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相信是成功的開始,堅持是成功的終點。
90
(1 分32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_國民小學、中等學校、特殊教育學校(班):國語文能力測驗#86648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中醫依照節氣建議「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而《禮記.內則》則寫到: 「凡和,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鹹,調以滑甘。」兩套理論結合起來,夏至 已過,小暑將臨,建議多吃的食物是下列哪一選項?
(A)苜蓿
(B)苦瓜
(C)花生
(D)蘿蔔


2(A).

2.林燿德〈在都市的靚容裡〉:「都市出生的人是沒有故鄉的,他們從生到死,都像 乘坐一列永不停歇的快車,永遠地進站、出站,遺忘了起點,也不存在著終點。」與 文中所描述的都市生活,最吻合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匆匆忙忙,無根無蒂
(B)汲汲營營,唯利是圖
(C)恍恍惚惚,不知所終
(D)庸庸碌碌,一事無成


3(B).

3.下列成語中的□,皆為身體部位,依甲乙丙丁順序填入,最適當的是哪一選項? 甲、□笥甚廣 乙、馬□東風 丙、拾人□慧 丁、摩肩擦□
(A)胸/首/口/足
(B)腹/耳/牙/踵
(C)腹/首/口/踵
(D)胸/耳/牙/足


4(C).

4.下列「 」內的詞語,在句中沒有借指或比喻其它意義的是哪一選項?
(A)一番胼手胝足的努力後,事情終於有了「眉目」
(B)由於他是老闆的「耳目」,大家都不敢靠他太近
(C)民謠通常都是經過「口耳」相傳而留下來的音樂
(D)他們患難相扶持,「手足」情深的表現令人感動


5(B).
X


5.下列「 」內的注音寫成國字後,字形完全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不甘「ㄕˋ」弱/老馬「ㄕˋ」途
(B)「ㄕˋ」均力敵/信「ㄕˋ」旦旦
(C)茲「ㄕˋ」體大/「ㄕˋ」親至孝
(D)文過「ㄕˋ」非/玩「ㄕˋ」不恭


6(A).

6.吳錫麟〈書信一則〉:「得手書,知天上石麟,已如彩雲一片,飛墜君家矣。想接武 而起者,尚未有艾,肯堂肯構,不患無人,特患弄璋書,笑破阿翁口耳。尊作謹依韻 奉和。它日返里,顧乃郎頭角崢嶸,尚須償我湯餅債也。堂上二老人想益康健,含飴 弄孫,樂何如之!郵便奉賀,望恕草草。」這封書信主旨是屬於下列哪一選項?
(A)慶賀朋友生子
(B)問候友人雙親
(C)祝賀友人新居落成
(D)恭賀朋友事業有成


7(D).

7.張曉風〈月,闕也〉:「或見不見,花總在那裡。或盈或缺,月總在那裡。不要做 一朝的看花人吧!不要做一夕的賞月人吧!人生在世那一刻不美好完滿?那一剎 不該頂禮膜拜感激歡欣呢?」本文所透露的人生態度,最貼切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悲歡離合總無情
(B)人生得意須盡歡
(C)今朝有酒今朝醉
(D)萬物靜觀皆自得


8(D).

8.烏竹芳詩:「殽果層層列此筵,紙錢焚處起雲煙。滿城香燭人依戶,一路歌聲月在天。 明滅燈光隨水轉,輝煌火炬繞街旋。鬼餘爭食齊環向,跳躍高臺欲奪先。」臺灣地方 民俗活動盛行,符合本詩的節慶活動是下列哪一選項?
(A)元宵燈會
(B)媽祖繞境
(C)端午競渡
(D)中元普渡


9(C).

9.下列各組詞語中「亂」字的意義,前後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心緒煩「亂」/兵荒馬「亂」
(B)以假「亂」真/違法「亂」紀
(C)雜「亂」無章/凌「亂」不堪
(D)「亂」臣賊子/「亂」世佳人


10(A).

