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5 期
26798枚
 1 

【上榜心得】2015司法五等上榜心得

發表于: 2015/11/12


考上年度:2015
考上何種考試:司法五等
使用阿摩多久:2年
阿摩最大特色:使用阿摩最大的好處在於,能完整收集所有考試題型、各類考試的試卷,都能完整呈現,雖然答案或解釋未必盡如人意,或未必正確,但能免除考生收集考題的麻煩的優勢,光是這一點,就令考生難以離開阿摩了,不是嗎?
送給大家一句話:有志竟成、堅毅必勝!


1、把考科的教科書地毯式的徹底嗑一遍。
2、把歷屆考題(至少10年內的)全部做一遍,並且完全理解、弄懂。
3、向上做四等、三等的考題,並且盡可能的完全理解、弄懂。

我很單純就這三步驟,但我知道許多人似乎都直接從第二步驟做起,但是我個人認為,所有的考題都是由教科書衍生出來的,只是經由多年的考生素質提高後,題型才漸漸做變化,但其最終其實都不脫當初教科書的原型,所以我覺得第一步驟的教科書打底「非常重要」。
(畢竟大部分的教科書都是教授等級的智慧結晶啊,不然哪有資格稱之為教科書?那不與參考書無異了?)
其實若真的有徹底做好教科書打底的基本功,那我想你已經有能力輕鬆應付80%以上的考題了(而且是非常輕鬆),剩下來的,就是從歷屆考題中去磨練了。

教科書就像拜師學藝時的基本功;參考書或是歷屆考題就像是闖蕩江湖時,與同樣歷遊江湖的武人(就是抽象的考生啦)的武藝切磋。切磋之後的勝與敗,我們都能從中得到些甚麼 ─ 勝有勝的收穫;敗有敗的教訓。
而這個江湖歷遊的過程將一直持續到一年一度的比武大會的來臨,最終,能否站上勝利的舞台,基本上就是取決的誰的底打得扎實?誰的題型歷練多?

講這麼多,只是要強調基本功(教科書)的重要性,尤有甚之只要第一步驟打好底、第二步驟確實落實,那我想,就算落榜,不過是運氣問題;上榜,也只是時間問題。
至於第三步驟的有無,其實只是錦上添花的與否、強化上考場時的安全感、避免典試委員神來一筆的突襲的防備而已。

不要太迷信參考書(但多讀無害就是了),教科書的威力才是無邊啊....
以下附上本人的考前水平,絕對真實!
1、38歲時決定準備國考。
2、學歷只有國中一年級上學期。(不要懷疑,你沒看錯!)
3、決定考試時還不知道何謂Be動詞。(在此之前的38年人生,一直以為所謂的Be動詞是指被強迫的動詞,因為一直以為是"逼"動詞= =,沒錯,在各位看來一定很蠢,但是這是事實!)
4、所有國文的古文、書經一篇都沒看過(唐詩有讀過幾首而已,小學時的記憶><),完全不知道中國年代的順序,甚至不明白孔子是哪個朝代的人。(不要懷疑,你還是沒看錯!)
5、法律?那是甚麼東西?

於是這樣條件下的我,把國中、高中的教科書都買回來(以及司法五等的專業科目的教科書),徹底地嗑了一遍(很徹底、很徹底、很徹底,為什麼要說三次?嗯哼~你懂得),再輔以部分參考書的補強。
在一年的教科書強力腦補之後,去年我去參加司法五等考試,成績84.10,而上榜分是84.35,差了0.25分,也就是說只要再對一題就上榜了,這樣,你知道教科書的威力的吧!
而今年,在幸運之神的眷顧下,上榜了。

你的起步條件絕對不會比我差(台灣沒有比我考前條件還差的人吧...我猜啦),我能,你就能!
記住,有志竟成!堅毅必勝!