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多寫考古題,才能知道出題方向
100
(1 分21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教育學程招生考題:教育知能#108423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 教育部 110 年 2 月修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並自 111 學年度,依照不同教育階段(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 學校一年級起)逐年實施。修訂總綱中對於國民中學之本土語文/臺灣手語的界定下列何者正確?
(A)七、八、九年級列為彈性課程
(B)七、八、九年級列為部定課程
(C)七、八年級列為部定課程,九年級為彈性課程
(D)七年級列為部定課程,八、九年級為彈性課程


2(C).

2. 啟明國中七至九年級共有 25 班,依照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規定,啟明國中全校教師員額編制最多可以 有多少位?
(A)25 位
(B)50 位
(C)57 位
(D)75 位


3(A).

3. 下列有關學校場域中教育行動研究的特徵描述那一個正確?
(A)研究主題為教師遭遇的問題或困難
(B)研究結果可以推論到其場域或情境
(C)主要研究者為教育領域學者或專家
(D)程序重視系統性及測量工具嚴謹性


4(D).

4. 學校輔導是一種專業的助人過程,輔導目標不僅在協助當事人解決問題,也培養當事人獨立面對問題解決的能力,發揮自我潛能。輔導 工作有其原則,下列那個原則最不適切?
(A)每位導師都需要負責輔導工作
(B)輔導不能獨立於教學活動之外
(C)科任教師也需要負責輔導工作
(D)輔導主要工作事項為學習輔導


5(C).

5. 實驗研究法在學校場域中常用於創新教法模式、教學策略方法、編製之課程素材等效益的驗證。就教育場域的實際情境而言,實驗研究 法的實施最常採用也較為可行的是下列那一種?
(A)全實驗設計法
(B)半實驗設計法
(C)準實驗設計法
(D)真正實驗設計法


6(D).

6. 分組合作學習時,班級學生一般會依學習活動需求分成數個小組,就學習面向而言,下列那一種的分組型態最符合合作學習的意涵?
(A)同組內為同質、組別間接近同質
(B)同組內為異質、組別之間為異質
(C)同組內為同質、組別之間為異質
(D)同組內為異質、組別間接近同質


7(C).

7.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中,「學習重點」由領域/科目理念與目標及領域/科目核心素養轉化而來,學習重點主要包含二個面向,二 個面向指的是下列那二個?
(A)學習成效與學習策略
(B)學習方法與學習內容
(C)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
(D)學習表現與學習態度


8(C).

8. 馬斯洛需求層次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Theory)依金字塔的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分為五種不同層次的需要,依序為:
(A)生理的需求→尊重的需求→愛與隸屬的需求→安全的需求→自我實現的需求
(B)安全的需求→生理的需求→自我實現的需求→愛與隸屬的需求→尊重的需求
(C)生理的需求→安全的需求→愛與隸屬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實現的需求
(D)生理的需求→尊重的需求→安全的需求→自我實現的需求→愛與隸屬的需求


9(C).

9. 艾里克森「心理社會發展論」認為青少年年正處於那一個發展時期?
(A)勤奮進取對自卑自貶
(B)自動發展對愧疚
(C)自我統整對角色混淆
(D)自主獨立對羞怯懷疑


10(C).

10.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強調的課程核心素養面向,下列何者正確? ①樂觀進取 ②溝通互動 ③自主行動 ④社會參與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11(D).

11. 號稱心理學第三勢力是哪個學派或理論?
(A)行為學派
(B)精神分析學派
(C)認知發展理論
(D)人本學派


12(E).

12. 小強在學校罵髒話,被老師以罰寫 100 遍做為處罰,請問這樣的作法是?
(A)正增強
(B)負增強
(C)學習遷移
(D)消弱
(E)一律給分


13(B).

13. 曉美討厭她的室友,處處找室友麻煩,但她又不覺自己的行為有錯,潛意識會認為是她的室友討厭她,找她麻煩,所以她才會反擊,請 問她這種行為是
(A)轉移作用
(B)投射作用
(C)反向作用
(D)否認作用


14(B,C).

14. 陳老師很樂於學習新的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且將所學到的新式教學方式與評量方法,應用於他自己的課堂教學活動中。請問陳老師的 這種作為,符合教育部公布的教育圖像中的哪個向度內涵?
(A)教育愛
(B)專業力
(C)未來力
(D)批判力


15(B).

15. 根據我國的《教師法》之規定,下列何者不是屬於教師的義務?
(A)擔任導師
(B)參加教師組織
(C)積極維護學生受教之權益
(D)從事與教學有關之研究、進修


16(A).

16. 學校每年所舉行的畢業典禮,若根據課程理論而言,是屬於下列何種課程?
(A)外顯課程
(B)潛在課程
(C)空白課程
(D)懸缺課程


17(C).

17. 林老師是國小六年級的自然教師,她教導六年級學生如何使用顯微鏡來觀察洋蔥的表皮細胞。六年級學生能使用顯微鏡來觀察洋蔥的表 皮細胞,主要是使用哪種知識類型?
(A)事實性知識
(B)概念性知識
(C)程序性知識
(D)後設認知知識


18(B).

18. 謝老師是國中七年一班的導師,她昨天上完她們班的數學「一元一次方程式」單元後,今天數學課一開始上課,就先考五題一元一次方 程式的題目,請問謝老師採用何種評量方法?
(A)安置性評量
(B)形成性評量
(C)診斷性評量
(D)總結性評量


19(A).

19. 高師大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所舉辦的教育學程招生考試,是採用何種參照評量方法?
(A)常模參照評量
(B)標準參照評量
(C)實作參照評量
(D)典型參照評量


20(D).

20. 行政學著名的「霍桑實驗」(Hawthorne effect),是哪一個行政理論的重要依據?
(A)混沌理論
(B)科學管理理論
(C)行為管理理論
(D)人群關係理論


【非選題】
一、二位資深導師的對話如下:
林老師:「現在擔任導師很辛苦,有時要花很多時間處理學生問題,難怪很多人在學年結束時都搶著登記擔任科任。」 
陳老師:「明年我也想擔任科任,但能否如願也不敢確定,現在班級學生人數與我們擔任初任教師時少很多,但班級學生行為問題反而 較多,考驗著教師班級經營能力。」
 問題:從以上二位教師對話中,你的理解為何,請提出你的看法或觀點。(20%)


【非選題】
二、你是一位國中老師,阿建與阿玲是你班上的學生,阿建一直很喜歡阿玲,某天阿建鼓起勇氣對阿玲表達愛意,然而被拒,之後就一直跟 蹤、騷擾阿玲,請問身為導師的你會如何處理? (20%)

【非選題】
三、教育部於民國 108 年訂定「終身學習的教師圖像」,教師圖像包含教育愛、專業力與未來力等三個向度的內涵,請論述這三個向度對一 位教師有何重要性?(20%)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教育學程招生考題:教育知能#108423-阿摩線上測驗

uniiiiii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