10.下列成語運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主管除充分授權,更應善加督導,才不致於「尾大不掉」
(B)現今流行外送服務,一通電話,就可以嚐到「嗟來之食」
(C)他總是為朋友兩肋插刀,經常扮演著「抱薪救火」的角色
(D)只要抓住知識的要領,就可以「管窺蠡測」,理解其梗概


11(A).

11.下列各組「 」中的字,讀音完全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魑魅「魍」魎/「惘」然若失/昊天「罔」極
(B)「慎」終追遠/思慮「縝」密/「鎮」國之寶
(C)「戍」守邊疆/申酉「戌」亥/「戊」午之年
(D)苗而不「秀」/循循善「誘」/良「莠」不齊


12(C).

12.賴鈺婷〈街影回眸〉:「小時候,那座氣味陰森、人影雜遝的傳統市場消失了,取而 代之的,是開闊的晴天朗朗,是城市花園藝術的雕塑,龍山寺的簷宇就在不遠處, 貼上地磚的人行步道,定時水舞表演的噴水池……,新穎的廣場建築是老街區力圖 更新的代表作,剷平攤商混雜的老舊商場,同時蓋出一片藝術公共空間,是不是就能 從落後老舊的氣味中脫身呢?」有關這段文字呈現的情懷,敘述最貼切的是下列哪一 選項?
(A)慷慨激昂
(B)沉鬱愁悶
(C)悵然傷感
(D)悲悽哀痛


13(A).

13.下列□內的字,皆應填入「動物名稱」。不全屬於「十二生肖」的是哪一選項?
(A)□死□悲
(B)□入□口
(C)□鳴□盜
(D)□頭□面


14(A).

14.下列成語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眾口鑠金/出類拔萃/膾炙人口
(B)待價而估/從中斡旋/怙惡不俊
(C)相形見黜/趨之若騖/暴殄天物
(D)噤若寒蟾/鴻鵠之志/無地放矢


15(B).

15.李宗盛〈新寫的舊歌〉:「兩個男人,極有可能終其一生只是長得像而已。有幸運的, 成為知己;有不幸的,只能是甲乙。」下列最符合歌詞中「有不幸的,只能是甲乙」 所呈現的親子關係是哪一選項?
(A)父親漸漸不像我口中驕傲描述的英挺人物,這讓我又著急又羞愧難當
(B)我們都聽說父親病得很重,每週打針就是明證,但我也不知道他患的是什麼病
(C)我心裡暗笑父親的迂;他們只認得錢,託他們直是白託!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 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嗎
(D)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 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16(D).

16.以下為某文教基金會市民學院成人教育課程訊息,《 》中所指的書是下列哪一選項? 5edca0a1efc83.jpg
(A)四書
(B)史記
(C)三國志
(D)資治通鑑



17(D).
X


17.唐人李端詩:「月落星稀天欲明,孤燈未滅夢難成。披衣更向門前望,不忿朝來鵲喜聲。」 這首詩的內容風格,描述最適當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徜徉自然,與世無爭
(B)久逢知己,喜出望外
(C)孤寂思念,黯然神傷
(D)征戰沙場,壯志未酬


18(D).

18.中文有一字多義的現象。如「就」字,有「從事」、「靠近、接近」、「完成、成功」、 「因襲」、「依照、順從」等義。下列各組詞語中的「就」字,意義相同的是哪一 選項?
(A)「就」地取材/因陋「就」簡
(B)「就」事論事/棄文「就」武
(C)避重「就」輕/半推半「就」
(D)造「就」人才/功成名「就」


19(A).

19.「雙重否定」含有兩個否定詞,卻常常表示「肯定」之意,下列各組詞語皆屬於這種 情況的是哪一選項?
(A)無遠弗屆/攻無不克/無微不至
(B)知無不言/無法無天/不學無術
(C)攻無不克/毋枉毋縱/不學無術
(D)無遠弗屆/無微不至/非親非故


20(D).

