申訴的範圍?
(A)教師對學校決定同事有婚喪喜慶時,每個人都在其月薪中扣繳貳仟元的禮金予當事人。
(B)教師對該縣縣長之規定每個人每個月都必需於例假曰做兩天的義工促進社會繁榮。
(C)教師對該縣政府教育處決定所屬學校之教師,每個月都應捐出十分之一的薪水予弱勢學童。
(D)學校家長會決定學校教師每個月都應該對其學生至少家訪三次。


44(B).

44.有關教學評量的試題擬定,是否具有效度是應予以注意的部分,下列的敘述何者為「内容效度」?
(A)整體試題看起來相當的合理公平
(B)評量試題與教學重要目標的内容相似性很高
(C)評量試題包含有選擇題、填充題、問答題……等,這樣的試題架構能夠測出學生的多元智慧,符合多元評 量的要求
(D)這部分的試題能夠測出學生性格表現的情形


45(B).

45.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園性侵害、性騒擾或性霸凌事件管轄學校或機關接獲申請調查或檢舉時,其收件單位為:
(A)人事室
(B)學生事務處或教導處
(C)教務處
(D)輔導室 .


46(C).

46.學生在學校的學習上課情形掌握是班級導師的重要任務之一,依照「強迫入學條例」第九條規定:「……依家 庭清寒或家庭變故而不能入學、已入學而中途輟學或長期缺課者,報請當地直轄市、縣(市)政府,依社會福 利法規或以特別救助方式協助解決其困難」。其中所謂「長期缺課」的意思下列何種敘述最為正確?
(A)李生已連續七日未到校上課了,所以李生是個長期缺課者。
(B)李生上學期累計達七日未到校上課,所以李生是個長期缺課者。
(C)李生上學期中未經請假而無故缺課累計達七日以上,所以李生是個長期缺課者。
(D)李生已連續三曰未經請假而無故缺課,所以李生是個長期缺課者。


47(D).

47.瑞士教育家裴斯塔洛齊(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1746〜1827)提倡直觀教學論,認為事物具有數、形、 語等本質,如運用小石、手指、豆子之類的實物先學習數和數的關係,再運用替代實物的點和線計算表,運 用將正方形分割成1/2,1/4,1/8……的分數表以指導學生,此為下列哪一種的直觀教學?
(A)數的直觀教學
(B)形的直觀教學
(C)語的直觀教學
(D)數和形結合在一起的直觀教學 .


48(D).
X


48.英國經驗論哲學家斯賓塞(Herbert Spencer, 1820~1903)率先提出「課程」的術語,並賦予課程以「教育内 容的系統組織」的涵義,他的教育思想集中體現在他的《教學論》中,其於1959年發表〈什麼知識最有價值 >,認為教育的作用就是使人們為過完美生活作好準備,他提出為人類的種種活動作準備最有價值的知識是?
(A)人文知識
(B)科學知識
(C)藝術知識
(D)生命知識


49(A).
X


49.有關課程的結構理論可將之分為微觀結構論、中觀結構論、與宏觀結構論等三個層級,下列的概念何者屬於 中觀結構論的觀點?
(A)教材是根據科學體系為基礎的學習内容之邏輯順序而編製。
(B)要提高學生學習效果的教材,必須適應學生心理發展的順序呈現。
(C)B概念的學習是以A概念的學習為前提,所以未學會A概念,則B概念無法學習。
(D)學科内容的編排順序應從一般概念到特殊概念的形式出現。


50(D).
X


50.學校的教學亟需家庭的配合方易成功,依「家庭教育法」第十五條規定略以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於學生有重大 違規事件或特殊行為,應即通知其家長或監護人及實際照顧學生之人;並提供相關家庭教育諮商或輔導之課 程;……而家長或監護人及實際照顧學生之人被通知參與相關家庭教育諮商或輔導課程,經何種方式通知三 次以上未出席者,該管主管機關得委託推展家庭教育機構、團體進行訪視。
(A)電話告知
(B)書面告知
(C)電子郵件告知
(D) 口頭告知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年台東縣國中教甄教育專業科目#78095-阿摩線上測驗

Claire Chou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7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