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不做阿摩,不會怎麼樣,做了阿摩,你會很不一樣
100
(16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7 年 - 107 高等考試_三級_各類科(除公職醫事檢驗師、公職藥師、公職護理師、公職臨床心理師、公職食品技師外):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7023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下列成語的解說,何者錯誤?
(A)肉山脯林:形容生活極度的奢侈
(B)沐猴而冠: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
(C)沆瀣一氣:指氣味相投者在一起,多用於貶義
(D)鳥盡弓藏:指對環境生態的維護,冀能永續經營


2(B).

2.下列題辭的使用,何者正確?
(A)「退休」:英風宛在
(B)「結婚」:祥開百世
(C)「祝壽」:高風仰止
(D)「醫院開業」:春風化雨


3(D).

3.杜甫〈前出塞‧其六〉:「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殺人亦有限,立國自有疆。苟能制侵陵,豈在多殺傷。」 本詩反映的國防思想,下列選項何者錯誤?
(A)防禦邊疆,需要精良的武備
(B)克敵取勝,應有高超的謀略
(C)戰爭殺人,不若以和平相處
(D)軍事強大,則可以制服四國 


4(C).

4.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 所由來者漸矣。(《易經‧坤‧文言》) 下列選項與上文所述意涵最為接近的是:
(A)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B)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C)履霜堅冰,陰始凝也;馴致其道,至堅冰也
(D)先王之制,不宜則廢之;末世之事,善則著之


5(B).

5.《孟子‧公孫丑》云:「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谿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 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 下列選項,與本文說法最不符合的是:
(A)民惟邦本,本固邦寧
(B)邦有道則知,邦無道則愚
(C)知人則哲,能官人;安民則惠,黎民懷之
(D)道者,令民與上同意,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畏危也


6(B).

6.李贄〈黨籍碑〉:「公但知小人之能誤國,不知君子之尤能誤國也。小人誤國猶可解救,若 君子而誤國,則末之何矣!何也?『 』」李贄此論不乏對人性有深刻的反省。文中『 』 裡應填入下列那一選項,最能符合整段的文義?
(A)彼蓋自以為君子而氣定神閒也。故其雖千萬人而往矣,孰能止之
(B)彼蓋自以為君子而本心無愧也。故其膽益壯而志益決,孰能止之
(C)彼蓋自以為君子而不明農圃也。故其體不勤而穀不分,孰能止之
(D)彼蓋自以為君子而德風及之也。故其不戰而能屈人兵,孰能止之


7(C).

7.國家之需賦也,如枵腹待食;窮民之輸將也,如挖腦出髓。為有司者,前迫於督促,後懾於黜 罰,心計曰:「與其得罪於能陟我能黜我之君王,不如忍怨於無若我何之百姓。」是故號令不 完,追呼繼之矣;追呼不完,箠楚繼之矣;箠楚不完,而囹圄、而桎梏。(江盈科〈催科〉) 依據上文,下列選項之敘述何者正確?
(A)國家之苛斂賦稅,有若率獸而食人,刁民將無所遁逃
(B)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人民受箠楚囹圄,將揭竿起義
(C)有司之媚上苛下,媚於權勢不恤民苦,暴露官僚黑暗
(D)有司當開倉放糧,明君應令比歲蠲免,救人民於水火


8(D).

8.朱自清〈論意義〉:「(語言文字)比較複雜而非習見習聞的,就得小心在意才會豁然貫通。…… 《韓非子》裡說宋人讀書,看見『紳之束之』一句話,便在身上繫了兩條帶子。人家問他…… 他回答『書上這麼說來著』。」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與朱自清所言相牴觸?
(A)朱自清此段在於提醒讀者閱讀時要注意今古詞語意義變化
(B)紳之束之是一種譬喻,並非以帶縛身,而是自我約束之意
(C)意義有時不是光看表面,而是必須深入文意才能真正理解
(D)盡信書不如無書,書上所記未必是最真確的,應善加體會


9(C).

9.愛因斯坦:「如果沒有追求理解的熱情,單靠科學方法本身,我們將一事無成,甚至連科學 方法都不會產生。在我看來,方法的完美與目標的混亂,似乎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特徵。如果 我們真誠渴求全人類的安全、福祉與自由發展,絕對不乏達成這個目標所需要的方法。即使 只有一小部分的人類為追求這個目標而奮鬥,這個目標的卓越性終究會獲得證明。」 依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科學研究常在科學方法改善歷程中調整目標
(B)研究目標是科學方法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
(C)真正的科學方法必在正當目標的引領下形成
(D)科學方法終將證明人類奮鬥目標的卓越價值


10(B).

10.「這些被一部士君子們所擯斥的民間故事與歌謠,到了現在,還能夠在民眾的嘴裡傳誦著,這 樣生命力底繼續掙扎,我們是不敢輕輕看過的。何則?因為每一篇或一首故事和歌謠,都能 表現當時的民情、風俗、政治、制度,也都能表示著當時民眾的真實底思想和感情。所以無 論從民俗學、文學,甚至於語言學上看起來,都具有保存的價值。民間文學的搜集和整理, 在世界各國,早就有了許多民俗學者與文學家從事過了,其所收穫的成果,也都是大有可觀 的。然而我們臺灣,雖說是也有許多先人的遺產,但除卻於報紙上、雜誌上,時或看到片鱗 片爪,可說是絕無聞見的。」 依據上文,下列選項最符合作者之意的是:
(A)民間文學的口耳相傳性質並沒有文學價值
(B)搜集民間文學得以體會庶民的思想與感情
(C)透過民間文學能了解中國傳統文學的淵源
(D)採錄民間文學是要拉近政府與百姓的情感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07 年 - 107 高等考試_三級_各類科(除公職醫事檢驗師、公職藥師、公職護理師、公職臨床心理師、公職食品技師外):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70235-阿摩線上測驗

李宗益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