20.徐志摩〈天目山中的筆記〉:「山中不定是清靜。廟宇在參天的大木中間藏著,早晚 間有的是風,松有松聲,竹有竹韻,鳴的禽,叫的蟲子,閣上的大鐘,殿上的木魚, 廟身的左邊右邊都安著接泉水的粗毛竹管,這就是天然的笙簫,時緩時急的參和著 天空地上種種的鳴籟。靜是不靜的;但山中的聲響,不論是泥土裡的蚯蚓叫或是轎夫 們深夜裡『唱寶』的異調,自有一種各別處:它來得純粹,來得清亮,來得透徹, 冰水似的沁入你的脾肺。……夜間這些清籟搖著你入夢,早上你也從這些清籟的懷抱 中蘇醒。」下列詩句,最接近上文意境的是哪一選項?
(A)山寺鳴鐘晝已昏,漁梁渡頭爭渡喧
(B)微吟不道驚溪鳥,飛入亂雲深處啼
(C)池上碧苔三四點,葉底黃鸝一兩聲
(D)泉石磷磷聲似琴,閒眠靜聽洗塵心


21(D).

21.林良〈在火車上〉:「抒情是『水力發電』,一定要在『暢流』中艱辛的築水壩, 硬把流水擋住,然後利用水力來發電。『直言』是讓水『流個痛快』,不過那就只有 水,沒有電了。文學作品所以能夠動人,不靠水,靠的是電。」與本文「水力發電」 寫作手法不同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胡適〈祕魔崖月夜〉)
(B)杏黃色的月亮在天邊努力的爬行著,企望著攀登樹梢,有著孩童的可愛的表情。 (張秀亞〈杏黃月〉)
(C)帶一絲寒意的微語,使整個翡冷翠的古老屋宇和曲折巷道都蒙上一層幽暗與晦澀。 (林文月〈翡冷翠在下雨〉)
(D)顧先生一家約我去費城郊區一個小的大學裡看花。汽車走了一個鐘頭的樣子,到了 校園。(陳之藩〈失根的蘭花〉)


22(B).

22-23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2-23 題。 
英國學者雷蒙.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認為每個時代特性都會濃縮在一些關鍵字 裡。「酷(cool)」字堪稱代表。它是九零年代的關鍵字,不但在青少年裡朗朗上口,更 逐漸變成新的國民語言、商標、雜誌名稱或標示記號。「酷」字是由「寒(cold)」字延伸 而成,本「冷靜」之義。1940 年代「酷爵士樂」興起,酷字用法遂由爵士、搖滾、饒舌 歌而帶進口語中。
 在新詞創造過程中,語詞透過不斷使用中被重新定義。酷字也在頻繁使用中被歧化 多義,不再只是個單字,而變成一種符碼,一個描述氛圍的記號。「酷」有率性、拒絕 隨俗,刻意要與眾不同的意涵。因此它是個具有自我性格、風格呈現和時代認同的語言 符號。舉凡風格或時尚方面的小聰明與小技巧,都可以用「酷」來形容。 
隨時代變化,「酷」變成一種新的個人化準則,由一點點品味、一點點反叛所組成。 當崇高理想已不能喚起人們注意的時代,裝束、行為、舉止、言談等風格性的事務, 就成了人們相濡以沫,尋找認同的最後歸趨。
「酷」是一種軟調的反叛,是消費時代裡 的一種轉化。它不能改變世界的結構,但卻增添了世界的顏色。 「酷」是一種新的風格美學,它以不隨俗為其核心。當朋友梳了一種獨特的髮型, 或戴了一枚奇異的戒指,我們可以用「酷」來表示欣賞的讚嘆。詭異的點子和小聰明是 「酷」、切中要害的嘲諷也是「酷」。它鼓勵著各式各樣的微小差異。不過,「酷」的 率性會使好人變得更好,但也可能讓人在率性的「酷」裡沉淪。所以「酷」有他的正面 價值,也有反面性。在這一個耍酷的時代,不要忘了,人是不能靠耍酷來過完一生的! (改寫自南方朔〈酷:耍酷無法過一生〉)

【題組】22.根據上文,有關「酷」的敘述,錯誤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酷」鼓勵著各式各樣的微小差異
(B)「酷」代表一種強烈的風格和堅定的反抗
(C)「酷」在頻繁使用中被歧化成一種「符碼」
(D)「酷」是由爵士、搖滾、饒舌歌帶進口語中的


23(B).

【題組】23.下列敘述最不符合文章旨意的是哪一選項?
(A)「酷」是二十世紀口語用詞,是展現流行及時尚方面的讚嘆用語
(B)「耍酷」是人們展現自我獨特風格的作法,深深影響世界的結構
(C)年輕人的率性、拒絕隨俗、刻意與眾不同,是「酷」的具體表現
(D)「酷」字是個具有自我性格、風格呈現和時代認同的語言與符號


24(C).

24-25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4-25 題。
 當潮水在高潮時,水會流進沿海溼地,潮水是受月球吸引力的影響,每十二小時 二十五分就會有一次高潮產生。觀察沿海溼地的人,應該觀看河口水流的方向,當水流 往內陸推進,是漲潮的時候;反之,河口水流是向海的方向,就是退潮的時候。
當漲潮與河水的力量相抵消,河口的水流會呈現停滯現象。 當流進溼地的水流比流出溼地的水流更混濁時,這時溼地處於沉積的狀況。反之, 流出的水較混濁時,則溼地是處於剝蝕的狀況。一個處於沉積的溼地,代表這個溼地 仍在擴張形成,處於沉積溼地的地形會逐漸地隆高,溼地會走向「陸域化」。
陸域化是 溼地的一個警訊。 陸域化或是老化的沿海溼地,陸生的植物會逐漸內侵,水生植物會逐漸的消失, 所以由植物的群落也可以判斷沿海溼地是仍屬幼年期?或已到成熟期?還是老化了? 老化不是劣化,老化是一種自然的程序。但是劣化是一種人為對沿海溼地的不當開發 或是使用,導致溼地的品質劣化,而威脅溼地上的水生動物的生存,進而破壞棲地的 生物多樣性。 (摘錄自張文亮《沿海溼地尋寶記》)

【題組】24.根據上文,敘述正確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溼地沉積或剝蝕影響水流的方向
(B)溼地劣化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程序
(C)溼地會在潮汐作用的影響下變化
(D)溼地陸域化導致水生植物多樣性


25(D).

【題組】25.下列敘述最能呼應本文溼地劣化看法的是哪一選項?
(A)無論是荒廢的空地、菜畦、綠竹林、水池、森林以及人行道,都提供了不同的面相
(B)生命是個奇蹟,非我們能力所能理解,所以我們應該尊重生命,即使是我們必須 奮力對付的
(C)那個時代的學校老師忽略了生態環境的多樣性,漠視人文語言、信仰的差異性, 他們刻意的忘記彩虹是多顏色的
(D)大地是沉默的、包容的,它承受所有人類文明的重擔,提供我們一切的需求,如果 我們覺得征服了自然,同時也毀壞了自然


26(C).
X


26-27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6-27 題。 
在寶可夢故事和遊戲中不斷出現「演化」或「進化」的設計,是寶可夢發展歷程上 很重要的一環,但也容易造成知識的混淆。這個設計讓寶可夢的形態有更複雜的變化, 同時強化了寶可夢與生俱來的能力,甚至賦予其新技能。然而這和我們所認知的生物 演化(evolution)意涵並不同,絕不能混為一談。舉例來說,由「綠毛蟲」變為「鐵甲蛹」、 再變成「巴大蝶」的過程,不能類比為演化,而應和昆蟲生活史中的變態(metamorphosis) 相對應。由此可見,寶可夢的「演化」其實更近似於個體發育的過程。 
另一方面,生物學的演化法則包含了三個要素。第一是個體間的變異,其次是此 變異可以遺傳給下一代,再來是這些變異可能會因個體適應力不同而在族群中被天擇 選汰。這三個要素構成了演化天擇理論的基本架構,也解釋了生物種化和滅絕背後的 機制。在寶可夢動畫或遊戲中,雖然沒有明確說明這三個要素的作用和影響,但仍可在 許多角色的設定上,推敲出其設計概念。 (摘錄自《科學人雜誌》)

【題組】26.關於文中「演化」的概念,下列說明最適切的是哪一選項?
(A)寶可夢中的進化概念等同於生物的演化
(B)演化是個體為了適應環境而產生的變異
(C)變態是屬於生物演化中個體發育的一種歷程
(D)現實與寶可夢中的演化都是物競天擇的呈現


27(B).

【題組】27.關於本文主旨,下列敘述最適切的是哪一選項?
(A)表達生物學對虛擬實境的貢獻
(B)探討寶可夢的生物學理論意涵
(C)陳述天擇說對寶可夢的深刻影響
(D)分析生物演化與變態之間的差異


28(C).

28-30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8-30 題。 
「老師!她的便當裡是老鼠!她吃老鼠!」隨之而來的是同學的尖叫聲。 
「這是……姑姑昨天從桃園帶來的……不是老鼠……我姑姑說這叫飛鼠……」我 不斷小聲地重複這句話,可惜被同學的尖叫聲完全覆蓋。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體驗到 如此劇烈的心跳,第一次徹底瞭解呼吸不過來的羞恥與孤單。眼眶漸漸開始泛紅,腦袋 無法思考。走廊傳來別班同學議論紛紛的雜音,教室迴盪著同學的尖叫聲。佇立在同心 圓的我只知道,一定要微笑。 
「怎麼會是老鼠?你可以給我你爸爸媽媽的電話嗎?」老師緊張的端著我的便當盒。 我傻傻盯著向來溫柔的老師,不明白此刻她為何對我如此失望。片刻的寂靜後,我放棄 解釋那是飛鼠,事實上我已經開始懷疑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飛鼠。便當盒還在冒熱煙, 傳出陣陣不知道是什麼鼠的香味。雖然我不知道牠是什麼鼠,但我很熟悉牠的香味, 來自巴陵的芒草、伴隨著泰雅玩伴的笑聲,我竟然曾經誤以為這是快樂的味道。 
突然間小小的我明白了一些道理。明白上小學前媽媽為什麼一再糾正我的某些 原住民口頭禪,明白爸爸為什麼一再叮囑我拉拉山和臺北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不要混淆 了。那個中午我把這五個字烙印在心上,「不要混淆了。」成長的路上,我都是如此謹慎 的銘記在心。不再把家裡和學校混淆,不再把友誼與歸屬感混淆。當然,經歷二十幾年 完整的漢人教育,我更學會一套標準的平地人處世哲學,不再把別人的歧視與原住民 自我認同混淆,我成為了一位擅於使用國語替自己辯護的平凡漢人。這大概是我為了 生存唯一能夠譜出最完美的結局。要讓平地人聽你講話,首先你的行為必須要像個 平地人,時光流逝,現在我反而認定我是平地人。 (摘錄自游以德(Sayun Yuming)〈游阿香〉)

【題組】28.依據文意,下列敘述最適切的是哪一選項?
(A)「我」帶到學校的便當裡,實際上並沒有飛鼠肉
(B)歷經了漢人教育,「我」成為不折不扣的平地人
(C)「我」的羞恥與孤單,竟然來自於那熟悉的香味
(D)同學的尖叫聲,勾起「我」對泰雅族玩伴的思念


29(B).

【題組】29.關於作者烙印在心上「不要混淆了」的敘述,最適切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拉拉山與臺北是鄉下和都會的不同世界
(B)友誼與歸屬感是朋友和族群認同的差異
(C)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所著重的面向有別
(D)漢人教育和原住民族教育宗旨策略不同


30(D).

【題組】30.關於本文表現手法的敘述,最適切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顛倒時間先後的倒敘法
(B)先總說再分說的總分法
(C)交錯虛構與現實的虛實法
(D)結合事件和事理的論敘法


【非選題】
二、作文 40 分(請以黑色或藍色墨水的筆於作文卷上,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橫式書寫)
 題目:潤物無聲 提示:杜甫的〈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詩中敘寫春雨悄悄降下,默默無聲的潤澤大地。在生活周遭,也有很多不驚擾、 不居功的故事感動我們。試以「潤物無聲」為題,作文一篇。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_國民小學、中等學校、特殊教育學校(班):國語文能力測驗#86648-阿摩線上測驗

沈語妍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